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下列描述不符合“结构与功能相适应”观点的是( )
    A、鼻腔黏膜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可温暖进入肺内的气体 B、红细胞呈两面凹的圆饼状,便于运输氧 C、四肢动脉内有瓣膜,可以防止血液倒流 D、肺由大量的肺泡构成,增加了气体交换的表面积
  • 2、航天员在进行太空实验时需要消耗大量能量。营养物质不能为航天员提供能量的有机物是( )
    A、蛋白质 B、无机盐 C、糖类 D、维生素
  • 3、下列有关输血与血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安全输血应以输同型血为原则 B、某些病人因血液中血小板减少,可选择性地输入血小板 C、A型血的病人可以输AB型的血 D、万能供血者是O型血的人,万能受血者是AB型血的人
  • 4、心脏中跳瓣膜只向一个方向开,保证血液只向一个方向流而不会倒流,请你分析当心房舒张。心室收缩时,瓣膜的开关情况正确的是( )
    A、房室瓣开放动脉瓣关闭 B、房室瓣和动脉瓣都关闭 C、房室瓣关闭动脉瓣打开 D、房室瓣和动脉瓣都打开
  • 5、下列有关血细胞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缺铁或蛋白质会影响红细胞的功能 B、白细胞中含有细胞核 C、血小板在低倍镜下看不到,是因其体积最小 D、输血时血型不合,白细胞会凝集成团
  • 6、下列关于动脉血和静脉血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含氧的是动脉血,含二氧化碳的是静脉血 B、肺动脉中流的是动脉血,主动脉中流的是静脉血 C、静脉血流经肺泡周围的毛细血管网后变成了动脉血 D、含二氧化碳较多的,颜色鲜红的是静脉血
  • 7、进入青春期,同学们开始在意自己的体态和容貌,有的同学为自己个子矮而自卑,有的同学为自己长得不如别人漂亮而烦恼。对于这种情况,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①特别注重外表打扮,让自己完美无缺

    ②学会以积极的心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③学会欣赏自己,努力发展自己的特长

    ④非常在意别人的看法,暗自与他人比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据科学检测发现,黑猩猩与人类在基因上的相似程度大于96%。这说明( )
    A、生物具有遗传和变异的特性 B、人类和黑猩猩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C、人类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是森林古猿 D、人类是由黑猩猩进化而来
  • 9、 下表是两位女同学的血液化验单,如图是人体血液与组织细胞之间的物质交换示意图,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红细胞

    血红蛋白

    白细胞

    血小板

    小燕

    3.0×1012个/L

    90g/L

    6.1×109个/L

    2.5×1011个/L

    小兰

    4.2×1012个/L

    130g/L

    16×109个/L

    2.8×1011个/L

    参考值

    (3.5~5.0)×1012个/L

    (110~150)g/L

    (4~10)×109个/L

    (1~3)×1011个/L

    (1)、红细胞主要具有运输的功能。表中小燕的红细胞数目过少和含量过低,经常头晕、疲乏,患有症。
    (2)、经医生诊断小兰患有急性肺炎,诊断依据之一是化验单上她的数目过多。
    (3)、按图中血液流动的方向,此处从毛细血管流出的血液应该是血,原因是:
  • 10、 如图是心脏及其连接的血管结构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④⑤⑥⑦中流动脉血的有(填序号)。
    (2)、小华患急性肠炎,通过臀部注射药物最先到达心脏的哪个腔?[]
    (3)、血液的流动是按一定的方向流动的,其中肺循环路线是:②右心室→⑦肺动脉→→肺静脉→[]
  • 11、 如图是“平衡膳食宝塔”和人体消化系统。请回答下列问题:

    (1)、“平衡膳食宝塔”第一层的食物,主要营养成分是 , 该物质在消化系统中开始被消化的部位是[①]
    (2)、位于宝塔第三、四层的食物富含蛋白质,有的同学不喜欢摄入这一类食物,为了验证蛋白质类食物对健康生长的重要作用,请你完善实验方案,并预测实验结果。

