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试卷

  • 1、地球围绕着地轴自西向东自转,地轴始终指向附近。
  • 2、太阳每天东升西落的现象,说明地球自转的方向是
  • 3、我国东西横跨五个时区(相邻两个时区相差一个小时),当最东端乌苏里江的渔民在黎明中唱响渔歌时,最西端帕米尔高原上的边防战士可能在(   )。
    A、升国旗 B、睡午觉 C、深夜巡逻
  • 4、小组成员围成圆圈,模拟地球自转时,按照(    )方向转动,才能看到“上海比拉萨先看到日出” 。
    A、自东向西 B、自西向东 C、以上都可以用
  • 5、当我国最东端乌苏里江渔民在晨曦中唱响渔歌时,我国最西端帕米尔高原上的边防战士们可能在(    )。
    A、做早操 B、吃午饭 C、深夜巡逻
  • 6、下列城市中,在同一天最先迎来黎明的是(   )。
    A、东部的大连 B、西部的乌鲁木齐 C、中部的郑州
  • 7、妙妙住拉萨,探探住贵阳,奇奇住北京,“六·—”节这天,先迎来日出的城市是(    )。
    A、拉萨 B、贵阳 C、北京
  • 8、材料一: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古代科学家墨子就发现了光是沿直线传播的。他曾在房间朝阳的墙壁上开了一个小孔,让一个人对着小孔站在屋外,屋内相对应的墙上便出现了倒立的人像,这便是有趣的“小孔成像”现象。

    材料二:日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又叫日蚀。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三者正好处在一条直线上,月球就会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月球的阴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就会发生日食现象。

    材料三:农历每月十五前后可能会观察到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月食,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区域太阳光被地球所遮蔽,地球上的人就会看到月相有缺失。此时的太阳、地球、月球在同一条直线上。

    (1)、材料中提到了三种现象,请将其名称填在相应的示意图下面的横线上。

    (2)、材料中三种现象的形成原理是
  • 9、为什么一天中,中午时温度高?
  • 10、同一地区一天里中午十二点时气温达到最高。( )
  • 11、在使用圭表时,圭尺要水平且处于南北方向。( )
  • 12、夏季温度高是因为正午时阳光照射角度小,每天总的日照时间长。( )
  • 13、正午是每天阳光照射角度最(选填“大”或“小”)的时候。
  • 14、一天中午,小明测得校园的旗杆影长是2米,下午课间操时再去测量,旗杆的影长(选填“小于”或“大于”)2米。
  • 15、阳光照射角度的变化引起了一天中物体的变化,也引起了的变化。
  • 16、阳光照射角度引起了物体影长的变化,也引起了的变化。上午,阳光照射角度大,影长逐渐变短,气温逐渐。之后,阳光照射角度小,影长逐渐变长,气温逐渐
  • 17、小明自制了一个圭表,下列3个圭表的影长和季节匹配的是(    )。
    A、 B、 C、
  • 18、妙妙通过观察发现,一天中物体的影长变化规律是(    )。
    A、短-长-短 B、长-短-长 C、长-短-短
  • 19、在北半球,一年中日影长度最长的一天是(   )。
    A、春分 B、夏至 C、冬至
  • 20、一年当中,校园的国旗旗杆在夏至日正午影长最短,冬至日正午影长最长。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A、地球绕着太阳公转 B、地球自转 C、气温的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