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阅读《红楼梦》中的两支曲子,完成后面的题目。

    枉凝眉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终身误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请结合《红楼梦》的相关情节赏析《枉凝眉》中最后一句:“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中的“尽”的含义与妙处。

  • 2、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一时芳官又跟了他干娘去洗头。他干娘偏又先叫了他亲女儿洗过了后,才叫芳官洗。芳官见了这般,便说他偏心,“把你女儿剩水给我洗。我一个月的月钱都是你拿着,沾我的光不算,反倒给我剩东剩西的。”他干娘羞愧变成恼,便骂他:“不识抬举的东西!怪不得人人说戏子没一个好缠的。凭你甚么好人,入了这一行,都弄坏了。这一点子小崽子,也挑么挑六,咸嘴淡舌,咬群的骡子似的!”娘儿两个吵起来。

    袭人忙打发人去说:“少乱嚷,瞅着老太太不在家,一个个连句安静话也不说。”晴雯因说:“都是芳官不省事,不知狂的什么也不是,会两出戏,倒像杀了贼王,擒了反叛来的。”袭人道:“一个巴掌拍不响,老的也太不公些,小的也太可恶些。”宝玉道:“怨不得芳官。自古说:‘物不平则鸣’。他少亲失眷的,在这里没人照看,赚了他的钱,又作贱他,如何怪得。”因又向袭人道:“他一月多少钱?以后不如你收了过来照管他,岂不省事?”袭人道:“我要照看他那里不照看了,又要他那几个钱才照看他?没的讨人骂去了。”说着,便起身至那屋里取了一瓶花露油并些鸡卵、香皂、头绳之类,叫一个婆子来送给芳官去,叫他另要水自洗,不要吵闹了。

    他干娘益发羞愧,便说芳官“没良心,只说我克扣你的钱。”便向他身上拍了几把,芳官越发哭起来。宝玉便走出,袭人忙劝:“作什么?我去说他。”晴雯忙先过来,指他干娘说道:“你老人家太不省事。你不给他洗头的东西,我们饶给他东西,你不自臊,还有脸打他。他要还在学里学艺,你也敢打他不成!”那婆子便说:“一日叫娘,终身是母。他排揎我,我就打得!”袭人唤麝月道:“我不会和人拌嘴,晴雯性太急,你快过去震吓他两句。”麝月听了,忙过来说道:“你且别嚷。我且问你,别说我们这一处,你看满园子里,谁在主子屋里教导过女儿的?便是你的亲女儿,既分了房,有了主子,自有主子打得骂得。再者大些的姑娘姐姐们打得骂得,谁许老子娘又半中间管闲事了?都这样管,又要叫他们跟着我们学什么?越老越没了规矩!你见前儿坠儿的娘来吵,你也来跟他学?你们放心,因连日这个病那个病,老太太又不得闲心,所以我没回。等两日消闲了,咱们痛回一回,大家把威风煞一煞儿才好。宝玉才好了些,连我们不敢大声说话,你反打的人狼号鬼叫的。上头能出了几日门,你们就无法无天的,眼睛里没了我们,再两天你们就该打我们了。他不要你这干娘,怕粪草埋了他不成?”

    宝玉恨的用拄杖敲着门槛子说道:“这些老婆子都是些铁心石头肠子,也是件大奇的事。不能照看,反倒折挫,天长地久,如何是好!”晴雯道:“什么‘如何是好’,都撵了出去,不要这些中看不中吃的!”

    那婆子羞愧难当,一言不发。那芳官只穿着海棠红的小棉袄,底下丝绸撒花袷裤,敞着裤脚,一头乌油似的头发披在脑后,哭的泪人一般。麝月笑道:“把一个莺莺小姐,反弄成拷打红娘了!这会子又不妆扮了,还是这么松怠怠的。”宝玉道:“他这本来面目极好,倒别弄紧衬了。”晴雯过去拉了他,替他洗净了发,用手巾拧干,松松的挽了一个慵妆髻,命他穿了衣服过这边来了。

    接着司内厨的婆子来问:“晚饭有了,可送不送?”小丫头听了,进来问袭人。袭人笑道:“方才胡吵了一阵,也没留心听钟几下了。”晴雯道:“那劳什子又不知怎么了,又得去收拾。”说着,便拿过表来瞧了一瞧说:“略等半钟茶的工夫就是了。”小丫头去了。麝月笑道:“提起淘气,芳官也该打几下。昨儿是他摆弄了那坠子,半日就坏了。”

