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构建良好育人生态,实现全面健康成长。

    【警钟长鸣】学法者智,守法者安。

    【健康成长】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青少年的成长不仅需要各方的关心、爱护和支持,还需要青少年自身拥有健康的精神和体魄。习近平总书记在谈青少年健康时就强调,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1)、上述材料蕴含了所学的哪些知识?
    (2)、在日常生活中,你将通过哪些具体行动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文明精神”:                                           

    ◆“野蛮体魄”:                                          

  • 2、结合材料,自拟题目,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多角度评论。

    中国大地上,14亿多人民,有人在倾诉,有人在倾听。

    ▲在中国,民主摸得着。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现场,首位盲人全国人大代表王永澄拿到一份特别的政府工作报告——上面有序排列着凹凸的盲文……王永澄用双手的指尖仔细摩挲着盲人点字,并感叹道:“看得见的幸福,摸得着的民主。”

    ▲在中国,民主靠得住。贵州省乡村党支部书记王鑫带领村民启动引水工程。从组织村民推选议事人员到让村民知晓引水工程的每个细节,一系列动作使得村民参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不到一个月,干净的自来水哗哗地流进了长期缺水的居民院子。

    ▲在中国,民主行得通。2023年国务院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近4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2000余项,有力推动解决了一系列关系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取得新的工作成效。

    (1)、 拟题:运用所学知识,自拟一个体现材料主要内容的题目

    题目:

    (2)、评论:从不同的角度对上述材料进行分析评论。
  • 3、运用所学知识对下侧漫画的寓意进行解读。

  • 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

    小涵所在学校积极开展了实践活动。小涵在实践活动之后用下面一组图片进行了总结:

    (1)、 这启发我们要树立 的学习观。
    (2)、请猜想小涵在参加实践活动后有了哪些深刻体会?
  • 5、新质生产力是2024年全国两会的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下列举措符合这一要求的有( )

    ①加速全面淘汰传统产业产能 
    ②布局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

    ③依靠国外技术提高发展速度 
    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2024年3月22日,俄罗斯莫斯科州一音乐厅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表明( )
    A、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B、国家之间既有合作,又有竞争 C、经济全球化使风险跨国界传递 D、威胁世界和平的因素依然存在
  • 7、2024年3月19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标志着香港特区落实了基本法第 23条规定的宪制责任,完善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取得重大进展。这一条例的通过( )
    A、有利于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B、是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有力举措 C、有利于确保香港的长治久安 D、表明香港坚持“一国两制”、完全自治
  • 8、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闪亮的坐标。随着清明节临近,各地人民群众陆续通过扫墓祭拜、献花、植树等各种方式缅怀英雄烈士,寄托哀思。这( )
    A、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 B、说明民族精神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 C、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D、有利于培育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 9、右边漫画( )

    ①印证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②说明了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

    ③体现了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④彰显了中国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认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无论是在基层一线,还是在实验室里创新攻关,每个人都可以在国家发展中找到自己的舞台和机会。国家发展为每个人追求自己的梦想打开更大空间,而每一个人向着梦想努力奔跑,就会跑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加速度。这充分彰显了( )

    ①国家利益是个人利益的集中表现 
    ②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③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④为了国家利益,我们需要放弃个人利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2023年12月18日,中央宣传部追授鲍卫忠同志“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矢志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人民好法官”。从中我们认识到( )

    ①义务的履行能促进权利的实现 
    ②积极承担义务就一定能获得荣誉回报

    ③公民的某些权利同时也是义务 
    ④我们要自觉履行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2、“请问我为什么不可以进地铁站?”在某地铁站进站口外,一名身着动漫服饰的女孩因头戴含有恐怖元素的特殊饰品被地铁安检员劝阻。经过一番劝导,女孩摘下特殊饰品,安检员对女孩放行。网友对安检人员的行为表示赞同,因为“地铁上毕竟有老有小,吓到别人也不好。”这表明( )

    ①公民应学会依法行使权利 
    ②我们要敢于抵制不平等的行为

    ③自由是有限制的、相对的 
    ④守护正义需要讲究策略和方法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3、备案审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监督制度。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报送备案的1300余件行政法规、监察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经济特区法规、司法解释、特别行政区本地法律进行合宪性审查,确保合宪合法,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这说明( )
    A、宪法规范了国家权力的运行 B、宪法是公民的根本活动准则 C、宪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D、宪法是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
  • 14、2024年3月 2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依法判处被告人许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表明( )
    A、许某的行为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B、青少年要积极地同违法行为作斗争 C、许某的行为属于一般违法行为 D、我国的法律是惩治犯罪的有力武器
  • 15、施行40余年的国务院组织法完成首次修改。2024年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这启示我们青少年( )

    ①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 
    ②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③积极主动行使立法权 
    ④我国法律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为了流量,毫无底线,编造“父母双亡”人设骗取网友同情和爱心,卖的居然还是假货……拥有近400万粉丝的主播“凉山孟阳”及其团伙等8人因此均获刑。这警示我们青少年要( )

    ①坚持扬长避短,做更好的自己 
    ②筑牢底线意识,做到“行己有耻”

    ③树立诚信意识,珍惜诚信记录 
    ④懂得积善成德,做到“止于至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7、下面是小西同学的读书笔记(节选)。

    大多数感到不快乐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 像一个行走的垃圾车, 浑身充满负能量。

    就像心理学上的“踢猫效应”, 当我们把不满的情绪传递给身边的人, 就会产生一系列恶性的连锁反应, 到头来, 伤人又伤己。

    要想经营好自己的生活, 人就要学会管理自己的负能量。

    而一个人的内心变强, 也往往是从管理情绪开始的。

    ……

    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人与人之间的情绪会相互感染 
    ②学会把情绪深埋内心,不影响他人

    ③美好情感促进我们的精神发展 
    ④要合理调节情绪,成为情绪的主人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毕竟是好朋友,帮一帮也没事,以后还会继续帮下去。”江西男孩吴亚军7岁起坚持照顾患有智力残疾、语言障碍的同学李奇健。5年来,有了吴亚军的帮助,李奇健也更好地融入到班级和学习中。这让我们认识到( )

    ①友谊是一种亲密的关系 
    ②对友谊的渴望让我们相互靠近

    ③呵护友谊需要尊重对方 
    ④友谊让我们体悟到生命的美好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9、“我们总要努力! 我们总要拼命的向前! 我们黄金的世界,光华灿烂的世界,就在前面!”一百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发出的疾呼是想告诉我们( )
    A、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 B、要培养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意志 C、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D、努力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 20、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一部对于推动保密工作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的法律是( )
    A、反间谍法 B、爱国主义教育法 C、对外关系法 D、保守国家秘密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