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浩繁卷帙中,人们能够更透彻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下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对应正确的是( )

    ①协和万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②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③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人口规模巨大

    ④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2、进入初中后,许多同学都遇到了一些问题,如:李强作为班级的宣传委员,最近唱歌的声音变得难听了;漂亮的刘丽脸上最近长了一些青春痘,心里很烦;张亮梦想着自己能成为 一个身材魁梧的军人,可身高让自己非常头疼....针对这些现象。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

    ①进入青春期,脸上长青春痘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②变声是非常严重的病理现象,应该尽快看医生

    ③不因自己的生理变化而自卑,不嘲弄同伴的生理变化

    ④进入青春期,我们身体发育情况各不相同,这属于正常现象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 3、从温哥华冬奥会到北京冬奥会,徐梦桃整整拼了12年,伤痛没有让她放弃,心中的火仍在燃烧,正所谓“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青春敢拼,不留遗憾,我们应该( )
    A、挥洒自信的热情,不理他人建议 B、安于享乐的生活,平稳度过一生 C、激荡青春的活力,尝试所有事情 D、插上自强的翅膀,助力青春成长
  • 4、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天津的冯女士是个盲盒发烧友,2022年8月,一系列盲盒玩具上市,冯女士没能抢购到,于是登录了一家二手交易平台,搜索到一转让信息,冯女士随即翻看该店铺的销售记录,发现很多买家给出了好评。该卖家告诉冯女士,想要“限量款”的买家太多了,只能按照付款顺序发货,先到先得,并告知直接转账付款更便捷。冯女士深知“限量款”抢手,生怕错过机会,毫不犹豫地通过支付宝向对方转账4.8万元。冯女士付款后,等了两天,没有收到发货信息,便再次通过支付宝联系对方,催促发货,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于是冯女士马上报警求助。

    材料二  近期,盲盒经济乱象丛生。有消费者为获得盲盒而购买食物套餐。把未吃完的食物直接丢弃·有商家推出“必中必出”的高价手机盲盒,结果有消费者“必中”的是老年款诺基亚手机;还有推出的活体宠物盲盒,结果多次出现宠物在运输中死亡的悲剧……商家的行为,不仅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消费,侵犯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还扰乱了公平竞争秩序。目前,国家还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对此现象进行规范,市场监管力度不够,社会宣传不到位,盲盒经济乱象还有待进一步整顿和治理。

    (1)、从法律角度,请对材料一中冯女士的某些做法做出肯定评价。
    (2)、结合材料二,运用《凝聚法治共识》的相关知识,为治理盲盒经济乱象提出合理化建议。
    (3)、结合上述材料,请你谈谈作为一名消费者应该如何擦亮眼睛,理性消费。
  • 5、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近年来,我国网络直播行业迎来重大变化,以下三张图片体现了我国网络直播的使用状况:

    材料二  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匡正网络直播的行业秩序。随后中央网信办等三部门联合启动“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处置违规直播间56.3万个,清理违规短视频235.1万条。

    (1)、你从上述图片中能获取到哪些信息?
    (2)、对此有同学认为:“公民享有网络直播权利,国家整治活动限制了公民的自由权利”,请你评析这观点。
    (3)、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使用直播APP,请结合材料提出两点建议引导他们合理使用直播APP。
  • 6、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感动中国榜样引领】

    材料一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3年3月4日晚,感动中国2022年度获奖人物揭晓!他们分别是:钱七虎、邓小岚、杨宁、沈忠芳、徐淙祥、徐梦桃、陈清泉、陆鸿、林占熺以及“银发知播”群体。他们以凡人之力,书写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他们感动了中国,温暖了人心,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材料二 202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陆鸿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和他一样身残志坚的伙伴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他本是一名脑瘫患者,没有健全的身躯。但拥有乐观的天性,不屈的灵魂。为了实现梦想,他艰苦创业,坚持学习、从敲白铁皮、摆修车雄、开网店等最底层的工作做起,他努力改写人生。实现价值,为广大残疾人树立身残志坚的榜样。2017年,陆鸿创立了苏州市缘跃纸制品有限公司。后来由于疫情原因,没有生意,他就带领员工做自媒体,做淘宝店。今年公司收入达到1300万元,带动150多名残疾人脱贫致富,他的工厂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

    (1)、结合材料一,运用所学知识,请你谈谈对“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的认识。
    (2)、结合材料二及所学知识,分析陆鸿的人生经历让我们领悟到了哪些正能量。
  • 7、道德与法治课上,老师出示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构成”柱状图,由图表可以推断(   )

