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我国现行宪法是新中国第四部宪法,已经进行了五次修改。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树立宪法至上的理念,认真学习宪法,坚决捍卫宪法。2018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6周年。为了积极推动宪法宣传教育,2018年12月4日在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这一天,全国各地通过多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宪法知识,宣扬宪法精神。

    (1)、宪法为什么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2)、我国设立“国家宪法日”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3)、宪法保障人权,作为青少年应该如何增强宪法意识、践行宪法实施?
  • 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伴随着我国法制建设前进的步伐,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为了配合今年的法制宣传,某校准备举办手抄报比赛。八年级1班的同学设计了“走进法律”和“践行宪法”2个栏目。(如图)

    材料二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它要求各级国家机关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理念,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1)、在“走进法律”栏目中,有位同学提供了下面的图标,该图标中的“12·4”指的是什么?该法规定最大的人权是什么?
    (2)、宪法要求各级国家机关尊重和保障人权,请就此谈谈你的理解。
  • 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为了庆祝二十大胜利闭幕,你所在的学校准备开展一次以“知党爱党跟党走”为主题的研学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以下任务。

    (1)、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里程,在同学们的交流中,你对党有哪些新的认识?
    (2)、此次活动中,你了解党员的奉献和党的历史后,青春的你准备如何永远跟党走?
  • 4、下列几组对应关系中,表述不正确的有(   )

    ①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经济基础——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②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A、①④ B、③④ C、①③ D、②③
  • 5、新中国首部具有基石意义的宪法是“五四宪法”,它是党和国家于1954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公布后,全国各界超过1.5亿人参加讨论、提出118万多条修改补充意见后由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后颁布的。这充分说明(   )
    A、我国宪法是由中国共产党制定的 B、我国宪法完全是由人民意志决定的 C、我国宪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 D、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
  • 6、下列有关我国宪法的认识与理解,正确的有(   )

    ①1954年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 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投票通过

    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行使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

    ③现行宪法是1982年宪法,共四章143条,已修订过5次,2018年增设了“监察委员会”

    ④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财产权、继承权、知识产权和人格尊 严不受侵犯都出自这章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 7、上学路上,李明经过三个国家机关,分别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发现这些国家机关正门上方都悬挂着庄重严肃的国徽,对此,他产生了一些疑惑,同学们纷纷帮忙解答,下列解答正确的是(   )

    ①除了这三个国家机关外,我国还有哪些国家机关悬挂国徽?——有好多呢,比如还有各级人民检察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外交部等

    ②人民法院正门上方悬挂国徽,那法庭上悬挂的、法官制服上佩戴的也是国徽吗?——是的,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象征着国家的主权和尊严

    ③为什么我国很多国家机关的名称里都有“人民”二字呢?——因为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④国家机构依据宪法行使权力,以实现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体现了什么?——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是规范并保障人民权利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说明(   )
    A、在我国,人权的主体非常广泛 B、公民享有的人权内容很广泛 C、尊重和保障人权只是国家领导人的事 D、我国人权保障工作做得不到位
  • 9、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中国梦时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幸福最根本的体现就是其每一项基本人权得到尊重和保障,如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政治权、劳动权、社会保障权、文化权、环境权等,这些基本人权囊括了一个个个体幸福人生的各个维度。将中国人民的人权梦变成现实需要(   )

    ①立法机关在立法活动中尊重和保障人权

    ②行政机关在执政过程中尊重和保障人权

    ③监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保护公民的各项合法权益

    ④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形成全民守法的氛围和习惯

    A、②③ B、①② C、①④ D、③④
  •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以下选项能够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有(   )

    ①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机构中居于主导地位

    ②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之间相互独立、相互监督

    ③国家权力机关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

    ④国家机关内部作出决策时,领导具有绝对权威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2022年全国两会开辟“委员通道”“部长通道”,为的是传递“好声音”、展示“好形象”、诠释“好政策”,时刻牢记“人民是阅卷人”。在我国,“人民是阅卷人”的根本原因在于(   )
    A、在我们国家,公民是国家的主人 B、我国一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宪法原则 C、人民能直接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D、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 12、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审计监督。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为此,各级政府必须(    )

