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如图所示是利用太阳能给 LED 路灯供电的自动控制电路的示意图。其中,控制电路的电压为3.6V, 光敏电阻R、光照强度E(单位勒克斯,符号lx)和电磁铁线圈A中的电流I之间的几次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当线圈A中电流I≥30.0mA时,动触点与触点G、H接触;当线圈A中的电流I<30.0mA时,动触点与触点E、F接触,线圈电阻不计。

    (1)、由表格中数据可知,光敏电阻的阻值R随光照强度E的增大而 ,  电磁铁的上端为极;
    (2)、求定值电阻Ro的阻值;
    (3)、某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优化太阳能电池板的位置、朝向等措施,使太阳能电池板有效日照时间增加了t1。若每平方米太阳能电池板吸收太阳能的功率为P1 ,  LED 路灯正常工作的功率为P2 , 太阳能电池板的有效采光面积为S, 该装置将太阳能转化为LED路灯发光的效率为n,求优化后可以增加LED路灯正常工作的时间t2。(用题中所给字母作答)
  • 2、如图所示,用细线悬挂一个质量为 2.7kg、体积为10m-3的实心正方体金属块。现将金属块缓慢放入装有水深20cm的容器中。(ρ=1.0×103kg/m)求:

    (1)、金属块的密度;
    (2)、放入金属块前,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3)、金属块浸没在水中静止时,细线对金属块的拉力大小。
  • 3、善于观察的小明同学在生活中发现以下有关气体压强的现象:烈日下充满气的气球暴晒后容易发生爆炸;封闭在注射器内的空气越压缩越费力。于是小明提出了以下猜想:

    ①一定质量的气体产生的压强大小可能与气体的温度有关; 标记处②一定质量的气体产生的压强大小可能与气体的体积有关。他经过认真思索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装置来探究猜想①。他往气球内充入一定量的空气后,用细线扎紧气球口;在容器底部固定一滑轮,往容器中加入适量的水;然后拉动绕过滑轮的轻质细线(长度一定)使气球浸没在水中的某一深度,标记水面位置并测出细线露出水面的长度。实验过程中,他应控制不变,接下来的操作是:将容器中的水换成同体积的 水(气球不会破裂),然后 , 接着测出细线露出水面的长度,如果则说明猜想①是正确的。

  • 4、在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实验中,让小车从斜面静止释放,如图所示,观察和比较小车在长度相同、粗糙程度不同的水平表面运动的距离。

    (1)、实验时应将小车从斜面的 由静止释放,目的是
    (2)、图丙实验中,小车在玻璃表面运动时冲出了玻璃板, (选填“需要”或“不需要”)换用更长的玻璃板重做本次实验。
    (3)、由上述实验可知,水平面越平滑,小车运动的距离 , 进一步推理可得出:如果小车在光滑的水平面上运动,小车将 ;由此可知下面的观点是正确的。

    A.物体的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         B.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

    (4)、在本实验中,“小车在水平面上运动的距离”反映的是____。
    A、小车在水平面上所受阻力大小 B、阻力对小车运动的影响情况 C、A、B选项均正确
    (5)、竖直向上抛出去的篮球运动到最高点时,若所受外力均消失,则篮球将
  • 5、学完“视力矫正”的知识后,小明用透明橡皮膜自制了一个可以通过注水或抽水来改变焦距的水透镜,并进行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实验前,为使像成在光屏中央,应调整水透镜光心、烛焰和光屏的中心大致在
    (2)、当蜡烛、水透镜和光屏在如图所示位置时,观察到光屏上有烛焰清晰的像(图中未画出), (选填“投影仪”“放大镜”或“照相机”)的成像原理与此相同。
    (3)、要想演示正常人眼的成像情况,小明若向左移动蜡烛,则应向 移动光屏才能得到烛焰清晰的像。
    (4)、保持水透镜、蜡烛和光屏位置不变,小明向水透镜内注水,发现光屏上的像变模糊,向左移动光屏,再次出现清晰的像,小明是在演示眼的成因。
  • 6、某实验小组用“伏安法”测量额定电压为 2.5V 的小灯泡发光时的电阻,电源电压恒定。

    (1)、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电路连接完整。(要求:导线不能交叉,滑片P向右移动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变大)
    (2)、连接电路时,接通最后一根导线小灯泡立即发光,则实验中操作不当之处是
    (3)、某次实验过程中,闭合开关后,小灯泡不发光,电流表指针无偏转,电压表指针明显偏转,出现该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排除故障后,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为测量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应将滑片P向 端移动。
    (4)、该实验小组测量出了多组实验数据,绘制出了通过小灯泡的电流Ⅰ随其两端电压U变化的图象,如图丙所示。由图象可知,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Ω,a、b 两点的电阻大小R1R2 ,  灯泡的电阻发生变化是受到的影响。
    (5)、仅利用该实验中的器材,还能完成的实验有____。
    A、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B、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 C、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 7、
    (1)、请在图中画出物体AB在平面镜中成的像A'B'。

    (2)、请在图中画出小汽车所受重力G的示意图。(O为重心)

