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魔法水母是一款受孩子喜爱的玩具,将魔法水母放人注水的矿泉水瓶中,旋紧瓶盖后,可通过调整握塑料瓶的松紧来控制魔法水母的上浮、下沉及悬浮。
    (1)、魔法水母悬浮在水中时,浮力重力(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2)、某款魔法水母实现上浮和下沉的原理与潜水艇的原理相同。其原理是靠改变来实现浮沉。
  • 2、湖州长田漾湿地公园,是一座大型的原生态湿地公园,公园内植被种类丰富,有多种鸟类在此栖息,还有农田、鱼塘等元素有机分布。
    (1)、如图是小科同学将公园内的部分生物分为甲、乙两类,你认为他的分类依据是____。

    A、是否有脊椎骨 B、体温是否恒定 C、是否胎生哺乳 D、是否用肺呼吸
    (2)、小科同学为公园内的四种生物P、Q、R、S编了一个检索表。这些生物中有一种是白鹭,则它是(填“P”“Q”“R”或“S”)。

    1a有叶绿体,能进行光合作用P

    1b无叶绿体,不能进行光合作用2

    2a无脊椎骨...Q

    2b有脊椎骨...3

    3a体温恒定,外被羽R

    3b体温不恒定,外被鳞...S

  • 3、2023年10月,杭州亚运会结束后有部分运动员乘坐飞机返回家乡。飞机从起飞到进入平流层的飞行过程中需穿过层,该层有复杂多变的天气现象,其原因是有充足的水汽和
  • 4、图像是表征事物的一种方法。小明用如图甲所示电路测定小灯泡的电功率,将滑片从b移至a , 记录多组数据并描绘出如图乙所示的IU图像。若图中面积S1表示灯泡两端电压为U1时消耗的电功率大小,则此时滑动变阻器所消耗的电功率可表示为( )
    A、S2 B、S3 C、S1+S2 D、S1+S3
  • 5、甲、乙两只完全相同的杯子里盛有水和盐水,将一只鸡蛋先后放入其中。当鸡蛋静止时,两杯中液面相平,鸡蛋所处的位置如图所示,鸡蛋在甲、乙两杯中受到的浮力分别为FF , 放入鸡蛋后,甲、乙量杯底部所受液体压强的增加量分别为ΔpΔp , 则( )
    A、F<F,Δp>Δp B、F<F,Δp<Δp C、F=F,Δp=Δp D、F=F,Δp<Δp
  • 6、人体是统一的整体,下列为人体消化系统、肺泡、心脏和肾单位的结构图。则分析不正确的是( )

    A、蛋白质在图甲中的④内彻底消化成氨基酸后被吸收进入血液 B、图乙肺泡慢慢鼓起时,肋间外肌和隔肌都处于收缩状态 C、“吸入式新冠疫苗”通过血液循环首先进入心脏结构中的d D、若图丁③中液体成分含有红细胞和蛋白质,可能是肾小管病变
  • 7、沿着海沟内壁向下延伸的深源地震带被称为“毕鸟夫带”,如图是其形成示意图。板块构造学说认为“毕鸟夫带”是大洋板块向陆地板块俯冲而形成。下列有关板块构造学说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地球上的岩石圈由七大板块组成 B、“毕鸟夫带”上肯定没有火山 C、地震是地壳运动的结果之一 D、板块的俯冲还有可能形成大裂谷
  • 8、下列图像能正确反映其对应的实验操作的是(  )
    A、向稀硫酸和硫酸铁的混合溶液中滴加氢氧化钠溶液直至过量 B、相同质量的铁和锌分别与质量分数相同的足量稀盐酸反应 C、向一定量氯化钡与盐酸的混合溶液中逐滴加入碳酸钠溶液至过量 D、用两份等质量、等浓度的过氧化氢溶液制氧气,其中一份加入少量MnO2
  • 9、如图是缩手反射过程的神经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完成该反射活动的正确传导路线是a→b→c→d→e B、先缩手后感觉到疼痛,说明脊髓具有反射和传导的作用 C、a是效应器,可以是肌肉或者是传出神经的神经末梢 D、脑部作出反应可以控制是否缩手,所以c受损也能完成反射
  • 10、用恒温蒸发氯化钠溶液来模拟海水晒盐的过程(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一定是饱和溶液 B、②一定是不饱和溶液 C、②→③,溶质质量分数减小 D、③→④,溶质质量分数不变
  • 11、珙桐落叶乔木,当年生枝紫绿色,无毛,多年生枝深褐色或深灰色;叶柄圆柱形、两性花与雄花同株,由多数的雄花与1个雌花或两性花成近球形的头状花序,直径约2厘米,着生于幼枝的顶端。珙桐在植物分类上属于( )

