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下列描述不符合“结构与功能相适应”观点的是( )
    A、鼻腔黏膜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可温暖进入肺内的气体 B、红细胞呈两面凹的圆饼状,便于运输氧 C、四肢动脉内有瓣膜,可以防止血液倒流 D、肺由大量的肺泡构成,增加了气体交换的表面积
  • 2、航天员在进行太空实验时需要消耗大量能量。营养物质不能为航天员提供能量的有机物是( )
    A、蛋白质 B、无机盐 C、糖类 D、维生素
  • 3、下列有关输血与血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安全输血应以输同型血为原则 B、某些病人因血液中血小板减少,可选择性地输入血小板 C、A型血的病人可以输AB型的血 D、万能供血者是O型血的人,万能受血者是AB型血的人
  • 4、心脏中跳瓣膜只向一个方向开,保证血液只向一个方向流而不会倒流,请你分析当心房舒张。心室收缩时,瓣膜的开关情况正确的是( )
    A、房室瓣开放动脉瓣关闭 B、房室瓣和动脉瓣都关闭 C、房室瓣关闭动脉瓣打开 D、房室瓣和动脉瓣都打开
  • 5、下列有关血细胞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缺铁或蛋白质会影响红细胞的功能 B、白细胞中含有细胞核 C、血小板在低倍镜下看不到,是因其体积最小 D、输血时血型不合,白细胞会凝集成团
  • 6、下列关于动脉血和静脉血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含氧的是动脉血,含二氧化碳的是静脉血 B、肺动脉中流的是动脉血,主动脉中流的是静脉血 C、静脉血流经肺泡周围的毛细血管网后变成了动脉血 D、含二氧化碳较多的,颜色鲜红的是静脉血
  • 7、进入青春期,同学们开始在意自己的体态和容貌,有的同学为自己个子矮而自卑,有的同学为自己长得不如别人漂亮而烦恼。对于这种情况,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①特别注重外表打扮,让自己完美无缺

    ②学会以积极的心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③学会欣赏自己,努力发展自己的特长

    ④非常在意别人的看法,暗自与他人比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据科学检测发现,黑猩猩与人类在基因上的相似程度大于96%。这说明( )
    A、生物具有遗传和变异的特性 B、人类和黑猩猩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C、人类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是森林古猿 D、人类是由黑猩猩进化而来
  • 9、 阅读以下材料,分析作答。

    材料一:图1为动物灭绝年代石碑。从2000年到2009年短短的十年间,从中华白鳍豚到圣赫勒拿岛红杉,由于过度捕猎和开采、栖息地丧失、气候变化、污染以及人类活动,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们,一些已在野生环境中消失,或者被宣告彻底灭绝。

    材料二:白鳍豚(图2)是我国特有珍稀水生哺乳动物,有“水中熊猫”之称,是世界上最濒危鲸目动物。它在长江里生存繁衍了两千多万年。2006年,科学家沿着长江专门调查白鳍豚的数量,结果非常遗憾,他们没有找到一头白鳍豚。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后,近年才渐渐看到白鳍豚的身影。白鳍豚是研究鲸类进化的珍贵“活化石”,它对仿生学、生理学、动物学和军事科学等都有很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1)、物种的灭绝,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会影响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造成生态系统失去
    (2)、浮游植物→水蚤→鱼→白鳍豚,构成了一条与白鳍豚有关的食物链。如果长江水体受到农药等有毒物质污染,那么在白鳍豚体内积累的有毒物质是最的(填“多”或“少”)。
    (3)、白鳍豚不是鱼,却生活在水中。它隔一段时间就会浮出水面换气,它的呼吸器官是
    (4)、地球上生活着多种多样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这是生物多样性的直观体现。生物多样性除了包括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之外,还应该包括多样性,所以保护生物的栖息地,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举措。
    (5)、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我国从2020年1月1日0时起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生活在长江流域的你准备怎么做,才能够很好地承担起保护长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责任和义务呢?(提出一项建议即可)。
  • 10、 我国栽培烟草的历史悠久,烟草是一种经济作物,是制作香烟的原材料,容易患烟草花叶病。请根据下列相关信息分析作答:
    (1)、烟草是绿色开花植物,与银杏不同的是,烟草种子的外面有包被。
    (2)、烟草的花有红花和黄花,受一对基因控制(A、a)。将红花烟草杂交,子代出现了一定比例的黄花烟草(如图所示),这种现象称为 , 子代中红花烟草的基因组成为

    (3)、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制造出了电子显微镜。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导致烟草患花叶病的病毒是一类(填“有”或“没有”)细胞结构的生物。
    (4)、班级准备举办一次以“吸烟危害人体健康”的主题班会,需要征集宣传标语。请你试着创作一句:
  • 11、 下列四个选项与图示相符合的是(    )

