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在《唐宁街岁月》中写道“英国文官制度的这种纯粹的职业性还是非常有理由值得其他实行不同制度的国家妒忌的,它能让政府在交替过程中产生的脱节减到最小并保持最高的效率”。据此可知,英国文官制度 ( )
    A、规范了政府部门政务官的选用 B、有利于国家治理水平的提高 C、避免了政府交替中管理的脱节 D、适应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需要
  • 2、定期对官员进行考核,评定其优劣,是历朝历代封建王朝统治者整饬吏治的重要措施。清代沿袭明制,定期对全国官员进行普遍性的考核,其中对外省官员三年一次的考核制度是 ( )
    A、考满 B、考 察 C、大 计 D、上 计
  • 3、戊戌变法失败后,变法风气仍然长存,“风气渐开,已有不可抑压之势”,人们坚信:“此百日中新政,中国将来必仍举行,此时遏之愈甚,再举行之期益速耳。”由此可知,戊戌变法 ( )
    A、冲击了旧式官僚体制 B、触犯了守旧势力利益 C、唤醒了民众革命激情 D、起到了思想启蒙作用
  • 4、1944 年彦涵创作了版画《村选大会》,描绘了当时的村选场景。这一作品可以用来研究 ( )

    A、人民革命政权的尝试 B、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 C、人民民主专政的实践 D、社会主义民主的建立
  • 5、被许多史学家称为美国“宪法之父”的麦迪逊说:“在设计一个由人来统治人的政府时,最大的困难在于:你必须首先使政府有能力控制被统治者;其次要强制政府控制自己。”由此可见, 他主张 ( )
    A、建立有效而有限的中央政府 B、加强中央政府的权力 C、保障人民主权建立共和体制 D、实行分权制衡的原则
  • 6、清人赵翼的《廿二史札记》记载:“人主不亲事,故事权下移,长君在御,尚以票拟归内阁, 至荒主童昏,则地近者权益专,而阁臣亦听命矣。”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
    A、宦 官 掌 握 决 策 权 B、内 阁 已 成 为 行 政 中 枢 C、君 主 专 制 的 强 化 D、小 农 经 济 占 绝 对 优 势
  • 7、国学大师王国维认为:“自殷以前,天子、诸侯君臣之分未定也……当商之末,而周之文、武亦称王。逮克殷践奄,灭国数十,而新建之国……以王室至亲为东方大藩……由是天子之尊,非复诸侯之长而为诸侯之君。”这表明西周时期 ( )
    A、君权至上地位得以确立 B、中央集权制度初步建立 C、血缘宗法观念逐渐强化 D、周天子对地方控制加强
  • 8、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为了防备沿海奸民与倭寇勾结,朱元璋下令“片板不得下海”,禁绝了民间一切的海外贸易。 在严厉海禁的政策下,民间私人海外贸易被视为非法行径,被迫走上畸形发展的道路,即被迫转入走私和武装走私。 隆庆皇帝(明穆宗)被迫调整海外贸易政策,允许民间私人远贩东西二洋,史称“隆庆开关”。 清朝初期政府延续明朝的对外政策,对海外贸易严加限制。 康熙时期,自开海禁之后,每年造船出海贸易者,多至千余,回来者不过十之五六,不少人留居南洋。 清政府认为“数千人聚集海上,不可不加意防范”,且南洋各国历来是“海贼之渊薮”,因此于康熙五十六年复行南洋海禁。 南洋海禁之后,本来一度繁荣的对外贸易,又复委顿。

    ——摘编自朱绍侯等《中国古代史》

    材料二 重商主义是15世纪至17世纪中叶在英国占支配地位的经济思想,重商主义者认为积极参与国际贸易是国家致富的有效捷径。 伊丽莎白一世执政时期,伍斯特 1557 年贫困人口比例为18%,诺威克1570年贫困人口比例为22%,与城市相比,农村人口的贫困现象更加严重。 16、17世纪是欧洲民族国家兴起的重要时期,新兴的民族国家迅速转入了争霸战争之中,从16 世纪后半期起,欧洲战火连绵。 而此时的英国在欧洲诸国中显得弱小。 伊丽莎白一世统治时期的英国,以国家的公共利益和绝对君权为最高利益,通过重商主义政策的推行,强力推动了本国经济和政治的近代转型,为英国民族国家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摘编自宫艳丽《论重商主义与英国民族国家的崛起》

