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试卷

  • 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材料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体现了我国的国家性质是什么?
    (2)、材料也体现了我国的一项宪法原则,这项宪法原则是什么?它对国家不同层面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3)、2021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请结合所学知识,谈一谈我们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 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等法律都具有“……根据宪法,制定本法”的共性。

    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手持宪法面对国徽进行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

    材料二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在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宪法法律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教育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1)、请你运用宪法相关知识,谈谈材料一体现了哪些教材观点。
    (2)、我国积极倡导让宪法精神落地生根,对此小海却认为:宪法离我很遥远,学习宪法知识对我来说没有意义。结合上述材料,请你对小海的观点进行评析。
  • 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跟同学交流一下你对下边漫画寓意的理解。

    材料二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应对困难和挑战,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

    (1)、公章表示:。笼子表示:。阳光表示:公开透明和接受监督。漫画的整体寓意:
    (2)、阅读材料二,运用所学知识,请你谈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该如何正确行使职权?
  • 4、王女士举报民警陈某对案件处置不当。陈某听说后带人上门,要求口头传唤王女士,并用警棍打伤出面阻拦的王女士父母。王女士将陈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陈某口头传唤的行为违反法定程序,私自使用警械的行为不符合相关规定,均属违法行为。该案件留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国家权力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的途径和方式行使

    ②任何超越权限、滥用职权的行为均应承担法律责任

    ③滥用职权侵犯公民权益属于违法行为

    ④人民通过宪法和法律将国家权力授予国家机关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5、反腐电视剧专题片《零容忍》体现了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是(   )
    A、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B、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C、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的权利 D、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 6、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因为(    )
    A、党中央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B、党的宗旨是规范权力运行 C、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D、党的组织原则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 7、2023年4月27日,中国海军南宁舰、微山湖舰在苏丹撤离的首批668名中国公民安全抵达沙特吉达港,这是中国海军第三次执行海外紧急撤离任务。这体现了(   )

    ①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
    ②国家武装力量属于人民

    ③确保生存是我国的最大人权
    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因为宪法是(   )
    A、一切法律的总和 B、国家的根本大法 C、普通法律的具体化 D、国家唯一的法律
  • 9、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之间的关系,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宪法是义务教育法的立法基础 B、宪法是义务教育法的立法依据 C、义务教育法是宪法的具体化 D、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是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
  • 10、2023年春晚小品《坑》诙谐幽默,同时发人深省,嘲讽某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的现象。中纪委评春晚小品《坑》:“不能让躺平式干部再坑人了”。这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启示有(   )

    ①法定职责必须为,敢于担责
    ②法无授权不可为,不可越权

    ③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监督
    ④提高公仆意识,行政为民

    A、①④ B、③④ C、②③ D、①②
  • 11、漫画《颁发“躺平奖”》警示公职人员(   )

    A、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执政不任性 B、法定职责必须为,在位就要有担当 C、法无禁止皆可为,行使职权要大胆 D、权责必须要对等,偶尔懈怠可谅解
  • 12、下图选项中①②内容依次填写正确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 B、人民代表大会;组成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成 D、人民代表大会;监督
  • 13、某校七(1)班举办了“让生命之花绽放”主题班会请你参与其中并完成相关任务。
    (1)、【生命因敬畏而崇高】2023年2月6日,土耳其连续两次发生7.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应土耳其政府请求,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应急管理部派出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携带装备和物资前往土耳其救援。救援期间,中国救援队始终敬佑生命,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全力搜救,以实际行动传递中国担当和中国精神。

    中国救援队驰援土耳其启示我们应如何敬畏生命?

    (2)、【生命因“延续”而伟大】“我想在生命最后关头做些有意义的事……”身患前列腺癌的刘金正说道,刘金正主动联系当地的红十字支援服务队,进行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坦然地面对死亡,也不是人人都有捐献器官的勇气,也正因为如此,这些器官捐献志愿者的行为就显得弥足珍贵,像他们这样勇敢并且崇高的捐献登记行为,不仅有利于帮助医学领域打造强劲引擎,还为他人带来了一次生命的延续。

    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生命接续的理解。

    (3)、【生命因追梦而精彩】

    人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都应该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去打拼、去奋斗。你的梦想是什么?你将付出怎样的行动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据此,七(一)班制作了如下规划书:

    人生规划书

    我的梦想:

    我的行动:

    请你结合自身实际,完成上面的人生规划书。

  • 14、"遥遥晚空,点点星光,息息相关,你我哪怕荆棘铺满路,替我解开心中的孤单……绝望里紧握你手,朋友……"某校七⑴班的同学们正在班级群里畅谈着自己的“友谊天空”……

