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请以“农民工子女”为话题,写一段文字,运用层层铺垫的方式,不少于300字。
  • 2、指出下面句子中的语病,并改正。

    我不能只要遇到灾难就把自己所讲过的道理抛开,我认为那些道理还跟过去一样真实,我仍旧跟过去一样尊重它们,重视它们。

  • 3、填入下面横线处的句子,正确的一项是( )

    ____,就不应当考虑自己如果留在这里静坐不动是否必定要死,是否必定要受其他的罪,只该考虑自己这样做不正当的问题。

    A、只要看出自己这样做只能是不正当的 B、如果看出自己这样做只能是不正当的 C、既然看出自己这样做只能是不正当的 D、因为看出自己这样做只能是不正当的
  • 4、判断下列句子中加点的字的读音、写法和词语运用的正误,并将错误的改正。

    在这些事情上我们是应当听从众人的意见,对众人的意见吹毛求疵 , 还是应当只听那一个内行的,对他毕恭毕敬胜于他人?我们如果不听他的,就会(shǔn)伤我们那个为道义所改善、为不义所毁灭的部分。

  • 5、明确词义
    (1)、无可非议:
    (2)、诚惶诚恐:
    (3)、毕恭毕敬:
    (4)、拳拳服膺:
  • 6、理解辨析
    (1)、容许•允许
    (2)、恫吓•吓唬
  • 7、诚huáng诚恐          彷huáng
    涂                      hú
    jiàn康                     关jiàn
  • 8、 多音字
    (1)、组词辨析法

    ①没没收(  )没来过(  )②空谈(  )空白(  )③重重视( )重逢( )

    (2)、语境辨析法转过墙脚,忽然看见一个穿着打扮与普通人大相径庭的人钻进了一条小弄( )里,我很想弄( )明白他到底是谁。
  • 9、单音字

    服膺( )褒贬( )理睬( )遭殃( )

  • 10、占花名儿是行酒令的一种,即把签放在签筒里,每根签上画一种花草,题一句诗,并附有饮酒规则。作者在写宝玉夜宴时提议要“占花名儿”,请结合文本分析这一情节对塑造人物的作用。
  • 11、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按照曹雪芹的原意,红楼“四春”的命运发展,正是 ① :元妃省亲,是贾家之极盛;探春理家,有中兴之象;迎春误嫁,是江河日下;惜春出家,是家败人散。

    贾府四姐妹除元春外, ②  , 都堪称贾府三姐妹之首。探春外形出挑,“俊眼修眉,顾盼神飞”,且戚序本第五十六回批赞曰:探春看得透,说得出,办得来,是有才干者,故赠以敏字。

    贾家姐妹趣味殊异,其中迎春嗜棋,探春喜书法,惜春爱绘画。曹雪芹写她们的爱好,除了符合形象内在素质, ③ 。例如“懦小姐”迎春的处世态度与围棋“坐隐”的文化内涵相应,她的一生就真如棋局中一枚棋子般,任由人摆弄,最后摆到了死地。

    材料二:

    探春因又接着说道:“咱们园子只算比他们的多一半,……若派出两个一定的人来,既有许多值钱之物,一味任人作践,似乎暴殄天物。不如在园子里的所有的老妈妈中,拣出几个本分老成能知园圃事的,派准他们收拾料理,也不必要他们交租纳税,只问他们一年可有些孝敬。一则园子有专定之人修理,花木自又一年好似一年的,也不用临时忙乱;二则也不至于作践,白白辜负了东西;三则老妈妈们也可借此小补,不枉年日在园中辛苦;四则亦可以省了这些花儿匠山子匠打扫人等的工费。将此有馀,以补不足,未为不可。”

    (《红楼梦》第五十六回  敏探春兴利除宿弊  时宝钗小惠全大体)

    (1)、请在材料一划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字。
    (2)、材料一加波浪线的句子评价了探春之“敏”,请结合材料二作简要分析。
  • 12、叔本华的悲剧理论将悲剧分为三种:第一种,由极恶之人导致;第二种,由盲目的运命(即偶然的机缘错误)决定;第三种,由人物所处的位置或关系导致。请以《红楼梦》或《三国演义》中的某个人物为例,对其悲剧类型加以阐述。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准确,阐述清晰。不超过200字。
  • 13、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1)、离  苗     庚  孟
    (2)、览  锡        辟  
    (3)、              骐骥  修   
    (4)、朝    揽   谣   侘傺   
    (5)、鸟     方      诟    道       兰
    (6)、荷      岌      杂
  • 14、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故乡的小河,是一条不知名的小溪河。小河流经之地溪草茂密,柳竹成行,小河在柳竹的庇护下仿若一条蜿蜒的银带一路向前。在河岸较窄的地方,一个石板桥横亘于小河之上。小桥长不足十米,宽不足两米,三根桥柱牢固地支撑着上面厚重的桥板,远远看去,小桥厚厚墩墩,结实无比。小桥很平常,但老辈人讲过很多皇帝下江南从此路过的故事。①  , 但这座小桥相承的石板路曾经是古驿道却是千真万确的,那桥面被时间的刀锋深深地剜出的一道道痕迹就是明证。