    A、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所有意愿 B、人民代表大会有立法权、表决权、审议权、监督权 C、全国人大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民主的基本政治制度
  • 8、下列选项,能直接体现法律最主要特征的是(   )
    A、学校给予旷课学生批评教育 B、民警帮助居民注册防诈骗小程序 C、李某因为故意伤害他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 D、《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表决通过
  • 9、胡某某无视法律,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造成重大伤害,最终人民法院判处胡某某有期徒刑十二年两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这说明(   )
    A、胡某某的行为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B、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承担刑事责任 C、人民法院通过行使检察权维护正义 D、剥夺政治权利属于主刑的一种
  • 10、预防违法犯罪,要从杜绝不良行为做起。下列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①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②罪草本自微末始,陷身图画悔方迟

    ③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④以责人之心责已,以恕已之心恕人

    A、②③ B、③④ C、①② D、①④
  • 11、八年级某班同学学习法律知识时绘制了下列四幅图,你认为正确的是(    )
    A、 B、 C、 D、
  • 12、在一次道法考试中,小宇被一道题难住了,百思不得其解时,他无意中看到旁边同学好像完成了这道题……几经纠结,他还是收回了视线,专心思考。小宇最终采取上述行为是因为(   )
    A、自己写出答案会获得老师的表扬 B、树立了底线意识,做到行己有耻 C、做到了止于至善,不做违法事 D、通过自我的谴责,可以调整自己
  • 13、“自由是做法律所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利,如果一个公民能够做法律禁止的事情,他就不再自由了,因为其他人也同样会有这个权利。”这说明(   )

    ①自由是规则之内的自由 
    ②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

    ③将自由作为行动的准绳 
    ④我们要维护和改进规则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4、漫画中志愿者的行为(   )

    A、是在积极履行法定义务,奉献社会 B、是为了赢得老人的尊重和赞许 C、必然会获得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回报 D、可以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 15、下列关于特殊保护的判定中,正确的是(   )
    A、放暑假前,贵港市教育局发布《贵港市教育局预防学生防溺水工作方案》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按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全力避免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学校保护 B、中央网信办,全国妇联等联合举行“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政府保护 C、今年17岁的张三因盗窃被逮捕,法庭在审理阶段不进行公开——司法保护 D、在寒假期间,辖区内的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专门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政府保护
  • 16、失信被执行人,是指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被执行人,俗称“老赖”。为了有效治理“老赖”现象,在我国,失信被执行人将被限制乘坐高铁、住宿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可见,诚信是(   )
    A、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 B、社会文明和谐的纽带 C、企业生存的无形资产 D、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 17、截至2月底,全国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服务活动4.6万场,发布岗位3200个,就业市场平稳有序,好于预期。就业市场平稳有序有利于(   )
    A、使每一个工作岗位都能充分发挥它的价值 B、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权利,促进经济的发展 C、促进全社会成员进行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D、保证每个劳动者享有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 18、下列点评中正确的一项是(   )
    A、小明的身体迅速长高,嘴巴周围长出毛茸茸的胡须,声音也变低变粗了。——这些都是青春期的心理变化 B、数学课上,小杉对老师的解题方法提出了质疑,她提出一种更简单的方法,并因此得到老师的称赞。——这说明她具有批判的精神和勇气 C、早上起晚了的小伟到学校时已经迟到了,他跑到教室门口用脚踢开门,冲到自己的座位上。——这是行己有耻的表现 D、小丽很喜欢金鱼。在生物课学习的基础上,她又阅读了有关饲养金鱼的课外书籍,并利用闲暇时间在家里饲养小金鱼。——这说明课外学习比课堂学习更重要
  • 19、“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为天下健,志刚为大君之道。”……下列选项与上述名言蕴含道理一致的是(   )
    A、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B、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 C、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 D、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 20、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今年是二十大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九年级(1)班同学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开放迎未来”的主题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学习。

    【解读中国数据】

    时间项目

    国内生产总值(万亿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元)

    1978年

    0.03645

    381

    2022年

    121

    85698

    【认可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际参与程度地不断加深,中国声音传遍世界,一个个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的提出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

    【传播中国声音】

    开放互动的世界是青年实现梦想的舞台。在世界大舞台上,各国青年针对全球性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在文化交流中展现本国的风采,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从以上数据中,你能得出哪些结论?
    (2)、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阐述以上中国方案提出的意义。
    (3)、作为中国青年,你将如何在世界舞台上传播好中国声音?
上一页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