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如图甲是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授课时做水球实验的情形,此时的水球相当于一个凸透镜,小明用自制的水透镜来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1)、王亚平和她的像在水球的(选填“同侧”“异侧”);
    (2)、向水透镜注入水,如图乙所示,在光屏上能看到清晰的像,此像是(选填“放大”“缩小”或“等大”)、倒立的;此时若仅将蜡烛与光屏的位置对调,则在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看到清晰的像;
    (3)、继续注水,要使像清晰,可将光屏(选填“靠近”或“远离”)透镜;
    (4)、在图乙所示的实验场景下,小明把眼镜放在蜡烛和水透镜之间,如图丙所示,光屏上的像变模糊了。当从水透镜中抽出适量的水后,发现像再次变得清晰,由此判断该眼镜是(选填“近视镜”或“远视镜”)。
  • 2、 光控开关的作用是有光时,开关断开,无光时闭合;声控开关的作用时有声音时,开关闭合,无声音时断开。他还在楼道处安装了一个带保险盒的三孔插座,且与楼道灯互不影响。请将图中“光控”、“声控”开关和灯泡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正确连入电路,要求电灯只在无光且有声音时才亮。

  • 3、 如图所示,一群人正在利用自拍杆用手机进行自拍。自拍杆可以看成一个杠杆(O为支点),请你在图中画出阻力F2的力臂l2 , 并画出施加在A点的最小动力。

  • 4、 图甲是电子测温仪,图乙是内部结构原理图,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是热敏电阻,R0是定值电阻。图中显示仪是由(选填“电流”或“电压”)表改装成的。测体温时,被测者体温越高,显示仪的示数就越大,可知热敏电阻R的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5、 在吹气球时,吹大了的气球没握住,它叫啸着飞跑了!你及时捡起气球会发现它的嘴部温度 (选填“变高”、“变低”或“无变化”)。当球内气体喷出来时,发生的能量转化情况是 

  • 6、 “神舟十五号”宇宙飞船于2022年11月29日由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飞船加速上升时,它的机械能逐渐 , 到达预定轨道后与天宫空间站对接成组合体(如图甲所示)。当空间站组合体在运行轨道上由近地点向远地点运行的过程中(如图乙所示),空间站组合体的动能(以上两空均填“增大”、“减小”或“不变”),空间站上硕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可将太阳能转化为能。

  • 7、 一只空瓶质量为50g,装满水时总质量为150g,则该瓶的容积是cm3 , 装满酱油时总质量为g,若瓶内装满某种液体时,总质量为130g,则这种液体的密度为kg/m3 (ρ=1.0× 103kg/m3 , ρ酱油=1.2× 103kg/m3
  • 8、 把阻值为6Ω的定值电阻R0和标有“20Ω 1A”的滑动变阻器R连接在电源两端电压恒为4.5V的电路中,如图所示。电流表和电压表选择的量程分别为“0~0.6A”和“0~3V”。在保证电路安全的情况下,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电路中的最大电流为0.6A B、定值电阻R0的实际功率的最大值为 1.5W C、电路的总功率的最大值为2.7W D、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最小阻值为 1.5Ω
  • 9、 车辆严重超载会损坏桥梁,为了能抓拍超载车辆,物理兴趣小组成员决定为桥梁管理者设计一个“汽车超载记录器”来进行监控管理,如图甲为该超载记录器原理图;已知电源电压U=10V,线圈电阻R0=5Ω,R1为滑动变阻器,Rx为压敏电阻,当车辆驶入被检测路段时,其阻值随它受到的压力变化的情况如图乙所示,当电流表示数达到或超过0.4A时,电磁继电器的衔铁被吸下,工作电路中的照相机就开始工作,抓拍超载车辆,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g取10N/kg)(    )

    A、开关S闭合,电磁铁的上端为N极 B、当压敏电阻Rx受到的压力增大时,电磁铁的磁性减弱 C、当桥梁限重为30t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应为10Ω D、桥梁老化后应适当减小R1接入电路的阻值以减小桥梁限重标准
  • 10、 家里一盏电灯突然熄灭,用试电笔(又名“测电笔”)分别测试电路中的a、b、c、d四点(如图),只有测a点时氖管发光.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故障可能是
    A、进户零线断路 B、灯泡L断路 C、开关S接触不良 D、导线ad断路
  • 11、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6V,当开关闭合时,电压表的示数是4V则(  )

    A、灯L1两端的电压为4V B、灯L2两端的电压为4V C、灯L1两端的电压为2V D、灯L2两端的电压为6V
  • 12、 如图所示是某款感应式垃圾桶,其工作原理是:启动开关S1闭合后,垃圾桶才能正常使用,同时指示灯L亮起,感应开关S2自动闭合,动力装置工作,垃圾桶盖缓缓打开,然后感应开关S2自动断开。在下列四个电路中,符合要求的是(  )

