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综合探究(要求结合材料,联系生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探究问题)

    2023年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某学校为营造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材料一: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该校学生会成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本校师生对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据统计,90%受访者不清楚国家安全体系,63%受访者不知道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仅有10%受访者了解我国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

    材料二:202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钱七虎,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他用毕生心血铸就了坚不可摧的共和国盾牌。沈忠芳,我国第三代防空武器系统总指挥。隐姓埋名60余载投身导弹研制。

    (1)、请你帮忙设计两种活动形式。
    (2)、上述材料中的调查结果说明了什么问题?这对我们提出了怎样的警示?
    (3)、从这些国家栋梁身上,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
  • 2、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这十年来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让中国人更加自信自强。下列对图片中展现出的成就描述正确的有( )

    ①我国经济增长成就显著,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②森林覆盖率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③科技创新成就悲然

    ④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根据所学知识,小林同学绘制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图(图1),老师对此图略作调整(见图2)。老师做这样的调整,想要告诉我们( )

    ①国家利益至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②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根本一致

    ③以国家利益为重,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④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放弃个人利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下列关于名言警句的解释,正确的有( )

    ①“不学礼,无以立”——文明有礼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前提

    ②“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文明有礼体现国家形象

    ③“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有礼要态度谦和

    ④“不积佳步,无以至千里”——文明有礼要从小事、细节做起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很多名言警句闪耀着思想与智慧的光芒。以下名言警句及解读对应最合理的是( )

    ①“单则易折,众则难摧”——遵守社会规则,正确对待竞争

    ②“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别人的人,也会得到他人的尊重

    ③“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要树立诚信意识,做诚实守信的人

    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学会换位思考,尊重他人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6、材料一:【中国之治】2023年8月28日至10月29日,开展“清朗·杭州亚运会和残运会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作为“量身定制”的专项行动,“清朗·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网络环境整治”囊括了网络生态的各个方面,覆盖了赛场内外的各个环节,标注了不容触碰的法律红线。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整个亚洲都需要一场盛会来增进友谊、凝聚共识。

    材料二:【中国元素】在开幕式中,我们可以随处可见浓浓的中国元素:亚运会开幕式以“潮起亚细亚”为总主题,以“水”为串联,在“国风雅韵”“钱塘潮涌”“携手同行”三大篇章中,将中国、亚洲与世界紧紧相连。

    材料三:【中国理念】杭州亚运会绿色发展是杭州市政府从亚运会申办伊始,就把保障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上进行策划和部署。亚运会为杭州开展了一系列绿色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后勤保障、环境整治、交通改善等等。亚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以及各国政府、团体、媒体等各界人士都会关注杭州的绿色努力。因此,亚运绿体不仅是一种竞技体育项目,更是一种环保、可持续的发展思想。

    某校九年级(1)班要组织开展以“透过亚运会看中国”为主题系列活动,请结合上述

    材料,联系所学知识,参与完成下列任务。

    (1)、阅读材料一,开展“清朗·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彰显了我国坚持走法治道路,请你用课本知识简要分析法治的重要性。
    (2)、 结合材料二,请你以主持人的身份向同学们介绍浓浓的中国元素展现在世界面前有何意义?(两个方面即可)
    (3)、联系材料三,杭州亚运会选择了什么发展道路?并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为更好坚持这条发展道路建言献策。

    发展道路


    层面及建议

    (每个层面对应写出一条建议即可,9分)

    国家层面建议:

    社会层面建议:

    个人层面建议:

  • 7、材料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材料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联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判断分析:

    只要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能建设法治中国。

  • 8、材料一 : 2023年9月30日是我国第十个“烈士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韩正等,同各届代表一起出席仪式。

    材料二 :回首来时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 

    阅读材料,联系所学知识,完成探究任务: 

    (1)、国家为什么要设立“烈士纪念日”?(2个方面即可)
    (2)、新时代青年应怎样“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2个方面即可)
  • 9、2023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4周年华诞。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连发11组对比照片,细数中国在体育竞技、信息科技、交通运输、航空航天,以及脱贫攻坚、大气污染治理、农村城市化改造、人权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右图②是其中的两张

