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小明查阅资料,了解到出于安全考虑,电梯都设置超载自动报警系统,其工作原理如图甲所示,电路由工作电路和控制电路组成:在工作电路中,当电梯没有超载时,触点K与触点A接触,闭合开关S,电动机正常工作;当电梯超载时,触点K与触点B接触,电铃发出报警铃声,闭合开关S,电动机不工作。在控制电路中,已知电源电压U=6V,保护电阻R1=100Ω,电阻式压力传感器(压敏电阻)R2的阻值随压力F大小变化如图乙所示,电梯底架自重和电磁铁线圈的阻值都忽略不计。

    (1)、在控制电路中,当压敏电阻R2受到的压力F增大时,其阻值减小,从而使电磁铁的磁性(填“增强”“减弱”或“不变”)。
    (2)、若电磁铁线圈电流达到20mA时,衔铁刚好被吸下,电铃发出警报声。当该电梯厢内站立总质量为1000kg的乘客时,试通过计算说明电梯是否超载。(g 取10Nkg)
  • 2、如图是市售某品牌牙膏包装盒上的部分说明,其主要活性成分单氟磷酸钠(Na2PO3F)是牙膏的常用添加剂之一,实验表明牙膏中单氟磷酸钠的质量分数达到0.76%~0.80%时,防龋齿的效果较好。(计算结果精确到0.01%)

    (1)、单氟磷酸钠中磷元素的化合价为价。
    (2)、求单氟磷酸钠中F元素的质量分数。
    (3)、计算说明该牙膏是否有较好的防龋齿效果。
  • 3、风是一种潜力很大的新能源,地球上可用来发电的风力资源几乎是现在全世界水力发电量的10倍。目前全世界每年燃烧煤所获得的能量,只有风力在一年内所提供能量的三分之一。因此,国内外都很重视利用风力来发电,开发新能源。某学校科技小组结合所学知识,对“风力发电”展开探究。
    (1)、科技小组探究“风力发电”时,应选取下列相应的哪套装置?____(填字母)。
    A、 B、 C、 D、
    (2)、实验中为了让磁场产生电流,必需的操作是____(填字母,可多选)。
    A、实验时,开关要闭合,接通电路 B、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运动 C、整个电路都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 D、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 E、导体切割磁感线的速度必须要快
    (3)、在探究感应电流方向与磁场方向的关系时,应控制不变。
    (4)、在探究“感应电流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时,科技小组的同学猜想:感应电流的大小可能与磁场的强弱和导体切割磁感线的速度有关。他们探究感应电流大小与磁场强弱的关系,逐渐增大磁场强度,但得到的感应电流变化不定,没有规律,原因是
  • 4、“大胆猜想与小心求证”是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甲、乙两位同学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在静止的小磁针上方平行地放一根直导线,闭合开关,原来静止的小磁针转动了。对于小磁针转动的原因,两位同学有着不同的假设:

    甲:是因为导线通电发热,造成导线周围空气温度升高,空气的对流运动使磁针偏转;

    乙:是因为电流周围产生磁场,磁场对磁针产生了磁力的作用。

    (1)、没通电时,静止的小磁针的N极指向(填“南方”或“北方”)。
    (2)、甲同学看到小磁针偏转,认为它一定受到力的作用,他判断的理由是
    (3)、两位同学讨论后,设计了以下实验来验证哪一个观点是正确的:他们调换电池的正负极,改变电流的方向,闭合开关,如果甲同学的假设是正确的,预计应该看到的现象是
    (4)、老师在其他实验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把小磁针从直导线下方移到了直导线上方,闭合开关后,小磁针的转动方向将(填“不改变”或“改变”)。
  • 5、如图甲,将玩具电动机、电池、小电灯、开关用导线连接起来。

    (1)、闭合开关,电动机转动,这是利用的原理工作的;如果想改变电动机的转动方向,我们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2)、刚闭合开关时,小电灯发出明亮的光,但随着电动机转得越来越快,小电灯的亮度逐渐减弱;当转速正常时,小电灯的亮度稳定不变,此时用手指轻轻捏住电动机的转轴,使电动机的转速减慢,你猜想这时小电灯的亮度将(填“变亮”“变暗”或“不变”) ,理由是
    (3)、如果将小电灯换成灵敏电流计,电路连接如图乙,当用手快速转动电动机转轴时,发现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这是现象,它在生活中的应用有(举出一例即可)。
  • 6、如图所示的家庭电路,要求将开关、灯泡和带保险丝的三孔插座正确连入电路中。

  • 7、如图甲,水平桌面上两块相同的条形磁铁在水平推力F1的作用下,做匀速直线运动。

    (1)、取走其中一块磁铁后,另-块磁铁在水平推力F2的作用下仍做匀速直线运动,如图乙,则F2(填“>”“=”或“<")F1
    (2)、如图丙,磁铁在F2作用下,匀速直线运动过程中,若闭合开关S,则磁铁速度将(填“变大”“不变”或“变小”),此时,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欲保持磁铁匀速直线运动,F2(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8、如图是某矿泉水标签,根据标签信息回答问题。

