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某兴趣小组用如图1所示的装置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
    (1)、除了图1中所给器材以及学生电源、导线外,还必须使用的器材有

    A.秒表
    B.刻度尺 
    C.铁架台 
    D.天平

    (2)、关于本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A、每次释放小车的位置必须相同 B、槽码的质量应远小于小车的质量 C、实验时,应先释放小车再接通打点计时器的电源 D、补偿阻力时,应将悬挂槽码的细绳通过定滑轮拴在小车上
    (3)、图2是实验打出纸带的一部分,ABCDE是5个计数点,相邻计数点之间均有4个点未画出。已知打点计时器接在频率为50Hz的交流电源上,则小车运动的加速度大小为m/s2(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4)、在探究加速度a与小车质量M的关系时,保持槽码的质量m不变,在正确补偿阻力的情况下,由实验测得a1M的关系如图3实线所示。1M较大时,图线明显偏离直线的主要原因是____。

    A、此时测得的加速度存在较大误差 B、此时测得的小车质量存在较大误差 C、此时小车所受合力与1M较小时相比偏小
  • 2、 某实验小组要自主完成“探究两个互成角度的力的合成规律”的实验:
    (1)、某次实验中,一弹簧测力计指针的位置如图所示,其读数为N

    (2)、实验时,在白纸上留下的标注信息有:结点位置O、弹簧测力计的示数、确定细绳方向所描的点、力的标度。下列四幅图中,最合理的是____;
    A、 B、 C、 D、
    (3)、在本实验中,若将与弹簧测力计连接的细绳换成细橡皮绳并完成实验,A(选填“能”或“不能”)得到相同的实验结论。
  • 3、 智能手机内置了多种传感器,可利用其中的加速度传感器记录手机在竖直方向加速度随时间的变化情况。甲、乙、丙、丁分别为手机记录的四种竖直方向运动的at图像,并已设置竖直向上为正方向。其中甲图呈现的是手机自由下落并最终停在沙发上过程的at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图甲中加速度正向最大时,手机处于整个运动过程的最低点 B、图乙可能是小明托着手机两次“下蹲——起立”过程的at图像 C、图丙可能是小明拿着手机从1楼乘坐电梯到7楼过程的at图像 D、图丁若是小明平躺着将手机放在其胸口记录的图像,可知他的心跳约为67次/分钟
  • 4、 推导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与时间的关系,我们会经历如下图从甲至丁的过程,最终得知匀变速直线运动位移大小可用灰色部分梯形面积来表示。该过程运用的思想方法有(  )

    A、控制变量法 B、微元思想 C、极限思想 D、比值定义法
  • 5、 如图所示,四个灯笼静止悬于轻质弹性竹竿顶端,灯笼间用不可伸长的轻绳连接,从上到下依次编号为1、2、3、4.已知1、2、3号灯笼质量均为m , 4号灯笼质量为0.6m。若连接3、4号灯笼的绳子突然断裂,则在断裂后瞬间(  )

    A、4号灯笼的速度和加速度都等于0 B、3号灯笼的加速度大小为0.6g C、2、3号灯笼间绳子的张力大小为1.6mg D、1、2号灯笼间绳子的张力大小为2.4mg
  • 6、 如图所示,固定半球形凹槽内壁粗糙程度相同,一滑块静止于凹槽左侧某处。现用力F拉滑块,使滑块在过球心的竖直平面内沿圆弧缓慢运动至右侧顶端,力F始终沿圆弧切线方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F先增大后减小 B、F一直增大 C、F先减小后增大 D、F一直减小
  • 7、 某物流仓库的分拣流水线如图甲所示,其平直传送带部分可以简化成图乙。AB两端相距L=4m , 传送带以速度v=4m/s顺时针运行。将m=1kg的快递件(可视为质点)轻轻放上传送带A端,已知该快递件与传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μ=0.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快递件在传送带上一直匀加速至B B、快递件在传送带上始终受到4N的摩擦力 C、快递件从传送带的A端到B端所用的时间为1.5s D、若该快递件里物品质量越大,从A端到B端运动时间越长
  • 8、 如图所示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田径铁饼赛场上使用机器狗运送铁饼。工作人员在A位置将铁饼放入机器狗背部的卡槽里,由机器狗运送回B位置,AB间直线距离为64m。若某次运送中,机器狗从A静止开始做直线运动到达B , 到B时速度恰好为零。机器狗运动的最大速度为4m/s , 加速度大小不超过1m/s2 , 则机器狗从AB的最短时间为(  )

    A、8s B、16s C、20s D、32s
  • 9、 下列四幅图涉及到不同的物理知识,其中说法正确的是(  )

    A、图甲中,船相对水垂直河岸匀速行驶,水流速度越大,渡河时间越长 B、图乙中,质点的运动轨迹已知,若该质点在y轴方向做匀速运动,则在x轴方向做加速运动 C、图丙中,篮球经过P时所受合力可能沿图示方向 D、图丁中,若用小锤用力敲击弹性金属片,a球会比水平弹出的b球先落地
  • 10、 如图所示,弹簧一端固定在墙壁上,另一端与物块相连接。为使物块能在粗糙水平面上保持静止,弹簧的最大长度为l1 , 最小长度为l2。由此可知弹簧的原长是(  )

