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你能区分事实和观点吗?下列陈述不属于观点的是(  )
    A、“露西”少女可能采取直立行走的运动方式 B、“东非人”已经具有制造和使用工具的能力 C、在东非的大谷带发现了许多早期的古人类化石 D、人类起源于森林古猿
  • 2、人类起源于森林古猿,从森林古猿到人的进化过程中,最后发展的是(  )
    A、直立行走 B、产生语言 C、使用火 D、使用工具
  • 3、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人类变得越来越强大,下列哪一项不是人类特有的能力(  )
    A、会使用火 B、制造复杂精巧的工具 C、能够用语言进行交流与合作 D、迅速奔跑,追捕猎物
  • 4、下列关于人的起源和进化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人是由上帝创造的 B、人是女娲用泥捏出来的 C、人是森林古猿进化来的 D、人的进化过程是人为控制的
  • 5、 某兴趣小组以酵母菌为材料,探究温度对酵母菌呼吸作用的影响。实验步骤:①取两组下图所示的装置,分别编号为甲、乙。

    ②向甲、乙两装置的A瓶中分别加入20mL酵母菌培养液,再向装置甲的B瓶中加入20mL澄清石灰水,向装置乙的B瓶中加入20mL____。(注:A瓶中都预留了足够的空气)

    ③将装置甲放于5℃左右条件下培养,装置乙放于25℃左右条件下培养,其他条件相同且适宜。

    ④一段时间后,观察并记录澄清石灰水的浑浊程度。

    根据以上信息,回答相关问题。

    (1)、依据题目信息可知,该实验作出的假设是
    (2)、该实验的原理是二氧化碳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石灰水越浑浊,说明酵母菌释放的二氧化碳量越(填“多”或“少”),呼吸作用越(填“强”或“弱”)。
    (3)、该实验的变量为
    (4)、该实验设置乙组进行对照。步骤②中,应向装置乙的B瓶中加入20mL
    (5)、根据所学知识预测实验结果:装置(填“甲”或“乙”)中澄清石灰水的浑浊程度不明显,另一装置中的澄清石灰水明显浑浊。
  • 6、 生物通过生殖和发育,使得生命在生物圈中世代相续,生生不息。图一~五表示几种生物的生殖或发育方式。请据图回答:

    (1)、生物的生殖方式包括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其根本区别是有无
    (2)、若图一中的D表示个体发育的起点,请写出家蚕的发育过程:(用字母和箭头表示)。
    (3)、图二为丹顶鹤的卵的结构示意图。胚胎发育过程中,能发育成雏鸟的结构是[2]
    (4)、图三中母体和胎儿进行物质交换的场所是[](填序号)胎盘。
    (5)、图四所示操作叫做 , 植株成活的关键是①和②的(填结构名称)紧密结合。
    (6)、某学校生物兴趣小组绘制了某些生物的生殖和发育过程示意图(如图五),其中①代表受精过程,②代表发育过程。若图中生物体代表大鲵,过程①表示(填“体内”或“体外”)受精。
  • 7、 螺蛳粉的柳州特色小吃,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已人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袋装螺蛳粉中有螺蛳汤料、酸笋包、花生料包、腐竹料包、黑木耳料包等。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螺蛳和我们熟悉的蜗牛、河蚌等一样都是软体动物,它们的主要特征是柔软的身体表面有 , 大多数具有贝壳,运动器官是
    (2)、酸笋是用新鲜竹笋和食盐经密封腌制而成的,使新鲜竹笋变酸的微生物是。与植物细胞相比,该微生物的细胞结构中(填“有”或“无”)成形的细胞核。
    (3)、料包中的黑木耳属于(填“细菌”或“真菌”)。
    (4)、螺蛳粉的料包采用真空包装。从食品保存的角度分析,这是为了抑制食品内细菌和真菌的
  • 8、 图甲为某家族单双眼皮的遗传图解(显性基因用D表示,隐性基因用d表示)。图乙表示人的生殖过程中,一个受精卵分裂后发育为两个胚胎的过程。请据图回答:

    (1)、由图甲可以判断,单眼皮为(填“显”或“隐”)性性状,图中7号的基因组成是
    (2)、在生殖过程中,基因在亲子代间传递的“桥梁”是精子和。下图中能正确表示图甲中6号产生的精子类型的是(填字母,双选)。

