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8V保持不变,当只闭合开关S,滑片P在中点时,电压表读数为U1 , 移动滑片P到最右端时电压表读数为U2;当只闭合开关S和S3时,电路中总功率为P1;当只闭合开关S2S3 , 滑片P从中点滑动到最右端时,电流表A的读数变化了0.2A;当只闭合开关S和S1 , 滑片P在中点时,电路中总功率为P2 , 已知U1U2=910P1P2=31。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R1=20Ω B、R2=10Ω C、R3的最大电阻值为80Ω D、当只闭合开关S、S2S3滑片P在中点时,电流表A和A1的读数之比为5∶3
  • 2、 如图所示,拉力F为20N,物体A以0.1m/s的速度在表面足够长的物体B表面做匀速直线运动;物体B静止在地面上,受到地面水平向右8N的摩擦力,弹簧测力计示数为22N,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A受到的摩擦力为20N B、拉力F的功率为4.0W C、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75% D、拉力F增大至40N时,弹簧测力计示数为44N
  • 3、 小明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某次实验如图,光屏上呈现清晰的像,则此像是倒立、缩小的实像 B、当某同学用手指的指尖触摸凸透镜时,则光屏上会看到不完整烛焰的像 C、保持蜡烛在光具座上的位置不动,用一个焦距更小的凸透镜代替原来的凸透镜,为了在光屏上呈现清晰的像,应该将光屏向远离透镜的方向移动适当距离 D、小明在图中烛焰和凸透镜之间的适当位置放一副眼镜,发现光屏上原本清晰的像变模糊了,将蜡烛向远离凸透镜方向移动适当距离后,光屏上再次得到清晰的像,则该眼镜是近视眼镜
  • 4、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的过程中,两小组同学提出了以下猜想:

    小组1猜想:电流可能跟电压成正比;

    小组2猜想:电流可能跟电阻成反比。

    (1)、小组1的做法是:按如图所示连接电路,此时开关应处于状态(填“断开”或“闭合”)。保持定值电阻R=10Ω不变,闭合开关S后,调节滑动变阻器R' , 得到多组数据。在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得出正确结论;
    (2)、小组2连接了如图所示的电路图,正确的实验步骤为:

    ①让5Ω电阻接入电路,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压表的示数为1.5V,记录电流表示数;

    ②将5Ω电阻换成10Ω电阻,闭合开关后发现电压表示数大于1.5V,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填“左”或“右”)移动,当观察到电压表示数为 V时,记录电流表示数;

    ③将10Ω电阻换成15Ω电阻,闭合开关后发现: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动到最右端时,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如图所示,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可能是 。

    A.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太大

    B.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太小

    C.滑动变阻器断路

    D.定值电阻短路

  • 5、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不变,定值电阻R1=16ΩR2=10Ω , 滑动变阻器R的最大阻值为25Ω,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

    (1)、当开关S2闭合,S1S3断开,滑动变阻器R的滑片移动到最右端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4A,求电源电压。
    (2)、当开关S1S2S3都闭合时,在保证各元件安全工作的情况下,求滑动变阻器R消耗电功率的范围。
  • 6、 底面积为400cm2的圆柱形容器内装有适量的水,将其竖直放在水平桌面上,把边长为10cm的正方体木块A放入水后,再在木块A的上方放一物体B,物体B恰好没入水中,如图(a)所示,已知物体B的密度为6×103kg/m3 , 质量为0.6kg,(取g=10N/kg),则木块A的密度为kg/m3;若将B放入水中,如图(b)所示,则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变化了Pa。

  • 7、 如图所示是小李同学为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设计的电路图,他准备根据此电路图连接好实物电路并进行实验,实验时,应该控制不变;若在实验前检查仪器时,发现电流表的指针在零刻度线左侧,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8、 2023年2月7日清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停靠于此的远望7号船正在按计划组织新年度的首次出航。如图所示是出航前的情景,在航海人员将航海设备及生活用品搬到船上的过程中,远望7号船受到的浮力 , 船底受到的压强将(以上两空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9、 如图是我国古代发明的取火器模型图,把木制推杆迅速推入牛角套筒时,杆前端的艾绒就会立刻燃烧起来,这是通过(选填“做功”或“热传递”)的方式,使筒内空气内能增加,温度升高,达到艾绒的着火点。这与四冲程汽油机工作循环中的冲程类似。

