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世纪欧洲城市建立起商人行会,行会规章中包含维修保养街道、大门和城墙来促进“共同的公用事业”等内容,如南安普顿商人行会规章中规定了“市民享有的贸易垄断权”,以及“商人行会的选举、纳税、交易、救济”等内容。这反映了当时欧洲( )
    A、资本主义经济产生 B、重商主义思想兴起 C、行会代替政府职能 D、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 2、农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农业生产与自然环境密不可分,农业生产也是人类食物与生态环境安全的保障。 以下关于世界古代农业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南亚地区的恒河流域的居民培植出了粟 B、长江、黄河流域在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 C、中美洲地区培植出了马铃薯和甘薯 D、西亚地区是小麦、大麦、玉米的原产地
  • 3、联合国通过2758号决议,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胜利了”,“中国万岁”,与会的许多代表握手、拥抱,有的代表跳起舞来。这在联合国历史上是没有过的。这一现象反映了( )
    A、发展中国家取得了在联合国的主导权 B、中国外交的不利局面彻底被打破 C、亚非拉国家团结反帝斗争取得新胜利 D、中美两国外交关系改善的基础奠定
  • 4、过渡时期,我国的法制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体现了广大人民的意志,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这一时期的法制建设成就有( )

     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 ②《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③《中国土地法大纲》 ④《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5、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后,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担任重要职务的共产党员有:组织部长谭平山,农民部长林祖涵,宣传部代理部长毛泽东等。 随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改组或建立了各级国民党党部。这表明( )
    A、中国国民党的阶级属性已发生变化 B、国民革命在全国获得了局部成功 C、国共两党以“党外合作”壮大了力量 D、北洋军阀的统治基础已经分崩离析
  • 6、1910年,浙江平湖县有一姓高的工场主,他“购置机器数架仿制洋袜,不数年间,其业大甚”。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共和实利思想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B、列强放松了对华侵略 C、清政府实施“新政” D、政府大力支持民族工业
  • 7、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于1582年来中国传播基督教,开创了日后 200多年传教士在中国的活动方式:一方面用汉语传教;另一方面用自然科学知识来博取中国人的好感。这里有“好感”的“中国人”包括( )

    ①明成祖 ②杨廷筠 ③张居正 ④李之藻

    A、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 D、①②④
  • 8、阅读下面关于王安石变法的漫画。漫画反映出王安石变法( )

    A、违背了社会发展潮流 B、遭到新兴势力的强烈反对 C、存在用非其人的失误 D、实施保甲法激化社会矛盾
  • 9、隋朝是中国历史上承南北朝,下启唐朝的大统一朝代,它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约 300年的分裂局面。它也是中国古代苦难而又辉煌、伟大而又罪恶的王朝。 以下关于隋朝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儒学家提出“三教合归儒”“三教合一”的主张 B、曾有“掌辩六官之仪,纠正省内,劾御史举不当者”的官员 C、建立了“传道授业”“为修书之地”的书院制度 D、修建了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穷琛莫算,盈纪方就”的赵州桥
  • 10、我国古代游牧民族的政权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纯游牧民族,他们生存于汉地之外,与汉人定期贸易经常进行劫掠;另一种具有双重性,把游牧军队和汉人的官僚机构结合起来,并向农民征税。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①两类政权可能分别为匈奴、拓跋鲜卑

    ②南方的民族交融效果更显著

    ③人类社会发展呈现多样化

    ④各民族之间是共生关系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11、下表所示是与中国古代农业相关的史料。据此得出的历史结论最合理的是( )

    神农氏作,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

    《周易》

    古者垂作耒耜,以振民也

    《说文解字》

    后稷,播时百谷

    《尚书》

    弃为儿时,屹如巨人之志。其游戏,好种树麻、菽,麻、菽美。及为成人,遂好耕农,相地之宜,宜谷者稼穑焉,民皆法则之

    《史记》

    A、中华文明具有多元一体的特征 B、中国农耕文明植根于悠久的历史传统 C、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人工栽培农作物的国家 D、原始手工业的发展推动了原始农业的兴起
  • 1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市镇统于州县,例无设官”。为解决治安与税收上的困难,明清两代在江南市镇派驻巡检司、税课局等专职机构,但派驻到市镇的官员数量有限,难以承担市镇的公共管理与服务。于是,江南市镇自发形成了各类功能性自治组织,如规范本镇本行业交易活动的行会、维持治安的保甲、负责慈善事业的义庄等,事类不一,互不统属。这些组织往往由地方宗族力量主导,同一功能的自治组织之间亦有地域分割的痕迹。各市镇有自办的公益性学校,有独立的城市保护神——城隍,有完整的市镇历史记载——市镇志,表明市镇已经成为一个相对自足的文化共同体。

