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
全部 中考专区
  • 1、在北线以友邦为邻几乎没有设防,却集中了全国大部分重工业,朝鲜战争的爆发,使中国主要的工业基地直接暴露在美国的军事威胁之下,甚至中国首都也在美国轰炸机的活动半径之内。中国的战略后方和政治经济中心顿成前线。材料可用来研究中国进行抗美援朝的(      )
    A、原因 B、过程 C、方法 D、影响
  • 2、下面年代尺反映的主题是(      )

    A、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 B、马克思主义传播史 C、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 D、西方列强的侵华史
  • 3、相对于第二手资料,第一手资料具有的特点是( )
    A、更直接,不可靠 B、间接,不可靠 C、更直接,更可靠 D、间接,更可靠
  • 4、第19届亚运会于2023年9月23日在杭州开幕,这天恰逢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秋分”,这个特殊的时刻举行开幕式,不仅是对所有运动员传递丰收的祝福,也是对中国独特文化的展示和传承。

    材料一:【“浙”片区域】《长江三角洲地区示意图》和《杭州市气候图》

    材料二:【“浙”段历史】阅读以下三幅图片

    【“浙”些数据】材料三:

    2023年是浙江省“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20周年。二十年来,浙江各级政府财政累计投入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超过2000亿 元;森林覆盖率超过6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565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43降至1.90;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0511家,乡村文化设施实现了100%覆盖;农村的5G、光纤资源基本实现全覆盖,“乡村大脑”等应用实现全省贯通。

    (1)、写出图一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第19届亚运会举办地杭州市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图》中的哪一位置:(填字母);直辖市A的简称为,D为我国的母亲河,(填河流名称),图一所示的区域地势地平、水网密布,是我国著名的“之乡”。
    (2)、根据《杭州气候图》,说说杭州亚运会选择在9月份召开的原因
    (3)、图三位于浙江余姚著名的遗址,这种建筑被称为房屋。图四是在该遗址中出土的世界上最早人工栽培的,这是原始农业兴起和发展的重要标志;图五是位于杭州余杭区遗址出土的玉琮,该遗址目前已经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之一“琮琮”,设计灵感就来源于它。
    (4)、透过数据,解密浙江“千万工程”助推乡村共富的成功经验。
  • 5、2023年一部名为《孤注一掷》的电影迅速出圈,电影火爆的背后,暴露出的电信诈骗问题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2023年12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一周年。九年级学生借此机会制作《与法同行·全民反诈》海报进行“反诈”宣传,请你帮助一起完成。

    【反诈行动】

    ● 2022年6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立法部门共收到1.2万余人提出的2.8万余条意见。

    ●公安部开展专案攻坚。2023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3.7万余起,紧急拦截涉案资金3288亿元,有效遏制犯罪势头。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依法打击犯罪,并积极引导公众提升法治意识和识骗能力。

    ●2023年8月15-16日,中国公安部、泰国警察总署、缅甸警察总署、老挝公安部在泰国清迈联合举行针对本区域赌诈及衍生的口人贩卖、绑架、非法拘禁等犯罪的专项合作打击行动启动会。

    【防诈提醒】

    常见诈骗手段: 犯罪分子利用受害者贪围便宜、想不劳而获的心态,通过手机注册送礼品、刷单赚钱等方式骗取钱财.....

    法律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三十八条:组织、策划、实施、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帮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出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能有效防范和打击诈骗行为,但只有法律是不够的,▲

    (1)、有人提出疑问“提意见建议真的有用吗?”请运用参与民主生活的知识予以解答。
    (2)、结合【反诈行动】的信息,对未来继续有效打击电信诈骗有何启示?
    (3)、依据材料,从法律和道德的关系角度, 在▲处帮忙完善【防诈提醒】。
  • 6、中国芯,中国新,中国心。历经美国四年多全方位极限打压,华为不但没有倒下,还在不断壮大。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美国多全方位极限打压华为反映了中美竞争的实质是什么?华为的涅槃重生告诉我们应该应如何促进发展?
    (2)、“华为的突围”感动你我。班级准备开展“激发创新活力”主题宣传活动,需要征集一篇宣传动员稿,请你完成。(温馨提示:点评可以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角度展开,任选两个角度,条理清晰,语言简洁)
    (3)、华为的突围之路体现了中华民族怎样的民族精神?
    (4)、站在时代的前列,我们青少年如何唱响“中国芯”的时代旋律?
  • 7、历史学习的方法多种多样。为提升同学们的历史学科素养,老师运用了如下学案,请你完成相关学习任务。

    任务一 【识别史料 寻找历史证据】

    任务二 【运用表格 分析历史影响】

    任务三 【分析数据 解释历史现象】

    任务四 【研读史料 理解历史本质】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拒绝了任何彻底的革命计划.为了永远地纠正我们经济制度中的严重缺陷, 我们依靠的是旧民主秩序的新应用。” ——罗斯福

    (1)、我们学的历史是从史料中整理出来的。史料一般包括文献史料、实物史料、口述史料等。请你判断下列史料所属的类别。(只填序号)

    ①《掷铁饼者》 ②《罗伯斯庇尔传》③《查士丁尼法典》 ④英国火车博物馆里的蒸汽机车 

    A 实物史料:; B 文献史料:

    (2)、依据相关内容完成下表中空白处内容的填写,并归纳下面几件重大事件的共同影响。

     