    A、l1l22 B、l1+l22 C、l2+l12 D、l1l22
  • 11、 如图所示为演示自由落体运动实验的牛顿管装置。当牛顿管被抽成真空后,将其迅速倒置,管内羽毛和铁片从顶部同时开始下落。若在地球和月球表面分别用该装置做实验,操作过程视作完全一致。已知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约为月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的6倍,则关于羽毛和铁片下落到牛顿管底端所用时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地球上,铁片比羽毛用时更短 B、在月球上,铁片比羽毛用时更短 C、月球上铁片和地球上羽毛用时相同 D、月球上铁片比地球上羽毛用时更长
  • 12、 如图所示,甲、乙两高铁列车在平行直轨道上同时开始同向运动,其vt图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t=0时刻甲车的加速度等于乙车的加速度 B、t=t1时刻甲车的加速度小于乙车的加速度 C、0t1时间内,甲车的平均速度等于乙车的平均速度 D、0t1时间内,甲车的平均速度小于乙车的平均速度
  • 13、 擦窗机器人是家庭清洁神器。如图所示,机器人通过机身底部的吸盘抽气而产生“吸附力”,“吸附”在竖直玻璃上保持静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机器人受到三个力作用处于平衡状态 B、玻璃对机器人的作用力平行于玻璃面向上 C、玻璃对机器人的作用力大于机器人受到的重力 D、当机器人受到的“吸附力”增大,它受到的摩擦力也增大
  • 14、 羊角球是幼儿园常用的活动器材。如图所示,某小朋友正在玩羊角球。关于小朋友往下将球压扁的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球对地面的压力是由球发生形变产生的 B、小朋友对球的压力大于球对小朋友的支持力 C、球对地面的压力和地面对球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小朋友对球施加压力之后,球才对小朋友产生支持力
  • 15、 关于惯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超速行驶非常危险,因为汽车在高速行驶时将具有更大的惯性 B、高铁列车没有为乘客配备安全带,因为高铁采用的先进技术减小了乘客的惯性 C、汽车行驶过程中车上人员应系好安全带,它可以在汽车发生碰撞时减小人员惯性 D、摆放在汽车中控台上的物品存在安全隐患,由于惯性它在汽车急刹车时易撞向前挡玻璃
  • 16、 下列关于田径100m比赛的描述,物理单位的使用不正确的是(  )
    A、运动员的平均速度可达10m/s B、运动员所受的重力可能为700kgm/s C、运动员在第1s内速度可能增加3m/s D、运动员跑完全程的位移大小约为100m
  • 17、 如图所示,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进行的2023年杭州亚运会龙舟500m直道竞速赛中,中国队以129.152s的成绩获得冠军。下列有关龙舟比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129.152s指的是时刻 B、比赛过程中的位移就是路程 C、以龙舟为参考系,岸上站立的观众是运动的 D、研究龙舟冲过终点线时,可将龙舟看成质点
  • 18、 如图所示,有一水平传送带AB顺时针匀速转动,其右端连接一段光滑水平面BC。一质量m2=2kg的木板紧挨着BC右端放置在水平地面上,其上表面与BC等高。现将质量m1=1kg的物块(可视为质点)从A处静止释放,经传送带运送至B处,后通过水平面BC滑上木板。已知AB长度L1=6.4m , 木板长度L2=3m , 物块与传送带间、物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μ1=0.5 , 木板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2=0.1 , 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
     
    (1)、若传送带速度v0=4m/s , 求物块在传送带上运动的时间;
    (2)、若物块要以最短的时间滑到水平面上,求传送带速度v0范围;
    (3)、若传送带速度v0可以调节,求物块滑上木板后,在木板上滑过的距离xv0的关系。
  • 19、 要让鸡蛋从高处落到地面不摔破,撞击地面的速度不能超过v0=1.2m/s。某同学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拯救下落的鸡蛋”:在一个硬质塑料罐中装满盐水,使鸡蛋悬浮在水中。现将此装置在距地面某高处自由下落,装置落到地面速度立即为零且保持竖直无反弹,此后鸡蛋继续向下做匀减速运动,加速度大小a=70m/s2 , 装置底部性质与地面相同。不计空气阻力,
    (1)、如果没有此装置,让鸡蛋从静止下落到地面而不摔破,求鸡蛋底部离地面的最大高度H
    (2)、该装置从其底部距地面高度H=1.8m的位置自由下落,下落过程中鸡蛋底部距离罐底h=0.25m , 求装置落地瞬间,鸡蛋的速度大小v1
    (3)、在(2)问的条件下,你认为鸡蛋会摔破吗?并通过计算说明理由。
  • 20、 如图所示,轻绳A、B和轻质弹簧C的结点为O , 物体甲通过轻绳B悬挂,弹簧C另一端与放在水平面的物体乙相连。当物体甲、乙都处于静止状态时,弹簧水平且伸长量x=0.06m轻绳A与竖直方向的夹角(θ=37°弹簧劲度系数k=200N/msin37°=0.6cos37°=0.8.求:
    (1)、弹簧C的弹力大小Fc
    (2)、物体乙受到的摩擦力大小f
    (3)、轻绳A的拉力大小FA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