    实验目的:验证蛋白质类食物对健康生长有重要作用。

    实验步骤:

    ①取两只生长状况基本相同的健康幼年小白鼠,编号为A、B。分别称取它们的体重,测量它们的体长,并记录。

    ②每天定时定量给 A 鼠喂蛋白质含量极少的普通饲料,并加入适量蛋白质粉,给B鼠只饲喂等量 , 其他条件(选填“相同”或“不相同”)。

    ③一段时间后,同时分别称取 A、B鼠的体重,测量A、B 鼠的体长,并记录。

    a.实验预期结果:A 鼠体重和体长增加量皆(选填“大于”或“小于”) B鼠。

    b.实验结论:证明对健康生长有重要作用。

  • 12、 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路过济宁,每次用膳时,对文家水饺情有独钟。请你结合生物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乾隆皇帝食用的是羊肉韭菜水饺主要含有等营养物质。(填两种)
    (2)、能消化水饺皮(小麦面粉)的消化液有
    (3)、乾隆皇帝饭毕后在“龙行路”上散步,若能量由这盘水饺提供,你认为主要供能的是____。
    A、水饺皮 B、瘦羊肉 C、胡萝卜 D、肥羊肉
    (4)、尽管文家水饺美味绝佳,也不要狼吞虎咽,原因是
  • 13、 马铃薯又名土豆,是一种高产、适应性广的农作物。大米、小麦和玉米提供的营养成分,它都能提供,甚至更为优越。大米和小麦的蛋白质在氨基酸组成上与人体需求相差较大,而马铃薯蛋白的氨基酸组成就要好得多,可以作为“优质蛋白”的来源。此外,马铃薯中含有相当多的钾和多种维生素。因此,国家把马铃薯作为主粮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
    (1)、在切开的马铃薯上滴加几滴碘液,马铃薯就会变为蓝色,这说明马铃薯中含有
    (2)、马铃薯具有三大主粮所没有的营养——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 A,从而预防。马铃薯所含维生素C 是苹果的8倍左右,维生素 C 可以防治(填一种疾病名称)。
    (3)、马铃薯中含量相当多的无机盐是
    (4)、油炸薯条不宜多吃,因为脂肪主要作为物质储存在体内,累积过多会造成超重和肥胖,甚至会造成高脂血症。
    (5)、马铃薯为什么可以作为“优质蛋白”的来源? 
  • 14、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动脉就是把血液从身体各部分输送到心脏的血管 B、人体静脉血管中流动的一定是静脉血 C、血液与组织细胞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场所是毛细血管 D、体循环始于左心室,止于左心房
  • 15、 如图是截取人体某部位连通三种血管的片段,其中的血液依次流经(  )

    A、①→②→③ B、③→②→① C、②→③→① D、③→①→②
  • 16、 下列对血液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血液的成分有血浆和血细胞 B、血液主要有运输养料和废物,防御和保护等作用 C、含氧较多,颜色鲜红的血液叫静脉血 D、血液中的白细胞能吞噬病菌
  • 17、 一名突发车祸的患者大量失血,他的血型是 AB型,护士应及时给其输入(  )
    A、A型 B、B型 C、O型 D、AB型
  • 18、 DNA检测可用于亲子关系鉴定。现有待测血液样品,应检测的成分是(  )
    A、成熟的红细胞 B、白细胞 C、血小板 D、血浆
  • 19、 小明平时最爱吃红烧肉,其中肥肉部分在消化管内开始消化的部位和最终产物是( )
    A、胃 氨基酸 B、小肠 氨基酸 C、胃 甘油和脂肪酸 D、小肠 甘油和脂肪酸
  • 20、 下列叙述中,哪一项与小肠的吸收功能无关(  )
    A、小肠长约5~6米 B、小肠内表面有环形皱襞 C、小肠内有多种消化液 D、小肠绒毛壁薄,上有微绒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