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粮安天下 农稳社稷】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解决好粮食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湖南某校学生开展“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的主题活动,请你参与。

    (1)、☆国立法 粮食安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事关国运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保障粮食安全立法中既专门制定又多面出击,对粮食安全进行全方位保障。
    2018年9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规划(共116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位于第一类项目: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
    2022年,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已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拟于2022年首次提请审议。
    2023年6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结合材料,谈谈我国通过立法对粮食安全进行保障说明了什么。
    (2)、☆湖南熟 天下足
    2023年,湖南早稻亩产411.2公斤,总产743.2万吨,排全国第一位。
    卡片一卡片二卡片三
    致力减“单”增“双​​​​​​​”,突出双季稻种植,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145万亩,超额完成10万亩。建立省领导联系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工作机制,16位省领导联系18个万亩示范片,推动各级创建粮食生产示范片4557个。推动良种、良机、良法集成配套,全省农机合作社达6200余家,开展代耕、代插、代收、代烘等机械化作业服务。
    紧扣以上三张卡片信息,运用所学知识,请以“粮食安全 湖南贡献”为主题写一段推荐词。
    (3)、☆勇担责 助振兴
    2023年暑假,张同学等人组成的社会实践小组前往岳阳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学农活动。他和组员们希望通过撰写一份提案(如下表),为全国“三农”振兴提供新思路。
    提案题目关于①的提案
    (要求:题目简短明确,不使用疑问、感叹句式,字数在20字以内)
    提案内容(一)背景
    新时代以来,三农问题成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如何振兴乡村,走什么道路成了一个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新时代新征程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指示。
    (二)问题
    公诚村是岳阳县南部的一个普通行政村,全村耕地面积5900多亩,以粮食作物为主。随机采访了11户农户进行调查,发现了以下问题:

    土地集约化程度低
    5900亩的土地只有大约1000亩进行了流转

                               
    只有一户有青年劳动力,劳动力严重流出

    农业收益率低
    90%的农户年收入稳定在500-600元/亩之同
    (三)建议
    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资源利用率;
                             
                             
  • 2、【科技创新 自立自强】

    面对美国的“卡脖子”制裁,近年来,我国积极采取措施进行突围。国家鼓励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从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其研发;政府设立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面对美国的封杀,华为公司迅速启动花费十余年研发的备用方案,从而确保了华为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和连续供应。

    华为企业

    自强创新

    让神话照进现实,华为中国式浪漫的取名:华为最为人知晓的麒麟芯片、鸿蒙系统和玄武架构,其命名都出自中国神话。

    Mate60 pro的最大亮,点是其国产率在90%以上,国产化体现了华为的自强不息,也体现了国内供应商的技术进步和合作精神。

    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签订的5G商用合同数量已经超过40个,其中25个来自欧洲;华为全球建设的5G基站数量超过10万个。

    (1)、国家积极采取措施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理由有哪些?
    (2)、结合材料,请你谈谈华为被封锁后的新生给予当下企业发展壮大的有益启示。
  • 3、【空巢不空 独居不孤】

    “空巢老人”是指60岁以上,没有子女照顾,不得已寂守空巢的单居或夫妻双居的老人。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一些社会问题也渐渐浮现:空巢老人生活困难,收入来源少;由于就医费用高等现实原因,老人通常小病忍、大病拖,身体健康状况堪忧;情感空虚,缺乏精神慰藉与温暖;目前社区助老服务人力资源不足、助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较低,服务需求与购买力错位,公益性助老服务不够……

    结合材料说一说如何让老人“空巢不空,独居不孤”,请贡献你的金点子。

  • 4、【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你能帮助我解决这道难题吗?

    马上就要考试了,我没有时间,你自己看书吧!

    疑惑:帮助朋友,就意味着自己会受到损失吗?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相关知识,请为这名男同学解惑。

  • 5、当下中国,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14.9%,说明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与此同时,陪诊师、养老规划师等职业逐渐被大众认识。基于此,下列关于职业选择的观点中,正确的是( )
    A、只有选择感兴趣的职业,才能培养敬业精神 B、未来从事体面的工作,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C、父母社会经验丰富,要完全听从父母的安排 D、要把握自己的个性特长,结合社会发展需要
  • 6、“不是羽绒服买不起,而是军大衣更有性价比”,一段有关大学生军大衣穿搭的网络视频引发了全网热议。对此,生产者应该( )
    A、转变消费观念,理性消费 B、降成本,提性能,优服务 C、利用网络力量,加大宣传力度 D、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
  • 7、被网友羡慕地称为“别人的学校”的湖南科技大学,会根据食堂收款机的流水,对在食堂消费次数多、每餐平均消费额低的学生发放餐补,将100万元餐费偷偷打进学生饭卡里。你对“偷偷”二字的认识是( )

