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某肿瘤治疗新技术是通过电子撞击目标靶,使目标靶放出X射线,对肿瘤进行准确定位,再进行治疗,其原理如图所示。圆形区域内充满垂直纸面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水平放置的目标靶长为2l , 靶左端M与磁场圆心O的水平距离为l、竖直距离为3l。从电子枪逸出的电子(质量为m、电荷量为e , 初速度可以忽略)经匀强电场加速时间t后,以速度v0沿PO方向射入磁场,(PO与水平方向夹角为60°),恰好击中M点,求:

    (1)、匀强电场场强的大小;
    (2)、匀强磁场的方向及电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时间;
    (3)、为保证电子击中目标靶MN , 匀强电场场强的大小范围(匀强电场极板间距不变)。
  • 2、 某风速实验装置由风杯组系统(甲图)和电磁信号产生系统(乙图)两部分组成.电磁信号产生器由圆形匀强磁场和固定于风轮转轴上的导体棒OA组成(O点连接风轮转轴),磁场半径为L , 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 , 方向垂直纸面向里,导体棒OA长为1.5L , 电阻为r , 风推动风杯组绕水平轴顺时针匀速转动,风杯中心到转轴距离为2L , 导体棒每转一周A端与弹性簧片接触一次,接触时产生的电流强度恒为I。图中电阻为R , 其余电阻不计。求:

    (1)、当导体棒与弹性簧片接触时,OA两端电势差UOA
    (2)、风杯的速率v
  • 3、 某同学要测量一节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他根据老师提供的以下器材,画出了如图甲所示的原理图。

    ①电压表V(量程3V,内阻RV约为10kΩ

    ②电流表G(量程3mA,内阻RG=100Ω

    ③电流表A(量程3A,内阻约为0.5Ω)

    ④滑动变阻器R10~20Ω2A

    ⑤滑动变阻器R20~500Ω1A

    ⑥定值电阻R3=0.5Ω

    ⑦开关S和导线若干

    (1)、该同学发现电流表A的量程太大,于是他将电流表G与定值电阻R3并联,实际上是进行了电表的改装,则他改装后的电流表对应的量程是A。(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2)、为了能准确地进行测量,同时为了操作方便,实验中应选用的滑动变阻器是。(填写R1R2
    (3)、用图甲所示电路做实验,对应这些数据在坐标纸上描点、拟合,做出的UI图像如图乙所示。则电源的电动势E=V,电源的内阻r=Ω(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 4、 某小组要测定一未知电阻R的阻值。他们选用规格和量程合适的器材,按如图所示的电路图连接好电路进行测量。

    (1)、闭合开关S前,将滑动变阻器R1的滑片滑到(填“a”或“b”)端,将电阻箱R0调为某一阻值R01。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R1 , 使电压表和电流表的指针偏转到某一位置。记录此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及电阻箱的阻值R01 , 断开开关S。
    (2)、将电压表与c点连接的导线改接到d点,闭合开关S,调节R0R1 , 使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与步骤(1)中记录的示数相同。记录此时电阻箱的阻值R02 , 断开开关S。
    (3)、根据以上记录数据可知,电阻R的阻值为(用R01R02表示)。
    (4)、已知电压表和电流表均不是理想电表,则本实验中电阻R的测量值(填“大于”“小于”或“等于”)真实值。
  • 5、 如图所示为两个有界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均为B , 方向分别垂直纸面向里和向外,磁场宽度均为L , 距磁场区域的左侧L处,有一边长为L的正方形导体线框,总电阻为R , 且线框平面与磁场方向垂直,现用外力F使线框以速度v匀速穿过磁场区域,以初始位置为计时起点,规定:电流沿逆时针方向时的电动势E为正,磁感线垂直纸面向里时磁通量Φ的方向为正,外力F向右为正。则以下关于线框中的磁通量Φ、感应电动势E、外力F和电功率P随时间变化的图像正确的是(  )