    材料三 我国具有近代意义的口岸的开放始于《南京条约》签订之后的五口通商。 以上海为首的首批口岸的示范效应,很快得到扩散,随着其他条约的陆续订立,中国开放口岸不断增加。 到19世纪末,中国的开埠制度出现了关键性转变,“自开商埠”成为清政府商务和涉外政策的一种。 据统计,晚清时期共开放口岸83处,依地域划分,东北26 处,华北6处,华中5处,华东10 处,华南20处,西南7处,西北 9处。 口岸开放城市约占晚清中等以上城市的28.37%,一般城市的10.81%。 如此众多的开放口岸,对中国产生的影响难以评估,无论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摘编自李玉《晚清政治经济史论》

    (1)、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英国与明清海外贸易政策的不同,分析英国实行重商主义的原因。 
    (2)、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围绕清末开放通商口岸的影响,拟定一个论题,并加以论述。(要求:论题明确,表述成文,持论有据,论述充分,逻辑清晰)
  • 9、世界历史上的疫病,对世界文明进程影响深远。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人类历史上记录的第一次瘟疫,发生于公元前430年。 希腊四分之一的人死于这次瘟疫,雅典文明几乎覆灭。 公元541年,瘟疫开始袭击东罗马帝国,这次瘟疫经后世查明是鼠疫。 这次鼠疫十分严重,最高时一天死亡1.6万人,东罗马帝国因此一蹶不振。

    ——据(英)乔治·格罗特《希腊史》等整理

    材料二 1347年以来爆发的黑死病,从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的港口城市墨西拿开始,席卷意大利、法国、英国等地,1353年抵达俄罗斯。 此次瘟疫导致欧洲 2 500 万人死亡,占当时欧洲人口的三分之一。 这次瘟疫被视为中世纪晚期社会治理与意识形态走向最终崩溃的重要标志。 随着社会动荡,整个欧洲的治国理政、商业贸易以及日常生产等活动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将欧洲的历史发展推向了未曾预料的方向。

    ——摘编自(美)约翰·艾伯斯《黑死病:1348—1350年大瘟疫》

    材料三 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导致5000 万至1亿人死亡。 而当时的世界总人口为17亿人左右。 “西班牙流感”并不源于西班牙,其最早起源于美国。 这次流感的大暴发或许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加速终结的一个重要原因。

    ——摘编自(美)沃尔特·沙伊德尔《不平等社会》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说明公元前 430年“雅典文明”的本质特征,写出东罗马帝国此时在法律上集大成的著作。 列举欧洲死于疫病“天花”的帝王的名字。 

    (1)、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概括“中世纪晚期社会治理与意识形态”,从思想文化的角度,指出 14—17世纪“未曾预料的方向”的具体事件。 
    (2)、有人说“西班牙流感”加速了一战结束的步伐。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指出一战爆发的根源、陷入.僵持的原因以及加速结束的原因。
  • 10、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05年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东京召开成立大会。 大会通过孙中山起草的《同盟会宣言》和《同盟会对外宣言》以及黄兴起草的会章。 孙中山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作为同盟会纲领,与会代表欣然接受。 1912年8月7 日,中国同盟会退出历史舞台,七年时间内部四分五裂:孙中山将南洋、美洲等地的同盟会改组为中华革命党,中国同盟会一分为二;1910 年,光复会重建,中国同盟会一分为三;1911年夏,宋教仁等在上海组建中部同盟会,中国同盟会一分为四。

    ——摘编自金冲及等著《辛亥革命史稿》

    材料二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摘编自《中共党史资料》等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提炼中国同盟会的性质,归纳中国同盟会从成立到“退出历史舞台”的主要特点。 

