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
全部 中考专区
  • 1、2023年3月,全国两会先后召开,近4000名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等议案。

    材料二: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企业精神制定涉企政策要多听市场主体意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

    材料三:两会期间,“数字中国”、数字经济仍是讨论的重点。杭州是全国数字改革的先行者,已形成“平台+大脑”“系统+跑道”改革架构,探索形成了一批全国影响力的硬核成果:运用数字技术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形成了党建统领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的大治理体系:加快建设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加强数据开放共享,打通数据对接壁垒,促进高效协同:同时,加快数据开放利用等立法,完善数据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

    (1)、全国两会体现我国哪两项政治制度?材料中全国人大行使了哪些职权?
    (2)、材料二中的“两个毫不动摇”指的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李克强总理提出企业家要专注创业创新的必要性。
    (3)、结合材料三,谈谈杭州的做法对打造数字中国的借鉴意义。
  • 2、2022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实施。九年级学生小丁制作海报进行“反诈”宣传,请你帮助一起完成。

    与法同行全民反诈

    【反诈行动,我点赞】

    2022年6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立法部门共收到1.2万余人提出的2.8万条意见;公安部开展专案攻坚,2021 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1万余起,止付涉案资金3200余亿元,有效遏制犯罪势头;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加强司法办案,依法打击犯罪,并积极引导公众提升法治意识和识骗能力。

    (1)结合材料,从厉行法治的角度,分析对【反诈行动】点赞的原因。(4分)

     

     

     

     

     

    (2)结合材料,对【防诈提醒,我点评】的观点进行评析。(4分)

     

     

    常见诈骗手段:犯罪分子利用受害者贪图便宜、不劳而获的心态,通过手机注册送礼品、刷单赚钱等方式骗取钱财。

    法律链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第三十八条组织、 策划、实施、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帮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防诈提醒,我点评】出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能有效防范和打击诈骗行为,但只有法律是不够的。

  • 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英国18-19世纪的煤产量和铁路里程变化图

    材料二:光荣革命后,英国建立了一个合适的政治制度。这个制度保证社会有宽松、和平的环境,有利于人们追求个人目标,发挥创造力。在市场供求的实际问题面前,技术发明不断产生……建立以机器或以机器协作为基础的工厂,具有强大的生产率优势……进入19世纪中期,英国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工场手工业发展为大机器生产,并成为以轻纺工业为主导的工业国。

    ——摘编自钱乘旦、许洁明《英国通史》

    (1)、根据材料一,指出英国在19世纪煤产量和铁路里程的变化趋势。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指出导致这些变化的重大发明有哪些?(至少列举两个)
    (2)、根据材料二,概括英国实现工业化的具体条件(至少两个),并指出英国作为“工业国”的特征。
  • 4、2023年,在中国的积极斡旋下,宿怨已久、塑龋不断的沙特和伊朗两国握手言和并宣布恢复外交关系,消息一出震惊了全球。这为目前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一个无比重大的好消息。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沙伊两国之间消除了利益分歧 B、合作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C、充分展现了中国对世界的主导 D、这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5、2023年央视春晚创意节目《当“神兽”遇见神兽》利用VR三维绘制等总台新技术,让上古神兽“走出”文献古籍,和现代生活中的孩子们奇妙相遇。这体现了( )

    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历久弥新 
    ②教育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③创新传承源远流长的中华美德 
    ④中华文化有与时俱进的创造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2023年浙江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初步列出了十一方面65项民生实事,邀请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踊跃投票,选出最关切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同时,群众也可以提出自己最希望办好的民生实事项目。这彰显了( )

    ①公民可以直接参与省内事务的管理 
    ②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形式和途径愈加丰富

    ③民主选举和监督要求广泛的公民参与 
    ④民主参与的有效性得到不断增强

    A、①③ B、①② C、③④ D、②④
  • 7、近几年,各级政协组织通过“委员工作室”等载体联系和服务群众,委员们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解民情、纾民忧,架起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这有利于( )