    A、被子植物 B、裸子植物 C、蕨类植物 D、苔藓类植物
  • 12、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下列关于物质结构、性质、用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Na+和Na化学性质不同,是因为它们最外层电子数的不同 B、金刚石和石墨的物理性质不同,是由于构成它们的原子不同 C、金属铝和镁化学性质不同,主要是由于铝、镁原子的质子数不同 D、水变成水蒸气时体积膨胀,是由于受热时水分子变大
  • 13、2023年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关于火箭和飞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火箭加速升空时,动能变大,机械能守恒 B、火箭发射的能量转化主要是燃料的核能转化为机械能 C、神舟飞船在轨运行时,太阳能帆板将太阳能转化为机械能 D、燃气燃烧推动火箭上升的能量转化类似于汽车发动机中的做功冲程
  • 14、为实现“碳达峰”促进碳中和,对CO2的转化和利用技术的研究备受关注。利用催化剂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醇(CH4O),是一种理想的转化方向。其变化前后的微观示意图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分子模型代表的是水分子 B、丙分子中碳、氢原子质量比为1:4 C、参加反应的甲、乙分子的个数比为1:1 D、组成甲醇的三种元素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
  • 15、手影是一种光影游戏,在光的照射下展示各式各样活灵活现的动物形象,如图是“豹子”的手影。手影形成的原因是( )

    A、光沿直线传播 B、光的反射 C、平面镜成像 D、光的折射
  • 16、某同学设计了一种能让太阳能电池板自动朝向阳光的控制电路,如图甲所示,控制电路由对比电路和转向电路两部分组成。R1、R3是分别检测左、右两侧光照强度的光敏电阻,其阻值均随光照强度增强而减小。若一侧光照偏暗,则转向电路中电动机M会带动太阳能电池板和对比电路一起转向光亮一侧,直到左右两侧光照强度平衡。

    该同学在某光照强度下调试控制电路时,滑动变阻器R4的滑片由最下端向上移动的过程中,两电表示数变化情况如图乙所示。对比电路中,电源电压U恒定,L1、L2线圈电阻不计。

    (1)、根据台州的地理位置,正午时太阳能电池板的正面朝 (填“东”、“南"、“西”或“北”)。
    (2)、滑动变阻器R4的最大阻值是多少?
    (3)、调试控制电路的过程中,对比电路右侧支路消耗的最小电功率是多少?
    (4)、请你解释说明:当右侧光照偏暗时,控制电路转动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过程。
  • 17、我国某盐碱湖地区的农民,通过“夏天晒盐,冬天捞碱”获得大量湖盐。通过夏天晒盐方法得到的NaCl会混有Na2CO3杂质,某兴趣小组为测定该盐中杂质Na2CO3的含量(假设不含其它杂质),进行如下实验:称取样品50.0克,加入一定量的水中配成溶液后,逐滴滴入一定浓度的CaCl2溶液。加入CaCl2溶液的质量与生成沉淀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

    (1)、夏天晒盐是通过(选填“蒸发结晶”或“冷却热饱和溶液”)的方法来获得食盐晶体。
    (2)、A点溶液中的溶质有·
    (3)、该混合物中碳酸钠的质量分数是多少?
  • 18、智能制造融合到快递业,出现了智能快递车,如图甲。某次快递运送,该车在粗糙程度相同的平直路面上由静止开始运动,速度v随时间t变化关系如图乙。

    (1)、第7~15分钟,智能快递车移动的距离是多少米?
    (2)、该车轮胎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0.02米2 , 轮胎能承受的最大压强为2×105帕,空载质量为250千克。求该车的最大载重量是多少千克?
    (3)、在7~15分钟内,该车动力做功的功率是150瓦。请在答题纸的图丙中画出这段时间内动力F随时间t变化的关系图像。
  • 19、“牧鸡治蝗”是一项生物防治技术,通过放牧养殖的鸡去吃草原上的蝗虫。相比农药防治,其防治效果持久而稳定。某草原爆发蝗灾,牧草被蝗虫大量啃食,后经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治理,如图为该草原蝗虫种群密度变化情况。据图分析:

    (1)、写出牧鸡治蝗的1条食物链:
    (2)、农业工作者在图中a点对应时间先进行农药防治,则开始引入牧鸡进行生物防治是在图中点。
    (3)、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角度分析,牧鸡治蝗的意义是
  • 20、秋冬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期,流感会诱发包括肺炎在内的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1)、流感流行期间,学校采取了各种预防措施。下列措施属于保护易感人群的有____。
    A、对患者进行治疗 B、对教室进行消毒 C、加强学生课间运动 D、接种流感疫苗
    (2)、感染流感后,可通过口服药物治疗。很多消炎药外面包裹着主要成分是淀粉的胶囊外壳,可减轻对胃的刺激。淀粉在胃中不会被消化,是因为
    (3)、有些疾病还可采用吸入疗法,将药物颗粒吸入,可直达气管。如图表示人体一次呼吸的肺内压变化过程,p0为当时外界大气压,其中阶段,药物被吸入人体。
上一页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