    【点点星光  息息相关】

    美美:我的好朋友总会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我身边,为我讲解数学题、在我不开心时候陪伴我。我也会认真地倾听她的烦恼,帮她化解忧愁。

    亮亮:我和我的好朋友是打篮球认识的,但有一次也因为打篮球而发生了一点误会,差点打了起来,我非常难过,后来。我主动找他说明了事情的原委,我们和好如初,现在我们的友谊更加牢固了。

    (1)、运用所学知识,谈谈你从上述材料中学到了哪些交友的“秘籍”。
    (2)、【替我解开  心中困惑】

    壮壮:我的好朋友之前约我一起去网吧玩游戏,我们一起去过几次。慢慢地,我居然页忍不住想去网吧玩游戏了。这是怎么回事?后来,我意识到这种行为是错误的,开始拒绝他的邀请,结果他就不再理我了。是我做错了吗?

    如果你是班长,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帮助壮壮同学解答困惑。

  • 15、结合材料,完成答题。

    唐翌书,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九龙小学的一名学生,他心怀感恩,勤奋拼搏,勇敢逐梦。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少年的责任和担当,唐翌书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妈妈是一名小学教师,爸爸是一名退伍军人。小时候,妈妈就教他诵读《三字经》和《弟子规》,跟他讲“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故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他知道了“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志存远方,不负韶华,才能奔赴梦想。”将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是唐翌书从小立下的志向。他告诫自己一定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长大才能更好地为祖国效力。课堂上唐翌书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发言;课后作业不用催促,唐翌书总能一丝不苟地完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唐翌书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使他收获了优异的成绩,也获得了许多荣誉称号。

    唐翌书注重全面发展,培养各种爱好。他喜欢打乒乓球,初学半年就参加县里的“体彩杯”中小学生兵乒球比赛。他说:“兵乒球是我国的国球,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把国球发扬光大。”课余时间,唐翌书坚持练习书法和二胡。他说:“书法是我国的国粹,我们要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二胡是我国的传统乐器,我们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1)、拟题:运用所学知识,自拟一个体现材料主要内容的题目。
    (2)、评论从不同的角度对上述材料进行分析评论。
  • 16、请先看一下两则笑话,然后思考并回答问题。

    笑话一:女儿:妈,今天有明星在我衣服上写字啦!

    妈妈:先泡盆里,一会有空就给你洗洗

    笑话二:儿子:爸爸,你觉得菊花台怎么样?

    爸爸:嗯只喝过菊花茶,菊花台没喝过不知道!

    其实进入青春期,我们大多数人都会与父母产生不同程度的误解、分歧,甚至隔阂、矛盾与冲突。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把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称为“代沟”或“代际冲突”。

    从我们自身的角度,说说怎样才能更好地减少亲子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改善亲子关系?

  • 17、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成都大运会女子100米栏决赛落下帷幕,“川妹子”吴艳妮在家门口收获一枚银牌,12秒76的成绩同时达标巴黎奥运会。“我在参加大运会火炬传递过程中,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四川人的热情,感到格外幸运和自豪,希望能在赛场上用出色的表现为祖国和家乡增光添彩。”吴艳妮说:“这是一场向亲人和师长的汇报演出和圆梦之旅。”吴艳妮说:“年轻人拥有无限可能,我希望通过我或者不是我,让中国女子100米栏走向世界,达到更高的高度。”

    (1)、结合材料,说明少年的梦想有什么特点。
    (2)、运用所学知识,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
  • 18、安徽淮南市中学生张陶欣热心公益,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班级同学共同策划“红领巾爱心义卖活动”把自己的零用钱捐赠给“淮南义丐——谢爷爷”……张陶欣玉的优秀事迹说明( )

    ①更好的自己是在为他人、为社会带来福祉的过程中不断实现的

    ②生命是一个逐渐丰富的过程

    ③只有帮他人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④没有抓学习文化知识的主要目标影响实现人生价值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④
  • 19、 2023年8月6日2点34分,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发生5.5级地震为山东近十年最大的地震。地震发生时若我们身处高楼,房屋剧烈晃动,正确的自救措施是( )
    A、蹲到外墙窗户旁躲避,找机会跳楼逃生 B、立刻向外跑,乘坐电梯下楼 C、躲到吊柜的下方 D、蹲到坚固的桌子下面,保护好头部
  • 20、因玩手机而引发的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屡见不鲜,“低头族”已成为当前社会的普遍现象,尤其是过马路玩手机的行为已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新隐患,不少人也因为在过马路时看手机发生了惨剧……假如让你给这些人提个醒,你会说( )

    ①生命是脆弱的,要敬畏生命 
    ②生命至上,只需真爱自己的生命

    ③要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 
    ④日常生活中,“手机低头族”越来越多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①④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