    (1)、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概括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简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 
  • 11、部分历史学家对绍兴和议的评价是:除了一系列赔款以外,宋朝永久失去了原北宋仅有的关中、山西等养马场。没有战马的宋军只能依托长江、淮河被动防御,在中世纪重骑兵时代,理论上再无北伐成功的可能性。也有部分历史学家认为:绍兴和议主要是换来了和平,给南宋朝廷带来了可贵的喘息之机。由此可知( )
    A、历史研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结论莫衷一是 B、掌握充分的史料证据,可以厘清历史上的一些争论 C、历史解释要以史实为依据,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 D、历史研究的侧重点不同,就会形成完全不同的结论
  • 12、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查尔斯·比尔德在《美国宪法的经济观》中指出:“美国宪法产生的背后,究竟有哪些利益集团在进行斗争?斗争的结果究竟增长了哪些利益集团的利益?”这里的“利益集团”包括( )

    ①种植园奴隶主 ②工业资产阶级 ③工商业资本家 ④金融资本家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3、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征服波斯。之后,他不仅娶了波斯国王大流士的女儿,而且还规定“马其顿人与亚洲女子结婚,可以享受免税权利”。 这一举措( )
    A、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融 B、推动了马其顿人口的增长 C、清除了与波斯的民族矛盾 D、巩固了亚历山大个人地位
  • 14、清政府的大门被资本主义用坚船利炮打开,并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这一“亘古未有之大变动”引起了国人极大的震惊。李鸿章等人认为,鸦片战争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中国在“器物”等方面落后于外国,他们开始改弦易辙,着手自救。 材料表明( )
    A、师夷长技的思想深入人心 B、洋务运动取得一定的成果 C、列强迫使清政府变革体制 D、中国近代化进程得以开启
  • 15、西域地区曾长期存在“悖逆侮老”的“蛮夷之性”。 但西域都护府设置之后,该地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蔚然成风。这一变化表明( )
    A、边疆商品经济发展迅速 B、少数民族封建化进程加快 C、儒家思想影响社会习俗 D、地方权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 16、1958年美国颁布《国防教育法案》,提出要加强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居民的理解与交流。 根据该法案,1958—1960年,联邦基金共投入30万美元用于非洲研究,其中,投入撒哈拉以南非洲语言发展项目的研究经费有7万多美元。这反映出当时( )
    A、西方在非洲的殖民体系彻底崩溃 B、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得到迅速发展 C、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开始陷入困境 D、学术研究服务于美国的全球战略
  • 17、1938年,《慕尼黑协定》签订后,批评法国之声固然有之,但赞美之声也不少。 达拉第自慕尼黑返回时曾受到鲜花和掌声的欢迎,社会党领袖勃鲁姆在10月1 日出版的《人民报》上写道:“在法国,没有一个男人,也没有一个女人会拒绝对张伯伦先生和爱德华·达拉第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现在人们又可以享受到秋日阳光之美了!”材料反映了( )
    A、法西斯国家放弃了侵略扩张政策 B、人们追求和平与安全的愿望已经实现 C、民众没有认识到绥靖政策的弊端 D、法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 18、1934年1月,美国国会通过《黄金储备法案》,美国将美元兑换黄金的价格固定在 35 美元一盎司。 该法案将美联储持有的全部黄金所有权转移给了政府。这一举措( )
    A、为美元和黄金挂钩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B、帮助银行恢复了信用 C、使美国迅速摆脱了经济大危机的冲击 D、使美元成为世界货币
  • 19、列宁指出:目前严峻的形势,还有苏维埃俄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向社会主义过渡必须采取迂回的方式。这种“迂回的方式”表现为( )
    A、运用军事手段管理经济 B、发挥市场和商品货币关系的作用 C、将土地平均分配给农民 D、通过五年计划实现国家的工业化
  • 20、1871年4月 19日,巴黎公社发布《告法国人民书》:“至于我们巴黎的公民,我们负有完成这场现代革命的使命,把这场将载入史册的、声势最浩大、意义最深远的革命进行到底。”这场“现代革命”( )
    A、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新阶段 B、体现了资产阶级革命的某些特征 C、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 D、与第二次工业革命存在密切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