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台球是深受大众喜爱娱乐健身活动。如图,运动员采用“点杆”击球法(当球杆杆头接触母球的瞬间,迅速将杆抽回,母球离杆后与目标球发生对心正碰,视为弹性碰撞)击打母球,使得目标球被碰撞后经CD边反弹进入球洞A,这种进球方式被称为“翻袋”进球法。已知两球质量均为0.2kg , 且可视为质点,球间距离为0.9m , 目标球与CD挡壁间虚线距离为0.3m , 目标球被CD挡壁反弹后向A球洞运动方向与AC挡壁间夹角为30°AC=332m , 球与桌面间阻力为重力的13 , 球与挡壁碰撞过程中损失34的动能,重力加速度g=10m/s2

    (1)、求母球在桌面做直线运动时的加速度大小;
    (2)、若某次击打后母球获得的初速度为1m/s , 且杆头与母球的接触时间为0.05s , 求母球受到杆头的平均冲击力大小;
    (3)、若击打后母球获得速度v0=5m/s , 求目标球被碰撞后的速度大小;
    (4)、若能到达球洞上方且速率小于6m/s的球均可进洞,为使目标球能进洞,求母球初速度需要满足的条件。(计算结果都可以用根号表示)
  • 2、 饭卡是学校等单位最常用的辅助支付手段,其内部主要部分是一个多匝线圈,当刷卡机发出电磁信号时,置于刷卡机上的饭卡线圈的磁通量发生变化,产生电信号.其原理可简化为如图甲所示,设线圈匝数n=600 , 每匝线圈的面积均为S=10cm2 , 线圈总电阻r=0.5Ω , 线圈与阻值R=2.5Ω的电阻相连.线圈处的磁场可视作匀强磁场,其磁感应强度大小按如图乙所示规律变化(设垂直纸面向里为正方向),求:

    (1)、0~0.2s内通过电阻R的电流方向和大小;
    (2)、0~0.25s内电阻R上产生的热量。
  • 3、 实验小组要测量某透明液体的折射率,如图所示,组员找到一个底面直径为d,高为d2的圆柱形玻璃槽,现给槽内注满该液体,O为液面的中心。一单色光源由槽底A沿AO方向射入,光束与液面夹角为60° , 恰好在B点接收到该光束。已知B点在槽边缘正上方d2处。

    (1)、求该液体的折射率n;
    (2)、若将光源移动到槽边缘C处,光束仍对准O点射入,请通过计算说明能否在液面上方接收到该光束。
  • 4、 由于实验室没有提供电流表,某实验小组利用两个电压表测量电阻Rx的阻值.实验小组设计如图1所示的电路图进行实验:

    (1)、请根据电路图连接图2中的实物图;
    (2)、闭合开关S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动到最端(选填“左”或“右”);
    (3)、闭合开关S,适当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记录电压表V1V2的示数U1U2
    (4)、重复步骤(3),测量多组U1U2值;
    (5)、根据测量数据作出U2U1的关系图线如图3所示,求得直线的斜率为k,可以得到Rx= . (用斜率k和定值电阻R0表示)
    (6)、因电压表V1V2非理想电表,用该方法测得的Rx阻值与其真实值相比(选填“偏大”或“偏小”或“相等”).
  • 5、 在探究气体压强与体积关系实验中,某兴趣小组设计如图实验装置.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注射器气密性和导热良好且外界环境温度保持不变,不计一切摩擦.