    ①关爱贫困大学生,注重讲究策略 
    ②维护学生尊严,保护学生自尊心

    ③体现学校的人文关怀和服务理念 
    ④为了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2023年4月中旬,苏丹发生武装冲突,中方通过5条路线将1500余名同胞安全撤出,在15个昼夜里,生动演绎了一场现实版“万里归侨”。对此,你的感悟是( )

    ①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视中国公民的安全

    ②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

    ③在我国,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

    ④我国已经拥有世界一流军队,祖国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9、下列图1、图2、图3、图4所示案例,依次适用的法律是( )

    图1 图2 图3 图4

    A、义务教育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 B、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义务教育法—刑法 C、民法典—义务教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 D、民法典—义务教育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
  • 10、学习就是建立概念网络并不断地向概念网络增添新内容的过程。下列图示表示规则、道德、诚信三个概念之间的关系,其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11、《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该法是针对我国未成年网民不合理使用网络、网络违法及不良信息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问题出台的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法律。该部法律的出台( )

    ①体现了我国坚持走依法治国的道路 
    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

    ③将使未成年人被欺诈现象完全消失 
    ④说明法治比德治更能促进国家治理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我们通过软件,可以实时查看各路公交车行驶到哪个车站的附近,所以我只需要留出步行到车站的时间就可以了,再也不用在车站傻等了。”这体现了网络( )
    A、推动了民主政治的进步 B、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C、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D、拓宽了人际交往新空间
  • 13、下图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相关数据统计,据图可推测,我国( )

    ①贯彻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 
    ②不断推动汽车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③传统汽车企业面临退市风险 
    ④指导新能源汽车企业优化国际合作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4、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所体现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是( )
    A、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B、人口总数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C、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D、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 15、2023年11月24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协原副主席程利云受贿一案,对被告人程利云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对程利云受贿犯罪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这则材料体现的法律知识是( )
    A、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B、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C、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D、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 16、下列时政热点与课本知识匹配正确的是( )

    序号

    时政热点

    课本知识

    2023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这是党的二十大后国家安全领域的首部专门立法

    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公正司法

    2023年11月28日,川西北高原迎来首条铁路线路,意味着中国最大羌族聚居地进入“动车时代”

    完善基础设施,促进民族共同繁荣

    2023年10月11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等部门在湖南长沙举办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仪式

    向优秀榜样学习,弘扬传统美德

    2023年9月15日,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试运营,这是我国第一个跨境旅游合作区

    坚持合作共赢,促进中越旅游业发展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7、2023年12月5日,“湘菜澳洲行”美食文化品鉴活动在墨尔本举行。这场互动交融的湖南美食文化盛宴,得到无数嘉宾的称赞。活动以美食美酒为纽带,中澳两国嘉宾心意相通,友谊绵长。这让我们感受到

    ( )

    A、中外美食文化交流能推动中外文化的融合与统一 B、中外美食文化交流有利于提高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C、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以我为主,拒绝其他文化 D、要增进文化间的了解,消除文化差异
  • 18、下图漫画《原凉别人常常比指责别人更具有杀伤力》启示我们要( )

    A、学会换位思考,才能尊重他人 B、学会欣赏他人的缺点,才能成为朋友 C、宽容是一种美德,要学会宽以待人 D、宽容能够杜绝摩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 19、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O二四新年贺词中指出:“辛勤劳作的农民,埋头苦干的工人,敢闯敢拼的创业者,保家卫国的子弟兵,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该贺词内容可能涉及的教材知识有( )

    ①每个人所处的岗位不同,从事不同的劳动,但都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贡献

    ②无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都是国家的建设者,都值得尊敬和学习

    ③每个人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都是平等的,要平等对待他人

    ④脑力劳动者比体力劳动者更能体现人生价值,能创造更多价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0、2023年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结果。本次调整,共有126个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这体现了国家( )
    A、尊重生命,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B、坚持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中心 C、深化改革,诚信经营、合法经营 D、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绝对公平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