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今年是二十大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九年级(1)班同学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开放迎未来”的主题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学习。

    【解读中国数据】

    时间项目

    国内生产总值(万亿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元)

    1978年

    0.03645

    381

    2022年

    121

    85698

    【认可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际参与程度地不断加深,中国声音传遍世界,一个个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的提出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

    【传播中国声音】

    开放互动的世界是青年实现梦想的舞台。在世界大舞台上,各国青年针对全球性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在文化交流中展现本国的风采,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从以上数据中,你能得出哪些结论?
    (2)、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阐述以上中国方案提出的意义。
    (3)、作为中国青年,你将如何在世界舞台上传播好中国声音?
  • 2、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 
    ②只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

    ③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旗帜 
    ④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11月12日,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这些“中国好人”用汗水浇灌梦想,以实干笃定前行,他们身上彰显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神血脉和道德基因,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忠实传承者和生动实践者。“中国好人榜”的发布是为了更好地(   )

    ①弘扬和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②为全社会树立学习的榜样

    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杜绝假丑恶并传递正能量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4、浙江省绍兴市的“枫桥经验”是指:定期召开村民说事会议,让群众“说事”,机构组成、重大事项、工作成效等由群众说了算,不断深化村民自治,建设“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文明新村。此举(   )

    ①有利于村民们间接行使民主权利 
    ②有利于增强基层民主的活力

    ③表明我国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④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新农人”一般是指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的农村学生。今天,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毕业后回到家乡,用知识、青春和勇气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绘就了一幅幅山乡腾飞的新画卷,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点赞“新农人”是因为他们(   )

    ①助力了乡村振兴 
    ②具有实干的精神 
    ③彻底摆脱了学习 
    ④带动了经济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6、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价值。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   )
    A、道路自信 B、理论自信 C、文化自信 D、制度自信
  • 7、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提供协助和便利,吸引台湾工商界前来参展。参与本届进博会的台湾地区企业,涉及领域广、规模化程度高、产品质量好。参展台商表示,岛内业界十分看好大陆内需市场巨大潜力,通过进博会等平台,获得更多商机,实现更好发展。吸引台商参展进博会有利于(   )
    A、实现民族区域自治 B、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C、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D、两岸经济同步发展
  • 8、2023年世界人口排名已经揭晓,印度以超过14亿的人口数量高居榜首,中国紧随其后。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增长,各国的人口政策和发展战略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这一挑战,我国将继续实施的基本国策是(   )
    A、计划生育 B、优生优育 C、少生优生 D、适度生育
  • 9、2024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开始施行。爱国主义教育法,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推动和保障爱国主义教育(   )
    A、说明爱国主义是创新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核心 B、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民族志向和理想 C、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物质保障 D、说明只要弘扬爱国精神,就能实现强国建设
  • 10、2023年10月19日,贵阳市云岩区精神文明办面向全区居民发布文明养犬倡议书。呼吁市民依法养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犬只管理工作,依法办理养犬的相关手续。文明养犬,尊重他人,积极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这一倡议说明,实现文明养犬(   )
    A、只能严厉的法律打击和规范 B、完全依靠市民个人素质和自觉 C、主要依赖于相关政府部门管理 D、需要法治和德治共同发挥作用
  • 11、2023年,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进一步发挥青少年作用》提案认为,应为青少年参与民主生活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培养其民主意识。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在社会实践中,青少年无法参与民主生活 B、增强民主意识,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民主 C、参与公共事务,青年一定能增强民主意识 D、青年民主意识,决定了社会民主生活质量
  • 12、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顶级科技集群排名,中国拥有24个全球顶级科技集群,成为拥有最多科技集群的国家。这说明我国(   )
    A、已经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B、科技创新能力全面领先世界 C、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工作 D、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 13、下图中的变迁告诉我们,改革开放(   )

    A、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现实生活水平 B、使中国成为影响世界的决定力量 C、促进了所有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 D、是让中国实现站起来的伟大革命
  • 14、【粮安天下 农稳社稷】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解决好粮食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湖南某校学生开展“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的主题活动,请你参与。