    A、 B、 C、 D、
  • 13、 实习了热学知识以后,小娜发表了下面的看法.其中不正确的是
    A、晶体熔化时,内能一定增大,但温度保持不变 B、液面上方的气压降低时,液体的沸点也降低 C、扩散现象不仅说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还说明了分子之间有间隙 D、用打气筒给自行车充气时,气筒壁发热一定是活塞与筒壁间的摩擦引起的
  • 14、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放着底面积和质量相等的甲、乙两容器,分别装有同种液体且深度相同,两容器底部所受液体的压力、压强分别用F、F、p、p表示,两容器底部对桌面的压力、压强分别用FFpp表示则(  )

    A、F>F B、p<p C、F'=F' D、p>p
  • 15、 如图所示,两块完全相同的木块A和B叠放在水平桌面上,用大小为12N的水平拉力F拉着木块B,使A、B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木块A 对B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 B、木块B对A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右 C、木块A 、B之间的摩擦力大小为12N D、地面对木块B的摩擦力大小为12N
  • 16、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胡克定律

    弹力的大小和形变的大小有关系,形变越大,弹力也越大,形变消失,弹力就随着消失。对于拉伸(或压缩)形变来说,伸长(或缩短)的长度越大,产生的弹力就越大。把一个物体挂在弹簧上,物体越重,把弹簧拉得越长,弹簧的拉力也越大。实验表明:弹簧弹力的大小F和弹簧伸长(或缩短)的长度x成正比。公式表示为F=kx , 其中k是比例常数,叫做弹簧的劲度系数,在数值上等于弹簧伸长(或缩短)单位长度时的弹力。劲度系数跟弹簧的长度、材料、粗细等都有关系。弹簧丝粗的硬弹簧比弹簧丝细的软弹簧劲度系数大。这个规律是英国科学家胡克发现的,叫做胡克定律。

    胡克定律有它的适用范围。物体形变过大,超出一定的限度,上述比例关系不再适用,这时即使撤去外力,物体也不能完全恢复原状,这个限度叫做弹性限度。胡克定律在弹性限度内适用。弹性限度内的形变叫做弹性形变,而在弹性限度外的形变叫做塑性形变。

    (1)、弹簧测力计在正确测物体受到的重力时,弹簧的形变是(选填“弹性”或“塑性”)形变;
    (2)、使用弹簧测力计时注意不能超过它的量程,这是为了避免超过弹簧的
    (3)、弹簧的劲度系数与受力的大小(选填“有关”或“无关”);
    (4)、一根弹簧,挂0.5N的物体时长12cm , 挂1N的物体时长14cm , 则挂2N的物体时长为 , 则该弹簧的原长为 , 劲度系数为
  • 17、冬季的严寒时,若是降下暴雪,积雪会给交通方面带来很大危害。在严寒天气,路面积雪被压实后,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大大提高,如图所示是德国慕尼黑2023年冬季大雪后发生的一起车祸,请根据所学知识分析;
    (1)、事故车辆严重损坏,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2)、路面压实的雪使得车辆与地面间的摩擦(选填“变大”或“变小”),刹车距离会变得(选填“更长”或“更短”)为了安全行驶,我们要(选填“提高”或“降低”)车速。
  • 18、一瓶未开封的500mL的矿泉水所受到的重力接近多少?(水的密度为1×103kg/m3 , g取10N/kg
  • 19、小明在做探究“物体所受的重力跟物体质量的关系”实验。

    (1)、使用弹簧测力计之前要把指针调到 , 并检查指针与外壳有没有摩擦;
    (2)、分别用图甲、乙两种方式使用弹簧测力计测量钩码所受的重力,正确的握持方式是(选填“甲”或“乙”);
    (3)、当钩码质量为0.15kg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丙所示,请读出此时物体的重力,并填在表格相应的位置;

    质量m/kg

    0.05

    0.1

    0.15

    0.2

    0.25

    重力G/N

    0.8

    1.3

    2.3

    2.8

    (4)、小明测得的实验数据如表。请你帮小明在图丁中以重力G为纵轴,质量m为横轴的直角坐标系中描点,并连线。连线不过坐标原点的原因可能是
    (5)、实验时,为得到重力与质量的关系,多次测量的目的是
  • 20、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来“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1)、如图甲所示,以杠杆的中心作为支点的目的是
    (2)、在实验前应调节杠杆两端的平衡螺母,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这样做的好处是;若实验前杠杆如图甲所示,可将杠杆两端的平衡螺母向(填“左”或“右”)调节,以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3)、调节完毕后,当在杠杆B点挂3个质量相同的钩码,如图乙所示,那么在杠杆的D点挂个质量相同的钩码,才能使杠杆恢复在水平位置平衡。当杠杆平衡后,将B、D两点下方所挂的钩码同时向支点O靠近1个格,那么杠杆(填“能”或“不能”)在水平位置保持平衡;
    (4)、实验中若不在D点挂钩码,而在杠杆的A点或C点使用弹簧测力计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为使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最小,应使弹簧测力计挂点,且拉力的方向是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