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取两个相同的透明玻璃瓶甲、乙,装满水后分别放入等量金鱼藻,测出瓶内的含氧量后密封,将甲瓶放在黑暗处,乙瓶放在阳光下,其他条件相同,n小时后再次测出瓶内的含氧量,两次测量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对于n小时内甲、乙两瓶内的含氧量的分析正确的是( )

    A、甲瓶呼吸作用消耗的氧气量是c克 B、甲瓶呼吸作用消耗的氧气量是(a-b)克 C、乙瓶呼吸作用消耗的氧气量是(a-c)克 D、乙瓶呼吸作用消耗的氧气量是(b-c)克
  • 2、如图中A、B、C为膈肌的三种不同状态,当肺泡内氧气含量最高时,膈肌应处于( )

    A、A处 B、B处 C、C处 D、均有可能
  • 3、小明设计了一种“自动限重器”,如图甲所示。该装置由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组成,其主要元件有电磁继电器、货物装载机、压敏电阻R1和滑动变阻器R2等。压敏电阻R1的阻值随压力F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当货架承受的压力达到限定值,电磁继电器会自动控制货物装载机停止向货架上摆放物品。已知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U=6V,电磁继电器线圈的阻值R=10Ω。请你解答下列问题:

    (1)、连接电路:货物装载机应接在接线柱(填“AB"”“BC"或“AC")之间。
    (2)、电磁继电器中的电磁铁上端为 (填“N”或“S”)极。
    (3)、当电磁继电器线圈中的电流大小为30mA时,衔铁被吸下。若货架能承受的最大压力为800N,则所选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阻值至少为欧姆。
    (4)、若要提高货架能承受的最大压力,滑动变阻器R2接入电路的阻值应(填“调大”“调小”或“不变”)。
  • 4、磁感应强度B用来描述磁场的强弱,国际单位是特斯拉,符号是“T”。为了探究电磁铁外轴线上磁感应强度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小鹭设计了如图1所示的电路,图甲电源电压6V,R为磁感应电阻,其阻值随磁感应强度变化的关系图线如图2。

    (1)、当图乙S2断开,图甲S1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mA。闭合S1和S2 , 图乙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图甲中电流表的示数逐渐减小,说明磁感应电阻R处的磁感应强度B逐渐
    (2)、闭合S1和S2 , 滑片P不动,沿电磁铁轴线向左移动磁感应电阻R,测出R离电磁铁左端的距离x与对应的电流表示数I,算出R处磁感应强度B的数值如表。

    请计算x=5cm时,B=T。


    x/cm

    1

    2

    3

    4

    5

    6


    I/mA

    10

    12

    15

    20

    30

    46


    B/T

    0.68

    0.65

    0.60

    0.51

     

    0.20

    (3)、综合以上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电磁铁外轴线上磁感应强度随电磁铁电流的增大而 , 离电磁铁越远,磁感应强度越
  • 5、小明在学习家庭电路与安全用电时知道了人直接或间接与线接触就有触电的可能。但他有这样一个疑惑: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闭合后人站在地面上接触到A或B点时是否都会触电呢?于是他找来电池、小灯泡、导线等组成电路来探究,老师告诉他火线相当于电源正极,零线和大地都相当于电源负极,他将灯L0当做人体,若灯Lo发光则证明有电流流过人体,人触电;那么你认为当人接触B点时,相当于图乙中L0的E端接(填“C”或“D”)点,当开关闭合后人站在地面上接触到B点(填“会”或“不会”)触电。

  • 6、家庭电路应特别注意安全用电。如图所示是安装一盏螺丝口电灯和一个大功率插座的实物示意图,请在图上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接电路,所连接的电路应符合安全用电的原则。

  • 7、桌面上放有一定量的铁屑,现将两根完全相同的条形磁体A的N极和条形磁体B的S极按如图甲所示放置在靠近铁屑的上方,吸附一定量的铁屑。若将吸附有铁屑的两极靠在一起,则吸附在连接处的铁屑会(填“增加”“不变"或“减少");将如图乙所示-根长度略大于两磁体间距的软铁棒轻轻搁在两磁体上,则被吸附的铁屑会(填“增加”“不变”或“减少”)。

  • 8、如图所示,通电螺线管的上方有一个静止的小磁针,轴线上右边的圆圈表示闭合电路中一部分导体的横截面。由图可知通电螺线管的d端为极,导线的a端应接电源的极。闭合电路的这部分导体分别向“1”“2”“3"“4”四个方向运动时,沿方向运动能产生感应电流。