    小桥两头岸石叠加,依岸而立,两棵参天的榕树紧紧拥抱着坚硬的岸石,使小桥有了牢固的基石与依靠。小桥一端的榕树下,②  , 房子虽小,却十分精致,青瓦粉墙,房内沿墙根修有马蹄形的石凳,老辈人说那是专为路人休憩而准备的。

    小河中的流水经历一路的艰辛与洗涤,明澈而亮丽,清爽而甘甜,这是上天赐予故乡人的甘露。每到月光明亮的夏夜,小桥就会热闹起来。老人们饭后拎着马扎、摇着蒲扇来到榕树下,或是讲古,或是论今。孩童们仿佛来到了儿童乐园,他们笑着、闹着,一会儿捉迷藏,一会儿踢毽子,一会儿又折了柳枝去逗弄水中的游鱼。

    (1)、文中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
    A、比喻、拟人、对偶、排比 B、比喻、拟人、排比、借代 C、拟人、对比、对偶、排比 D、比喻、对比、排比、借代
    (2)、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成:“他们笑着、闹着,折了柳枝去逗弄水中的游鱼,又捉迷藏、踢毽子。”从语意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
    (3)、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
  • 15、按要求选择。
    (1)、将下列编号的语句依次填入语段空白处,语意连贯的一项是(   )

    任何现实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因此首要任务就是,____,____,____,____。落实到人才培养上,除了传授学科的基础知识,还需要训练和提升学生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①根据具体问题整合相关学科的材料、数据、理论、方法

    ②整合不同学科的知识

    ③实现知识从简单叠加到有机结合的转变

    ④最终得到一个整体的解释

    A、④③②① B、③②①④ C、①④②③ D、②③①④
    (2)、《红楼梦》对语言、服饰、居室等的描写往往和人物相对应,请指出下面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A、“岂不闻‘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林黛玉) B、“从来没听见有个什么‘金刚丸’,若有了‘金刚丸’,自然有‘菩萨散’了!”(王熙凤) C、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贾元春) D、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案上……供着数枝菊花,并两部书,茶奁茶杯而已。(薛宝钗)
  •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氓》中,描写女主人公静下心来反思这段无望的婚姻,发出无限感慨的句子:“。”
    (2)、《氓》一文中,初露男子的粗暴性格,同时也写出女子温柔体贴的句子:“。”
    (3)、《氓》中,表现女子悔恨多于哀伤,决绝而不留恋,并体现出她刚烈的性格特点的语句:“!”
    (4)、《氓》中,以“淇”和“隰”的有界来反衬爱情的终结和痛苦的无边的句子:“。”
    (5)、女子对爱情态度专一,男子对爱情却怀有二心。这种鲜明的对比在《氓》一文中,集中体现在“”两句中。
    (6)、《氓》中女主人公说明不立即答应婚事的原因的一句是“”,叙述结婚以后生活贫困的一句是“”。
    (7)、《氓》中表现男女主人公少年时在一起愉快生活的情景的诗句:“。”
    (8)、《诗经·氓》中,“”两句诗表达了女主人公向男子解释自己不能答应氓的婚事的具体原因。
    (9)、《诗经·氓》的开篇刻画了女主人公对氓的喜爱,“”“”两句描写了她“望复关”时看不到与看到后的神态和动作。
    (10)、《诗经·氓》中,写氓用车来接女主人公前进行了占卜,“”表现了氓占卜的过程和结果。
    (11)、《诗经·卫风·氓》以“”起兴,劝诫女子不要痴迷于爱情。
    (12)、《氓》中以桑叶比喻女子初婚时容颜亮丽的两句:“。”
  • 17、 , 靡有朝矣。 , 至于暴矣。《诗经·氓》.
  • 18、 , 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孟子《寡人之于国也》.
  • 19、 , 雄姿英发。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 20、风急天高猿啸哀, , 不尽长江滚滚来。杜甫《登高》.
上一页 4 5 6 7 8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