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
全部 中考专区
  • 1、章开沅先生说:“1895年,中国有三个人各自作出一生最重要的选择:康有为选择变法,孙中山选择革命,张骞选择实业,……称之为殊途同归。”这里的“同归”指( )
    A、实现君主立宪制 B、挽救中华民族危亡 C、建立民主共和国 D、推翻清政府的统治
  • 2、“东沟海战天如墨,炮震烟迷船掀侧,致远鼓棹冲重围,万火丛中呼杀贼。”与此诗直接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平壤战役 B、丰岛海战 C、黄海海战 D、威海卫战役
  • 3、《通典·选举典》载:“其制诏举人,不有常科……试之日,或在殿庭,天子亲临观之。”文中的“试”最早创立于( )
    A、秦朝 B、汉朝 C、隋朝 D、唐朝
  • 4、“构成中国的内聚性的又一重要因素是存在着一种可追溯到数千年前、最古老的商朝的书面语。”材料中的“书面语”最有可能是( )
    A、甲骨文 B、大篆 C、小篆 D、隶书
  • 5、阅读新闻速递,回答问题。

    新闻速递一:

    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组织卡桑旅向以色列境内发射数千枚火箭弹,巴以爆发新一轮大规模冲突,以色列展开对哈马斯围剿行动,造成了大量无辜平民伤亡。

    新闻速递二:

    2023年10月17-18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

    新闻速递三:

    2023年10月30日新华社消息,中国第13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官兵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1)、巴以冲突说明当今世界哪一问题没有解决?依据速递一说说当今世界冲突产生的重要根源是什么?
    (2)、从时代主题角度说说中国在巴以冲突上所持立场的正确性。
    (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适应了当今世界哪一基本特征的要求?
    (4)、上述材料展现了中国怎样的大国形象?中国的所作所为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怎样的智慧?
  • 6、2024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施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爱国有法】

     

    【爱国有行】

    回应关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法治化轨道的呼声不断高涨。颁布爱国主义教育法,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重大。

    明确责任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让社会公众知晓爱国主义教育法的规定是一个重要前提。爱国主义教育法对公民自觉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法律义务以及依法追究侮辱国歌、国旗、国徽,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否认侵略战争、侵略行为和屠杀惨案等行为的法律责任作出明确规定,织密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法律的藩篱。

    (1)、《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出台,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的哪一职权?
    (2)、根据“回应关切”,分析国家为什么要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爱国主义教育。
    (3)、综合上述材料,请你为爱国主义教育法的贯彻落实拟定一个建议提纲。
  • 7、杭州亚运会是时代变化的缩影,现代之城凝聚着亚运之光,指引着未来之我……

    姓名:弄潮儿 

    工作岗位:数字火炬手 

    个性标签:世界首创、互动 

    性强、科技感、时代感满满。

    姓名:黄雨婷 

    工作岗位:射击运动员 

    个性标签:冷静坚毅、技术精 

    湛;十年磨一剑,勇夺三金。

    姓名:小青荷 

    工作岗位:志愿者 

    个性标签:热情有爱、脚踏实地、挥汗如雨。

    (1)、 “小青荷”志愿者身上有着怎样的优秀品质?
    (2)、综合上述材料,从“感受生命的意义”的角度,谈谈对我们成长的启示
  • 8、ChatGPT是由美国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全新聊天机器人。权威人士表示,它的功能“深不可测”,它能与人类进行无障碍对话,能凭空制作出视频,能支持图像内容输入,还能够进行语音和文本的自然语言处理。这启示青少年要( )

    ①做好职业规划,创造丰厚个人财富 
    ②提高个人素养,努力迎接未来挑战

    ③增强问题意识,形成个人核心技术 
    ④丰富知识储备,培养动手研究能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跨学科融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纵坐标Y轴代表经济发展,直线Z的变化趋势体现高质量发展的状况,下列选项最有可能成为横坐标X轴的是( )

    A、城乡融合 B、科技创新 C、人口增长 D、政治建设
  • 10、某校开展防空知识宣讲,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某镇“国家安全大篷车”移动展览在乡村巡展,把国家安全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某区在商务楼宇、繁华商圈等场所,开展系列别具特色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这些活动有利于( )

    ①公民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②公民自觉行使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 

    ③丰富国家安全体系的内涵 
    ④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小区里能不能养大型犬?发生不文明的养犬行为时,怎么制止?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给出答案。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市人大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汇集民智。以下关于《条例》形成的路径合理的是( )

    ①公民针对《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 
    ②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条例》

