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阅读下列资料,分析回答问题。

    资料一:“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面对生态环境的挑战,中国提 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资料二:恩施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不仅有秀美的自然风光,还有独特的民族文化。今日的恩施州,凭借其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丰富多样的文旅资源,积极打造“两山” 实践创新示范区,厚植生态底色、发展绿色经济,种好生态摇钱树,捧好文旅聚宝盆。

    (1)、11月8日,恩施州被授予“大然氧吧州”称号,成为我省首个、全国第6个全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城市。这与绿色植物这一生理活动密切相关。
    (2)、凤凰山下的龙洞河有优良的水质、充足的阳光为鱼、虾、野鸭等多种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这些生物与环境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构成了。其中鱼、虾是影响野鸭生活的因素.
    (3)、凤凰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鸟类落户。共观测到中华秋沙鸭、针尾鸭、白额雁等90多种野生鸟类,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
    (4)、凤凰山常年花草繁茂,即使是炎热的夏天,凤凰山也是山风清凉,这体现了生物与环境的关系是
  • 2、甲图是制作洋葱表皮细胞的部分操作步骤,乙图是显微镜结构示意图,丙图是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四个视野,清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甲图所示三个操作步骤的先后顺序为。(用字母表示)
    (2)、显微镜对光时,为了找到明亮视野,应使用物镜和较大光圈对准通光孔。
    (3)、丙图中,从视野B→D,应将装片向(填“左”或“右”)方移动;从视野 D-A应调节乙图中的[①]上(填名称),换成高倍物镜;由A→C应该调节乙图中的(填序号),使物象变清晰。
  • 3、巴东县寇准文化公园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是城中心不可多得的绿地,附近部分市民经常在天刚微亮的时候来此晨炼,此时树林里的空气并不清新,不宜晨炼。根据你所学相关生物学知识,你认为他们最佳锻炼的时机应该是( )
    A、冬、春季上午7-8点 B、夏季中午11-12点 C、夏、秋季下午6-7点 D、秋、冬季晚上11-12点
  • 4、对“气孔”的描述错误的是( )
    A、白天闭合,晚上张开 B、气体交换的"窗口" C、是由对半月形的细胞围成的空腔 D、是植物蒸腾失水的“门户”
  • 5、在“观察种子的结构”实验时小芳做了如下记录,小组讨论中有同学指出小芳的记录有一项是错误的,你认为错误的一项是( )
    A、菜豆种子和玉米种子都有种皮和胚 B、胚由胚芽、胚轴、胚根和子叶组成 C、玉米种子有胚乳,菜豆种子没有胚乳 D、菜豆种子和玉米种子的营养物质都贮存在子叶中
  • 6、取一盆银边天竺葵(边缘无叶绿素),选取一叶片做如下图所示的处理,你认为利用该叶片可以探究的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实验有:( )

    ①光合作用产生淀粉②光合作用产生氧气

    ③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④光合作用需要光⑤光合作用需要叶绿体

    A、①②⑤ B、②③⑤ C、①③④ D、①④⑤
  • 7、小明的爸爸做蔬菜生意,小明帮爸爸卸车时发现中间的蔬菜比较热,这些热量来源于( )
    A、光合作用 B、蒸腾作用 C、呼吸作用 D、吸收作用
  • 8、血骨茄是近年发现的植物新品种,果实没有成熟时呈现血红色,成熟后变得十分坚硬,大小与我们平时吃的小番茄差不多。请推测血骨茄中没有下列哪种组织?( )
    A、营养组织 B、保护组织 C、输导组织 D、结缔组织
  • 9、下列有关细胞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植物的细胞都具有分裂能力 B、动物细胞的能量转换器只有线粒体 C、细胞是所有生物的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 D、细胞不需要的物质一定不能通过细胞膜
  • 10、小S用清水代替生理盐水制作人体口腔上皮细胞装片,装片放置一段时间后,镜检发现很多细胞吸水胀破,这是因为人体口腔上皮细胞没有( )
    A、细胞壁的保护 B、细胞膜的分离 C、细胞核的控制 D、细胞质的流动
  • 11、“不必说…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丛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下列哪项不是皂荚树、鸣蝉等生物共有的基本特征( )
    A、新陈代谢 B、生长发育 C、会运动 D、繁殖
  • 12、牛奶主要成分有水、脂肪、蛋白质、乳糖、无机盐等,喝牛奶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图甲是消化系统结构示意图,图乙表示牛奶在不同消化器官中的变化过程。请回答:

