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5周年之际,大湾区不仅已形成“一小时生活圈”,更构筑了“优质生活圈”,如“说走就走”的跨境旅行、丰富多元的展览潮玩、高品质的医疗和教育等。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
    A、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B、确保了港澳地区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C、充分体现香港、澳门享有完全的自治权 D、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2、2024年3月12日是中国第46个植树节。今年植树节的主题是:“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为了更好地落实这一主题,中学生应( )

    ①树立爱绿植绿护绿的理念
    ②处理好经济与生态的关系

    ③健全环境保护和修复制度
    ④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法,重在行动。某中学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教育实践活动。这一活动( )
    A、履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要求 B、强调实践教育是中学阶段最主要的任务 C、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D、积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 4、2023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供给,惠及上千万家庭。这表明党和政府( )
    A、增进民生福祉,不断补齐民生发展短板 B、强调人人享有,实现全体人民同步富裕 C、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的均衡发展 D、坚持新发展理念,将乡村振兴进行到底
  • 5、2024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针对近年来涉彩礼纠纷增多甚至引发恶性案件,制发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既尊重传统习俗,又明确禁止以彩礼为名索取财物,依法遏制高额彩礼,让婚姻始于爱,让彩礼归于“礼”。此举可以( )

    ①倡导文明风尚,传承中华美德
    ②强化规则意识,弘扬公序良俗

    ③发挥道德作用,解决法治问题
    ④减轻家庭负担,消除婚姻矛盾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以下道德与法治相关知识关系图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7、在现代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需要法治保障,即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公平正义。下列事例中,通过公正司法来促进公平正义的是( )
    A、社会各界通过公众号积极参加法律知识竞赛 B、人民法院对77名被告人以正当防卫宣告无罪 C、新保守国家秘密法将于2024年5月1日施行 D、政府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来提高服务水平
  • 8、2023年该机关全年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72.6万人,提起公诉168.8万人。据此可知,该机关是( )
    A、行政机关 B、监察机关 C、人民法院 D、人民检察院
  • 9、下列表格中,经济现象与其所对应的经济道理不相符的是( )

    选项

    经济现象

    经济道理

    A

    我国采取多项措施,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扣减税费。

    我国坚持让管理要素参与收入分配

    B

    几年前,小龙虾价格一直上涨。现在,养虾的人多了,小龙虾价格明显下跌。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C

    在市场体制、法治环境、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下,我国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我国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D

    大雪期间,某地蔬菜等物资价格飞涨。在当地政府的调控下,物资价格回归正常。

    积极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

    A、A B、B C、C D、D
  • 10、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民意,进一步完善议案、提案。代表委员履职展现新气象( )

    ①是人民当家作主在实践中的体现
    ②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③从根本上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
    ④有利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公民权利为我们追求有尊严的生活、实现人生幸福提供保障。九年级某班组织了以“我们的政治权利”为主题的探究活动。以下生活情景中,符合这一探究活动的是( )
    A、小强每天都按照规定的时间到校认真学习 B、小明向市长热线反映校门口交通拥堵状况 C、小亮爸爸在律师的帮助下拿回被拖欠工资 D、小静获得广东省初中语文作文大赛一等奖
  • 12、下图中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五个“严禁”通知》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家庭保护 B、学校保护 C、司法保护 D、政府保护
  • 13、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十二)》于2024年3月1日施行。它进一步明确受贿行贿一起查的要求,加大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行贿犯罪比受贿犯罪危害性更大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了决定权 C、一切犯罪行为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D、刑罚是行贿行为的必然法律后果
  • 14、被授予“时代楷模”的中国援外医疗队,他们的足迹遍布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3万余人60年赓续接力,在异国他乡、在艰苦地区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拯救了无数生命。他们的行为体现了( )

    ①无私奉献,在平凡中创造伟大
    ②爱护身体,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③休戚与共,认真处理生命问题
    ④关爱他人,用心传递温暖善意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5、下图启发我们( )

    A、美好的集体都能带给人们关怀与友爱 B、建设美好集体需要成员增强竞争意识 C、加入集体要求我们做到放弃个人利益 D、集体的力量是由个人力量汇聚而成的
  • 16、在学校,我们的学习离不开老师的引领和指导;同时,我们与老师交流互动,也可以促进老师更好地“教”。这表明( )
    A、要学会与不同风格的老师相处 B、教与学是师生相互促进的过程 C、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 D、应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
  • 17、某中学在寒假布置了一项德育作业:劳动迎新年——请你和家人一起扫尘迎新年、买年货、准备年夜饭。这是希望同学们( )
    A、敢于质疑,培养批判思维能力 B、服务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C、知行合一,在劳动中综合发展 D、学会慎独,体验学习的苦与乐
  • 18、2024年春节公益广告《中国式浪漫》在结尾说到:“每一天,都想看到你笑。因为你笑了,春天就到了。”这告诉我们( )
    A、情绪会相互感染,笑容传达了喜悦 B、情绪复杂而多变,随季节发生变化 C、情感能持久保持,形成后伴随一生 D、情感总是正面的,能引发我们共鸣
  • 19、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可见(   )

    ①青春的舞台开阔,奋斗才能施展才干

    ②青春充满了机会,自信就能走向成功

    ③我们要怀揣梦想,担负起历史的重任

    ④我们应谨记使命,人人成为领导干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0、世界为何坚定地“选择中国”?

    【中国有魄力】勇于变革,敢于担当,是中国巨轮破浪前行的强大基因。

    镜头一

    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 绝非易事, 要抓关键、抓牛鼻子, 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突破。过去一年, 从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央层面基本完成, 地方层面有序展开, 到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 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源泉。

    镜头二

    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使命在肩, 步履铿锵。过去一年, 在中国斡旋下, 沙特阿拉伯与伊朗实现和解; 乌克兰危机持续, 中国秉持公义, 派出特别代表辗转亚欧寻求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大公约数”;面对新一轮巴以冲突, 中国开展穿梭外交, 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中国的公正立场和积极行动,得到国际社会支持与认同。

    【中国有活力】向上跃动的数字,彰显出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澎湃动能。

    数据一

    2023 年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2258.2万户

    同比增长11.4%

    2023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 29.4万亿元

    同比增长23.5%

    数据二

    2023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499.1万件

    同比增长 18.5%

    2023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 经费支出33278 亿元

    同比增长8.1%

    【中国有魅力】春日中国有多美?重庆“开往春天的列车”走遍“花路”、福建龙岩粉樱点缀茶园一路盛放、江西油菜花海徜徉其间一路生花……中国大地春潮涌动,生机勃勃,吸引了众多国外游客的到来。旅游达人杰西卡下一站将抵达江西赣州,你会向她推荐哪些旅游胜地?

    (1)、这让你对当下的中国有了怎样的认识?
    (2)、请分别说明出现数据一、数据二现象的原因。
    (3)、请你仿照示例,将另一张旅游推荐卡补充完整。

    要求:符合题意; 推介词价值观正确,表述流畅,不少于 40字。赣州旅游推荐卡赣州旅游推荐卡

    >生态旅游打卡地:安远三百山。
    推介词:三百山是中国广东、香港居民饮用水的发源地,是中国的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景区,是中国南方的重要生物基因库,也被誉为“天然氧吧”。

    >红色旅游打卡地:

    >推介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