  • 10、 郑和下西洋是我国航海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其舰队采用的是水罗盘定向。水罗盘是指把磁针放在一个中间盛水、边上标有方向的盘子里,磁针浮在水面上自由旋转,静止时两端分别指向南、北,如图所示。使用过程中,磁针针尖由于受到的作用指向南方,针尖相当于磁针的极。

  • 11、 如图所示,用手指猛力抽出杯子下的纸条时,上面的杯子不会翻倒且在原位置未动,这是由于杯子具有;将器材放回原位,接着用手缓慢抽出纸条,杯子会左移,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 12、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b端滑到a端,电压表示数U与电流表示数I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电源电压是9V B、定值电阻R的阻值是6Ω C、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范围是0~18Ω D、电路的总功率变化范围是4.5W~13.5W
  • 13、 如图,在注射疫苗时,学生只需刷身份证就可以提取个人信息。将身份证靠近机器,机器感应电路中就会产生电流,从而识别学生身份。选项图中与这一原理相同的是(  )

    A、 B、 C、 D、
  • 14、 中考复习时,小宇对于下面现象的知识分析正确的是(  )
    A、
    向前踢的足球在草坪上会滚一段时间,说明了物体运动需要力来维持
    B、
    该图是用来研究磁场对电流作用力的实验装置
    C、
    冰壶运动员掷出去的冰壶能继续向前运动,是由于冰壶受到惯性作用
    D、
    小球在A点静止释放,忽略空气阻力,小球在等高的B点时若外力全部消失,小球会保持静止
  • 15、 对下列诗句中所指的自然现象分析正确的是(  )
    A、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露”的形成是熔化现象,需要放热 B、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霜”的形成是凝华现象,需要放热 C、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冰”的形成是凝固现象,需要吸热 D、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泪”的形成是升华现象,需要吸热
  • 16、 关于家庭电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空气开关“跳闸”一定是出现了短路 B、电灯的开关必须接在零线与电灯之间 C、发生短路时,会因为通过用电器的电流过大而烧毁用电器 D、工作的用电器越多,总电阻越小
  • 17、 “停课不停学”期间,同学们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空中课堂学习。下列数据符合一般智能手机实际的是(  )
    A、手机的质量约200g B、一般智能手机的功率约为220W C、手机充电器的输出电压约为36V D、智能手机的厚度约为2mm
  • 18、 如图所示,质量为3kg,体积为0.001m3的均匀正方体甲和底面积为0.02m2的薄壁柱形容器乙放在水平地面上,乙容器足够高,内盛有0.1m深的水。

    (1)、乙容器内水对杯底的压力;
    (2)、甲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3)、当甲物体水平切去部分体积等于乙容器抽出部分水体积时,甲剩余部分对地的压强恰好等于剩余水对乙容器底部的压强,求甲切去部分的体积。
  • 19、 小希家新买了一口电饭锅,如图甲所示。通过查看说明书,发现电饭锅煮饭时有两种状态:一种是煮饭时的加热状态,另一种是饭熟后的保温状态。图乙是电饭锅的电路图,R2=48.4Ω , 保温时总功率为100W。(忽略温度对电阻的影响)

    (1)、自动开关S断开时,电饭锅处于?状态(选填“保温”或“加热”),求正常工作时加热电功率为多大;
    (2)、正常工作时R1的阻值;
    (3)、若电饭锅工作的效率为70%,要将5kg水加热升温20℃,正常工作需要多长时间。
  • 20、 某品牌小汽车总质量1.6×103kg , 车轮与地面接触的总面积为0.08m2 , 该车在水平公路上匀速行驶时受到的阻力是车重的0.03倍;求:
    (1)、汽车匀速行驶时受到的牵引力;
    (2)、汽车静止时对地面的压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