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在图中画出光线经过凹透镜后的折射光线;

  • 2、 完成下列光路图:在图中画出光线从水中进入空气后的折射光线;

  • 3、 图是某物质熔化图像,由图可知其熔点是℃;其中BC段是熔化过程,正处于状态。

  • 4、 如图是小明在探究甲、乙、丙三种物质质量与体积关系时作出的图像.分析图像可知

    A、ρ B、ρ C、ρ D、ρ
  • 5、 如图,图1是小车甲运动的st图象,图2是小车乙运动的vt图象,由图象可知(  )

    A、甲、乙两车经过5s一定相遇 B、甲、乙都以2m/s匀速运动 C、甲、乙都由静止开始运动 D、甲车速度越来越大,乙车速度不变
  • 6、同学们在做“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实验。

    (1)、【基础设问】实验前,杠杆在如图甲所示的位置静止,此时杠杆(填“达到”或“没有达到”)平衡状态,为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应将杠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填“左”或“右”)调节,或者调节左端的平衡螺母,使它向(填“左”或“右”)移动。调节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的好处是
    (2)、实验过程中,支点在杠杆的中点是为了消除杠杆对平衡的影响。
    (3)、如图乙所示,实验中为使杠杆水平平衡,小红在支点O左侧挂了2个钩码作为阻力(位置可调),然后在支点右侧的不同位置分别挂了数目不同的钩码,进行了三次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分析表中数据可知杠杆平衡的条件是

    实验次数

    动力F1/N

    动力臂l1/cm

    阻力F2/N

    阻力臂l2/cm

    1

    4

    10

    2

    20

    2

    2

    15

    2

    15

    3

    1

    20

    2

    10

    (4)、小明利用小红的实验器材,通过改变钩码数量及移动钩码悬挂的位置又进行了多次实验,其目的是(填“减小误差”或“寻找普遍规律”)。实验中,小明又保持B点钩码数量和位置不变,在杠杆水平平衡时,测出多组动力臂离和动力F3的数据,绘制了l3-F3的关系图像,如图丙所示,根据图像推算,当l3为0.6m时,F3N。

    (5)、【能力设问】

    小亮用如图丁所示的方式悬挂钩码,杠杆也能在水平位置平衡,但老师却提醒大家不要采用小亮的这种方式进行实验。这主要是因为该种方式____。

    A、一个人无法独立操作 B、需要使用太多的钩码 C、无法测量力臂 D、力和力臂数目过多
    (6)、如图戊所示,小华进行实验时通过弹簧测力计来施加动力,测量并记录了多组数据,分析所测数据后,小华发现,每次实验都是F4l4<F5l5 , 这种情况显然不是误差造成的,经过分析,排除了l4、F4、l5发生测量错误的可能性,那么,为什么每次测出来的动力都偏小呢?

    请你帮他想出一个合适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7)、关于该实验的四个因素中,不会带来实验误差的是____。
    A、铁架台自身的重力很大 B、单个钩码的重力不完全相等 C、悬挂钩码的绳套重力偏大 D、杠杆与转轴之间的摩擦偏大
    (8)、【拓展设问】老师给小光布置了一个任务,利用杠杆平衡条件来测量杠杆的质量。请你补充实验过程,并计算出结果。①将杠杆上的M点挂在支架上,在M点的右侧挂一质量为m的钩码,左右移动钩码的位置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如图己所示;

    ②用刻度尺测出此时钩码悬挂点N到M点的距离d和的距离L;

    ③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可以计算出杠杆的质量m=。(用已知量和测量量表示)

    (9)、小敏想探究当动力和阻力在杠杆同侧时杠杆的平衡情况,于是她将杠杆左侧的所有钩码拿掉,结果杠杆转至竖直位置,如图庚所示,在A点施加一个始终水平向右的拉力F,却发现无论用多大的力都不能将杠杆拉至水平位置平衡,你认为原因是

