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如图所示,甲图为某一列简谐波t=0时刻的图像,乙图为这列波上P点从这一时刻起的振动图像,求:

    (1)、波的传播方向和波速大小;
    (2)、画出经过2.3s后波的图像,并求出t=2.3s时P质点的位移和0~2.3s内P质点运动的路程。
  • 2、 如图所示,冰车静止在冰面上,小孩与冰车的总质量m=20kg。大人用F=30N的恒定拉力,使冰车开始沿水平冰面移动,拉力方向与水平面的夹角为θ=37°。已知冰车与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0.05 , 重力加速度g=10m/s2sin37°=0.6cos37°=0.8。求:

    (1)、小孩与冰车受到的支持力FN的大小;
    (2)、拉力作用t=8s时间内,拉力F的冲量IF的大小;
    (3)、小孩与冰车的加速度a的大小。
  • 3、 若某种电磁波在真空中的频率为1.5×1015Hz , 试回答下列问题:
    (1)、该电磁波的波长为多少?(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c=3×108m/s
    (2)、该电磁波属于哪个波段?(红外线波长范围为0.75~1000μm , 紫外线的波长范围为5~370nm)
    (3)、现代科技可以使电磁波在特定介质中的传播速度大大减小。当频率为1.5×1015Hz的电磁波以900m/s的速度传播时,电磁波的波长变为多少?
  • 4、 某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测量当地的重力加速度。实验步骤如下:

    A.安装好实验装置;

    B.用游标卡尺测量小球的直径d

    C.用米尺测量悬线的长度l

    D.让小球在竖直平面内小角度摆动。当小球经过最低点时开始计时,并计数为0,此后小球每经过最低点一次,依次计数1、2、3……。当数到20时,停止计时,测得时间为t

    E.多次改变悬线长度,对应每个悬线长度,都重复实验步骤CD

    F.计算出每个悬线长度对应的t2

    G.以t2为纵坐标、l为横坐标,作出t2-l图线。

    结合上述实验,完成下列任务:

    (1)、用游标卡尺测量小球的直径。某次测量的示数如图所示,读出小球直径d的值为cm。

    (2)、该同学根据实验数据,利用计算机作出t2l图线如图所示。根据图线拟合得到方程t2=404.0l+2.36。由此可以得出当地的重力加速度g=m/s2。(取π2=9.86,结果保留3位有效数字)
    (3)、从理论上分析图线没有过坐标原点的原因,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A.不应在小球经过最低点时开始计时,应该在小球运动到最高点开始计时

    B.开始计时后,不应记录小球经过最低点的次数,而应记录小球做全振动的次数

    C.不应作t2l图线,而应作tl图线

    D.不应作t2l图线,而应作t2l+12d图线

  • 5、 如图为实验室中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装置示意图

    (1)、若入射小球质量为m1 , 半径为r1;被碰小球质量为m2 , 半径为r2 , 则____
    A、m1>m2,r1>r2 B、m1>m2,r1<r2 C、m1>m2,r1=r2 D、m1<m2,r1=r2
    (2)、实验中记录了轨道末端在记录纸上的投影位置为O , 经多次释放小球,在记录纸上找到两球的平均落点位置MPN , 并测得它们到O点的距离分别为OM¯OP¯ON¯ , 已知入射小球的质量为m1 , 被碰小球的质量为m2 , 只要验证等式成立,即表示碰撞中动量守恒。仅用线段OM¯OP¯ON¯表示
  • 6、质量相等的高铁列车与普通列车分别受到恒定动力F1F2的作用从静止开始做匀加速运动,在t0和4t0时刻的速度分别达到2v0v0时,撤去F1F2 , 此后两列车继续做匀减速运动直至停止,两列车运动速度随时间变化的图线如图所示,设两车摩擦力的冲量分别为If1If2 , 摩擦力做的功分别为Wf1Wf2F1F2的冲量分别为I1I2F1F2做的功分别为W1W2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If1:If2=3:5 B、Wf1:Wf2=3:5 C、I1:I2=3:5 D、W1:W2=3:5
  • 7、 关于电磁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可见光的波长比紫外线的长 B、卫星是用X射线来传输信号的 C、在电磁波谱中,频率最高的是γ射线 D、医用消毒灯利用的是紫光具有消毒作用的特性
  • 8、 如图所示,在均匀介质中的一条直线上的两个振源AB相距6m,振动频率相等。t0=0时刻AB开始振动,且都只振动一个周期,振幅相等,A的振动图像为甲,B的振动图像为乙。若由A向右传播的机械波与由B向左传播的机械波在t1=0.3s时恰好相遇,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两列波在AB间的传播速度大小均为10m/s B、两列波的波长都是4m C、在两列波相遇过程中,中点C为振动加强点 D、t2=0.75s时刻B点经过平衡位置且振动方向向下
  • 9、 如图所示,MN两点有两根互相平行的长直导线,与纸面垂直,导线中通有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恒定电流,a点在MN的中垂线上。已知平行纸面方向还存在着匀强磁场,a点的磁感应强度为0,则该匀强磁场的方向为(  )

