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
全部 中考专区
  • 1、浙江省政府积极推进“共富工坊”建设,通过项目到村、就业到户,有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拓展乡村产业增值增效空间,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这表明( )
    A、我国已经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 B、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 C、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 D、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 2、小杭在议题式学习活动中制作了下侧资料卡,从中可以看出她学习的议题最有可能是( )
    资料卡
    ☆支持推进“病有良医”
    ☆支持推进“住有宜居”
    ☆支持推进“老有康养”
    ☆支持推进“弱有所扶”
    A、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开放水平 B、建设法治社会,保障民主权利 C、关注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D、完善政治制度,保障自由平等
  • 3、2023年11月15日,教育部印发通知,为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____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决定组件专门工作咨询委员会,承担大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研究、咨询、检测、评估、科学普及、引领指导等职责。( )
    A、体育健康 B、心理健康 C、身心健康 D、身体健康
  • 4、2023年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三届“____”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 )
    A、中国-东盟 B、博鳌亚洲 C、一带一路 D、中国-非洲
  • 5、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某校法治研究小组开展了系列活动,以下是研究小组收集的材料。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充分采纳民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2022年7月,中央宣传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同牵头启动爱国主义教育法起草工作。

    2023年,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两次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法工委先后到新疆、山西等地调研,听取意见对草案进行修改完善。

    2023年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化作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1)、用凝聚价值追求的相关知识分析我国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的原因。
    (2)、结合材料阐释我国是如何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
    (3)、综合上述材料,说说我们青少年应该怎么做?
  • 6、截至2023年9月,中国已与数十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8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谅解备忘录,累计合作建设4个低碳示范区,开展75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2300余名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对于以上行动,下列评论正确的是( )

    ①中国主动担责,成为主导世界的力量
    ②中国积极参与,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

    ③中国勇于担当,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④中国事不避难,推动解决全球性危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7、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最大依靠。这说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 )
    A、凝聚中国力量 B、汲取中国智慧 C、弘扬中国精神 D、坚持中国道路
  • 8、如图《新征程》中的2035年目标( )

    A、实现了中国人的美好夙愿 B、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D、注重发展谋复兴,达到同步富裕
  • 9、上联:两岸情深同命脉;下联:三通路阔共繁荣;横批:“一国两制”。对这副对联认识正确的是( )

    ①我国运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了台湾问题

    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

    ③“一国两制”方针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④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0、2023年上半年,因为独特的民族风情,云南成为社交媒体上“火出圈”的旅游选择。热火朝天的泼水狂欢、民族歌舞展演等民族文化活动,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勾画出各民族团结一心、携手奋进的美丽画卷。这些民族文化活动有利于( )

    ①增进民族团结与情感交流

    ②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④使各民族风俗习惯相同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治污时出现一些令人惊讶的偏差,不是给老百姓的锅灶上贴封条就是禁止大家蒸馒头炸丸子等等,引起民众的反感。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严格治污能提升政府权威和公信力

    ②不切实际的治污是形式主义的表现

    ③治污要取得成效只能牺牲民众利益

    ④环境治理中要注意维护人民的利益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2、2023年7月22日《法治日报》报道,2023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1.6万人、起诉71.3万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起诉涉黑恶犯罪4534人。这表明( )

    ①我国坚持厉行法治,推进依法治国

    ②法治的作用和力量比德治大得多

    ③审判机关公正审判利于社会和谐

    ④法治是实现社会正义的有效方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2023年12月,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商运投产,成为世界首个实现模块化第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运行的核电站,标志着我国在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领域实现全球领先。这离不开一代代核电人攻坚克难,开拓探索。据此回答下题。
    (1)、这有利于( )

    ①我国建成创新强国

    ②提高国际竞争力

    ③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

    ④构建新发展格局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2)、这启示我们( )

    ①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③创新是民族振兴的基石

    ④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A、①④ B、①② C、①③ D、②④
  • 14、过去20年,某县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走向“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并逐渐迈进“千村未来、万村共富”的新阶段,以数字化、智能化引领推进共富建设成为乡村鲜明特色。这充分说明( )

    ①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措施

    ②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③增进民生福祉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

    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5、政治民主化是实现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1640年革命和1789年革命,并不是英国的革命和法国的革命,这是欧洲范围的革命。它们不是社会中某一阶段对旧政治制度的胜利,它们宣告了欧洲新社会的政治制度。

    ——马克思

    材料三:1912年3月,孙中山在南京颁布了由参议院制定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约法规定: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国民不分种族、阶段、宗教信仰,一律平等;国民有人身、居住、财产……等自由。

    ——节选自人教版(部编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1)、根据材料一,比较两种政治制度实施目的之差异。
    (2)、联系所学,简要阐述材料二中“这是欧洲范围的革命”的理由,并指出与“欧洲新社会的政治制度”产生的逻辑联系。
    (3)、对民主的向往促进人类社会政治文明的不断进步。综合上述材料,运用相关史实对此观点加以论述。
  • 16、敦,大也;煌,盛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何以敦煌】材料一:张骞凿空之开远夷,通绝域,体现出“开”“通”的成功,动机在于“宏放”的文化追求。

    ——唐·魏征

    【符号敦煌】材料二:三兔共耳源于敦煌,却通过印在布料上沿着古老商道开启了一场横跨亚欧非三大洲的“神奇之旅”。《道德经》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说法,因此三兔共耳也象征着生生不息。

                                    

    莫高窟第407窟        埃及或叙利亚陶瓷碎片 伊朗托盘                        德国教堂玻璃彩窗

    隋(581-618)        约1200年             13世纪                                             14世纪

    【再造敦煌】材料三:受历史因素影响,敦煌曾在黄沙戈壁的呜鸣中成为一片“失落沙洲”。如今,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敦煌已连续举办七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吸引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往日盛景在河西走廊西端重现。

    (1)、写出材料一所描述的历史事件及所属朝代。
    (2)、联系材料二,依据所学,概述“神奇之旅”中“古老商道”的作用。
    (3)、综合上述材料,归纳其对当代中国实现“敦”“煌”的启示。
  • 17、“德国人已经打到这座城市的中心,在那里,他们陷入了困境。苏军的顽强抵抗,死死拖住了德国精锐部队,为苏军的大反攻赢得了时间。”据此推测,材料描述的是( )
    A、萨拉托加大捷 B、攻占巴士底狱 C、凡尔登战役 D、斯大林格勒战役
  • 18、货币是国家的名片,以人物头像版面居多。下列对图货币中的人物说法正确的是( )


                                                           图

    A、都被称为南美的“解放者” B、都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 C、都推翻了本国的封建专制 D、都领导了民族解放的斗争
  • 19、15世纪,欧洲学者、政治家甚至普通民众都流行写自传,这一时期自传作品的数量比之前近千年所写自传的总和还要多。这一历史现象折射出当时的欧洲( )
    A、租地农场开始出现 B、绘画艺术蓬勃发展 C、人文主义思潮流行 D、近代自然科学产生
  • 20、近日,借助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的技术,某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李仁松的遗骸得以“回家”。

    烈士信息

    姓名:李仁松

    籍贯:四川绵阳

    牺牲时间:1953年7月8日

    所在部队:某军218团4连

    根据烈士信息卡片,可推断李仁松牺牲于( )

    A、抗日战争 B、人民解放战争 C、北伐战争 D、抗美援朝战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