    请联系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图②

    (1)、图②分别展示的是哪两方面的成就?
    (2)、你觉得取得图②成就的原因在哪呢?(两个方面即可)
  • 10、平等,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平等意识,使他们不自傲、不自卑,是当代教育的重要课题之一。以下行为体现该主题的是( )

    ①嘲弄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 
    ②主动帮助班上困难同学

    ③因父母的职业而歧视他人 
    ④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 11、2023年7月7日,一名男乘客在高铁上被熊孩子揪头发弹脑壳,男子找其家长理论,遭家长怒吼:“他还是小孩,弹你又怎样?莫非你还要和小孩计较?”该家长的言行( )

    ①文明素养有所欠缺 
    ②没有做到换位思考

    ③应该受到刑罚处罚 
    ④应该做到诚信待人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我们与父母朝夕相处,感受家的温暖,但有时也觉得父母的叮嘱好烦,青春期的敏感让我们不得开启“怼”模式,成为屡屡伤害家人的“刺猬少年”。要避免因敏感而冲动“怼”人,我们应该( )

    ①做到尊重父母,虚心听取意见 
    ②学会换位思考,善于沟通交流

    ③合理调控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④注重自我感受,其他抛在一边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张应贤为回报身患侏儒的“袖珍”三爷爷对她少时的养育之恩而努力打拼。不但给予三爷爷幸福的晚年生活,还背着他去天安门看升国旗、爬长城圆梦北京。她的事迹启示我们( )

    ①孝敬长辈,听从一切安排 
    ②关爱家人,行动表达孝心

    ③体味亲情,构建和谐家庭 
    ④提前工作,改善家人生活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14、2023年初,内蒙古准格尔旗将《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修复(提升)治理二十条措施》作为党办一号文件出台,向“新”逐“绿”。国能准能集团矿山生态旅游区成为工业旅游胜地,准格尔召镇煤炭复垦区上的“零碳智创空间”草木葱茏、瓜果飘香......目前,全旗绿色矿山建成率达到70%。说明内蒙古( )
    A、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绿色发展 B、坚持全民守法,建设生态文明 C、宁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 D、重视生态保护,禁止开发资源
  • 15、全国妇联揭晓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1000户家庭获选。这些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全国妇联开展此项活动旨在( )
    A、保障每个家庭都和谐友爱 B、迅速提高全民的道德水平 C、提升公民的科学文化素养 D、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16、第19届亚运会于9月23日至10月8日在杭州举办,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是分别是琮琮、宸宸和莲莲。琮琮代表的是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名字来源于文物玉琮;宸宸代表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名字来源于京杭大运河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莲莲代表世界遗产西湖,名字来源于西湖中接天莲叶。三个吉祥物的设计( )
    A、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B、表明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 C、是不断学习吸收外来优秀文化的结果 D、能够大幅度提升杭州的体育竞技水平
  • 17、右图漫画①中市场监管部门的行为体现 了( )

    图①

    A、科学立法 B、严格执法 C、公正司法 D、全民守法
  • 18、为广泛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我国多省市开展了“2023我为《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活动开展后,广大市民群众高度关注,踊跃参与,为我国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此活动的开展( )
    A、能够防止权力的滥用并杜绝腐败 B、确保所有国家机关提高工作效率 C、能让群众直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 D、丰富了公民行使民主权利的形式
  • 19、从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天问火星探测器、量子计算机等重大科技,到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飞驰的高铁等最新科技应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国科技事业的大发展( )
    A、表明我国已成功进入创新型强国行列 B、是我国坚持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结果 C、说明我国已成为世界科技革命的中心 D、说明我国摆脱了发达国家的科技压力
  • 20、小明说:“改革开放前,爷爷奶奶们住茅草屋、砖瓦房,肚子还经常吃不饱。而现在,我们这一辈真是幸福,一出生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商品房,吃穿不用愁,吃要讲营养,穿要讲质量。”你认为下列概述最符合题意的是( )
    A、改革开放谱新篇,共同富裕已实现 B、改革开放强国路,中国奇迹数第一 C、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步富裕有保障 D、改革开放富民路,百姓生活节节高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