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诗句连线。

    日出江花红胜火

    山寺桃花始盛开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独怜幽草涧边生

    春来江水绿如蓝

    人间四月芳菲尽

    上有黄鹂深树鸣

  • 2、 “真正的过错,就是有过失却不加以改正”这个道理是名言( )告诉我们的。
    A、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B、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C、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 3、 照样子写句子。

    例:裁缝说:“我和别的裁缝不一样,我是个性子最慢的裁缝。”

    裁缝说,他和别的裁缝不一样,他是个性子最慢的裁缝。

    裁缝又补充一句: “不过,我指的是明年冬天。”

  • 4、 读一读,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入括号内。

    灵巧     灵敏

    (1)、小丽有一双的手,能剪出各种各样的窗花。
    (2)、警犬的鼻子非常 , 能够轻松找到可疑物品。
  • 5、 选择字形正确的一组是(    )。 
    A、伶俐   莲蓬   习贯    景色奇异 B、创造   普及   摊贩    没精打彩 C、掀开   别致   干躁    争奇斗艳 D、记录 山巅    蔚蓝    相提并论
  • 6、 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qiān xiān)细  

     匀 (chèn   chèng) 

      便 (pián biàn)宜

     (jìn   jìng)吹  

      (mú mó)样     

       (jiā    jiá) 袄

  • 7、 读拼音,写汉字。
    (1)、jiē  着又来了一头大狮子,跟miào 门前的一模一样,很威

    wǔ,  很zhè n 静地蹲着。

    (2)、mì fēng有biàn  认方向的能力,即使沿tú 都是mò生的景物,也能准què无wù地回家。
  • 8、综合表达能力

    ㅤㅤ六年的小学生活中,如蝴蝶的翅膀五彩斑斓,如一杯香茗回甘无穷,又如一颗糖果甜蜜而纯真。六年一温理的关,总有一些记忆值得你珍藏,也许是一个美丽的身影,也许是一段幸福的往事,也许是一种温暖的关爱……请以“留在记忆里的”为题目写一篇习作。要求:把题目补充完整,用具体的事例表达自己的感受,感情真实,语句通顺。

  • 9、课外阅读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

    ①少年时期袁隆平曾目睹家乡闹饥荒的情景,决心要让人们吃饱饭。一天,他梦见水稻长得像高粱那么高,颗粒像花生米那么大,他和朋支们坐在稻穗下乘凉……这个“禾下乘凉梦”烙印在他的心中。

    ②1961年7月的一天,袁隆平发现了一株有230粒稻谷的稻子!他高兴极了,给它取名“鹤立鸡群”。第二年,“鹤立鸡群”的种子长出的稻子并不好,高高矮矮,参差不齐,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鹤立鸡群”是有优势的天然杂交水稻。“天然杂交水稻属于偶然现象,我可以研究人工杂交水稻!”想到这里,袁隆平充满了干劲。

    ③1964年6月下旬,正是早稻吐穗扬花的季节,袁隆平和妻子在湖南安江农校周边的稻田里开始了寻找之旅,因为在强光下观察效果最好,所以袁隆平总是在烈日炎炎的中午,走进蒸笼一样的稻田,他肩上斜挎着一只标本夹,右手一只镊子,左手一个放大镜,一朵一朵地观察稻花。串串汗珠不断从他的脸上滚落下来,身上的白衬衫早已被汗水浸透,变得有些发黄,只见他不时用衣袖胡乱擦一把脸,接着又低头沉入放大镜下的微观世界,在他眼里,除了田野里那些正开得洋洋洒洒的稻花,世间其他的一切仿佛都已不复存在。

    ④一天,两天,三天……十三天过去了,袁隆平大海捞针般的寻觅毫无进展。他拖着疲意的身子,好不容易走到田头的苦楝树下,靠在树干上,就昏了过去,醒来之后,他喝了几口水,又走进农田,妻子埋怨他:“你不要命了。”他笑着说:“命还是要的,这条命要跟时间赛跑呢,再不抓紧,过几天扬花季节就要结束了”。

    ⑤十六天后,袁隆平在勘察第6400株稻穗时,终于发现了第一株天然雄性败育株,但太少了,不够做试验,袁隆平继续寻找。

    ⑥1965年夏天,袁隆平又找到了5株天然雄性败育株。他把这些稻株视如珍宝。春天来了,他在试验田里亲自耕耘,亲自播种,陪伴秧苗茁壮成长。好多年过去,试验仍然没有成功。袁隆平没有放弃,决定去荒野里寻找天然雄性不育野生稻。