    A、垂直于MN向上 B、垂直于MN向下 C、平行于MN向右 D、平行于MN向左
  • 10、智能手机安装适当的软件后,利用手机中的磁传感器可以测量磁感应强度B . 如图所示,小厦同学在厦门市某公园测量地磁场,将手机水平放置后建立直角坐标系,手机显示屏所在平面为xOy面,屏幕朝上且y轴正向指向北方.若忽略其他磁场的干扰,则所测得地磁场的磁感应强度(Bx,By,Bz)可能为(    )

    A、(0,35.6μT,10.9μT) B、(0,35.6μT,10.9μT) C、(0,35.6μT,10.9μT) D、(0,35.6μT,10.9μT)
  • 11、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合外力的冲量是物体动量变化的原因 B、若合外力对物体不做功,则物体的动量一定不变 C、作用在物体上的合外力越小,物体的动量变化越小 D、发生相互作用的物体,如果不受合外力作用,则每个物体的动量保持不变
  • 12、 下列关于物理学史和物理研究方法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用点电荷来代替带电体的研究方法叫微元法 B、利用v-t图像推导匀变速直线运动位移公式的方法是理想模型法 C、伽利略借助实验研究和逻辑推理得出了自由落体运动规律 D、法拉第发现电流的磁效应与他坚信电和磁之间一定存在联系的哲学思想是分不开的
  • 13、 香港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高锟荣获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诺贝尔奖委员会高度评价了高锟的贡献,评委会指出:高锟1966年发现如何通过光学玻璃纤维远距离传输光信号的工作,成为今日电话和高速互联网等现代通信网络运行的基石。下列关于“光纤”及原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光纤通信具有传输容量小、衰减大、抗干扰性弱。 B、光纤通信、全息照相、数码相机及医用纤维式内窥镜都是利用了光的全反射原理 C、实用光导纤维是由内芯和外套两层组成。内芯的折射率比外套的小,光传播时在内芯与外套的界面上发生全反射 D、当今社会,在信号的传输领域中,光纤电缆(“光线”)已经几乎完全取代了传统的铜质“电缆”,成为传播信息的主要工具,是互联网的骨架,并已连接到普通社区
  • 14、 如图,在光滑水平面上存在宽度为d=0.4m、方向竖直向上的磁感应强度为B=0.1T的匀强磁场。边长为L=0.1m , 质量为m=0.2kg , 电阻为R=1Ω的单匝正方形线圈ABCDABCD边和磁场边界平行)在外力作用下以v=4m/s的速度向右匀速穿过该磁场。求:

    (1)、线圈进入磁场时线圈中电流的大小以及克服安培力做功的功率;
    (2)、线圈进入磁场和离开磁场的过程中AB两点的电势差;
    (3)、如果线圈不受外力,则线圈要穿过磁场区域需要的初速度的最小值是多少。
  • 15、 如图所示,在xOy坐标系的第一、四象限内存在方向垂直纸面向外、磁感应强度大小不同的匀强磁场(未画出)。一质量为m、电荷量大小为q的带正电的粒子,从y轴上的A点沿平行于x轴的正方向射入第一象限,经C点与x轴正方向成30°角进入第四象限。已知第一象限内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1C点到O点的距离为L , 不计粒子的重力。

    (1)、求粒子从A点进入第一象限时的初速度大小;
    (2)、求粒子在第一象限内运动的时间;
    (3)、若要使粒子不能进入第三象限,求第四象限内磁感应强度B2的最小值。
  • 16、 一列简谐横波,在t=0时刻的波形如图所示,质点振动的振幅为10cmPQ两点的坐标分别为1m5m , 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已知t=0.5s时,P点开始振动。试计算:

    (1)、这列波的传播速度多大;
    (2)、当Q点第一次出现波峰时,P点通过的路程为多少。
  • 17、 某同学采用如图所示电路测量定值电阻的阻值,实验器材如下:

    电压表V1(量程03V , 内阻r1=3.0kΩ

    电压表V2(量程05V , 内阻r约为5.0kΩ

    滑动变阻器R

    待测定值电阻Rx

    电源E(电动势6.0V , 内阻不计)

    开关和导线若干

    回答下列问题:

    (1)、闭合开关前,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置于(选填“左端”“中间”或“右端”)。
    (2)、在此电路图中,A为电压表(选填“V1”或“V2”)。
    (3)、调节滑动变阻器,两电压表V1V2读数分别为U1U2 , 根据实验电路图,可得Rx=(用U1U2r1表示)。
    (4)、若电压表V1实际电阻小于3.0kΩ , 则Rx的测量值与真实值相比(选填“偏大”“偏小”或“相等”)。
  • 18、 如图所示是“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装置,气垫导轨上安装了1、2两个光电门,两滑块上均固定一相同的竖直遮光条。

    (1)、 用游标卡尺测量滑块上的遮光条的宽度,测量结果如图乙所示,读数为d=mm。
    (2)、 用天平测得滑块A、B的质量(均包括遮光条和弹性碰撞架) 分别为 mAmB两个滑块的碰撞端面装有弹性碰撞架(图中未画出);调整好气垫导轨后,将滑块A向左推出,与静止的滑块B发生碰撞,碰后两滑块没有粘连,与光电门1相连的计时器显示的先后挡光时间为 Δt1和 Δt2 , 与光电门 2 相连的计时器显示的挡光时间为 Δt3。从实验结果可知两滑块的质量满足mA(填“>”“<”或“=”) mB;滑块A、B碰撞过程中满足表达式(用所测物理量的符号表示),则说明碰撞过程中动量守恒。
  • 19、 如图所示,在光滑、绝缘水平面上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带电金属小球ab , 它们的质量均为m , 因库仑斥力作用先靠近(未接触)后分离,a所带电荷量为+3qb所带电荷量为+qa以速度2vb以速度v相向运动。小球可视为质点,不计一切阻力,不考虑由于带电小球运动引起的电磁效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整个过程中两小球组成的系统动量守恒 B、两球相距最近时,a球的速度为v C、整个过程中两小球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先增大后减小 D、某时刻a球向右运动速度为34v时,系统增加的电势能为3516mv2
  • 20、 如图所示,在等边三棱镜截面ABC内,有一束单色光从空气射向其边界上的E点,已知该单色光入射方向与三棱镜边界AB的夹角θ=30° , 该单色光在三棱镜中的传播光线与底边BC平行。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单色光从空气进入棱镜后频率变小 B、该单色光在介质中的折射率为3 C、该单色光在AC边界不会发生全反射 D、若将该单色光换成频率更大的单色光仍然从E点以相同的入射角入射,则从AC面上射出时的出射点将会沿AC向下移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