    (10)、实验结束后,小欣联想到生活中的杆秤,其主要结构由秤杆、秤钩A、提组(B、C)、秤砣D组成(O点为刻度的起点)。如图辛所示是用杆秤称量货物时的情景。

    ①在称量货物时,使用提纽(填“B”或“C”),该杆秤的称量范围更大。

    ②若该杆秤配套的秤砣D有磨损,称量货物时杆秤显示的质量将比被测货物的真实质量偏(填“大”或“小”)。

    (11)、 实验结束后小婷对港珠澳大桥(如图壬所示)的结构进行简化,抽象成图癸所示的杠杆模型,又画了桥塔高低不同的两幅图。通过分析发现:可以通过(填“增加”或“降低”)桥塔高度的方法来增大拉索拉力的力臂,从而减小拉索拉力。

  • 7、图甲是一款多功能电煮锅,图乙为该电煮锅简化电路图,其中开关S2可以断开、接A或接B,R1和R2都是用于加热的纯电阻,电煮锅的部分参数如下表所示。(R1和R2的电阻值不随温度变化而变化)

    项目

    额定电压(V)

    低温挡功率(W)

    中温挡功率(W)

    高温挡功率

    参数

    220

    550

    1100

    P

    (1)、电煮锅处于中温挡正常工作时,求电路中的电流大小?
    (2)、高温挡的功率P高是多少?
    (3)、为了在户外露营时能使用电煮锅来烫火锅,可以采用能够存储2.2kW•h的移动电源对其进行供电,使用充满电的移动电源使电煮锅在中温挡正常工作15min把水烧开后,若调至低温挡进行保温,还可以正常工作多长时间?
  • 8、用如图所示电路探究“电压一定时,电流跟电阻关系”。

    (1)、实物图中有一根导线尚未连接,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补充完整。
    (2)、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置于最(选填“左”或“右”)端。
    (3)、连好电路后闭合开关,电流表有示数而电压表无示数,可能是定值电阻(选填“短路”或“断路”)。
    (4)、做第2次实验时,将定值的阻值从5Ω调为10Ω后,就直接记录电流表示数,这个示数可能是(选填序号);此时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选填“左”或“右”)移动;移动滑片的过程中,眼睛应观察(选填“电流表”或“电压表”)的示数。

    实验次数

    1

    2

    3

    4

    5

    R/Ω

    5

    10

    15

    20

    25

    I/A

    0.4

     

    0.13

    0.1

    0.08

    A.0.3A

    B.0.24A

    C.0.2A

    (5)、若实验所用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20Ω,则要换的定值电阻不能超过Ω。
  • 9、课外兴趣小组的同学们为了测量某品牌牛奶的密度,他们用天平和量筒进行了测量,步骤如下:

    (1)、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并把游码归零,此时发现指针情况如图甲所示,要使横梁平衡,应将右侧的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
    (2)、天平平衡后,小鑫按如下步骤进行实验:

    a.用天平测出烧杯和牛奶的总质量为103.6g;

    b.将适量牛奶倒入量筒如图丙,测出烧杯和牛奶的总质量如图乙所示;

    牛奶的密度为kg/m3

  • 10、八年级某班分小组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小刚同学用焦距为10cm的凸透镜做实验,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

    (1)、实验前,为了使像成在光屏中央,应调节烛焰中心、透镜中心和光屏中心在上;
    (2)、实验中小刚记录的实验数据和成像情况如下表所示,请将表格完

    验序号

    物距u/cm

    像距v/cm

    像的大小

    像的虚实

    1

    30

    15

    缩小

    实像

    2

    20

    20

    3

    15

    4

    8

    分析表格可知:

