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天工开物》是我国古代的科学著作,书中记载着大量的古代农业机械。其中这样写道:“凡河滨有制筒车者,堰陂障流,绕于车下,激轮使转,挽水入筒,一一顷于枧内,流入亩中。昼夜不息,百亩无忧。”该段文字描述了筒车这样一种以水流作动力,用来取水的机械,如图所示。若接水槽离取水处高4 m,水轮上有12个取水筒,一个取水筒每次可取水4 kg,筒车旋转一周所用时间为60 s。(接水槽离倒水处的高度忽略不计,g取10 N/kg)

    (1)、请从能量转化的角度,简要分析筒车的工作原理。
    (2)、求该筒车旋转一周对进入接水槽的水所做的功。
    (3)、若水流冲击筒车的功率为40 W,求筒车旋转一周取水的机械效率。
  • 2、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定值电阻R1=40 Ω,R2=20 Ω,电压表示数为10 V。求:

    (1)、通过R2的电流。
    (2)、电源电压。
    (3)、通电300 s,电流通过R1所做的功。
  • 3、下面是某物理兴趣小组在实验室做的两个物理实验,其中图(甲)是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影响的实验,而图(乙)是探究动能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请你根据他们的实验现象回答下列问题:

    (1)、在图(甲)中,晓军让小车从同一高度处由静止滑下,是为了保证小车具有相同的速度,由图(甲)实验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同组的小丽认为通过进一步推理还可以得出结论:运动的物体如果不受阻力作用,将。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在雨雪天驾驶汽车应适当(选填“增大”或“减小”)汽车之间的距离,以保证行车安全。
    (2)、小辉做了如图(乙)所示的实验,由该实验可以得出的结论是。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高速公路的限速牌上同时标有“110”和“80”的字样,其中“110”是对(选填“大客车”或“小轿车”)的限速。
  • 4、如图(甲)所示,小红在检查视力时发现用到了平面镜,于是她利用图(乙)所示的装置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图中A,B是两支相同的蜡烛。

    (1)、相同条件下,(选填“平面镜”或“玻璃板”)所成的像更清晰,实验时小红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的目的是
    (2)、如图(乙)所示,点燃玻璃板前的蜡烛A,寻找像的位置时,眼睛应在蜡烛(选填“A”或“B”)一侧观察,此像是由于光的形成的;移动蜡烛B,直到B与A的像完全重合,此时蜡烛A和B到玻璃板的距离
    (3)、移去蜡烛B,在其原来位置放置一块光屏,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呈现蜡烛的像。
    (4)、实验后小红明白了平面镜在检查视力时的作用,如图(甲)所示,若测视力时要求人到视力表距离为5 m,房间宽度3 m,则小红到平面镜的距离是m。
  • 5、某中学的课外兴趣小组在做测定“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时,所用器材如下:电压为6 V的电源、额定电压为2.5 V的小灯泡、以及符合实验要求的滑动变阻器、电表、开关和导线。如图(甲)所示是他们没有连接完的实物电路。

    (1)、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帮他们将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2)、他们连好电路后,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发现小灯泡始终不亮,但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则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3)、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到某处,电压表的示数为2.2 V,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P向(选填“左”或“右”)端滑动,直到电压表的示数为V,记录电流表的示数。
    (4)、通过移动滑片P,分别记下了多组对应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读数,并绘制成了如图(乙)所示的 IU 图像。根据IU图像提供的信息,可计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 6、冬天,在炉子上烧菜时,火焰熄灭前、后一瞬间会出现如图所示的两种情景,请你用所学的知识判定哪幅图是火焰熄灭前的情景?并请说明你判断的理由。

  • 7、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撑一把雨伞行走在雨中(如图所示),一阵大风吹来,伞面可能被“吸”得严重变形。你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对这一现象加以解释吗?