    ①推动政协协商、基层协商相融共促 
    ②实现基层群众高度自治,促进社会和谐

    ③有事好商量,践行人民民主的真谛 
    ④创新基层治理,保障公民当家作主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2023年3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这说明了( )

    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监督权 
    ②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立法权 
    ④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9、金某拾得董某遗失的新手机并将其占为己有。董某报案后经查看监控找到了金某,要求其返还,金某拒绝归还。董某向人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金某限期归还手机。根据违法行为的类别来分,金某的行为属于( )
    A、严重违法行为 B、行政违法行为 C、刑事违法行为 D、民事违法行为
  • 10、图示法有助于揭示概念关系。下图所示的概念间关系正确的是( )
    A、 B、 C、 D、
  • 11、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上,同学们对下列案例分析正确的是( )

    选项

    事件

    判断

    A

    某同学超市购物后,被保安怀疑偷了东西,随后保安要求搜身和搜包

    超市保安侵犯了同学的财产权

    B

    王某购买了一套新房,依法缴纳契税

    王某积极行使了依法纳税的权利

    C

    出版社未经薛某同意就发表了其作品,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后,薛某将出版社诉至法院

    诉讼是最便捷、最简单的维权途径

    D

    小陈在部队服役时被授予“戍边英雄”称号

    公民的法定权利与法定义务相统一

    A、A B、B C、C D、D
  • 12、每到放学的时候,保实的学校门口总是能看到警察在执勤,为学生的放学安全护航。这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司法保护 B、社会保护 C、政府保护 D、家庭保护
  • 13、著名教育家曾说过:“生命最终是否幸福完整,是由生命的三重属性共同决定的。自然生命之长强调延续存在的时间,社会生命之宽重在丰富当下的经验,精神生命之高则追求历久弥新的品质。长宽高三者的立体构筑,构成了生命的容量。”这启示我们要( )

    ①爱护身体,关注自己的生命与健康
    ②敬畏生命,懂得自己生命重于他人

    ③养护精神,全面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④充盈生命,让生命充满色彩与活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4、2023年3月,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高温超导电动悬浮试验系统在____完成首次悬浮运行。( )
    A、长春 B、北京 C、南京 D、杭州
  • 15、2023年1月,RCEP正式生效实施一周年。2022年,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12.95万亿元,增长 %,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____%,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注入活力。( )
    A、7.5 30.8 B、6.5 31.8 C、6.5 30.8 D、7.5 31.8
  • 16、下图四个阶段党员人数变化的主要原因,分析正确的有( )

    ①甲阶段人数上升是由于第二次土地改革的广泛开展

    ②乙阶段人数下降是由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

    ③丙阶段人数大幅上升是由于农村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的建立

    ④丁阶段人数大幅下滑是由于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7、重大历史事件会对历史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下列事件与影响的搭配,正确的有( )

    ①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极大地解放了人民的思想

    ②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促进了城市的发展

    ③中国重返联合国──我国在此之后推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求同存异原则

    ④十一届三中全会──新中国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8、下图数字所示区域是九年级某同学为云旅游选择的区域,在这些区域中他可以( )

    ①领略高大巍峨金字塔的独特魅力        
    ②聆听伯里克利主持下选出保民官的故事

    ③猜测甲骨文字中蕴含的历史意义        
    ④感受释迦牟尼为众生平等而付出的努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9、下图为《申报》第5版的时评,该时评评论的是(   )
    【时评】
    晋北捷音
        华北战争以来的第一次胜利,也就是国共宣布合作以后的第一个喜讯。全国的人民感奋极了……….我们知道八路军这次的获胜,并不是靠了怎样精锐的武器,也不是靠了怎样现代化的机械部队。这些是他们深感缺少的,八路军的能够制胜顽敌,是完全由于军队靠政治工作的运用,跟民众密切联合的缘故。
    A、中国军民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 B、抗日救亡民主运动新高潮到来 C、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D、抗日战争以来中国的首次大捷
  • 20、“本志(某书籍杂志)……要拥护德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孔教、贞节、旧伦理、旧政治。( )
    A、 B、 C、 D、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