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关于电磁现象,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通电导体在磁场中一定受到磁场力 B、发电机是根据电磁感应原理制造的 C、电子定向移动时能产生磁场 D、电磁继电器应用了电流的磁效应
  • 2、最早发现电流周围存在磁场的科学家是( )
    A、牛顿 B、伽利略 C、奥斯特 D、安培
  • 3、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如图甲所示。

    (1)、现有厚度分别为5mm和2mm的两块玻璃板,应选择mm厚的玻璃板做实验,目的是
    (2)、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的原因是 , 便于研究平面镜的成像特点。
    (3)、在竖立的玻璃板前点燃蜡烛A,拿未点燃的蜡烛B竖立在玻璃板后面移动,人眼一直在玻璃板的(填“前侧”或“后侧"观察,直到蜡烛B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这种确定像与物大小关系的方法是(填“控制变量法”或“等效替代法”)。
    (4)、用光屏代替蜡烛B在玻璃板后面无论怎样移动,在光屏上都(填“能” 或“不能”)成像,说明平面镜所成的是像。
    (5)、如图乙所示是从平面镜中看到墙上的时钟的像,请在图丙中画出时钟的实际时间。
  • 4、如图所示,一块平面镜直立在水平地面上,小华沿与镜面平行的直线从A走到D,从平面镜底边两端点向AD直线所作垂线的交点分别为B、C,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华只有行走到BC段才能从平面镜中观察到自己的像 B、小华在AB段或CD段行走时,平面镜中无法形成自己的像 C、小华在镜中所成的像到平面镜的距离先变小后变大 D、此过程中,小华看到自己在镜中的像先变大后变小
  • 5、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的实验中,如果将蜡烛靠近平板玻璃,像的大小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在实验中如果把平板玻璃向右倾斜,如图所示,观察到蜡烛的像的大致位置在图中的(填“A”或“B")处。
  • 6、如图所示,S是一个发光点,S'是它在平面镜中成的像,SA是S发出的一束光。请在图中画出平面镜的位置和SA经平面镜反射后的光线。

  • 7、按要求作图:
    (1)、如图甲所示,A'B'是物体AB在平面镜中的像,请你在平面镜前作出物体AB。
    (2)、如图乙所示,舞蹈室的墙面上装有一块平面镜,王老师用一激光笔从S点照向镜面,在地面上P点看到一光斑,请用平面镜成像特点完成光路图。

  • 8、我们经常提到的像:①小孔成像;②平面镜成像;③汽车观后镜中的像;④水面的倒影。其中属于实像的是 , 属于虚像的是;由光的反射形成的是;由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是。(填序号)
  • 9、舞蹈教室内有一面非常大的平面镜,一位同学先后站在镜前甲、乙、丙、丁的四个位置,如图所示。关于他在平面镜中所成像的特点,下列描述中正确的是( )

    A、在甲处所成的像是最小的像 B、在乙处所成的像一定是实像 C、在丙处所成的像是倒立的像 D、在丁处所成的像离镜子最近
  • 10、如图所示,在中国象棋棋盘正中央竖立一块垂直于棋盘的平面镜,棋子“象”由甲移到乙,则平面镜中“象”的移动是( )

    A、由④到② B、由③到① C、由②到④ D、由①到③
  • 11、如图所示,将平面镜和铅笔竖直放置在水平桌面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铅笔水平向右移动时,它的像将变小 B、平面镜竖直向上移动时,铅笔的像也将向上移动 C、若改用一块较小的平面镜,铅笔的像将变小 D、若铅笔按图示箭头方向转过45°,铅笔将与它的像垂直
  • 12、小柯制作了一个潜望镜(如图所示)并用之观察,当他在镜中观察到物体向左移动时,被观察物体真实的移动方向是( )

    A、向左 B、向右 C、向上 D、向下
  • 13、检查视力的时候,视力表放在被测者头部的后上方,被测者识别对面墙上镜子里的像。视力表在镜中的像面与被测者相距( )