    A、 B、 C、 D、
  • 6、 无线话筒是LC振荡电路的一个典型应用。在LC振荡电路中,某时刻磁场方向如图所示,且电容器上极板带正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容器正在放电 B、振荡电流正在减小 C、电路中电流沿逆时针方向 D、磁场能正在向电场能转化
  • 7、 武汉病毒研究所是我国防护等级最高的P4实验室,在该实验室中有一种污水流量计,其原理可以简化为如下图所示模型:废液内含有大量正、负离子,从直径为d的圆柱形容器右侧流入,左侧流出,流量值Q等于单位时间通过横截面的液体的体积。空间有垂直纸面向里的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带负电粒子所受洛伦兹力方向向下 B、MN两点电压与液体流速无关 C、污水中离子数越多,两个电极间的电压U越大 D、只需要再测出MN两点电压就能够推算废液的流量
  • 8、 如图示,10匝矩形线框处在磁感应强度B=2T的匀强磁场中,绕垂直磁场的轴以恒定角速度ω=10rad/s在匀强磁场中转动,线框电阻不计,面积为0.4m2 , 线框通过滑环与一理想自耦变压器的原线圈相连,副线圈接有一只灯泡L(规格为“1.0W,0.1A”)和滑动变阻器,电流表视为理想电表,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当灯泡正常发光时,原、副线圈的匝数比为1∶2 B、若将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上移动,则电流表示数减小 C、若将自耦变压器触头向上滑动,灯泡会变暗 D、若从图示线框位置开始计时,线框中感应电动势的瞬时值为402sin(10t)V
  • 9、 如图所示,A、B、C是三个完全相同的灯泡,L是一个自感系数较大的线團(直流电阻可忽略不计),则(  )

    A、电路接通稳定后,三个灯亮度相同 B、电路接通稳定后,S断开时,C灯逐渐熄灭 C、S闭合时,A灯立即亮,然后逐渐熄灭 D、S闭合时,B灯立即亮,然后逐渐熄灭
  • 10、 国庆阅兵时,我国的JH-7型歼击轰炸机在天安门上空沿水平方向、自东向西呼啸而过。该机的翼展为12.7m,机长为22.3m,北京地区地磁场的竖直分量为4.9×105T , 该机水平飞过天安门时的速度为246m/s。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机两翼端的电势差约为0.27V,南面机翼端(飞行员左侧)电势较高 B、该机两翼端的电势差约为0.27V,北面机翼端(飞行员右侧)电势较高 C、该机两翼端的电势差约为0.15V,南面机翼端(飞行员左侧)电势较高 D、该机两翼端的电势差约为0.15V,北面机翼端(飞行员右侧)电势较高
  • 11、 成人体液总量占体重的60%左右,体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和电解质,因此容易导电,而体内脂肪则不容易导电,我们可以用某型号脂肪测量仪(如图甲所示)来测量脂肪率,脂肪测量仪根据人体电阻的大小来判断脂肪所占比例,模拟电路如图乙所示。测量时,闭合开关S , 测试者两手分别握住两手柄MN , 则(  )

    A、体型相近的两人相比,脂肪含量高者对应的电流表示数较小,电压表示数较小 B、体型相近的两人相比,脂肪含量高者对应的电源输出功率小 C、体型相近的两人相比,脂肪含量高者对应的电源效率高 D、MN间电阻逐渐增大时,以电压表示数为横坐标,电流表示数为纵坐标,绘制的IU图像是一条过原点的直线
  • 12、 如图所示,某同学在电磁炉面板上竖直放置一纸质圆筒,圆筒上套一环形轻质铝箔,电磁炉产生的交变磁场的频率、强弱可以调节。现给电磁炉通电,发现铝箔悬浮了起来,则(  )

    A、只减小磁场,铝箔悬浮高度将不变 B、只增大频率,铝箔中产生的感应电流增大 C、更换薄铝箔,铝箔中产生的感应电流变大 D、在产生图示方向磁场时,断开电源,铝箔中会产生图示方向的电流
  • 13、 如图所示,一弹簧振子做简谐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若位移为负值,则加速度一定为负值 B、小球通过平衡位置时,速度为零,位移最大 C、小球每次经过平衡位置时,位移相同,速度也一定相同 D、小球每次通过同一位置时,其速度不一定相同,但位移一定相同
  • 14、 “嫦娥六号”探测器将于 2024年发射,计划从月球背面采集更多样品,“嫦娥六号”登月部分过程如图所示,在着陆前,探测器在以月球中心为圆心,半径为r圆轨道I上运动,周期为T1;经数次变轨,探测器在紧贴距离月球表面高度为h(未知)的圆轨道II上做短暂逗留,周期为T2;待准备充分后,探测器经过复杂的减速过程后着陆。已知月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 , 引力常量为G , 现不考虑月球自转的影响,求:

    (1)、月球的质量M
    (2)、月球的半径R
    (3)、高度 h
  • 15、 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探究影响向心力大小的因素。已知小球在槽中ABC位置做圆周运动的轨迹半径之比为1:2:1,变速塔轮自上而下按如图乙所示三种方式进行组合,每层半径之比由上至下分别为1:1、2:1和3:1.