    (1)、其中硫酸根离子的相关信息已模糊不清,请写出该离子的符号:
    (2)、锌离子符号(Zn2+)中“2”表示的含义是
    (3)、碳酸氢根离子(HCO3)中碳元素的化合价为价。
  • 9、
    (1)、如图1是小明在研究电与磁知识时做的实验:图1甲、乙说明了电流周围存在

    (2)、小明根据实验现象推测:若电子沿着水平方向平行地飞过磁针上方时(如图2),小磁针也将发生偏转。他推测的主要依据是电荷 会形成电流。你认为图2中小磁针的偏转情况会与他实验中(图1)的(填“甲”或“丙”)小磁针的偏转方向相同。
    (3)、一台简易电动机如图3所示。用硬金属丝做两个支架,分别与电池的两极相连,用漆包线绕成一个矩形线圈,以线圈引线为轴。用小刀刮去轴一端的全部漆皮,再刮去另一端的(填“全部”或“半周")漆皮,并将线圈放在支架上,磁体放在线圈下,接通电源并用手轻推一下线圈 ,线圈就会不停地转动起来。
  • 10、小金同学看到了一个悬浮地球仪摆件,于是利用手头材料制作了一个仿制品(如图),成功地将他的地球仪稳定地“悬浮”起来。实现“悬浮”的工作原理是 , 磁铁A端是极;若要增加球体“悬浮”的高度,可将滑片P向(填“上”或“下”)移动加以调节。

  • 11、用化学用语表示:
    (1)、①两个钠离子:

    ②氧化钙中钙元素的化合价为+2价:

    ③硝酸铵中显-3价的氮元素:

    ④两个碳酸氢根离子:

    (2)、写出符号“2CH4"中数字的含义:①“2”表示;②“4"表示
  • 12、现有四种粒子,其质子数、中子数和核外电子数,如下表所示。

    粒子

    质子数

    中子数

    核外电子数

    6

    6

    6

    12

    12

    10

    6

    7

    6

    11

    12

    10

    (1)、属于阳离子的是
    (2)、属于同种元素的粒子是
  • 13、如图所示的是为纪念发现“磁生电”现象的物理学家而发行的一枚邮票,该发现促使了世界上第一台机的发明,从而把人类社会带进了电气化时代。

  • 14、某气体由CH4、C2H2、C2H4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取该气体样品在氧气中完全燃烧,测得生成的二氧化碳和水的质量比为22:9,下列对该气体组成判断正确的是( )
    A、该气体中一定含有C2H2 B、该气体中一定没有CH4 C、该气体中可能含有C2H2 D、该气体不可能同时含有CH4、C2H2、C2H4
  • 15、如图甲,我国时速600千米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标志着我国磁悬浮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列车上电磁体始终通有直流电,铁轨上线圈通电后,电磁体和线圈会变成一节节带有N极和S极的电磁铁,列车所受磁力如图乙所示。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磁悬浮列车是利用同名磁极相互排斥的原理悬浮在轨道上的 B、图中列车在磁力作用下正在向右行驶 C、要保证列车一直向前行驶,轨道线圈的N极和S极就要不断变换,则铁轨上线圈中应通直流电 D、为了节约能源,列车行驶时应对铁轨上线圈分区段供电
  • 16、某种氮的氧化物中,氮元素和氧元素的质量比为7:20,则该氧化物的化学式为( )
    A、NO2 B、N3O2 C、N5O2 D、N2O5
  • 17、家庭电路中需要安装一个“一开三孔”开关(即一个开关和一个三孔插座连在一起),要求插座能单独使用,开关能控制电灯且符合安全用电原则。从实物正面观察,如图所示的几种接线中符合要求的是( )

    A、 B、 C、 D、
  • 18、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后,发现电灯L不亮,且保险丝没有熔断。某同学用测电笔测试灯头的两根电线C、D,发现这两处都能使测电笔的氖管发光,再用测电笔测试火线A和零线B时,氖管在测火线A时能发光,在测零线B时不发光。那么可以判定故障是 ( )

    A、火线和零线短路 B、电灯L短路 C、电线AC段某处断路 D、电线BD段某处断路
  • 19、关于如图所示的电路装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通电螺线管上端为S极 B、当开关s闭合时,弹簧测力计示数会变大 C、电流表示数变大时,弹簧测力计示数变小 D、若仅调换电源正负极的接线,则弹簧测力计示数将保持不变
  • 20、爱因斯坦曾说,在一个现代的物理学家看来,磁场和他坐的椅子一样实在。下图所表示的磁场与实际不相符的是( )
    A、同名磁极间的磁场 B、直线电流的磁场 C、通电螺线管的磁场 D、蹄形磁体的磁场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