• 1、下图是部分短周期元素原子半径的相对大小、最高正价或最低负价随原子序数递增的变化情况,a→h代表八种元素,请根据推断出的元素回答下列问题:

    (1)、c的元素符号 , 它在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周期,第族。
    (2)、由a和b组成含10个电子的分子的电子式
    (3)、d和e形成的既含离子键又含非极性共价键的化合物的化学式为 , 该化合物中阴离子与阳离子的个数比为 , 该物质与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e的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与f的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5)、能比较元素g、h的非金属性强弱的实验事实是____(填标号)。
    A、h单质可从g的氢化物的水溶液中置换出g单质 B、g的氢化物水溶液的酸性比h的氢化物水溶液的酸性弱 C、h的氢化物的稳定性比g的氢化物的稳定性强
  • 2、下列实验方案中,不能测定出NaClNaHCO3的混合物中NaHCO3质量分数的是( )
    A、a g混合物充分加热,质量减少b g B、a g混合物与足量稀盐酸充分反应,加热、蒸干、灼烧,得到b g固体 C、a g混合物与足量稀硫酸充分反应,逸出气体用碱石灰吸收,质量增加b g D、a g混合物与足量澄清石灰水充分反应,所得沉淀经过滤、洗涤、干燥,得到b g固体
  • 3、某无色溶液X中可能含有Ba2+Na+NH4+Fe3+Cl-I-SO32-SO42-八种离子中的几种,且离子浓度均为0.1 mol/L。向该溶液中滴加适量新制氯水,所得溶液仍为澄清无色。下列关于溶液X的分析错误的是( )(已知还原性:SO32->I-
    A、肯定不含Cl- B、肯定不含Ba2+ C、肯定含有SO32- D、肯定不含NH4+
  • 4、一种麻醉剂的分子结构如图所示。其中,X的原子核内只1个质子;元素Y、Z、W原子序数依次增大,且均位于X的下一周期:元素E的原子比W原子多8个电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W E WWYZYYW X X W

    A、XEZ4是一种强酸 B、元素Y和Z均可以形成多种单质 C、元素W和E最高正化合价相同 D、非金属性:W>Z>Y
  • 5、部分含氯物质的分类和相应氯元素的化合价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a的浓溶液可与b反应生成氯气 B、c的化学式为ClO2 , 可用于自来水的消毒 C、钾盐d一定条件下可用于实验室制备氧气 D、氯气能与铁反应,所以液氯不可以储存在钢瓶中
  • 6、化学学习时引入数学集合思想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分析物质类别或反应之间的关系。下列符合图示表达方式的是( )

    选项

    X

    Y

    A

    碱性氧化物

    金属氧化物

    B

    化合物

    电解质

    C

    D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A、A B、B C、C D、D
  • 7、元素周期表是一座开放的“元素大厦”,尚未客满。若发现119号元素,它的“房间”是( )
    A、第七周期0族 B、第六周期第IIA族 C、第八周期第IA族 D、第七周期第VIIA族
  • 8、瓦斯中甲烷与氧气的质量比为14时极易发生爆炸,此时甲烷与氧气的体积比为( )
    A、11 B、12 C、14 D、21
  • 9、纪录片《神秘的古文明——三星堆》介绍了大量造型精美的青铜器,震惊世人。刚发掘的青铜器表面有很多铜锈(主要成分是氯化亚铜和碱式碳酸铜),可以用稀硫酸除去,涉及的氧化还原反应是:2CuCl+H2SO4__2HCl+CuSO4+Cu。下列有关该反应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CuCl只作还原剂 B、CuCl只作氧化剂 C、氧化剂和还原剂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1 D、生成1mol Cu , 转移电子物质的量为2mol
  • 10、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三位教授,表彰他们在量子点的发现和发展方面的贡献,他们发现当一个东西小到纳米级别的时候,量子效应会让它出现反常的性质。比如一种名为“钴酞菁”的分子(化学式为C32H16CoN8 , 直径为1.3nm)具有磁性,“钴酞菁”的分子结构和性质与人体的血红素及植物体内的叶绿素非常相似。下列关于“钴酞菁”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在水中所形成的分散系属于悬浊液 B、“钴酞菁”分子不能透过滤纸 C、在水中形成的分散系能产生丁达尔效应 D、“钴酞菁”分子的直径小于钠离子
  • 11、除去下列物质中的杂质(括号内为杂质),所选试剂正确的是( )

    选项

    物质(杂质)

    试剂

    A

    CO2(HCl)

    饱和Na2CO3溶液

    B

    NaHCO3(Na2CO3)

    NaOH溶液

    C

    FeCl2(FeCl3)

    铜粉

    D

    MgO(Al2O3)

    NaOH溶液

    A、A B、B C、C D、D
  • 12、下列颜色变化与氧化还原反应无关的是( )
    A、新制氯水在日光下久置,逐渐变成无色 B、无色的NO气体遇空气变成红棕色的NO2气体 C、硫酸亚铁溶液在空气中久置,溶液变成黄色 D、向沸水中滴加几滴氯化铁饱和溶液,加热煮沸,液体变为红褐色
  • 13、已知3.2g某气体中含有的分子数约为3.01×1022 , 此气体的摩尔质量为( )
    A、32 g/mol B、64 g C、64 mol D、64 g/mol
  • 14、设NA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32g O2O3混合气体所含氧原子数目为2NA B、2 mol/LFeCl3溶液,其中含有Cl-的数目为6NA C、1mol Na与足量O2反应,转移电子数为2NA D、在常温常压下,11.2L N2含有的分子数为0.5NA
  • 15、下列离子方程式书写错误的是( )
    A、向澄清石灰水中通入少量CO2气体:Ca2++2OH-+CO2__CaCO3+H2O B、NaHCO3溶液中滴加盐酸:2H++CO32-__H2O+CO2 C、Fe2O3中滴加稀硫酸:Fe2O3+6H+__2Fe3++3H2O D、向铝粉中加入NaOH溶液:2Al+2OH-+6H2O__2[Al(OH)4]-+3H2
  • 16、为实现下列物质间的转化,需要加入还原剂才能实现的是( )
    A、SO3H2SO4 B、FeFeCl3 C、CuOCu D、Cl2NaCl
  • 17、下列各组离子,能在溶液中大量共存的是( )
    A、K+H+SO42-OH- B、Na+Ag+CO32-NO3- C、Na+Fe3+Cl-I- D、Na+Cu2+Cl-SO42-
  • 18、配制250mL 1.00mol/L NaCl溶液,实验中不需要用到的仪器是( )
    A、 B、 C、 D、
  • 19、下列关于物质性质的比较,不正确的是( )
    A、导电性强弱:Si>Al B、碱性强弱:NaOH>Mg(OH)2 C、酸性强弱:H2SO4>H3PO4 D、原子半径大小:Na>Li
  • 20、用物质的量浓度来表示溶液的组成对生产和科学研究都有重要的意义。下表是某人体检表上的部分信息,其中是用物质的量浓度来表示的项目是( )

    项目名称

    结果

    单位

    参考值

    谷丙转氨酶

    7

    UL-1

    <40

    球蛋白

    26.7

     gL-1

    20-30

    乳酸脱氢酶

    161

    UL-1

    114-240

    葡萄糖

    4.94

    mmolL-1

    3.61-6.11

    送检日期:2023-12-01

    报告日期:2023-12-02

    A、球蛋白 B、葡萄糖 C、乳酸脱氢酶 D、谷丙转氨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