    (1)、☆国立法 粮食安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事关国运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保障粮食安全立法中既专门制定又多面出击,对粮食安全进行全方位保障。
    2018年9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规划(共116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位于第一类项目: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
    2022年,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已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拟于2022年首次提请审议。
    2023年6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结合材料,谈谈我国通过立法对粮食安全进行保障说明了什么。
    (2)、☆湖南熟 天下足
    2023年,湖南早稻亩产411.2公斤,总产743.2万吨,排全国第一位。
    卡片一卡片二卡片三
    致力减“单”增“双​​​​​​​”,突出双季稻种植,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145万亩,超额完成10万亩。建立省领导联系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工作机制,16位省领导联系18个万亩示范片,推动各级创建粮食生产示范片4557个。推动良种、良机、良法集成配套,全省农机合作社达6200余家,开展代耕、代插、代收、代烘等机械化作业服务。
    紧扣以上三张卡片信息,运用所学知识,请以“粮食安全 湖南贡献”为主题写一段推荐词。
    (3)、☆勇担责 助振兴
    2023年暑假,张同学等人组成的社会实践小组前往岳阳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学农活动。他和组员们希望通过撰写一份提案(如下表),为全国“三农”振兴提供新思路。
    提案题目关于①的提案
    (要求:题目简短明确,不使用疑问、感叹句式,字数在20字以内)
    提案内容(一)背景
    新时代以来,三农问题成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如何振兴乡村,走什么道路成了一个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新时代新征程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指示。
    (二)问题
    公诚村是岳阳县南部的一个普通行政村,全村耕地面积5900多亩,以粮食作物为主。随机采访了11户农户进行调查,发现了以下问题:

    土地集约化程度低
    5900亩的土地只有大约1000亩进行了流转

                               
    只有一户有青年劳动力,劳动力严重流出

    农业收益率低
    90%的农户年收入稳定在500-600元/亩之同
    (三)建议
    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资源利用率;
                             
                             
  • 15、【科技创新 自立自强】

    面对美国的“卡脖子”制裁,近年来,我国积极采取措施进行突围。国家鼓励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从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其研发;政府设立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面对美国的封杀,华为公司迅速启动花费十余年研发的备用方案,从而确保了华为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和连续供应。

    华为企业

    自强创新

    让神话照进现实,华为中国式浪漫的取名:华为最为人知晓的麒麟芯片、鸿蒙系统和玄武架构,其命名都出自中国神话。

    Mate60 pro的最大亮,点是其国产率在90%以上,国产化体现了华为的自强不息,也体现了国内供应商的技术进步和合作精神。

    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签订的5G商用合同数量已经超过40个,其中25个来自欧洲;华为全球建设的5G基站数量超过10万个。

    (1)、国家积极采取措施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理由有哪些?
    (2)、结合材料,请你谈谈华为被封锁后的新生给予当下企业发展壮大的有益启示。
  • 16、【空巢不空 独居不孤】

    “空巢老人”是指60岁以上,没有子女照顾,不得已寂守空巢的单居或夫妻双居的老人。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一些社会问题也渐渐浮现:空巢老人生活困难,收入来源少;由于就医费用高等现实原因,老人通常小病忍、大病拖,身体健康状况堪忧;情感空虚,缺乏精神慰藉与温暖;目前社区助老服务人力资源不足、助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较低,服务需求与购买力错位,公益性助老服务不够……

    结合材料说一说如何让老人“空巢不空,独居不孤”,请贡献你的金点子。

  • 17、【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你能帮助我解决这道难题吗?

    马上就要考试了,我没有时间,你自己看书吧!

    疑惑:帮助朋友,就意味着自己会受到损失吗?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相关知识,请为这名男同学解惑。

  • 18、当下中国,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14.9%,说明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与此同时,陪诊师、养老规划师等职业逐渐被大众认识。基于此,下列关于职业选择的观点中,正确的是( )
    A、只有选择感兴趣的职业,才能培养敬业精神 B、未来从事体面的工作,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C、父母社会经验丰富,要完全听从父母的安排 D、要把握自己的个性特长,结合社会发展需要
  • 19、“不是羽绒服买不起,而是军大衣更有性价比”,一段有关大学生军大衣穿搭的网络视频引发了全网热议。对此,生产者应该( )
    A、转变消费观念,理性消费 B、降成本,提性能,优服务 C、利用网络力量,加大宣传力度 D、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
  • 20、被网友羡慕地称为“别人的学校”的湖南科技大学,会根据食堂收款机的流水,对在食堂消费次数多、每餐平均消费额低的学生发放餐补,将100万元餐费偷偷打进学生饭卡里。你对“偷偷”二字的认识是( )

    ①关爱贫困大学生,注重讲究策略 
    ②维护学生尊严,保护学生自尊心

    ③体现学校的人文关怀和服务理念 
    ④为了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