  • 9、如图所示,把一根长约10m的导线两端连在灵敏电流计的两个接线柱上,形成闭合电路。有两个同学迅速摇动这根导线,这两个同学沿(填“东西”或“南北")方向站立时,电流计指针更容易偏转,人们应用该原理制成了机。

  • 10、如图甲所示,在观察奥斯特实验时,小明注意到通电直导线下方小磁针的N极向纸内偏转,小明由此推测:若电子沿水平方向平行地飞过针上方时如图乙,小磁针也将发生偏转且小磁针的N极向纸偏转。请你详细说出小明推测的依据是

  • 11、如图所示是上海磁悬浮列车,其悬浮的原理是。请在右侧放大的图中画出轨道下方的车厢线圈的绕线和极性

  • 12、如图甲所示,用强磁体快速靠近铜线圈,线圈绕O点转动。引起线圈转动的原因,小明提出两个猜想:(1)强磁体运动带动线圈周围空气流动;(2)强磁体快速靠近使线圈中产生感应电流。为了验证猜想,他进行了以下两个实验,实验1:如图乙所示,在线圈前挡一块透明塑料板,将强磁体以相同方式靠近线圈,多次实验,线圈都有明显转动;实验2:如图丙所示,剪断线圈,将强磁体以相同方式靠近线圈,多次实验,线圈都几乎不转动。则( )

    A、猜想(1)是正确的,猜想(2)是错误的 B、猜想(1)是错误的,猜想(2)是正确的 C、猜想(1)和猜想(2)都是正确的 D、猜想(1)和猜想(2)都是错误的
  • 13、如图所示,在弹簧的下端悬吊一蹄形磁铁,将一只方框形线圈放在磁铁的两极之间,螺线管AB与方框线圈相连接。若方框线圈不动,而将蹄形磁铁竖直向下拉一小段距离后再释放,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螺线管的A端始终是N极 B、螺线管的B端始终是N极 C、螺线管周围的磁场不断变化 D、螺线管周围没有磁场
  • 14、如图所示,在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滑片P逐渐向左适当移动的过程中,条形磁铁仍保持静止。在此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磁铁磁性逐渐增强 B、电磁铁左端为S极 C、条形磁铁受到的摩擦力向左 D、条形磁铁与电磁铁相互吸引
  • 15、如图所示,在电磁铁正上方用弹簧挂着一条形磁铁,开关闭合后,当滑片P从左端向右端滑动过程中,会出现的现象是( )

    A、电流表、电压表示数都变大,弹簧长度变短 B、电流表、电压表示数都变小,弹簧长度变长 C、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大,弹簧长度变短 D、电流表、电压表示数都变大,弹簧长度变长
  • 16、下列设备或电器中,其主要工作原理与电磁铁无关的是( )
    A、电铃 B、电磁选矿机 C、电熨斗 D、电磁起重机
  • 17、小明晚上做功课时,把台灯插头插在书桌边的插座上,闭合台灯开关,发现台灯不亮。为了找出故障原因,小明把台灯插头插入其他插座,发现台灯能正常发光,用测电笔插入书桌边的插座孔进行检查,发现其中一个孔能使测电笔的氖管发光。故障原因可能是( )
    A、进户线火线上的熔丝烧断 B、进户线零线断了 C、书桌边的插座与零线断开 D、书桌边的插座与火线断开
  • 18、如图所示,把两个玩具车上的电机的接线柱用导线连接起来,如果用力快速拨动甲电机的转叶,你会发现乙电机的转叶也缓慢转动起来。对这个现象分析正确的是( )

    A、乙电机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B、甲电机相当于一个手摇发电机 C、乙电机依据电磁感应原理来工作 D、两电机的工作原理完全相同
  • 19、在物理学史上,安培曾经提出分子环形电流的假说来解释为什么磁体具有磁性,他认在物质微粒的内部存在着一种环形的分子电流,分子电流会形成磁场,使分子相当于一个小磁体(如图所示)。当这种物质被磁化时,其内部的分子电流会整齐排列,对外表现出磁性。根据安培的这一假说,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这一假说能够说明磁可以生电 B、这一假说能够说明磁现象产生的本质 C、未磁化的物体,其微粒内部不含有这样的环形电流 D、磁化的物体,其微粒内部环形电流的方向是杂乱无章的
  • 20、家庭电路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家庭电路中,当进户线的零线断路时用测电笔测量电能表后面的火线和零线,都会发光 B、电能表是记录并测量用户用电多少的仪器,装在闸刀开关的前面 C、现在家庭电路中通常用断路器来代替闸刀开关和熔断器,在电流超过一定值时自动断开 D、家庭电路的用电器插座、熔断器、开关之间一般都是并联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