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第三课青春的证明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2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在社会生活中,有正义感的人总表现出许多共同点,下面不属于其表现的是(  )
    A、先分清是非再采取行动 B、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C、如果非正义的事情发生在他人身上,能够见义勇为,及时对受害人给予声援救助 D、如果非正义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能够采用正当方式,奋起抗争
  • 2. 赏识教育专家周弘说过,教育孩子很重要的地方在于,让其找到“我好棒”的感觉,然后,孩子就会按照“我好棒”的标准去做事。这种做法的作用就在于激发孩子的(    )

    A、自觉性 B、虚荣心 C、自信心 D、自尊心
  • 3. 判断是非的依据是(    )

    A、自己情感的好恶 B、是否损害自身的利益 C、法律和道德要求 D、个人的主观兴趣、愿望
  • 4. 面对非正义的行为,你的正确做法是(    )

    A、见义勇为,与其搏斗 B、做旁观者,或赶紧走开 C、上前制止,对其严惩 D、见义智为,如拨打“110”报警
  • 5. 世界纷繁复杂,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分清是非。我们判断是非的依据是(    )

    A、个人好恶 B、个人愿望 C、个人利益 D、法律和道德
  • 6.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世界又是纷繁复杂的,美丑、善恶交织,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在比较复杂的社会生活中作出正确选择。判别是非的依据是(    )

    A、个人的情感好恶 B、自身的愿望 C、法律与道德的要求 D、他人的评价
  • 7. 自强,让青春奋进的步伐永不停息。自强,要靠(    )

    ①坚强的意志②进取的精神③随心所欲④持久的坚持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8. 青春就像在天空飞翔的风筝,而自信就是掌控风筝的线;如果你有自信,你的风筝就会飞得比别人高。这是因为自信的人(    )

    ①有勇气交往与表达     ②有信心尝试与坚持

    ③能展现优势与才华     ④能激发潜能与活力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9. 自强是一种美好的道德品质。所有自强者的共同特点(    )

    A、为人生的理想执著追求 B、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确定努力方向 C、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 D、自强的人都会面临一只拦路虎:放任自我
  • 10. 一位教育家说过,教育孩子很重要的地方在于让其找到“我好棒”的感觉,然后,孩子就会按照“我好棒”的标准去做事了。这种做法有利于激起孩子的(    )

    A、自尊心 B、虚荣心 C、好强心 D、自信心

二、材料分析题

  • 11. 做自尊自信的人是每一个同学的渴望,而要懂得什么是自尊,什么是自信,怎样做一个自尊自信的人,品尝快乐人生三句话是个好办法
    (1)、快乐人生三句话是哪三句话呢?
    (2)、你们班评出的“快乐之星”﹑“自信之星”﹑“助人之星”是哪些同学?请你写出他们的名字,说出评选他们的理由。
    (3)、你打算以怎样的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做一个自尊和自信的人呢?
  • 12. 日常生活中,由于眼前的一些困难或者对未来的一种不可预知性,使得我们有时候情绪低落、萎靡不振。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有坚强的意志去战胜自身的弱点,向理想的彼岸迈进。

    (1)、用所学的知识回答:一个成功者要具备那些优秀的品质

    (2)、自强是走向成功的阶梯,那么我们青少年怎么走出自己的自强之路?请简单描述下。

  • 13. 【描绘自强人生】一天,一个失去右臂的乞丐到一户人家乞讨。主人并没有直接给他钱,而是指着门前一堆砖说:“你帮我把这堆砖搬到屋后吧。”乞丐生气地说:“我只有一只手,你还忍心叫我搬砖?”主人俯身故意只用一只手搬砖并说:“你看,我能干,你为什么不能呢?”

    乞丐用仅有的一只手搬完砖后,已是汗水淋漓。主人递给乞丐一条雪白的毛巾,他擦汗后,白毛巾变成了黑毛巾。主人又给他20元钱,并告诉他:“这是你自己凭力气挣的工钱。”    

    多年后,变成企业家的乞丐登门拜谢说:“如果没有你,我现在还是个乞丐,是您教会了我……”

    请回答:

    (1)、主人教会了乞丐什么?

    (2)、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描绘自强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