    ③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草案)》
    ④市人大常委会公开《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A、③→④→①→② B、③→④→②→① C、①→④→②→③ D、④→①→③→②
  • 12、南京“2·23”电瓶车火灾事故酿成惨剧,引发社会关注。而在2月26日,上海某小区楼道内也发生了因电瓶车车主过失引发火灾,被依法处以拘留。由此可见( )

    ①该上海电瓶车车主行为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②公民不能心存侥幸,要谨遵法律的要求

    ③公民要珍爱生命,远离犯罪 
    ④该上海电瓶车车主行为是行政违法行为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3、图示法是揭示概念之间关系的常用方法。下列选项中符合下图所示关系的有( )

    ①德治与法治 
    ②改革与创新

    ③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 
    ④厉行法治与公正司法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4、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如图所示)揭示了( )

    A、情绪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B、情绪受多方面因素影响 C、情绪能丰富我们的生活 D、情绪影响我们的行动
  • 15、8月24日13时,日本____第一核电站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
    A、东京 B、福岛 C、福田 D、大阪
  • 16、9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____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世界遗产数量增至57项。(   )
    A、龙井 B、大红袍 C、云南 D、普洱
  • 17、11月1日,中国____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该自贸区是我国西北沿边地区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我国第22个自贸区,涵盖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实施范围179.66平方公里。(   )
    A、一带一路 B、西部大开发 C、新疆 D、西藏
  • 18、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2022年4月22日发帖纪念著名的“易北河会师”,并附上了美苏两军士兵在德国东部城市托尔高南部易北河畔的一座小桥上胜利会师——一幅纪录美苏士兵握手的照片,同时添加上“我们还记得”以及“我们曾是盟友”的标签。

    1941年至1945年卫国战争期间,苏联共有2700万人牺牲,物资损失高达6790亿卢布。如果没有苏联军民的英勇奋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进程可能会更加艰难。

    1939年9月苏联打着保卫“西部边界安全”的旗号侵入波兰。1940年春,苏联在卡廷森林制造了卡廷惨案。

    苏联对民国政府提供支持,先后三次向中国提供2.5亿美元贷款、出口军事装备并派军事顾问和航空志愿队参与指挥和作战。

    雅尔塔会议上苏联承诺在欧洲战争结束后2—3个月内参加对日作战,其条件是:维持外蒙古的现状,库页岛南部及邻近岛屿交还苏联,大连商港国际化,苏联租用旅顺港为海军基地,苏、中共同经营中东铁路和南满铁路,千岛群岛交予苏联。

    (1)、请举一例说明“我们曾是盟友”的含义。
    (2)、请结合中国抗战的意义谴责雅尔塔会议通过苏联提出的条件
    (3)、阅读表格,你认为评价历史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据此,请自拟题目,写一篇100——150字的历史评述。(要求:主题突出,论述有逻辑。)
  • 19、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收集史料  再现历史】

    图5哈格里夫斯的发明(模型)

    图6斯蒂芬森的发明(实物)

    图7专著《剧变——英国工业革命》

    材料二:【选取史料  分析历史】

    政策是助推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因素。18 世纪英囯政府开始征收关税,颁布了关于工作环境、公共卫生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还废除了封建农奴制,促进了城镇劳动力的形成。

    ——[美]布鲁尼格《现代欧洲史》

    经过一个世纪的成功探险、奴隶交易、海上劫掠、战争和商贸活动,英国具备了工业经济的首要条件:巨大的消费市场,需求的高涨刺激了对新技术的探索。

    ——[美]舍曼《世界文明史》

    材料三:【融会贯通  解释历史】

    到19世纪三四十年代,雇佣劳动快速发展对新兴政治力量的崛起产生影响,这些政治力量追求社会和政治的变革,越来越关注工人的状况,由此导致的最为显著的结果之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形成。

    ——[美]梅里曼《欧洲现代史》

    (1)、材料一中图5的发明是什么?材料一中哪幅图片的内容能够作为研究工业革命的第一手史料?
    (2)、对比材料二中两本著作在分析工业革命发生的原因时有何不同?据此总结分析历史问题的方法。
    (3)、综合上述材料,分析材料三中“新兴政治力量崛起”的原因。
  • 20、在《道德与法治》课前“时事”播报中,九年级某班的同学播报以下新闻:

    2022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讲话时强调: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新形势下,我们要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

    ※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全面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

    ※今年,我们共同制定了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中方将为落实曼谷目标提供支持。

    ※我们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

    (1)、请举例说明“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这一新形势下?
    (2)、结合上述材料,阐述中国如何与亚太各国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