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成人体液总量占体重的60%左右,体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和电解质,因此容易导电,而体内脂肪则不容易导电,我们可以用某型号脂肪测量仪(如图甲所示)来测量脂肪率,脂肪测量仪根据人体电阻的大小来判断脂肪所占比例,模拟电路如图乙所示。测量时,闭合开关S , 测试者两手分别握住两手柄MN , 则(  )

    A、体型相近的两人相比,脂肪含量高者对应的电流表示数较小,电压表示数较小 B、体型相近的两人相比,脂肪含量高者对应的电源输出功率小 C、体型相近的两人相比,脂肪含量高者对应的电源效率高 D、MN间电阻逐渐增大时,以电压表示数为横坐标,电流表示数为纵坐标,绘制的IU图像是一条过原点的直线
  • 2、 如图所示,某同学在电磁炉面板上竖直放置一纸质圆筒,圆筒上套一环形轻质铝箔,电磁炉产生的交变磁场的频率、强弱可以调节。现给电磁炉通电,发现铝箔悬浮了起来,则(  )

    A、只减小磁场,铝箔悬浮高度将不变 B、只增大频率,铝箔中产生的感应电流增大 C、更换薄铝箔,铝箔中产生的感应电流变大 D、在产生图示方向磁场时,断开电源,铝箔中会产生图示方向的电流
  • 3、 如图所示,一弹簧振子做简谐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若位移为负值,则加速度一定为负值 B、小球通过平衡位置时,速度为零,位移最大 C、小球每次经过平衡位置时,位移相同,速度也一定相同 D、小球每次通过同一位置时,其速度不一定相同,但位移一定相同
  • 4、 “嫦娥六号”探测器将于 2024年发射,计划从月球背面采集更多样品,“嫦娥六号”登月部分过程如图所示,在着陆前,探测器在以月球中心为圆心,半径为r圆轨道I上运动,周期为T1;经数次变轨,探测器在紧贴距离月球表面高度为h(未知)的圆轨道II上做短暂逗留,周期为T2;待准备充分后,探测器经过复杂的减速过程后着陆。已知月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 , 引力常量为G , 现不考虑月球自转的影响,求:

    (1)、月球的质量M
    (2)、月球的半径R
    (3)、高度 h
  • 5、 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探究影响向心力大小的因素。已知小球在槽中ABC位置做圆周运动的轨迹半径之比为1:2:1,变速塔轮自上而下按如图乙所示三种方式进行组合,每层半径之比由上至下分别为1:1、2:1和3:1.

    (1)、在探究向心力大小与半径的关系时,为了控制角速度相同需要将传动皮带调至第(填“一”“二”或“三”)层塔轮,然后将两个质量相等的钢球分别放在(填“AB”“AC”或“BC”)位置,匀速转动手柄,左侧标尺露出4格,右侧标尺露出2格,则左右两球所受向心力大小之比为
    (2)、在探究向心力大小与角速度的关系时,若将传动皮带调至图乙中的第三层,转动手柄,则左右两小球的角速度之比为。为了更精确探究向心力大小F与角速度ω的关系,采用接有传感器的自制向心力实验仪进行实验,测得多组数据经拟合后得到Fω图像如图丙所示,由此可得的实验结论是

  • 6、 如图所示,在“实验:研究平抛运动”中:

    (1)、为准确确定坐标轴,还需要的器材是____;
    A、弹簧测力计 B、铅垂线 C、打点计时器 D、天平
    (2)、实验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A、小球每次从斜槽上不相同的位置自由滚下 B、斜槽轨道必须光滑 C、要使描出的轨迹更好地反映真实运动,记录的点应适当多一些 D、为了比较准确地描出小球运动的轨迹,应该用一条曲线把所有的点连接起来
    (3)、在做该实验时某同学只记录了物体运动的轨迹上的ABC三点,已知相邻两点的时间间隔相等,并以A点为坐标原点建立了直角坐标系,得到如图所示的图像,g取10m/s2

    ①据图像求出相邻两点的时间间隔为s;

    ②据图像求出物体平抛运动的初速度大小为m/s;

    ③物体运动到B点时的速度大小为m/s。(结果可含根号)

  • 7、 第24届北京冬奥会将在2022年2月4日拉开帷幕,跳台滑雪是其中的一个项目,比赛中运动员穿专用滑雪板,在滑雪道上获得一定速度后从跳台飞出,在空中飞行一段距离后着陆。如图所示,练习中一名运动员第一次从跳台A处以v1=20m/s的初速度水平飞出,在平直斜坡B处着陆;第二次练习时以v2=10m/s水平飞出,落在了斜坡的C处(图中未标出)。若斜坡的倾角为37° , 不计空气阻力,运动员运动过程中视为质点,g=10m/s2sin37°=0.6cos37°=0.8。则(  )

    A、运动员在B处速度与斜坡夹角与落在C处速度与斜坡的夹角相等 B、AB间的距离为75mCAB的中点 C、运动员在B处着陆时的速度大小是25m/s D、运动员在第一次练习时空中轨迹到坡面的最大距离为9m
  • 8、 小船过河时,船头偏向上游与岸的夹角为θ , 其航线恰好垂直于岸。由于雨季到来,水的流速增大了一些,为了保持航线不变,下列办法可行的是(  )