    (1)、乳糖是牛奶中的一种糖类,据图推测,消化乳糖的主要器官是小肠,请写出该器官适合消化的结构特点(写出两点即可)。
    (2)、牛奶中蛋白质在胃开始消化,进入小肠后会在的蛋白酶的作用下最终分解成为物质d参与蛋白质消化的消化液有(需写全)。
    (3)、小肠中不含有消化酶的消化液是由分泌的,其作用是促进脂肪的消化。牛奶中的脂肪最终被分解为
    (4)、小分子物质b、c、d、e、f等通过小肠绒毛进入血液的过程被称为
  • 13、请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资料一:小林今年14岁了,暑假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夏令营出发的那天,爸爸、妈妈要送他,他坚决不肯,并说他都这么大了,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夏令营期间,小林表现得非常好,能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热情帮助同学,多次得到老师的表扬。但有三件事情让小林现在都觉得尴尬:一是小林早上起床后发现裤子上有许多黏糊糊的东西,被同学们笑话尿裤子了;二是有一次病了,在医院打吊针时非常想爸爸、妈妈,还因为哭挨了指导员老师的批评;三是他喜欢与女同学聊天,被同学们耻笑。

    资料二:正视人体的秘密。刚刚进入青春期的我们,正在经历着身体的一些重要变化,其中有些变化使我们感到恐慌、惊讶、羞涩甚至苦闷。其实人类的生殖与大家学习过的被子植物的开花结果相似,都是生物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人的生殖器官不过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就像心脏、肝脏一样。我们应该为自己的正常而感到骄傲,不论男女同学都应该坦然面对身体的变化,不要谈“性”色变。和所有生物一样,在人类生活中,生儿育女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因此我们应该正确面对这一切,毕竟了解自己比一无所知好得多。

    (1)、小林参加夏令营“不愿让父母送”表明青春期男孩有了强烈的意识,“病了想爸爸、妈妈”又说

    明青春期男孩、女孩遇到挫折时又有 , 渴望得到家长的关怀。

    (2)、小林早上起床后发现裤子上有黏糊糊的东西,是因为小林出现了现象。与此类似,女孩会出现现象。
    (3)、如果你的好朋友谈“性”色变,对自己身体的变化感到恐慌、羞涩甚至苦闷,你准备怎么开导他(她)?。(写出两点即可,可以从资料二中提炼有效信息)
  • 14、如图是人体消化系统部分器官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人体的消化系统是由组成的。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场所是⑧
    (2)、图中(填序号)分泌的消化液中不含消化酶,但能对脂肪进行物理性消化。
    (3)、图中⑦的结构名称是 , 其内分泌腺能分泌 , 调节糖的代谢。
  • 15、生物学中概念的区分,可以很好地帮助同学们对生物学知识的理解。请将以下结构与其对应的功能联系起来。

    ①胚珠        A.含有细胞核,是胚胎发育的部位

    ②胚盘        B.是胎儿与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结构

    ③胚胎        C.在子房内将发育成种子

    ④胎盘        D.在子宫内将继续发育为胎儿

    ⑤胚泡        E.受精卵分裂形成,后植入子宫内膜

  • 16、如下表列出了四种食物可食用部分(各100克)营养物质的含量,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食物

    糖类(克)

    维生素A(微克)

    维生素C(毫克)

    钙(毫克)

    铁(毫克)

    5.0

    4972

    20

    6

    22

    18

    3

    220

    10

    0.7

    51.7

    141

    4

    676

    1.2

    76.8

    0

    0

    11

    1.1

    A、食物丁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C含量为0,应少食用或不食用 B、多吃食物甲有利于预防夜盲症和贫血症 C、食物乙适合坏血病患者食用 D、佝偻病和骨质疏松症患者应多食用食物丙
  • 17、如图为人体部分消化器官的示意图,甲是一种消化腺,若①处阻塞,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①中的消化液不含消化酶 B、小肠消化脂肪的功能下降 C、胃消化蛋白质的能力减弱 D、甲分泌的消化液含多种消化酶
  • 18、“密宇深房小火炉,饭香鱼熟近中厨。”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由消化系统完成。如图是人体消化系统部分器官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①分泌的消化液能将脂肪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 B、②分泌的消化液可以初步消化蛋白质 C、③分泌的消化液不含消化酶 D、④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场所
  • 19、科学家比较了几种现代类人猿与人类的某段DNA,得到如图所示结果,该结果说明( )

    A、长臂猿与人类没有亲缘关系 B、黑猩猩与人类的亲缘关系更近 C、黑猩猩是人类的祖先 D、现代类人猿与人类的共同祖先是一类古猿
  • 20、5月25日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各地各校针对如何避免高危事件的发生、青整青少年不合理情绪等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下列做法不利于促进青春期心理健康的是( )
    A、开展各类社团活动 B、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C、对特殊家庭学生进行访谈 D、组织学生加班加点补课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