    说话之间,便将食具打点现成。一时小丫头子捧了盒子进来站住。晴雯麝月揭开看时,还是只四样小菜。晴雯笑道:“已经好了,还不给两样清淡菜吃。这稀饭咸菜闹到多早晚?”一面摆好,一面又看那盒中,却有一碗火腿鲜笋汤,忙端了放在宝玉跟前。宝玉便就桌上喝了一口,说:“好烫!”袭人笑道:“菩萨,能几日不见荤,馋的这样起来。”一面说,一面忙端起轻轻用口吹。因见芳官在侧,便递与芳官,笑道:“你也学着些伏侍,别一味呆憨呆睡。口劲轻着,别吹上唾沫星儿。”芳官依言果吹了几口,甚妥。

    他干娘也忙端饭在门外伺候。今见芳官吹汤,便忙跑进来笑道:“他不老成,仔细打了碗,让我吹罢。”一面说,一面就接。晴雯忙喊:“出去!你让他砸了碗,也轮不到你吹。你什么空儿跑到里槁子来了?还不出去。”一面又骂小丫头们:“瞎了眼的,他不知道,你们也该说给他!”小丫头们都说:“我们撵他,他不出去,说他,他又不信。如今带累我们受气,你可信了?我们到的地方儿,有你到的一半,还有你一半到不去的呢。何况又跑到我们到不去的地方还不算,又去伸手动嘴的了。”一面说,一面推他出去。阶下几个等空盒家伙的婆子见他出来,都笑道:“嫂子也没用镜子照一照,就进去了。”羞的那婆子又恨又气,只得忍耐下去了。

    (《红楼梦·第五十八回 杏子阴假凤泣虚凰 茜纱窗真情揆痴理》)

    芳官的形象很有特色,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

  • 3、下列对《氓》一诗内容的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本诗第一、第二章写结婚经过,第三章追悔自陷情网,第四、第五章写男方负情背德,第六章表示对男方的怨恨。 B、女子受夫权的压迫,被任意抛弃,这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是一个普遍的问题,本诗表明妇女解放的重要性。 C、本诗将恨与悔的感情融于叙事、议论之中,较细腻地刻画了女主人公的心理活动,并展现了她的坚强性格。 D、这是一首弃妇诗,反映了当时妇女的痛苦,不仅是对那薄情男子更是对男权社会的强烈控诉。
  • 4、对下列四句诗艺术手法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桑之落矣,其黄而陨”,用了比和兴的手法,意指女子的憔悴和被弃。 B、“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用了赋的手法,桑葚是甜的,但多吃易醉;爱情是美好的,但太痴情易上当。 C、“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这是用赋的手法写男子向女子求婚,既表现了男子的狡黠、急切,又为下文两人的婚姻悲剧埋下伏笔。 D、“淇则有岸,隰则有泮”,兴中有比,言下之意为水有岸,泽有边,我的痛苦为何没尽头。
  • 5、对下列四句诗艺术手法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桑之落矣,其黄而陨”:用了比和兴的手法,意指女子的憔悴和被弃。 B、“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用了赋的手法,桑葚是甜的,但多吃易醉;爱情是美好的,但太痴情易上当。 C、“士也罔极,二三其德”:用了兴的手法,直接抒发对男子感情反复无常,感情不专一的谴责。 D、“淇则有岸,隰则有泮”:兴中有比,言下之意为水有岸,泽有边,我的痛苦为何没尽头。
  • 6、写出下列加点的实词的含义。
    (1)、子无怒,秋以为期
    (2)、匪我
    (3)、士也罔
    (4)、自我
  • 7、写出下列加点词的活用类型并解释。
    (1)、二三其德
    (2)、士其行
    (3)、三岁食
    (4)、其而陨
  • 8、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与现代汉语相同的一项是(    )
    A、自我徂尔,三岁食贫 B、吾独穷困乎此时也 C、清白以死直兮 D、固时俗之工巧
  • 9、下列语句中加点字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氓之蚩蚩,抱布丝 贸:交换。 B、尔卜尔筮,体无言咎:责备。 C、自我尔,三岁食贫徂:往。 D、言既矣,至于暴矣遂:顺心、满足。
  • 10、名著微写作。

    鲁迅评《红楼梦》说:“《红楼梦》敢于如实描写,并无讳饰,和从前的小说叙好人完全是好,坏人完全是坏的,大不相同。”请从《红楼梦》中选择一个人物,结合小说相关内容,分析其性格的复杂性。要求:人物正确,内容合理,字数100字左右。

  • 11、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诗经·风雨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

    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

    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注]①喈(jiē)喈:鸡鸣声。②夷:平,指心中平静。③胶胶:鸡鸣声。④瘳(chōu):病愈,此处指愁思萦怀的心病消除。