    ⑦1970年10月,袁隆平团队才找到一株天然雄性不育野生稻。后来,这林野生水稻被取名为“野败”,成了杂交水稻的好妈妈。

    ⑧1973年,杂交水稻研究终于成功了,解决了中国人吃不饱饭的问题。1979年杂交水稻首次“走出”中国,现已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研究、推广,在国外的种植面积达数百万公顷,杂交水稻的研究,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巨大贡献

    ⑨因此,人们把杂交水稻称为“东方魔稻”。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的称号也名扬中外,这个一生从未停下脚步的老人,从没忘记那个美丽的“禾下乘凉梦”。

    (1)、短文按照时间顺序,写了袁隆平的三次发现和研究经历,快速浏览全文,将下面内容补充完整。

    三次发现和研究经历中,详写了 。(填序号)文章开头和结尾都提到了“禾下乘凉梦”,起到了 的作用。

    (2)、关于“禾下乘凉梦”,以下说法不恰当的是 ____。
    A、“禾下乘凉梦”并不是在追求乘凉,而是在勾画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面。 B、开头和结尾都提到“梦”,强调袁爷爷享受在稻田里乘凉的安逸和自由。 C、这个梦想虽有些夸张,但在袁爷爷几十年的奋斗中,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D、这不仅是一个梦,也是袁隆平爷爷实现“杂交水稻解决温饱问题”的动力。
    (3)、默读短文,关注人物的言行、神态,可以品味出人物的精神品质。如阅读③④自然段,我们从“总是在烈日炎炎的中午,走进蒸笼一样的稻田”,可以读出袁隆平为了在最佳时段寻找稻花,不惧骄阳、不怕炎热的吃苦精神;从“拖着疲惫的身子”“昏了过去”“喝了几口水,又走进农田”这一连串的动作,可以读出 ;从他和妻子的对话中,还可以读出 
    (4)、为了寻找一株雄性败育株,袁隆平爷爷整整花了十六天的时间,勘察了6400株稻穗,顶着烈日,甚至疲惫地晕倒。玲玲同学认为他这样做非常不值得,请联系上下文,尝试用几句话说服玲玲。

    我认为袁隆平爷爷这样做是值得的,因为:。2019年,袁隆平、屠呦呦等获得“共和国勋章”。阅读下面这则颁奖辞,结合选文,给袁隆平爷爷写一则颁奖辞。

    【屠呦呦】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青蒿素的研究,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袁隆平】

  • 10、语段阅读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得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1)、请抄写选段的中心句。
    (2)、画横线的部分运用 的修辞手法,把作者的情感融入 等寻常的小事中,使我们 
    (3)、朗读课上,安安被分到选段部分,他朗读时的感情应该是 ____的。
    A、豪迈 B、坚定 C、感慨 D、悲痛
    (4)、阅读选文我们可以在学习、生活中有什么启发?
  • 11、文言文阅读

    文征明习字

    文征明写《千字文》,日以十本为率 , 书遂大进。平生于书,未尝苟且 , 或答人简札 , 少不当意,必再三易之不厌,故愈老而愈益精妙。

    【注释】①文征明:明代画家、书法家、文学家,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②临:临帖,照着字画模仿。③率:标准。④苟且:敷衍了事,马虎。⑤或:有时。⑥简札:信件,书信。⑦愈益:愈加,更加。

    (1)、从文中找出最能代表文征明习字态度的词语是 
    (2)、从这个小文言文中你读懂了什么道理?
  • 12、学校在4月23日这一天开展“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请你积极参与,完成任务。
    (1)、为催人奋进,请你再推荐一则有关读书的名人名言。
    (2)、在读书节“我阅读,我收获”专题活动中,你需要和大家交流阅读收获。

    你最想跟大家交流的书:《

    阅读收获:

  • 13、根据所学知识完成填空。
    (1)、明月别枝惊鹊,
    (2)、 , 万紫千红总是春。
    (3)、最是一年春好处,
    (4)、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锺子期曰:“。”
    (5)、 , 要留清白在人间。
    (6)、妈妈告诫我,不要觉得自己在学习上吃了很多苦,还有人比你更努力,更上进,正所谓:
    (7)、小李做错了事,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批评和建议,我们可以“”来劝告他。
  • 14、按要求写句子。
    (1)、男孩对我说:“我能帮到你!”(改为转述句)
    (2)、从下面的情境中选择一个,就心情“好”这种状态,写几句话。

    走在上学的路上

    奔跑在田野上

    练字

    绘画

  • 15、 将下面句子按顺序理顺,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古人常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②“修身”当然不能缺少对身体的包装行为。

    ③也就是必须首先从外表上塑造出具有礼仪风范的形象。

    ④因为在礼仪之邦,“衣”是“脸面”,是身份的体现。

    ⑤中国人常说“衣、食、住、行”,为什么要把“衣”放在首位呢?