    ①主动监督宪法的实施 
    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③防范行政权力的滥用 
    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3、某班围绕“我与宪法”召开了主题班会。下面是同学们发言的几个要点,你认为正确的是(    )

    ①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②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③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其他法律的总和

    ④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任何违反宪法的行为都会受到刑罚处罚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4、习近平主席在国家宪法日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这要求我们(    )

    ①增强宪法意识,自觉学习宪法        
    ②时时宣传宪法,适时修改宪法

    ③检视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宪法规定    
    ④把宪法作为我们行为的唯一规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5、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了不少地方,看了听了不少情况。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他都记在心里。一年来,总书记的“足迹”体现了(    )

    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②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③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公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

    ④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6、确认公民的基本权利并保障其实现,是宪法的核心价值。下图生动地展示了这一点,从中我们可以看出(    )

    ①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      
    ②公民的生活需要宪法的保障

    ③公民享有广泛政治权利和自由    
    ④人民幸福的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4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部署了新一年的任务,当中多处提到了“新”。九年级某班同学对此展开了探究学习。

    【看数据·析新增长成绩】

    过去一年取得的一些“新”成绩: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数字经济加快发展,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

    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

    【懂作为·识新质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在新一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同学们在探究时,整理出了以下材料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为”与“不为”

    为:

    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要坚持因地制宜,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要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

    不为: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

    【向未来·做新时代人才】

    新质生产力的“新”还体现在需要“新劳动者”。不同于传统以简单重复劳动为主的普通技术工人,参与新质生产力的劳动者是能够充分利用现代技术、适应现代高端先进设备、具有知识快速迭代能力的新劳动者。

    (1)、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解读取得这些新成绩的密码。
    (2)、结合材料,分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为”与“不为”有何意义?
    (3)、结合以上材料,谈谈青少年应怎样努力成为新劳动者?
  • 18、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4年春节期间,广东非遗“潮”不停,各地掀起非遗文化热潮,形式多样的非遗活动为市民游客呈上众多文化大餐。

    材料一:英歌舞火爆“出圈”。在潮汕地区,千人英歌舞展演,震撼全城;在海外,英歌舞出现在英国伦敦街头,吸引70多万人现场围观;在网上,一条条英歌舞的短视频图粉无数。英歌舞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三百多年发展史,融舞蹈、南举套路、戏曲演技于一体。古老的英歌舞正焕发时代活力,几乎每个英歌队,都在阵容和招式上有着不同的创新,推动着英歌舞从“网红”走向“长红”,走向世界,成为展示民族自信的文化窗口和联结海内外潮人的文化纽带。

    材料二:广东文旅春节假期游客接待量为全国第一,各景区游客爆满。佛山作为千年古城,也是热点城市之一,有着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如醒狮、粤剧、龙舟说唱、石湾陶塑技艺。在下一个假期到来之前,请你为游客“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深度出行”写一份旅游建议。

    安全出行:了解出发地的交通状况,①                                                                 

    文明出行:尊重当地民族风俗习惯,②                                                                 

    深度出行:查阅资料认识非遗文化,③                                                                 

    (1)、结合材料一,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英歌舞火爆“出圈”的原因。
    (2)、结合材料二,运用所学知识,请你续写该旅游建议。
  • 19、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开创行业新业态。某校九年级通过走进漫画、热点述评等形式,开展“做网络生活的主人”主题活动,请你参加。

    【走进漫画】

    【热点述评】

    网络主播作为互联网快速发展下的行业新业态,已成为一种新型的职业。由于其入门“门槛”低,博人眼球,许多人盲目跟风进入此行,导致主播素质良莠不齐。同学小芳认为,网络主播职业容易入门,即使学习不好,也是一个很好的职业选择。

    (1)、观察漫画,图1、图2分别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哪项权利?
    (2)、运用所学知识,请你对小芳的观点进行简要评析。
  • 20、十年来,我国已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请你为上述材料拟一个恰当的新闻标题( )
    A、国际形势挑战多趋利避害育先机 B、引领全球献智慧促进经济全球化 C、积极作为不推诿主导和平有担当 D、携手合作谋发展共享机遇促繁荣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