    ①从实验1、2、3可以看出,当成实像时,物体距凸透镜越近,光屏上像的大小就越

    ②同一凸透镜、成实像时,像距v随物距u的增大而

    (3)、将蜡烛放在45cm刻度线处,从透镜的(选填“左”或“右”)侧通过透镜可以看到烛焰的像。
    (4)、实验中,随着蜡烛燃烧,光屏上的烛焰的像变成如图乙所示,为使像回到光屏中央应将光屏往(选填“上”或“下”)调。
    (5)、小刚的实验记录不够全面,应该补充像的情况。
    (6)、若第1次实验结束后,小刚想改用焦距为15cm的凸透镜进行实验,在不改变蜡烛和凸透位置的情况下,要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应该将光屏向移动。
    (7)、某小组同学在实验时发现凸透镜有一个小缺口,则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承接到完整的烛焰像。
  • 11、某液面高度监测器是通过光束在液面反射后射到光电屏上的光电屏上的光斑位置来判断液面高低的。如图所示的光路中,入射光束与液面的夹角为40度,此时光束在液面上的反射角为度,当液面降低时,光电屏上的光斑S将向(选填“左”或“右”)移动;若液面高度不变,要使光电屏上的光斑S向左移动,应(选填“增大”或“减小”)入射光束与液面的夹角。

  • 12、如图所示,有一重为50N的小球在水平桌面上以1m/s的速度匀速向右滚动了1m后飞出桌面,经0.5s后落在离桌面右边缘2m远的地面上。若桌高1.25m,则小球在桌面上滚动时,小球的重力做的功为J;在小球离开桌面至落地的过程中,重力做功的功率是W。

  • 13、如图所示为多挡位电热器的简化电路图,功率从大到小分为1、2、3、4四个挡位,R1、R2、R3均为电热丝。当S接a同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最左端时为1挡,此时电热器的功率为1100W。则R2的电阻为Ω;已知R1电阻为176Ω,当S接a同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最右端时为3挡,则电热器的3挡功率为W;已知R3电阻为200Ω,当S接b同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最(填“左”“右”)端时为2挡。

  • 14、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既跟的大小有关,又跟有关。用控制变量法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得出的结论:
  • 15、我国目前最先进的055型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约13000吨。当它满载静止漂浮时,受到的浮力是N。当它从东海驶入长江时,受到的浮力将(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16、如图所示的轻质圆柱形薄桶(桶的质量和厚度忽略不计),高度足够高,横截面积为200cm2 , 内部装有30cm深的水:将一球体放入水中,已知小球的体积为3×10-3m3 , 密度为水的3倍,放入球后,水对桶底的压力与桶对地面的压力之比为(  )

    A、1:2 B、4:7 C、5:8 D、3:5
  • 17、如图所示是现在一般标准住宅户内配电系统方框图。关于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的作用,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当插座漏电时,空气开关①将跳闸 B、当电灯电流过大时,空气开关③将跳闸 C、当空调电流过大时,漏电保护器会迅速切断电流 D、空气开关跳闸,问题解决后需更换新的空气开关
  • 18、将一枚硬币放在空碗的底部,小明向后退到恰好看不到硬币的位置,小华向碗里缓缓注水,小明的眼睛、碗、硬币的位置不移动,当水面升高到AB位置时,小明看到硬币的左边缘;小华继续加水到CD位置时,小明又看到硬币的右边缘。下列图中虚线表示看到硬币左边缘的光路,能正确表示实际看到硬币右边缘的光路图是(  )
    A、 B、​​ C、 D、
  • 19、关于温度、内能和热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温度越低,具有的热量一定越少 B、物体温度越高,含有的热量越高 C、物体温度降低,内能一定减少 D、物体内能增加,温度一定升高
  • 20、如图所示,有关下面四幅图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图中,抽掉玻璃板,瓶内气体最后颜色变得均匀,说明分子在不停地做热运动
    B、
    图中,静放几天,水与硫酸铜溶液的界面变得模糊不清了,说明分子间有间隙
    C、
    图中,两个铅柱削干净后结合在一起,说明分子间有引力
    D、
    图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变大,是因为向下的大气压力导致的
上一页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