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移植绿豆苗时,探究小组发现土壤中有蚯蚓,说明蚯蚓喜欢( )的环境。
    A、明亮、干燥 B、明亮,潮湿 C、黑暗、干燥 D、黑暗、潮湿
  • 2、下表是探究小组“绿豆种子发芽是否需要阳光”的实验数据。

    (1)、关于“绿豆种子发芽是否需要阳光”,从上表数据中可以得到怎样的结论?
    (2)、探究小组发现某个对比实验的数据与上表完全相同,这个对比实验最可能是( )。
    A、绿豆种子发芽是否需要土壤 B、绿豆种子发芽是否需要水分 C、绿豆种子发芽是否需要空气 D、绿豆种子发芽是否需要适宜的温度
  • 3、校园生态农场内的玻璃房里,探究小组正在进行绿豆种子发芽的对比实验。当绿豆苗长到一定高度,将移植到农场的菜地里。探究小组将在菜地里继续观察研究绿豆苗生长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1)、探究小组在①号盘中铺一层土壤,②号盘中铺一层纱布,分别撒入10粒绿豆种子,其他因素保持相同。该对比实验最主要研究的是( )对绿豆种子发芽的影响。
    A、土壤 B、纱布 C、空气 D、种子数量
    (2)、第(1)题所示对比实验中,需要对水分条件进行控制。水分控制的合理方法是( )。
    A、①号盘和②号盘都保持干燥 B、①号盘和②号盘都保持湿润 C、①号盘保持干燥、②号盘保持湿润 D、①号盘保持湿润、②号盘保持干燥
    (3)、绿豆种子发芽需要适宜的温度。因此,该对比实验要在( )的环境中进行。
    A、0℃以下 B、20℃左右 C、70℃左右 D、100℃以上
  • 4、自然界中存在多种能量表现形式,而各种形式的能量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如图所示,小明一边吃植物的果实,一边骑健身器材来发电烧开水。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多种能量的转化,请仔细分析图片,完成下列各题。

    (1)、植物果实中所储存的化学能来自于
    (2)、小明吃下果实后,把果实中的化学能储存在身体里,当小明骑健身器材时,发生的能量转化是
    (3)、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铜,一顿不吃饿得慌。”请从能量的转化角度说一说这句话的道理。
  • 5、如图是堤坝式本电站的工作原理图,请分析围中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水流通过进水管从高处流入发电站内,推动水轮机旋转的过程中,能量转化形式是____转化为____。正确答案是( )
    A、势能、动能 B、势能、电能 C、动能、电能
    (2)、发电机在水轮机的带动下旋转发电,能量转化形成是____转化为____正确答案是( )。
    A、势能、电能 B、动能、电能 C、势能、动能
  • 6、为了探究电磁铁的磁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某科学小组利用甲、乙、丙三个实验装置进行了研究,如图所示,已知,三个装置中的电池、导线、铁芯都相同.

    (1)、选择甲、乙装置,可以研究“电磁铁的磁力大小与的关系”。
    (2)、实验中,用吸起回形针的数量表示电磁铁磁力的大小,请你在下表括号内填上实验装置的名称。(选填“甲”“乙”或“丙”)

    (3)、要研究电磁铁磁力大小与电流大小的关系,应该选择装置( )。
    A、甲和乙 B、甲和丙3 C、乙和因
    (4)、通过以上实验发现,当电磁铁的导电线圈匝数一定时,通过电磁铁的电流越大,电磁铁的磁力越 , 当电流一定时,电磁铁的导电线圈原数越多,电磁铁的磁力越
    (5)、下列物品中,利用了电磁铁的是( )。
    A、指南针 B、自行车 C、磁悬浮列车
  • 7、将下列生活中的现象与其对应的能量转化形式用线连起来。

    反复弯折铁丝会发热 太阳能→光能 

    给充电宝充电 化学能→光能+热能 

    蜡烛燃烧照明 电能→化学能 

    用收音机听广播 动能→热能 

    太阳能路灯照明 电能→声能 

  • 8、能量的形式多种多样,它们能以相同的方式被储存和利用。( )
  • 9、篝火燃烧时释放的能量来自于化学能。( )
  • 10、食物就是人体的“燃料”。( )
  • 11、太阳是地球最大的能量来源。( )
  • 12、激光可以像钻头一样,用来给材料打孔。这说明激光具有能量。( )
  • 13、有的物体工作或运动时不需要能量。( )
  • 14、弹吉他时,琴弦能够发出声音,说明振动的琴弦具有能量。( )
  • 15、雨点落在水面上会溅起水花,说明雨点具有能量。( )
  • 16、电能可以转化为磁能,就是利用电流产生磁性的装置之一。
  • 17、电磁铁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非常普遍,电磁起重机就是一个例子。把电磁铁安装在吊车上,通电后电磁铁产生 , 就能把各种铁制品牢牢吸住,并吊运到指定地点:断电后消失,就能把被吸物体放下来。电磁起重机使用十分方便。几十吨重的铁片、铁钉等各种铁料,不装箱不打包,就能直接被 , 大型电磁起重机一次甚至可以吊起近百吨重物。
  • 18、太阳等恒星发出的光是由原子核产生的,核电站发电所用到的热能是由原子核产生的。
  • 19、人奔跑时、火柴燃烧时、汽车开助时都释放出了
  • 20、由组成的装置叫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