    (1)、用刻度尺测得注射器刻度上40mL50mL的长度为1cm , 注射器活塞的横截面积为S=cm2
    (2)、取下沙桶,向右拉动活塞一段距离后,用橡胶套堵住注射孔,此时的气体压强为大气压p0
    (3)、挂上沙桶,稳定后,测出此时的气体体积V和沙桶的总质量m,则气体压强的表达式p2=;(请选用p0、g、S、m表示)
    (4)、在沙桶内适量添加沙子,重复步骤(3);
    (5)、以沙桶的总质量m为纵轴,以1V为横轴,绘制m1V图像,其图像如图乙所示,图中横轴截距为a,纵轴截距为b,可求得未悬挂沙桶时注射器内气体的体积V0= , 实验时当地的大气压强p0=。(请选用a、b、g、S表示)
  • 6、 某些肿瘤可以用“质子疗法”进行治疗过程中,来自质子源的质子(初速度为零)先被电场加速到具有较高的能量,然后被磁场引向轰击肿瘤,杀死其中恶性细胞,如图所示.若加速电场可看成单个匀强电场,质子的加速长度为L,加速的末速度为v,质子质量为m,电荷量为e,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质子在加速过程中电场力对其做正功,电势能减少 B、该加速电场的电场强度大小为E=mv22eL C、若要提高质子飞出时的动能,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加速电压 D、质子击中肿瘤时的速度大于质子进入磁场时的速度
  • 7、 如图所示,我国排球主攻手朱婷在某次垫球训练中将下落的排球从垫击面上垫出后,排球竖直向上运动,之后又落回到原位置,假设整个运动过程中排球所受空气阻力大小不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球上升阶段处于超重状态 B、球上升阶段重力做的功多于下降阶段重力做的功 C、球上升阶段动量的变化率大于下降阶段动量的变化率 D、球从接触手臂到离开手臂的时间内,手臂对排球的冲量不为零
  • 8、 某型号降噪耳机工作原理如图所示,降噪过程包括如下几个环节:首先,由微型麦克风采集环境中的中、低频噪声;接下来,将噪声信号传至降噪电路;在降噪电路处理完成后,通过扬声器向外发出声波来抵消噪声;最后,我们耳朵就会感觉到噪声减弱甚至消失.对该降噪耳机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耳机降噪利用了声波的多普勒效应 B、抵消声波的频率与噪声的频率应该相等 C、抵消声波与噪声的相位差为零 D、抵消声波和环境噪声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相等
  • 9、 以下四幅图中,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如图甲,人造地球卫星经过地面跟踪站上空,地面接收到信号频率先增大后减小 B、如图乙,A、B两灯均发亮,若断开开关,A灯和B灯都会立即熄灭 C、如图丙,高频感应炉是利用炉外线圈产生的热量使炉内的金属熔化 D、如图丁,利用该装置验证向心力与角速度的关系时,要保持皮带连接的两个塔轮半径相同
  • 10、 如图是小魔术“浮沉子”的模型.在密封的矿泉水瓶中,一开口向下、导热良好的小瓶置于矿泉水瓶中,小瓶中封闭一段空气,可看作理想气体.现用手挤压矿泉水瓶,小瓶下沉到底部;松开矿泉水瓶后,小瓶缓慢上浮,上浮过程中小瓶内气体温度保持不变,则上浮过程中小瓶内气体(    )