    A、②③⑤④① B、③⑤④②① C、⑤④③②① D、⑤④①②③
  • 16、 下列有关作品的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三调芭蕉扇”“四探无底洞”“三打祝家庄”这几个故事都出自《西游记》。 B、《鲁滨逊漂流记》中鲁滨逊凭借自己勇往直前的精神和辛勤的劳动,成就了一段英雄传奇。 C、《宿建德江》《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都写了月夜的景色,但表达的情感不一样。 D、《送元二使安西》是一首送别诗,表达了王维对好友元二深深的惜别之情。
  • 17、 下列加点词语运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原本热闹的步行街空空荡荡,真是万象更新啊! B、你能从司空见惯的现象中发现问题,真不简单! C、小明在比赛中技高一筹 , 他以比分领先轻松获胜。 D、天冷了小丽没有加衣服感冒了,真是自作自受
  • 18、 下列词语中加点字读音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
    A、削 夺 离  B、 用  头 没 C、样 型 糊 模仿 D、气 胆 命 
  • 19、根据拼音写词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春力量一经jué xǐng  , 中华大地便迅速呈现出轰轰烈烈的gé mìng 新气象。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历史和shí jiàn 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kě kào 后备军。党和国家的希望jì tuō 在青年身上。共青团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lǐng yù  , 聚焦mù biāo 方向,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fēng mào 

  • 20、现代文阅读

    母亲·我·狗

    小时候我极怕狗。现在想来,虽称不上是“谈狗色变”,却也有些“说狗心寒”。

    到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要求上早学。 可整个村子上三年级的就我一个,另有几个四五年级的学生在校住宿。我作难了:学校和我们村子之间正好有一个“恶狗云集”的大庄子,白天和别人一起倒还不怎么怕;这早上起来,黑咕隆咚的…

    邻居大婶也来劝母亲:“别让洪水上了吧,就弟兄一个,他爹又不在家,万一有个好歹咋向他爹交代呢?”母亲笑着谢了大婶,摸摸我的头说:“我送他,学不能不上啊。”大婶瞪了母亲一眼:“你,能行吗?”母亲顿了一下,点点头。

    第二天早上,我一觉醒来,发现母亲已点着灯在忙碌了。 “五点半了,起来吧。”母亲见我醒了,转身为我打来洗脸水。待我洗好脸,她到院里找了一根木棒拿在手中,夹上我的书包,然后拉上我:“走吧。”摸了摸母亲手中的棍子,拉着母亲的手,我顿时感觉安全多了。

    到了那个村子,我的心也不再那么恐惧了,只是紧紧地攥着母亲的手。母亲紧张地盯着周围,像是怕狗突然从暗处扑上来似的。

    忽然,我感到母亲的手湿漉漉的,有些发抖,我抬头看着母亲,母亲赶忙俯下身拍拍我的头:“洪水,别怕! 有妈在,狗子不敢来的。”我便像置身于一把保护伞下似的,心慢慢地安稳下来。

    几年过去了,有一次同大婶闲谈,一句话说得我心猛地一颤:母亲对狗的怕其实一点也不亚于我!她小时候曾被狗咬得差点丢了命。母亲那湿漉漉的颤抖的手在眼前一闪,我真想跑到正忙碌的母亲身边,抱住她大哭一场——为她那颗受苦受累还经常受着惊吓的羸弱的心!

    如今我已不再是那个怕狗的小孩子了,而母亲依然很怕狗。于是每次外出,我总细心地守护在母亲的身旁—因为,我忘不了那个怕狗的童年;忘不了母亲那只手,湿漉漉的,有些发抖…

    (1)、用简要的语言概括短文的主要内容。
    (2)、短文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告诉我们母亲其实是很怕狗的,试借用短文中的语句进行说明。
    (3)、短文多次写到母亲湿漉漉的手,结合短文内容谈谈这样写有什么作用。
上一页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