    A、减小θ 角,增大船速 B、减小θ 角,保持船速不变 C、增大θ 角,保持船速不变 D、增大θ 角,减小船速
  • 9、 如图所示,a为地球赤道上的物体,b为沿地球表面附近做匀速圆周运动的人造卫星,c为地球同步卫星。关于abc做匀速圆周运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角速度的大小关系为ωa=ωb>ωc B、向心加速度的大小关系为ab>ac>aa C、线速度的大小关系为va=vb>vc D、周期关系为Ta=Tc>Tb
  • 10、 如图所示,O1O2是皮带传动的两轮,O1半径是O2的2倍,O1上的C点到轴心的距离等于半径的一半,则(   )

    A、vAvC = 1:2 B、ωAωB = 1:2 C、αAαC = 1:2 D、αAαB = 1:2
  • 11、 下列关于开普勒行星运动定律和万有引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所有的行星围绕太阳运动的轨道都是椭圆,行星运动的方向总是沿椭圆轨道的切线方向 B、火星和地球与太阳中心的连线在相等时间内扫过的面积,它们是相等的 C、地球绕太阳在椭圆轨道上运行,在近日点比在远日点受到太阳的万有引力大 D、树上的苹果所受的重力与地球对月球的引力是同一性质的力
  • 12、 一卫星绕某一行星表面附近做匀速圆周运动,其周期为T。假设宇航员在该行星表面上用弹簧测力计测量一质量为m的物体重力,物体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F , 已知引力常量为G , 忽略行星自转的影响。这颗行星的质量为(    )
    A、F3T416Gπ4m3 B、T3F416Gπ4m3 C、F2T416Gπ4m2 D、T2F416Gπ4m2
  • 13、 过山车的部分轨道可简化为半径为R1R2的圆,其底部位于同一水平面上,R1=3R2。质量为m的一节过山车(可简化为质点)以某一速度滑上半径为R1的轨道时,恰好能通过轨道的最高点;若过山车通过轨道R2的最高点时速度恰好与通过R1的最高点时相等,则过山车通过R2的最高点时对轨道压力为(  )

    A、0 B、mg C、2mg D、3mg
  • 14、 伴随国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大众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膝盖损耗较小的骑行运动越来越受欢迎。图中的气嘴灯是下端安装在自行车的气嘴上的饰物,骑行时会自动发光,炫酷异常。一种气嘴灯的感应装置结构如右图所示,一重物套在光滑杆上,并与上端固定在A点的弹簧连接,弹簧处于拉伸状态,触点M与触点N未接触。当车轮转动,弹簧再次拉伸,当重物上的触点M与触点N接触,电路连通,LED灯就会发光。关于此灯下面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停车时也会发光,只是灯光较暗 B、骑行达到一定速度值时灯才会亮 C、无论车轮转多快,气嘴灯都无法在圆周运动的顶端发亮 D、此感应装置的发光利用重物的向心运动实现
  • 15、 质量为m的物体,由做匀速直线运动的汽车牵引,当物体上升时,汽车的速度为v , 细绳与水平面间的夹角为θ , 如图所示,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物体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B、此时物体的速度大小为vsinθ C、物体做加速运动且速度小于车的速度 D、绳子的拉力等于mg
  • 16、 有关圆周运动的基本模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如图a , 洗衣机脱水过程中,吸附在衣服上的水所受合力小于所需向心力 B、如图b , 所示是一圆锥摆,增大θ , 但保持圆锥的高不变,则圆锥摆的角速度减小 C、如图c , 同一小球在光滑而固定的圆锥筒内的AB位置先后做匀速圆周运动,则在AB两位置小球的角速度及所受筒壁的支持力大小相等 D、如图d , 火车转弯超过规定速度行驶时,内轨对内轮缘会有挤压作用
  • 17、 2023年9月9日,第九届环巴松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在巴松措鸣枪开赛。如图所示,甲、乙两图分别是某参赛自行车在相互垂直的x方向和y方向运动的v-t图像,在0~2s内,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自行车的加速度大小为21m/s2 , 做匀变速直线运动 B、自行车的加速度大小为21m/s2 , 做匀变速曲线运动 C、自行车的加速度大小为15m/s2 , 做匀变速直线运动 D、自行车的加速度大小为15m/s2 , 做匀变速曲线运动
  • 18、 教室中有可以沿水平方向左右移动的黑板,如图所示,某教师用粉笔在其中一块可移动的黑板上画直线。若粉笔相对于地面从静止开始向下匀加速直线滑动,同时黑板以某一速度水平向左匀速滑动,则粉笔在黑板上所画轨迹,可能为下图中的(  )

    A、 B、 C、 D、
  • 19、 质点做匀速圆周运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速度的大小和方向都改变 B、匀速圆周运动是匀变速曲线运动 C、当物体所受合力全部用来提供向心力时,物体做匀加速圆周运动 D、向心加速度大小不变,方向时刻改变
  • 20、 如图所示,变压器原线圈输入电压为220 V,副线圈输出电压为36 V,两只灯泡的额定电压均为36 V,L1额定功率为12 W,L2额定功率为6 W.试求:

    (1)、该变压器的原、副线圈的匝数比;
    (2)、两灯均正常工作时原线圈中的电流以及只有L1工作时原线圈中的电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