    (1)、下列对这首诗的相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情境的选择上,本诗既写未见之前绵绵无尽的相思之苦,也写相见之后载笑载言的欢聚之乐,更是重章渲染“既见”之时的喜出望外之情。 B、这首诗通过变换三个表心理状态的动词——“夷”“瘳”“喜”来表现思妇情感的变化。 C、每章首两句,都以风雨、鸡鸣起兴,这些兼有赋景意味的兴句,重笔描绘出一幅寒冷阴暗、鸡鸣四起的图景。 D、这首诗的写景用词十分讲究,如“潇潇”从听觉写出夜雨骤急,“如晦”从视觉展现眼前的景象。
    (2)、这首诗主要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有何表达作用?
  • 12、下列各项对《离骚》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诗人称自己与楚王同姓同宗,不仅表明了他有高贵的血统和身世,还表明了他对楚国的兴衰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B、“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坚定自己的信念,走自己的路,任凭风吹浪打亦不回头,这是一位政治巨人的悲壮宣言。 C、“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诗人借外表的奇异表达对现实的不满,这是诗人的一种内心发泄方式。 D、“汩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诗人感叹时光匆匆流逝,并表达了自己的忧心,担忧时光如流水逝去而自己却没有机会把美好的品格和超凡的才能献给楚国。
  • 13、把下面句子翻译成汉代汉语。

    固时俗之工巧兮,偭规矩而改错。

  • 14、下列各句中加点的字解释正确一项是(   )
    A、长太息以掩兮   涕:鼻涕 B、固前圣之所     厚:与“薄”相对 C、死以流亡兮   溘:突然 D、忍尤而诟       攘:抵抗
  • 15、下列加点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皇览揆余初度兮,锡余以嘉名        肇:开始 B、日月忽其不兮,春与秋其代序          淹:久留 C、佩缤纷其繁饰兮,芳菲菲其弥        章:纹彩 D、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    惩:因受创而戒止
  • 16、从词类活用看,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与“长余佩之陆离”中的“长”的活用情况相同的是(   )
    A、背绳墨以追 B、伏清白以直兮 C、余虽好修姱以鞿羁 D、余冠之岌岌兮
  • 17、对下列加点词语的解释全都有误的一项是(   )

    ①纷吾既有此内美兮  内美:内在的美好品质

    ②日月其不淹兮  忽:忽然

    ③宁死以流亡兮  溘:突然 

    ④忍尤而诟    攘:排斥

    伫乎吾将反   延:伸长,延长

    ⑥怨灵修之浩荡兮   浩荡:形容水势汹涌壮阔

    不入以离尤兮   进:上朝做官,出仕

    余情其信芳   苟:苟且

    A、①③④⑤⑦ B、①③⑤⑦⑧ C、②④⑤⑥⑧ D、①③④⑥⑦
  • 18、李白《蜀道难》中用“五丁开山”的神话传说,交代了蜀地最终打通道路的两句是“”。
  • 19、《诗经·氓》中,“”两句运用比兴手法,告诫女子不要沉溺于爱情。
  • 20、阅读下面的诗歌,回答后面的问题。

    涉江

    屈原

    余幼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被明月兮珮宝璐。世溷浊而莫余知兮,吾方高驰而不顾。驾青虬兮骖白螭,吾与重华游兮瑶之圃。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哀南夷之莫吾知兮,旦余济乎江湘。

    乘鄂渚而反顾兮,欸秋冬之绪风。步余马兮山皋,邸余车兮方林。乘舲船余上沅兮,齐吴榜以击汰。船容与而不进兮,淹回水而疑滞。朝发枉陼兮,夕宿辰阳。苟余心其端直兮,虽僻远之何伤。

    入溆浦余僮佪兮,迷不知吾所如。深林杳以冥冥兮,猿狖之所居。山峻高而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霰雪纷其无垠兮,云霏霏其承宇。哀吾生之无乐兮,幽独处乎山中。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

    (有删改)

    【注】①本篇为顷襄王时期,屈原远放江南时,为记叙征程和抒写怨愤而作。②疑滞:即“凝滞”,停滞不前。③儃佪:徘徊不前。④承宇:指山中云气旺盛而与屋檐相承接。

    (1)、下列对诗歌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诗人自述自幼对“奇服”的喜好,表明诗人喜欢标新立异、特立独行,象征他洁身自好的品质。 B、“莫吾知”表明当时没有人理解诗人,诗人因此感到悲哀,于是决定涉江。 C、登上鄂渚之后,诗人回头遥望国都,秋冬的寒风让他内心伤感,于是发出了长长的叹息之声。 D、第二段结尾处,诗人认为自己的内心是正直的,无论被流放到哪里都不会改变,表明了他对理想和操守的坚持。
    (2)、结合所学知识,联系你对屈原的认识,理解“驾青虬”“骖白螭”“游瑶圃”“食玉英”这些情景反映的内容。
上一页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