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024年2月7日,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正式开站,填补了我国在南极罗斯海区域的考察空白。该考察站站名是( )
    A、秦岭站 B、长城站 C、昆仑站 D、泰山战
  • 2、2023年11月5日至 15日.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 运动会成功举办。这场体育盛会的举办地是( )
    A、江西赣州 B、浙江杭州 C、广西南宁 D、四川成都
  • 3、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百年历程】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时代的十年再次印证了我国发展奇迹的“中国路径”。

    【十年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虽然时间短暂,却发生了许多巨变。中学生小杰以“走近十年,走进发展”为学习主题,收集了两组资料:

    经济新突破

    绿色筑家园

    这十年,经济总量由2012年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114.4万亿元。

    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居世界第一。

    这十年,我国加强污染防治,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十年来,我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为地球增添了更多“中国绿”,既造福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

    【共圆梦想】

    (1)、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什么?概括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所选择的路径。
    (2)、从以上两则材料中任选其一,运用所学知识谈谈其变化的具体原因及积极影响。
    (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共圆中国梦,共享美好人生。请你就此完成自己的圆梦计划书。

    圆梦计划书

    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我的梦:

    我的圆梦方案:

  • 4、冀华中学九(1)班同学开展以“祖国发展我关注”为主题的实践探究活动,请你来参与。

    【聚焦发展增强自信】

    材料一

    注2013-2021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

    材料二 

    2004年,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铁路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发展总体要求,一场波澜壮阔的铁路建设热潮快速启动。

    中国高铁完全掌握了高铁技术的九大核心技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高铁列车最核心部件实现了百分之百的“中国创造”。

    高铁工程中心科研人员不畏辛苦,通过“较真儿”式的理论研究和反复试验,为我国高铁建设和运营安全献智出力。

    材料三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铁路建设不仅需要“快火车”的速度,也需要“慢火车”的温度。“慢火车”多经过中西部偏远地区,把“求学车”“就医车”“致富车”“便民车”等多种功能角色融为一体,满载着莘莘学子的求知梦,病患者的健康梦,偏远乡村的致富梦。

    (1)、根据材料一,可以获得哪些信息?
    (2)、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解读材料二中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密码。
    (3)、依据材料,谈谈中国铁路为什么需要“慢”出来的温度?
  • 5、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法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法律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法定休息日、节假全天及工作日12时至14时、18时至次日8时,禁止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进行产生噪声的装修等扰民作业。”

    材料二 2024年,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新法不断施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丰富完善.“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的法治理念不断得到落实。但有同学有这样的困扰:“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1)、从“自由与法治的关系”角度,结合【法律链接】评析漫画中装修业主的言行。
    (2)、请你结合所学知识,帮助排除该同学的困扰,谈谈如何厉行法治,使“法之必行”。
  • 6、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首次将“异宠”写入文件,其中明确指出:“严厉打击非法引入外来特种行为,实施重大危害入侵物种防控攻坚行动,加强“异宠”交易与放生规范管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面对生态危机作出的智慧选择

    ②外来物种入侵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人类应与野生动物共生共荣,“异宠”不应受到打击

    ④看到不熟悉的生物,随意弃养、放生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7、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上述成就的取得( )

    ①表明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

    ②是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显著标志

    ③得益于我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④说明国家用改革之手激发创新活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全国两会开辟“委员通道”“部长通道”,为的是传递“好声音”展示“好形象”诠释“好政策”,时刻牢记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根本原因在于( )
    A、在我国,公民是国家的主人 B、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最真实最广泛最管用 C、人民能直接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D、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 9、十年来,这些高质量成果被刻上了中国印记: “嫦娥”探月、 “神舟”飞天、中国空间站圆梦……我们不断刷新浩瀚太空的“中国高度”;北斗组网、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大江南北、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这一切告诉我们( )
    A、国家在强大,我们要坚定民族自信 B、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C、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 D、我国经济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 10、近年来,多个部门、相关企业大力推广可循环快递包装,加快快递包装“绿色革命”。为提高消费者对使用可循环快递箱的认识,促进市民积极践行,同学们准备到社区开展宣讲活动。下列可用于上述宣传活动的观点是( )

    ①这能够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保障 

    ②使用这类可循环快递箱是公民的法定义务

    ③这是在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④这有助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养成绿色生活方式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 11、2023年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规定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涵盖思想政治、历史文化、国家象征标志、祖国壮美河山和历史文化遗产、宪法和法律、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国防、英烈和模范人物事迹等方面。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制定和实施( )

    ①体现了良法善治,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②有利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③体现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重视法律的教化作用

    ④表明国家和社会的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2024年2月9日,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罚款设定与实施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依法科学行使罚款设定权,任何行政机关都不得随意给予顶格罚款或者高额罚款,不得随意降低对违法行为的认定门槛,不得随意扩大违法行为的范围。这说明( )

    ①政府部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②用权须谨慎,防范行政权力滥用

    ③行政机关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④依法行政的核心是推进政务公开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它是我国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丰富与落实。这体现( )
    A、社会规则总是一成不变的 B、人人都是社会规则改进的参与者 C、规则需不断地改进和完善 D、未成年人只需遵守新规则
  • 14、教育部长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振兴乡村教育;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要优化高等教育结构;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国家重视教育是因为( )
    A、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B、改革开放是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 C、成才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D、百年大计,创新为本
  • 15、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雷锋,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在岁月长河里永远闪亮。雷锋的事迹给我们的启迪有( )

    ①伟大在于创造和贡献
    ②要关爱他人,服务和奉献社会

    ③生命虽然平凡,但也能创造伟大
    ④只有成为伟人,人生才是值得的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6、下列图示错误的个数是( )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 17、2023年12月31日晚7时,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回望2023年,这一年确实很不容易,经历了风雨洗礼,但也看到了美丽风景。全年GDP预计超过126万亿元,不仅有量的合理增长,质的提升更加扎实,中国制造动力奔涌,说不尽的中国“新”车,道不完的中国“船”说……如上种种反映出( )
    A、我们的生活因创新变得更加快捷、舒适和丰富多彩 B、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C、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D、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 18、伟大的目标在召唤,从2020年到2035年再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下列对这张美好蓝图所示逻辑分析正确的是( )
    A、摆脱贫困落后→解决温饱问题→达到小康水平 B、达到基本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D、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 19、《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号文件的发布( )
    A、表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民族振兴的基石 B、乡村振兴是我国现阶段的中心工作 C、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D、能彻底解决主要矛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 20、国泰民安,人人之所愿,安全守护,个个皆可为。下列属于公民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法定义务的是( )
    A、国家安全机关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及《反分裂国家法》 B、陈某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张某通过网络向社会传播暴力恐怖视频行为 C、王某因勾结黑恶犯罪势力团伙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被刑拘 D、赵某观看完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后发表评论“国家安全,共同守护”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