  • 8、如图(甲)所示,质地均匀的长方体木块在水平向右的拉力F作用下,匀速向右移动,从图示位置开始至木块有13离开桌面为止,请你在图(乙)中作出木块对桌面的压强随时间变化的大致图像。

  • 9、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中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灯泡L1和L2串联,电压表测量灯泡L2两端的电压,导线不能交叉)

  • 10、如图所示,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R2=30 Ω,灯L上标有“3 V 3 W”字样,电源电压及灯L的电阻保持不变。当开关S1 , S2闭合,S3断开,且滑片滑到a端时,电流表A1 , A2的示数之比是3∶1;当开关S1 , S2断开,S3闭合,且滑片P置于滑动变阻器的中点时,灯L刚好正常发光。通过调节开关的通断和滑动变阻器滑片的位置,可使整个电路消耗的电功率最小,此最小电功率值是W。(保留两位小数)

  • 11、如图所示是甲、乙两种物质的质量跟体积关系的图像,则ρ(选填“>”“<”或“=”)ρ

  • 12、如图所示,用手将一重为5 N的物体全部压入水中(手不曾碰水,水也未溢出),物体排开的水重为8 N,此时物体受到的浮力为N,这样放入物体后,烧杯底部所受水的压强(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3、“百里杜鹃”是贵州的著名风景区。春天,小霞和家人一起去那里赏花,当车开到那里时,小霞远远地就闻到了阵阵花香扑面而来,这个现象说明了
  • 14、(多选)如图所示的情景展示了物理世界的平衡之美。用细线将铁锤悬挂在光滑的尺子上,锤柄末端紧贴尺面,尺子一端置于水平桌面边缘O点处,整个装置恰好处于平衡状态。若尺面水平且不计尺子和细线所受重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尺子可以视为能绕O点转动的杠杆 B、细线对铁锤的拉力与铁锤所受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C、细线对尺子的拉力大于锤柄末端对尺子的作用力 D、尺子与铁锤组成的整体,其重心在O点的正下方
  • 15、(多选)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 6 V。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R接入电路的阻值为10 Ω时,电流表的示数为1.8 A。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通过R0的电流是1.2 A B、R0的阻值是5 Ω C、当R为20 Ω时,其电功率是7.2 W D、当R为30 Ω时,电路总功率是8.4 W
  • 16、手持礼花筒,筒内封闭有压缩空气,使用时按压按钮,被压缩的空气立即将筒内彩条冲出,增添了喜庆的气氛。这一过程中关于筒内空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内能增加 B、分子运动更快 C、对彩条做了功 D、向外界放出热量
  • 17、某学校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利用手中的条形磁体做了以下实验,其中结论正确的是( )
    A、同名磁极相互吸引 B、条形磁体能够吸引小铁钉 C、将条形磁体用细线悬挂起来,当它在水平面静止时北极会指向地理南方 D、条形磁体与小磁针之间隔了一层玻璃后就没有相互作用了
  • 18、小洋欣赏了一场音乐会。其中关于音乐的物理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男高音的音调比男低音的音调低 B、小洋主要是根据响度来区分不同乐器的声音 C、当长笛演奏时,是长笛内的空气振动发声 D、欣赏音乐期间,大家把手机调至静音是在阻断噪声的传播
  • 19、下列能源中属于清洁无污染的理想可再生能源的是( )
    A、太阳能 B、天然气 C、 D、石油
  • 20、小李在学习压强、浮力后,进行了如下操作:向质量为0.9kg、底面积为200cm2、高度足够高的容器中注入1100cm3水,静置在水平桌面上,已知此时水的深度为h0 , 如图甲所示。用细绳吊着一均匀实心物体AB,并匀速缓慢放入水中,该物体重9N,A、B部分均为圆柱体,高度均为5cm,其中A部分的底面积为100cm2 , B部分的底面积为50cm2 , 物体入水的这段过程中,容器内液面高度与时间的变化规律如图乙所示。已知ρ=1.0×103kg/m3g=10N/kg

    (1)、物体未放入前,求容器对桌面的压力;
    (2)、水面高度达到h1时,求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3)、水面高度达到h2时,求物体受到的浮力。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