    A、体积不变,内能不变 B、体积不变,压强不变 C、对外界做正功,并放出热量 D、体积增大,对外界做正功
  • 11、 如图甲所示,计算机键盘为电容式传感器,每个键下面由相互平行、间距为d的活动金属片和固定金属片组成,两金属片间有空气间隙,两金属片组成一个平行板电容器,如图乙所示.其内部电路如图丙所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按键的过程中,电容器间的电场强度减小 B、按键的过程中,电容器储存的电能增多 C、按键的过程中,图丙中电流方向从a经电流计流向b D、按键的过程中,电容器上极板电势低于下极板电势
  • 12、 汽车的点火线圈是脉冲变压器.某型号点火线圈部分剖面结构如图,其初级线圈与次级线圈匝数之比为1:100,已知汽车电瓶是电动势为12V的蓄电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点火线圈的输出电压始终为1200V B、汽车电瓶不能使点火线圈工作 C、点火线圈的初级线圈应和汽车电瓶相连 D、提高初级线圈匝数,可以增加点火线圈的输出电压
  • 13、 2022年10月,我国成功将“夸父一号”卫星发射升空。该卫星绕地球的运动看成匀速圆周运动距地面高度约为720km。如图所示,“夸父一号”随地球绕太阳公转过程中,需要其轨道平面始终地球公转轨道与太阳保持固定的取向,使太阳光能照射到“夸太阳父一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夸父一号”有部分时间处于“黑夜”之中,完全不能接收到太阳光 B、“夸父一号”在任意时刻的加速度相同 C、“夸父一号”绕地球转动的线速度小于地球的第一宇宙速度 D、“夸父一号”绕地球转动的周期大于地球自转的周期
  • 14、 2023年10月31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当返回舱距离地面1.2m时,返回舱的速度为8m/s , 此时返回舱底部的4台反推火箭点火工作,使返回舱触地前瞬间速度降至2m/s , 实现软着陆.若该过程飞船始终竖直向下做匀减速运动,返回舱的质量变化和受到的空气阻力均忽略不计.返回舱的总质量为3×103kg , g取10m/s2 , 则4台反推火箭点火工作时提供的推力大小为(    )
    A、3×104N B、7.5×104N C、2.6×104N D、1.05×105N
  • 15、 在2023年10月28日举行的首届国际天然铀产业发展论坛中,我国宣布,通过“天空地深”一体化勘查技术发现了一批万吨至十万吨级铀矿床.天然铀中主要有铀238和铀235,其中,铀235的裂变方程为:92235U+01n3689Kr+zABa+301n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铀235裂变可以自发进行 B、反应方程中A=144Z=53 C、3689Kr的比结合能大于92235U的比结合能 D、离地表越深,温度越高,铀235的半衰期也越大
  • 16、如图所示,在xOy平面内有一半径为R、圆心为O1的圆形区域,其中OO1=4R , 圆O1x轴的其中一个交点为Q。该圆形区域外存在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 , 方向垂直于xOy平面向外的匀强磁场。在O点有一粒子源,可沿xOy平面的任意方向发射质量为m , 带电量为+q(q>0) , 速度大小相同的粒子。不计粒子重力和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可能用到的三角函数值:sin15°=0.26sin22°=0.375,sin38.7°=0.625,sin48.6°=0.75
    (1)、若从O点发出的粒子均不会进入圆形区域,求粒子的速度应满足的条件;
    (2)、当v=4qBRm时,求进入圆形区域的粒子的速度方向与x轴正方向所成角度θ的范围;
    (3)、假如y轴右侧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大小与x的关系为B=kxk>0且为定值),磁场方向仍垂直于xOy平面向外。与x轴正方向成30°角发射的粒子,经过磁场偏转恰好垂直x轴通过Q点,求该粒子的速度大小。
  • 17、 如图所示,光滑的平行金属导轨EFGH与水平面间的夹角为37° , 导轨间距L=1m , 导轨平面的CDPQ矩形区域内存在垂直导轨平面向上、磁感应强度大小B1=0.5T的匀强磁场.固定于水平面内的金属圆环圆心为O , 半径r=1m , 圆环平面内存在竖直向上、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2=1T的匀强磁场.不计质量的金属棒OA可绕过O点的转轴旋转,另一端A与圆环接触良好.导轨EG两端用导线分别与圆心O和圆环边缘相连.现将一质量为m=0.1kg、长L=1m的金属棒MN从磁场上边界CD上方某处由静止释放,一段时间后MN以速度v1=1m/s进入磁场,同时用外力控制OA棒的转动,从而使MN棒在磁场中做匀加速直线运动,1s后以v2=2m/s的速度离开磁场,此过程中MN棒始终与导轨接触良好.已知金属棒OAMN的电阻均为R=1Ω , 其余电阻均不计.重力加速度g=10m/s2sin37°=0.6 . 若以MN棒进入磁场瞬间为t=0时刻,求MN棒从CD运动到PQ的运动过程中:
    (1)、MN棒受到的安培力大小FA
    (2)、OA的角速度ω与时间t的关系式;
    (3)、外力对金属棒OA所做的功WF
  • 18、如图所示为处于竖直平面内的实验装置,该装置由长L=4m、速度可调的固定水平传送带,圆心分别在O1O2 , 圆心角均为θ=120°、半径均为R=0.4m的光滑圆弧轨道BCD和光滑细圆管EFG组成,其中BG两点分别为两轨道的最高点和最低点,B点在传送带右端转轴的正上方。在细圆管EFG的右侧足够长的光滑水平地面上紧挨着一块与管口下端等高、足够长、质量M=0.5kg的木板(与轨道不粘连)。现将一块质量m=0.3kg的物块(可视为质点)轻轻放在传送带的最左端A点,物块在传送带上自左向右运动,在B处的开口和ED处的开口正好可容物块通过。已知物块与传送带之间的动摩擦因数μ1=0.2 , 物块与木板之间的动摩擦因数μ2=0.5g=10m/s2。求:
    (1)、若物块进入圆弧轨道BCD后恰好不脱轨,传送带的速度大小;
    (2)、若传送带速度为5m/s , 物块经过圆弧轨道BCD最低点D时,轨道对物块的弹力大小;
    (3)、若传送带最大速度为6m/s , 在不脱轨的情况下,滑块在木板上运动过程中产生的热量Q与传送带速度v之间的关系。
  • 19、足球是受同学们喜欢的运动。如图某同学正在练习用头颠球。某一次足球由静止下落0.6m与头接触,被重新顶起,足球与头部接触0.1s后离开头部,此后竖直上升的最大高度为1m。已知足球的质量为0.4kg , 足球在空中运动时空气阻力大小恒为1N , 足球与头部接触时间空气阻力不计,g=10m/s2。求:
    (1)、足球在空中下落过程中空气阻力对它的冲量大小;
    (2)、足球与头部接触过程中头部对足球的平均作用力大小。
  • 20、 一物理学习小组利用图甲所示的装置和频闪相机来验证动量守恒定律.其实验步骤如下:

    步骤1:用天平测出A、B两个小球的质量mAmB(mA>mB)

    步骤2:安装好实验装置,使斜槽末端保持水平,调整好频闪相机的位置并固定;

    步骤3:让入射小球从斜槽上某一位置P由静止释放,小球离开斜槽后,用频闪相机记录下小球相邻两次闪光时的位置,照片如图乙所示;

    步骤4:将被碰小球放在斜槽末端,让入射小球从位置P由静止开始释放,使它们碰撞。两小球离开斜槽后,用频闪相机记录两小球相邻两次闪光时的位置,照片如图丙所示。经多次实验,他们猜想碰撞前后物体的质量和速度的乘积之和不变。

    (1)、实验中放在斜槽末端的小球是(选填“A”或“B");
    (2)、若某同学在乙、丙照片中仅测量了x0x1x2所对应的三个实际长度,则该同学能不能完成实验?(填“能”或者“不能”)。
    (3)、他们在课外书中看到“两物体碰撞中有弹性碰撞和非弹性碰撞之分,碰撞中的恢复系数定义为e=|v2v1||v20v10| , 其中v10v20分别是碰撞前两物体的速度,v1v2分别是碰撞后两物体的速度,他们根据照片中的信息求出本次实验中恢复系数的值e=。(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