    A、4.2m B、3.8m C、5m D、4.6m
  • 14、下图是物体在平面镜中成像的情况,正确的是( )
    A、 B、 C、 D、
  • 15、人类对微观世界的探究永无止境。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
    (1)、道尔顿最早提出原子的概念并认为原子是“不可再分的实心球体”,1897年汤姆生发现电子并提出类似“西瓜”的原子模型,认为电子就像“西瓜子”一样镶嵌在带正电荷的“西瓜瓤”中,如今这些观点均是(选填“正确”“错误”)的。

    (2)、卢瑟福进行α粒子散射实验后,认为原子是“行星模型”,即原子是由带正电荷的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如图甲是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原子而产生散射的实验,在分析实验结果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图乙所示的原子核式结构,卢瑟福的这一研究过程是一个____。
    A、建立模型的过程 B、得出结论的过程 C、提出问题的过程 D、验证证据的过程
    (3)、卢瑟福在α散射实验中(α粒子带正电荷),断定原子中的绝大部分空间是空的,他的依据是
    (4)、据报道,中国科学家利用超强超短激光,成功提取出反物质一一超快正电子源,“反物质”是由“反粒子”构成的,“反粒子”与其对应的正粒子具有相同的质量与电量,但电性相反,已知α粒子是带2个正电荷的氦原子核H24e , 则反α粒子的符号可表示为
  • 16、为了验证骨头汤能否有效补钙,某科研小组将猪排骨500g、蒸馏水1000mL、食用醋75mL,加热煮沸后维持30分钟,得到骨头汤945mL,用仪器检测结果;每100mL骨头汤含有4mg钙(而每100mL牛奶约含有105mg钙).

    查阅资料:人体骨骼中的钙存在形式是羟基磷酸钙[Ca10(PO46(OH)x],该物质难溶于水,人体平均每天需要补钙900mg.

    (1)、羟基磷酸钙[Ca10(PO46(OH)x]中磷元素的化合价为+5价,求x=
    (2)、某品牌钙片每片的规格是:维生素D3100IU(相当于2.5微克),碳酸钙(CaCO3)750mg,若某人只从钙片中获取钙,则每天需要服用此品牌钙片多少片?
  • 17、如图所示,盛水烧杯放置在电磁铁的A端上,烧杯中水面上漂浮着一个质量为100克的空心铁球。当开关S断开时,求

    (1)、空心铁球漂浮时受到的浮力?
    (2)、空心铁球漂浮时的V
    (3)、当电磁铁磁性的强弱发生改变时,烧杯中的空心铁球会上下浮动。现闭合开关S后,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滑动时盛水烧杯的液面的变化情况?请分析说明:
  • 18、如图所示是小宁同学为自家的电热水器设计的一个自动控制装置,R1是热敏电阻(置于热水器水中)。

    (1)、该电热水器中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填“增大”或“减小”),它才能有效地工作。
    (2)、图中继电器的供电电压U0=3V,继电器线圈用漆包线绕成,其电阻R2为40欧。当线圈中的电流大于等于50mA时,继电器的衔铁将被吸合。电流等于50mA时,热敏电阻的阻值是多少欧姆?
  • 19、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摄入不足可能引起缺铁性贫血。
    (1)、小阳的妈妈买了菠菜,小阳对妈妈说“你说菠菜中富含铁,为什么我用磁铁无法把菠菜吸起来呢?”小阳认为的“铁”是指(选填“铁元素”或“铁单质”)。
    (2)、治疗缺铁性贫血的常见方法是服用补铁药物。市场上有一种常见的补铁药物“速力菲”(主要成分:琥珀酸亚铁,呈暗黄色,化学式为C4H4FeO4)。

    某孕妇为了预防缺铁性贫血,每天需要摄入56mg的铁元素,按照使用说明书上的用法和用量来服用,则一天孕妇至少需要服用这样的药物多少片?

  • 2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毒液被广泛用于公共设施的消毒,现有一种消毒液,其标签上的部分文字说明如图,请回答相关问题。

    (1)、从物质的分类角度分析,这瓶消毒液属于。(选填化合物或混合物)
    (2)、过氧乙酸中碳、氢、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3)、过氧乙酸中碳元素质量分数为多少?(写出计算过程精确到0.1%)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