    ——摘编自武乾《官治夹缝中的自治:明清江南市镇的非正式政体》

    材料二:中世纪晚期,城市人口迅速增长。为提高自己的地位和改善日常生活,城市居民不断抗争。封建领主在收取市民们支付的赎金后,向城市颁发具有政治契约性质的特许状,给予其各项自治权利。城市行会、市政当局、市议会等自治组织逐渐发展起来。行会制定规章,训练工人的职业技能,控制产品的质量和价格,为社会福利积累资金,并通过礼拜祈祷和节日游行等公共仪式鼓励市民对行会和城市忠诚。市政当局支持行会采取限制性措施,市议会核准行会规章,城市法庭负责追捕违规者。城市生活受到更为复杂的正式规则的约束,市民也更多地承担了公共卫生和公共秩序等责任。

    ——摘编自陈灿《论走向近代的英国城市职业市场变迁和行业规则的完善》

    (1)、根据材料一、二,指出明清江南市镇自治与英国城市自治的不同之处。结合所学知识,对二者的走向加以评析。
    (2)、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明清江南市镇与英国城市在自治发展上的相同原因及表现。
  • 13、美国亚马逊公司作为世界上最大电商平台,2020年商品总销售额为4750亿美元,全球员工总数超过120万,已成为全球品种最多的网络零售商。2020年,全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450多万商家以各种形式参与了该平台组织的全球圣诞狂欢节,总销售额340多亿美元。这体现出( )
    A、信息技术凝聚了国际共识 B、互联网购物推动了全球化 C、电商发展彰显国际竞争力 D、网络成为最大的信息媒介
  • 14、有学者认为:“20世纪40年代,一座经济体系大厦在战争废墟上重建。它顺应历史的潮流而出现,既不是神圣的庙宇,也不是邪恶的城堡。……为战后风雨飘摇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撑起一方晴空。”对材料中“这座大厦体系”理解正确的是( )
    A、首创自由贸易的经济主张 B、建立起制度性的经济协调机制 C、消除了国际自由贸易壁垒 D、形成法制化和规范化贸易体系
  • 15、下图为“精确农业”的系统工作示意图。据此可以推知,“精确农业”( )

    A、完全实现了无人智能化操作 B、将农业带入数字和信息时代 C、随国家干预加强而不断发展 D、利于粮食作物种植的多元化
  • 16、有学者对原产于美洲的马铃薯传入世界其他地区后的影响展开研究:

    西班牙水手在航行途中因食用马铃薯而避免得坏血病。

    马铃薯传入中国后,人口增长导致大量山坡地森林被砍伐殆尽。

    在英格兰,许多制造商尝试用马铃薯取代面粉制成的面包,以降低生产成本,加快工业化进程。

    法国大革命及其后的战争,大规模军事动员使马铃薯的食用遍及欧洲广大地区。

    据此可知( )

    A、食物来源决定人口增长规模 B、战争促进区域文化交流 C、物种交流改变人类历史进程 D、人口迁徙推动文化认同
  • 17、下图是欧美五国工业化时期农业发展水平指数示意图(100=每个农业男工每年净生产一千万卡植物性热量)。据此可知( )

    A、英国已经丧失了“世界工厂”地位 B、西方大国都实现农业现代化 C、工业化程度高的国家农业必然发达 D、工业化与农业发展密切关联
  • 18、古希腊时期,基层治理依靠村社实行自治。西欧封建社会中,庄园是主要的基层单位,庄园主或管家管理庄园事务。10-11世纪,西欧城市兴起。城市从国王或领主那里获得特许状,享有不同程度的自治。同时,基督教会在基层治理中也发挥重要作用。这表明西方国家的社会治理( )
    A、强调基层自治的作用 B、彰显教会神权的权威 C、运用社区管理的方式 D、突出专制王权的地位
  • 19、下文是1982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刊载的一篇名为《他不是待业青年》的短诗(节选)。这反映了这一时期( )

    我跟着他,沿着闹市中这条古老狭长的小巷,迈进被陈旧的房屋簇拥着的小小庭院。

    ……

    采访本上,“待业”两个字刚刚不情愿地落下笔尖,一张打开的个体营业证陡地遮断我的视线;它倔强地展示出一个关于职业的崭新的概念。

    A、人们青睐个体经济 B、经济体制改革已初步实施 C、青年失业问题严重 D、市场经济体制已逐步确立
  • 20、1928年6月,南京国民政府发表了对外宣言,要求同各国重订新约;同年7月,美国首先与南京国民政府订立新约,承认中国“关税完全自主之原则”,随后南京国民政府陆续与法、英等国缔结类似条约。这些条约的签订( )
    A、扭转了中国对外贸易逆差的局面 B、标志着中国关税自主地实现 C、主要得益于中国对外战争的胜利 D、有利于提高民族工业竞争力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