    (1)、在探究向心力大小与半径的关系时,为了控制角速度相同需要将传动皮带调至第(填“一”“二”或“三”)层塔轮,然后将两个质量相等的钢球分别放在(填“AB”“AC”或“BC”)位置,匀速转动手柄,左侧标尺露出4格,右侧标尺露出2格,则左右两球所受向心力大小之比为
    (2)、在探究向心力大小与角速度的关系时,若将传动皮带调至图乙中的第三层,转动手柄,则左右两小球的角速度之比为。为了更精确探究向心力大小F与角速度ω的关系,采用接有传感器的自制向心力实验仪进行实验,测得多组数据经拟合后得到Fω图像如图丙所示,由此可得的实验结论是

  • 16、 如图所示,在“实验:研究平抛运动”中:

    (1)、为准确确定坐标轴,还需要的器材是____;
    A、弹簧测力计 B、铅垂线 C、打点计时器 D、天平
    (2)、实验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A、小球每次从斜槽上不相同的位置自由滚下 B、斜槽轨道必须光滑 C、要使描出的轨迹更好地反映真实运动,记录的点应适当多一些 D、为了比较准确地描出小球运动的轨迹,应该用一条曲线把所有的点连接起来
    (3)、在做该实验时某同学只记录了物体运动的轨迹上的ABC三点,已知相邻两点的时间间隔相等,并以A点为坐标原点建立了直角坐标系,得到如图所示的图像,g取10m/s2

    ①据图像求出相邻两点的时间间隔为s;

    ②据图像求出物体平抛运动的初速度大小为m/s;

    ③物体运动到B点时的速度大小为m/s。(结果可含根号)

  • 17、 第24届北京冬奥会将在2022年2月4日拉开帷幕,跳台滑雪是其中的一个项目,比赛中运动员穿专用滑雪板,在滑雪道上获得一定速度后从跳台飞出,在空中飞行一段距离后着陆。如图所示,练习中一名运动员第一次从跳台A处以v1=20m/s的初速度水平飞出,在平直斜坡B处着陆;第二次练习时以v2=10m/s水平飞出,落在了斜坡的C处(图中未标出)。若斜坡的倾角为37° , 不计空气阻力,运动员运动过程中视为质点,g=10m/s2sin37°=0.6cos37°=0.8。则(  )

    A、运动员在B处速度与斜坡夹角与落在C处速度与斜坡的夹角相等 B、AB间的距离为75mCAB的中点 C、运动员在B处着陆时的速度大小是25m/s D、运动员在第一次练习时空中轨迹到坡面的最大距离为9m
  • 18、 小船过河时,船头偏向上游与岸的夹角为θ , 其航线恰好垂直于岸。由于雨季到来,水的流速增大了一些,为了保持航线不变,下列办法可行的是(  )

    A、减小θ 角,增大船速 B、减小θ 角,保持船速不变 C、增大θ 角,保持船速不变 D、增大θ 角,减小船速
  • 19、 如图所示,a为地球赤道上的物体,b为沿地球表面附近做匀速圆周运动的人造卫星,c为地球同步卫星。关于abc做匀速圆周运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角速度的大小关系为ωa=ωb>ωc B、向心加速度的大小关系为ab>ac>aa C、线速度的大小关系为va=vb>vc D、周期关系为Ta=Tc>Tb
  • 20、 如图所示,O1O2是皮带传动的两轮,O1半径是O2的2倍,O1上的C点到轴心的距离等于半径的一半,则(   )

    A、vAvC = 1:2 B、ωAωB = 1:2 C、αAαC = 1:2 D、αAαB = 1:2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