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第四课揭开情绪的面纱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2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人的情绪是复杂多样的,其中最常见的四种基本情绪是(    )

    A、喜怒哀乐 B、喜怒哀惧 C、喜忧悲恐 D、喜怒哀伤
  • 2. 4月2日是世界“枕头大战日”,当天活动参加者自带枕头,互相击打。这种缓解压力、调控情绪的方法属于(    )

    A、转移注意力 B、合理宣泄 C、自我暗示 D、换位思考
  • 3. 进入初中阶段,学生的情绪体验会明显丰富和细致起来。其情绪的特点是(    )

    ①稳定性    ②多样性    ③隐蔽性    ④复杂性

    A、①③ B、②③④ C、②④ D、①③④
  • 4. “情绪是奔腾的洪水,理智是坚固的闸门。”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    )

    A、喜怒哀惧是人的基本情绪 B、情绪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 C、情绪是无法调节控制的 D、要用理智调控自己的情绪
  • 5. 七年级学生小洁的情绪波动较大,下列哪一项属于其应该激发的积极情绪(    )

    A、小洁的脚被同学不小心踩了一下后大发雷霆 B、小洁得到老师的表扬后非常开心 C、小洁的脚崴伤后心情十分急躁 D、小洁的文具盒被同学弄坏后非常恼火
  • 6. 下列属于合理发泄消极情绪的是(    )

    ①在空旷无人处尽情叫喊或者大声唱歌

    ②跑步、跳绳、打球或者做家务等活动

    ③向要好的朋友诉说或者在日记里吐吐苦

    ④自己躲在家里茶饭不思或者打破教室的玻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7. 人在烦恼、苦闷时,多回忆自己最高兴的事,可以冲谈以至忘却烦闷,这种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

    A、合理发泄 B、转移注意力 C、自我激励 D、心理换位
  • 8. 当心情不舒畅时,你可以选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去登山,感受“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你也可以去游湖,领略碧波绿水的清凉;你可以去山谷,体味“此地别无他人”的静谧。这种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

    A、注意力转移法 B、合理宣泄法 C、改变认识 D、理性调控法
  • 9.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表达了屈原怎样的情感?(    )

    A、 B、 C、 D、
  • 10. 下列属于中学生的情绪特点的是(  )

    A、情绪丰富而强烈 B、情绪起伏变化较小 C、情绪很不稳定 D、情绪经常比较高涨

二、材料分析题

  • 11. 积极调控情绪,做情绪小主人

    情境一:期中检测,海燕发挥不好,成绩不理想,情绪低落。

    情境二:孟杰和同学闹了点小矛盾,情绪不佳,在教室里大喊大叫,还生气把同学的课本扔了一地。

    (1)、作为同学请你选择调节情绪的一种方法,来帮助他,你会选择具体做法是?
    (2)、见此情景二,你会?
    (3)、我们在宣泄情绪时要注意?
    (4)、你认为合理宣泄的方法有哪些?
  • 12. 升入初中的第一次期中考试,杨阳和陈辉的成绩都不够理想。杨阳从此闷闷不乐,他觉得小学时和自己成绩差不多的同学都考得很好,而自己第一次考试就考砸了,真倒霉,简直没脸见人了!他从此丧失了自信,上课不敢举手回答问题,课间也不愿参与同学们的讨论。陈辉则认为,初中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与小学有很大差别,第一次考试成绩不好很正常,只要总结经验教训,下一次一定能赶上去。于是,他认真分析试卷,虚心向老师请教学习方法,积极地和同学们探讨学习体会。转眼间,期末考试就要到了……

    (1)、杨阳和陈辉分别属于什么情绪?不同的情绪会产生什么不同的结果?

    (2)、合理续写结尾:“转眼间,期末考试到了……”杨阳和陈辉将以什么样的情绪状态投入到复习中呢?试想他们的成绩将会如何呢?

  • 13. 小江和小亮是同班同学,平时关系和谐,但最近因为小事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小江挥拳将小亮打伤。为此,小江的家长向小亮支付了1000多元的医疗费,小江还受到学校的纪律处分。

    根据所学内容,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小江的冲动带来了哪些不良后果?

    (2)、从这件事中我们可以吸取什么教训?

    (3)、调控情绪对我们很重要,请你提供4个方法。

    (4)、在你提供的以上几个方法中,哪一个是你用得最多的?请你举一个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