    (3)、若图乙中的个体A是男孩,其体细胞中性染色体的组成是。成年以后, A、B两人各自生活在不同环境中,两人肤色、身高等出现差异,这属于(填“可遗传”或“不可遗传”)的变异。
  • 9、 阅读下列资料,回答相关问题。

    资料—:甲型流感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为了有效预防流感的传播,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通常设置“一米线”标识等提示牌。注射甲型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资料二:感染性急性胃肠炎是指接触被病原微生物(如葡萄球菌、诺如病毒等)污染的食物所致的胃肠道黏膜的急性炎症。该病多发生于夏秋季节,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并伴不同程度的发热、头痛等。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该疾病的关键。

    资料三:我国科学家将人乳铁蛋白基因导入奶牛的受精卵中,成功培育出了能产生人乳铁蛋白的新品种牛,提高了牛奶的品质。人乳铁蛋白最典型的应用是作为营养强化剂添加到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从而提升婴幼儿的免疫力。

    (1)、资料一中,公共场所设置“一米线”标识属于控制传染病流行措施中的
    (2)、资料二中,从传染病角度分析,诺如病毒是引起感染性腹泻的 , 感染了诺如病毒的人属于。胃壁内的胃黏膜能分泌溶菌酶和胃酸,可杀死多种病菌,这属于(填“特异性”或“非特异性”)免疫。
    (3)、资料三中,科学家将人乳铁蛋白基因转移到奶牛的体内,采用的技术主要是技术。
  • 10、 某患者上臂肌肉受损后凭借气动人工肌肉(如下图)实现了运动。气动人工肌肉主要由合成纤维和橡胶软管构成,通过对橡胶软管充放气体可模拟肌肉收缩和舒张。下列有关叙述中错误的是(  )

    A、该患者受损的肌肉是肱二头肌 B、气动人工肌肉的两端固定在不同的骨上 C、给气动人工肌肉充气可实现屈肘动作 D、只要气动人工肌肉和骨协调配合就能实现运动
  • 11、 2024年,江西省继续推进适龄女生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从而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从免疫学角度分析,HPV疫苗属于病原体 B、注射HPV疫苗可刺激淋巴细胞产生抗体 C、给健康人注射HPV疫苗相当于保护易感人群 D、注射HPV疫苗获得的免疫属于特异性免疫
  • 12、 下图表示概念或结构之间的关系。下列选项依次对应甲、乙、丙、丁的是(  )

    A、狼的牙齿、门齿、犬齿、臼齿 B、有性生殖、嫁接、移栽、扦插 C、界、纲、科、种 D、染色体、DNA、蛋白质、基因
  • 13、 下列疾病与其病原体对应不正确的是(  )
    A、禽流感——病毒 B、肺结核——细菌 C、甲型肝炎——寄生虫 D、足癣——真菌
  • 14、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免疫功能的是(  )
    A、抵抗病原体的侵入 B、修复愈合伤口 C、清除体内的肿瘤细胞 D、清除体内衰老、损伤、死亡的细胞
  • 15、 外耳道多毛症是一种遗传病,其致病基因位于Y染色体上、某患病男子体内可能不含该致病基因的细胞是(  )
    A、白细胞 B、精子 C、神经细胞 D、口腔上皮细胞
  • 16、 用达尔文进化学说的观点来判断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雷鸟的保护色是长期自然选择的结果 B、北极熊为适应冰天雪地环境而产生白色变异 C、不施农药前,害虫本身不存在抗药性的变异 D、枯叶蝶形似枯叶与环境的选择无关
  • 17、 如图表示脊椎动物进化的大致过程,图中①②③分别代表三个动物类群。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①②③均进行有性生殖 B、①的发育方式为变态发育 C、①②③依次代表两栖类、哺乳类、爬行类 D、脊椎动物进化的大致历程:
  • 18、 我国科学家人工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为生命起源的某个阶段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该阶段是(  )
    A、无机分子转变为有机小分子 B、有机小分子合成有机大分子 C、有机大分子形成原始生命 D、原始生命形成单细胞生物
  • 19、 要想让同一棵荔枝树上结出不同品种的荔枝,你认为最好的方法是(  )
    A、组织培养 B、嫁接 C、扦插 D、播种
  • 20、 下列生物的生殖方式中,属于无性生殖的是(  )

    ①酵母菌的出芽生殖    ②黄豆的种子繁殖    ③玫瑰的扦插

    ④两栖类的受精卵繁殖    ⑤猪的克隆    ⑥鸡的受精卵繁殖

    A、①②③ B、④⑤⑥ C、①③⑤ D、②④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