  • 8、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静电在生产和生活中会有危害,但也可以利用。

    加油站日常工作过程中,由于流动的油料与加油站的容器、过滤器等运输储存设备发生摩擦,容易产生静电,一旦电荷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将会发生放电现象,引发严重的火灾事故。为了有效减小事故发生的概率需要采取以下措施。首先,需要对加油站内的储油设备和相关的电器进行接地,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要小于100Ω,使产生的静电被有效疏散,防止静电积累;其次,在向加油站储油罐装油时,需要把输油管插至储油罐底部,避免输油管在空中注油形成冲击产生静电。

    静电喷漆是利用高压所形成的静电场来进行喷漆的技术。如图所示,接电源负极的喷枪使喷出的油漆微粒带负电,油漆微粒在运动的过程中会相互排斥而均匀散开,向带正电的工件表面“扑”去,在工件表面上形成均匀的涂膜。

    (1)、油料与运输储存设备摩擦产生静电的实质是 (选填“创造了”或“转移了”)电子。
    (2)、某加油站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为 50Ω,它(选填“能”或“不能”)有效达到防静电的要求。
    (3)、在静电喷漆的过程中,工件吸附油漆微粒的原因是
    (4)、在给某汽车喷漆时,若要求喷涂的漆厚度达到0.1mm,喷涂面积为6m2 , 喷涂一遍至少需kg 地面的油漆。(ρ=1.3×103kg/m3)
  • 9、如图所示为某品牌电烤炉的简化电路图, R1、R2均为发热电阻, R1=40Ω、R2=60Ω,忽略温度对电阻大小的影响。当闭合开关 S1、S2时,电烤炉处于 (选填“低温”或“高温”)挡状态;电烤炉分别处于高温挡与低温挡状态时,电路在相同时间内所消耗的电能之比为

  • 10、如图所示是汽油机的冲程。带有涡轮增压系统的汽车,可以使汽油燃烧更加充分,汽油充分燃烧其热值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1、云南复杂的地貌及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菌资源,野生菌是当地人喜爱的美食之一,制作美味的鸡枞油需要用到菜油,菜油最适宜的烹饪温度在150℃到180℃之间,小明爸爸将 2kg 的菜油从20℃加热到170℃(未沸腾),菜油吸收的热量是 J;将鸡枞放入油锅炸制过程中是通过 的方式改变了鸡枞的内能。[菜油的比热容取 2.0×103J/(kg.℃)]
  • 12、“用脚步丈量意志,用拼搏书写青春”,某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励志远足百日誓师活动,在美丽的阳宗海湖畔学生队伍徒步旅程为 9km, 完成全程用时为 2h30min, 则学生队伍行进的平均速度为 km/h;阳宗海沿途部分路段装有风力发电设备,风能属于.(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 13、小明在弹吉他时,用手拨动吉他弦,使弦 _而发出声音,吉他的声音是通过传到我们耳朵中的。
  • 14、小明将一个开口的薄壁玻璃瓶倒置在装有水的矿泉水瓶中,制作成了一个“浮沉子”,如图8甲所示。玻璃瓶的底面积为 1.4cm2 , 玻璃瓶内外水面高度差为h1 , 玻璃瓶口到矿泉水瓶内水面的高度为h2 , 如图乙所示。不挤压矿泉水瓶时,h1=2cm,h2=6cm,

    玻璃瓶可视为圆柱体, ρ=1.0×103kg/m,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空玻璃瓶的质量为2.8g B、空玻璃瓶的质量为8.4g C、挤压矿泉水瓶,玻璃瓶仍然漂浮,此过程中h1减小、h2变大 D、挤压矿泉水瓶,玻璃瓶仍然漂浮,此过程中h1不变、h2变大
  • 15、如图所示的电路,灯泡L1和L2的额定电压相同,闭合开关S, L1发光比L2更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流过灯泡L1的电流更大 B、灯泡L1的灯丝电阻更大 C、灯泡L1的额定功率更大 D、电压表测量灯泡L2两端的电压
  • 16、如图所示,用滑轮组把重 300N的货物匀速提高2m, 用时10s,所用拉力为200N。不计绳重和摩擦,则该过程中( )

    A、拉力做的有用功为600J B、拉力的功率为40W C、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75% D、动滑轮的重力为300N
  • 17、如图所示,在电风扇的插头处接上一个小灯泡,用手快速旋转叶片,发现小灯泡发光。下列选项中的实验原理能解释上述现象的是( )

    A、A B、B C、C D、D
  • 18、为了将谷粒和谷壳分选出来,人们用如图甲所示的“风车”进行分选。在同一风力作用下,轻重不同的谷粒和谷壳会从不同的洞口流出,如图乙所示,下列相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谷粒在下落过程中惯性逐渐变大 B、谷粒分离过程中所受力为非平衡力 C、谷壳被吹飞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形状 D、在风轮轴心处添加润滑油是为了增大摩擦力
  • 19、关于家庭电路和安全用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图:当有人触电时,应第一时间直接用手把他拉开 B、乙图:测电笔接触火线时,测电笔氛管会发光 C、丙图:空气开关跳闸,一定是家庭电路出现短路造成的 D、丁图:三脚插头接入插座后,能有效防止用电器金属外壳带电对人造成伤害
  • 20、如图所示,下列现象与其对应的物理知识正确的是( )

    A、甲图:钓鱼者使用的钓鱼竿是省力杠杆 B、乙图:茶壶的壶嘴与壶身构成了连通器 C、丙图: C919飞机飞行时机翼上方空气流速大压强大 D、丁图:航天员在空间站向大家问好的声音是通过超声波传回地面的
上一页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