    选项

    1

    2

    3

    4

    A

    植物

    被子植物

    裸子植物

    铁树

    B

    泌尿系统

    肾单位

    肾小球

    C

    动物

    脊椎动物

    两栖类

    大闸蟹

    D

    人体

    器官

    上皮组织

    神经元

    A、A B、B C、C D、D
  • 12、 我们做投篮动作的时候,包括以下生理活动:①相应的骨受到牵引;②骨绕关节活动;③骨骼肌接受神经传来的兴奋;④骨骼肌收缩。这些生理活动发生的正确顺序是(    )
    A、①②③④ B、②③①④ C、③④①② D、④②③①
  • 13、 如果在这次考试中,你的好朋友考砸了。你会劝他不要用下列哪种方式调节情绪(    )
    A、抽烟喝酒,借酒消愁 B、大哭一场,释放压力 C、听听音乐,化解疲惫 D、与人倾诉,总结得失
  • 14、洋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市按照“城在绿中、楼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的设计理念规划的一处市民休闲胜地,园内空气清新湿润,风景优美如画,园内汇集了水杉、石楠、银杏、绣球花、荇菜、菖蒲等350多种湿地植物和灰天鹅、白鹭等300多种鸟类、水生动物及昆虫。
    (1)、题目中划线部分直观体现了的多样性。
    (2)、“空气清新湿润,风景优美如画”,其中空气“清新”和绿色植物的作用有关。
    (3)、从生态系统的生物成分看,银杏树属于生态系统中的
    (4)、晨起,微风徐徐,荷叶摇曳打破了平静的湖面,水草跟着晃动,远处飞出一只白鹭,连飞带跑,踏水而行,只见它将长长的鸟喙伸入水里,随后叼着一条小鱼飞走了。湖面下鱼和虾慌乱的激起了层层浪花。请写出其中的一条食物链: 
    (5)、洋湖湿地公园里面的有些昆虫会传播疾病,但不能完全灭杀掉,主要是因为动物在维持有重要作用。
    (6)、随着洋湖湿地公园游玩的人数增多,维护好洋湖生态环境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了更好维护好洋湖生态环境,如果你是湿地公园管理负责人,你会怎么做?(至少从两个方面作答)。
  • 15、妮妮同学在观察青蛙产的卵块(图一)时联想到自己平时爱吃的黄金百香果(图二)。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它们,妮妮查找了如下资料。

    资料一:青蛙喜欢生活在水源充沛、水质良好的水域环境。近年来科学家发现某些水域中有多种两栖动物寄生虫,这些寄生虫会从寄主身上吸收营养并释放大量毒素,对正常细胞的结构和功能造成损害。有研究指出,地球上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两栖动物处于濒危或灭绝的状态。

    资料二:黄金百香果可生食或作蔬菜,富含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尤其维生素C、B含量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同时还含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根据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蝌蚪与成蛙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差别较大,这种发育方式称为发育。
    (2)、结合青蛙的生殖发育特点和生活环境,说说两栖动物的生存面临极大威胁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3)、由资料二可知,黄金百香果属于植物(填“孢子”或“种子”),它的果瓤多汁液,其中的维生素C可防治病。
    (4)、青蛙一次能产出数十到数千颗卵,而每个黄金百香果有数百颗籽儿,这对于它们来说有何意义?
  • 16、生物小组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培养皿中培养了大肠杆菌,用于探究不同浓度的大蒜提取液对大肠杆菌的抑菌效果。
    (1)、大肠杆菌没有成形的细胞核,属于(填“原核”或“真核”)生物。
    (2)、实验步骤及结果如下:

    第一步:新鲜大蒜压成蒜泥,双层纱布包住挤压过滤,获取100%大蒜提取液。

    第二步:用无菌水将100%大蒜提取液依次稀释成浓度为50%、25%的稀释液。

    第三步:吸取等量不同浓度大蒜提取液,分别置于接种了大肠杆菌的培养皿中。

    第四步:将培养皿放入37℃恒温培养箱内,培养18~24小时。

    第五步:照相记录抑菌圈大小,并测量其直径。

    ①该实验的变量是

    ②使实验更加严谨,需要选取等量的(填“自来水”或“无菌水”)置于接种了大肠杆菌的培养皿中作为对照。

    ③图1中加入100%大蒜提取液后,周围出现了抑菌圈,说明大蒜可以。据图2可知效果最佳的是

  • 17、在校园生物模型制作活动中,小锋利用废弃的羽毛球拍、绿豆、透明硬塑料板以及标签纸(绘制了保卫细胞)等制作了叶片结构模型,如图所示:

    (1)、该模型形象的展示了叶片结构的三部分,其中透明硬塑料板模拟 , 绿豆模拟叶肉细胞,羽毛球拍中的网格细线模拟
    (2)、绿豆模拟的叶肉细胞中含有 , 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属于组织。
    (3)、某同学指出该模型还有不足之处,如:标签纸上的①是气孔,这是蒸腾作用的“门户”和气体交换的“窗口”,所以应将①部位
  • 18、某研究机构对浏阳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的鸟类和哺乳类进行调查。他们在大围山选择了40个位点设置红外相机,当有动物经过各位点时,相机会自动拍照记录。调查统计了不同植被类型中鸟类和哺乳类的物种数,结果如下表。
    植被类型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灌丛和灌草丛
    鸟类物种数39291432
    哺乳类物种数1211911
    (1)、关于调查统计的哺乳类总数,以下说法错误的是____。
    A、一定等于43种 B、总数不高于43种 C、总数不少于12种 D、不同植被中可能存在种类相同的哺乳动物
    (2)、(填植被类型)中鸟类最丰富,请分析可能的原因:该植被类型为鸟类的生活提供了(至少答2种)。
    (3)、请将不同植被中哺乳类的物种数转化为柱状图。

  • 19、春季是婴幼儿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这种病是由一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如图表示该病毒的大致过程,据图回答:

    (1)、将以上概念图补充完整。

    , ② , ③

    (2)、从传染病的角度看,患手足口病的幼儿是引起该传染病的
    (3)、接种疫苗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婴幼儿患该病的风险,从传染病的预防措施看,这属于
  • 20、nbsp;.根据生物的相似程度,某兴趣小组把生物分成不同的等级,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体内有无 , 将动物分成⑤和⑥。
    (2)、①所对应的生物类群是 , 细胞内没有成形的
    (3)、图②代表的植物中,没有根、茎、叶等分化的是植物。
    (4)、图中与③亲缘关系最近的是图中所代表的生物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