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为完成“探究无机盐对玉米幼苗生长的影响”的特色作业,某同学设计了如下表格,则序号对应正确的是(    )


    光照

    温度/℃

    水分和无机盐

    预测结果

    对照组

    正常日照

    土壤浸出液

    实验组

    25

    长势不佳

    A、①—阴暗环境 B、②—30 C、③—纯净水 D、④—长势不佳
  • 2、巴金笔下的“小鸟天堂”,是一颗独木成林的大榕树,其实它生长在地下的根系更加发达,这主要依靠以下两种细胞所代表的根尖区域的生长与分裂(    )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3、“人造肉”主要用大豆蛋白制成,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少量脂肪。“人造肉”的主要营养来源于大豆种子中的(    )

    A、 B、 C、 D、
  • 4、在2023年的物种多样性调查中,深圳首次发现一种叫“海南垂穗石松”的植物。它有根、茎、叶的分化,叶背面有黄色圆肾形孢子囊。由此判断海南垂穗石松属于(    )
    A、藻类 B、苔藓 C、蕨类 D、裸子植物
  • 5、学习不同类别植物的器官时,老师给出了“02346”的神奇口诀,其中0代表没有根、茎、叶分化的藻类,6代表拥有六大器官的被子植物,则4代表的是(    )
    A、苔藓植物 B、蕨类植物 C、裸子植物 D、双子叶植物
  • 6、下列单细胞生物中,能自己制造有机物的是(    )
    A、大肠杆菌 B、酵母菌 C、变形虫 D、衣藻
  • 7、小李同学将装有草履虫培养液的锥形瓶,摇匀后放在暗室中,用手电照射锥形瓶的一侧,观察到草履虫逐渐游向明亮处。以下结论正确的是(    )
    A、草履虫对光不敏感 B、草履虫能进行光合作用 C、草履虫喜欢生活在黑暗中 D、草履虫能对光刺激作出反应
  • 8、皮肤划破后,人会感觉到痛。这个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组织是(    )
    A、 B、 C、 D、
  • 9、人体正常细胞内的钾离子浓度比细胞外大约高30倍,控制钾离子进出细胞的结构是图中的(    )

    A、 B、 C、 D、
  • 10、中国首只克隆警犬“昆勋”正式入警,为培养优秀警犬提供了新思路,其操作流程如下图所示。以下关于克隆警犬“昆勋”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体型外貌与雌性犬一样 B、性别与优秀警犬相同 C、遗传物质与优秀警犬相似 D、说明细胞核是生命的控制中心
  • 11、小王同学取了一片黑藻的幼嫩小叶做成装片观察,以下他遇到的问题和分析正确的是(    )
    A、视野较暗——叶片没有展平 B、细胞重叠——放装片前没有对光 C、视野中有气泡干扰观察——没有用碘液染色 D、视野中有污点——可能是载玻片没擦拭干净
  • 12、在目镜(带有标尺)与物镜放大倍数均为10×的显微镜下,观察到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长度约为20毫米,则它的实际长度约为(    )
    A、2000毫米 B、20毫米 C、0.2毫米 D、0.02毫米
  • 13、科研小组为研究某种不易分解的有毒物质对池塘生态系统的影响,测定水体及其中一条食物链中各生物体内该有毒物质的含量,如图。此食物链中的生产者是生物(    )

    A、 B、 C、 D、
  • 14、下列实例中,不能体现生物圈是统一整体的是(    )
    A、东北虎只能在陆地上生存和繁衍 B、台风把水汽从太平洋吹上陆地 C、日本核废水将随洋流污染各大洋 D、南极企鹅体内检测到农药DDT
  • 15、生物社团成员制作了一个水体生态瓶(如图所示)。下列对此生态瓶的分析正确的是(    )

    A、该生态瓶中只存在生产者和消费者 B、为了保鲜,该生态瓶应放在冰箱中 C、影响生态瓶里小鱼生活的非生物因素只有水和泥沙 D、该生态瓶中的一条食物链可表示为水草→食草小鱼
  • 16、下列诗词中描绘的生物,对水的依赖程度最高的是(    )
    A、西湖春色归,春水绿于染 B、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C、山桃发红萼,野蕨渐紫苞 D、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 17、同学们对校园生物进行分类时,把木棉树、蚂蚁、绣眼鸟分为一类,把锦鲤、睡莲、金鱼藻分为一类,这主要是依据生物的(    )
    A、形态结构 B、生活环境 C、体型大小 D、用途
  • 18、深圳市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为了提升学生的脊柱健康水平,每年为全体学生进行一次免费的脊柱侧弯筛查。这种全员检查的方法属于(    )
    A、观察法 B、普查法 C、抽样调查法 D、分类法
  • 19、潜水是近年来非常热门的运动项目。下列潜水所见不属于生物的是(    )
    A、堆积如城堡一般的珊瑚 B、壳中探头探脑的寄居蟹 C、触手在水中飘摇的水母 D、生长如水下森林的海带
  • 20、广东南岭国家公园陆续发现多种新物种,包括石门台白丝草、北江蝾螈等。综合实践小组同学将它们与本地生物共同分为A、B、C、D、E、F六类并绘制了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细胞数目上分析,A类生物的划分依据是它们都是 生物;它们的生殖方式不完全相同,其中大肠杆菌的生殖方式是 生殖。
    (2)、B类和C类生物的主要区别在于能否 ;将甲型流感病毒绘制于D类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其不具备 结构。
    (3)、同学们进一步查阅了石门台白丝草的分类信息,结果如下:①植物界②百合目③藜芦科④被子植物门⑤仙杖花属⑥单子叶植物纲,请你按照分类单位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序:(填序号)。
    (4)、根据体内有无脊柱将家兔和北江蝾螈归于E类,水螅和“X”归于F类,可以在“X”处填写 (填一种动物)。
上一页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