    早期资产阶级革命

    重大事件

    重要文件

    共同影响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A

     

    C

    美国独立战争

    《独立宣言》

    法国大革命

    B

    (3)、依据所学知识分析,图一中1913~1925年苏俄(联)粮食产量先降后升的原因? 如图二所示, 该国又是通过什么途径使工业总产值跃居世界第二的?
    (4)、材料四中所说的“革命计划 ”含义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罗斯福新政是如何依靠“旧民主秩序的新应用”来纠正“经济制度中的严重缺陷 ”?
  • 8、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是中国封建社会政治制度的集中体现。它经历了产生、形成、确立、完备、强化、衰亡的发展过程。秦汉、隋唐都是这一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阅读下列三幅图示,回答问题:

    (1)、上述三幅图示分别反映了哪一朝代的什么制度?
    (2)、说说图示一中该朝在地方实行哪一制度 ?图示三中的制度有何优点?
    (3)、上述三幅图示所反映的制度有何共同作用?
  • 9、2024 年春节期间,原产于智利、美国等地的车厘子大量进口,车厘子成为 2024 年年货顶流。车厘子属于落叶果树,冬天需要累积足够的低温时数,来年才会开花结果。果实成熟时怕多雨,喜温喜光,适宜生长在土质疏松、土层深厚的沙壤土中。

    (1)、阅读图一可知,智利位于洲,其季节与北半球的(填“相同”或“相反”)
    (2)、结合图一图二分析智利适合种植车厘子的优势条件。
    (3)、在车厘子生产国中,智利车厘子出口到我国最多,综合上述材料说说其中的原因。
  • 10、共享快递盒是一个方形的塑料箱,签收后快递小哥就会将它折叠起来,带回仓库重复使用。“共享快递盒 ”的应用(   )

    ①操作麻烦,费时费力,不利于快递事业的发展 

    ②有利于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③有利于增强人们环保意识,减少快递包装污染 

    ④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2023年,贵州“村超”(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火爆全网。当地政府始终坚持“人民体育人民办、人民体育为人民”的原则,满足老百姓的体育文化需求,并利用乡村体育赛事, 把握文旅融合的新契机,打开乡村振兴新思路。“村超”的爆火说明了我国(   )

    ①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得到解决 
    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③不断促进乡村的高质量发展 
    ④乡村振兴重点在精神文明建设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2、2023 年以来,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阿克苏地区各县市立足特色旅游资源,不断丰富旅游内涵,“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让阿克苏旅游四季都火。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做法启示我们要 ( )

    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 
    ②提高少数民族的收入水平,实现高度自治

    ③加强民族地区的法治建设,保持社会稳定 
    ④缩小各民族地区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3、春节作为中国传统民俗节日,不仅是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日子,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等中华文明理念,也承载着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人类共同价值。2023年12月22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这有利于( )

    ①中国人民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

    ②让中华文化得到世界普遍认同,消除文化差异

    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④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4、“一字千言、众望所归”由两岸有关机构共同主办的2023 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日前在台北揭晓,“融”字以最高票当选。 一个“融”字代表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

    ①符合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望 
    ②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③唯一方式是“和平统一 ” 
    ④需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5、“14克左右的煤可以运载两吨煤行驶一英里。煤就这样自己运输着自己,驰过铁轨,漂过海洋……并雪中送炭般地给工业提供了动力。”材料所述现象得益于( )
    A、工厂制度的确立 B、内燃机的出现 C、瓦特改良蒸汽机 D、计算机的问世
  • 16、19世纪中期,俄、日两国相继进行改革。从下面材料可见,其共同结果是(   )

    材料

    废除农奴制一定程度上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但贵族地主继续掌握国家政权, 照旧控制大量土地,农民承担着赎金、贷款利息和赎买手续费的盘剥。

    材料

    明治维新“把电信、电话、铁路、报纸、军舰等最新的西方文明和古代东方典型的

    神圣不可侵犯的君主权威结合起来”,日本天皇的权力大大增强,不断强化忠君意识。

    A、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 B、建立了君主立宪制 C、保留了大量封建残余 D、开启了本国近代化进程
  • 17、中世纪欧洲的谚语“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反映了(   )
    A、基督教的兴起 B、大学的兴起 C、城市的兴起 D、欧洲封建等级制度
  • 18、“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内容,它追求极致、追求品质。下图是迄今世界上出土的最重的青铜器,该展品是(   )
    A、毛公鼎 B、四羊方尊 C、利簋 D、司母戊鼎
  • 19、2024年初,哈尔滨的热度环比暴涨了300%,一句“南方小土豆”拉动了哈尔滨60亿的经济。北国风光勾起了“南方小土豆”们无限的向往,造成我国冬季南北气候差异显著的主要因素是( )
    A、海陆位置 B、南北经度跨度大 C、降水量的差异 D、南北纬度跨度大
  • 20、山脉常常成为我国省级行政区域的天然分界线。下列对四幅示意图中山脉名称的判断正确的是( )

    A、①雪峰山脉 ②长白山脉 ③秦岭山脉 ④大别山脉 B、①大兴安岭 ②台湾山脉 ③天山山脉 ④阿尔泰山脉 C、①太行山脉 ②武夷山脉 ③昆仑山脉 ④祁连山脉 D、①巫山山脉 ②武夷山脉 ③阴山山脉 ④横断山脉
上一页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