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
全部 中考专区
  • 1、两次世界大战对人类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战后的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全面爆发,1945年结束)

    两次世界大战的数据统计

    直接死于战争的军人900万,另有2000多万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805万美元,间接经济损失1616亿美元

    死亡人数约6000万人,物资损失超过40000亿美元。

    数据来源: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

    两次世界大战及战后大事记(部分)

    1917年11月,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东欧先后建立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7个社会主义国家。

    1919年1月,____①_召开

    1921年11月,华盛顿会议召开。

    1945年2月,雅尔塔会议召开。

    1945年7月,波茨坦会议召开。

    1920-1922年,甘地领导印度人民开展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1960年,非洲有17个国家取得独立

    (1)、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写出①代表的事件。
    (2)、根据材料中两次世界大战及战后大事记,结合所学知识,从两次世界大战的共同影响的角度,提炼观点,并加以论述。(要求:观点明确,论证严密,表述简洁)
  • 2、人类对文明的追求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交流互鉴、推陈出新。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放思想——传承精神文明]

    [创作说明]右图作品是意大利画家拉斐尔于1513年到1514年问创作的一幅油画。这幅画充满了人间母爱与人情味,将圣母描绘成一个美丽、温柔充满母性的形象,歌颂了圣母把爱子献给拯救人类的伟大事业的崇高行动。

    [革新工具——见证经济文明]

    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和工厂体系的建立,大批的人酒入城市,欧洲各地的城市以极快的速度发展..城市改进了污水处理系统,饮用水供应......然而在欧洲,只有少数人获得了巨大财富,而多数人却在遭受无情的剥削。——摘编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借越权力,为非法权力。一一《权利法案》

    (1)、根据材料,概括该作品所反映的精神内核。
    (2)、根据材料,归纳工业革命对欧洲社会的影响。
    (3)、根据材料和英国政权结构示意图,指出英国的政体并说明该政治体制是如何运行的。
  • 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3年10月16日,成都崇州某小区发生一起女童被狗咬伤事件。

    他们在发言政府在行动
    四川宠物协会秘书长:                
        近期连续的狗咬人事件,让我们意识到,近年来售卖犬种发生了变化,宠物环境发生了变化,对恶性犬的界定和科学区分,需要尽快与时俱进、沟通更新。                      狗主人:
        狗是趁大门没关好偷跑出来的,一开始不知情。后来出门寻找,但没有找到,就算了。     
    行动1:崇州市迅速组织公安、卫健、羊牛街道等部门成立联合调查工作组开展调查,及时向公众通报相关情况,并持续做好女童医治和关心关爱等工作。
    行动2:12月1日,成都市发布关于《成都市限养区禁养犬品种目录和大型犬标准》的通告。该通告充分考虑了犬只的性格特点、危害性和社会可接受度等多方面因素,征集并吸收了相关管理部门、群众和专家意见,最终确定 35种禁养犬品种,

     

    小链接:依据2010年颁布的《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此次事件中出现的黑色罗威纳不在禁养名单内。

    (1)、请从参与民主生活角度,说明成都市发布养犬标准通知的合理性。
    (2)、厉行法治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请结合该事件写-篇时事短评。(要求:事理结合,逻辑清晰。)
  • 4、为了更好感受温州社会发展,某中学九年级学生开展“去‘村'游”研学活动。

    研学地点选在文成县让川村,请就本次研学见闻记录,回答问题。

    [非遗游·情浓]

    本次研学活动以体验“二月三”畲族文化节为核心,同学们在让川村非遗基地体验到了以下项目。


        小链接:畲族的“三月三”是畲族人民为了纪念民族英雄雷万兴,相约在每年农历三月三”过节,相沿成俗,传承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村情变·畲乡兴】

    活动中同学们惊讶于畲乡的变化,特地浏览了让川村村情图。

    让川村坚持党建引领民宿产业,引进多家民宿企业和乡村振兴人才,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恋上让川”旅游品牌,带动共同富裕。

    让川村打造新媒体微创空间,引进瓯越●西游记团队运营管理,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加大乡村旅游宣传,积极孵化电商人才。

    让川村保留溪流,融合古树等自然布局,把村内的猪栏、牛栏、羊栏“臭三味”改为充满书香、茶香、咖啡香的“新三味”,宜居宜游的让川成为了文成“金名片”。

    【彩带飘·畲情长】

    同学们在研学过程中也发现了村子里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如停车位设置不合理、文创商品定价过高、产品种类单一、文化墙存在涂鸦等问题。

    (1)、同学体验的非遗活动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什么特点?
    (2)、请结合材料并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村情图中措施的合理性。
    (3)、请你根据上述现象,写下对让川村建设的建议

    建议:

  • 5、在共圆中国梦的路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建设取得斐然成果。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78年、2013年、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表

    年份

    1978

    2013

    2020

    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3679

    592963

    101598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43

    26467

    4383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34

    9430

    17131

    材料二:2012--2020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

    材料三:近年来,温州市大力进行乡村振兴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环境大提升]温州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程,乡村环境大为改善。

    [乡村治理促和谐]温州市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不断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1)、根据材料-提供的信息,分析材料二中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的变化趋势及主要原因。
    (2)、从共享发展成果的角度,阐述温州进行乡村振兴建设举措的意义。
    (3)、综合上述材料,说说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该如何继续前行。
  • 6、右表为1860-1880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工业生产总值位次排序表,其中美国位次发生变化的原因有( )

    位次

    1860年

    1870年

    1880年

    第1位

    英国

    英国

    美国

    第2位

    法国

    美国

    英国

    第3位

    美国

    法国

    德国

    第4位

    德国

    德国

    法国

    ①罗斯福新政的实施

    ②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

    ③废除了奴隶制,赢得了民族独立

    ④清除了资本主义发展的最大障碍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7、社会主义发展史,从1516年空想社会主义著作《乌托邦》起,至今有500多年。据此判断,上图时空坐标中的①②对应的是( )

    A、马克思主义诞生巴黎公社的成立 B、巴黎公社的成立工人运动的兴起 C、马克思主义诞生工人运动的兴起 D、中国共产党成立马克思主义诞生
  • 8、纲要式小结是历史课学习的有效方法。下图图示中的通道是指( )

    A、资产阶级革命 B、新航路的开辟 C、世界市场形成 D、手工工场发展
  • 9、公元1300年,英国埃尔顿庄园法庭依据佃户劳役的惯例,确认茅舍农有义务在草地里或领主庭院中将牧草垛起,但没有义务将牧草装上马车,驳回庄园主对衣奴的控诉。该材料最能说明西欧庄园法庭( )
    A、维护了领主的利益 B、起到了维护奴隶主统治的作用 C、始终坚持客观公正 D、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领主的特权
  • 10、有学者认为:倘若我们把“明治”理解为“明智”,便会发现,明治天皇和他的臣僚在当时复杂的内外形势下,是多么“明智”地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她的“明智”体现在( )

    ①实行“废藩置县”

    ②建立中央集权制度

    ③推行“殖产兴业”

    ④提倡“文明开化”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千年一叹》记载:“公元前6世纪到公元前5世纪诞生了三位伟大的思想先哲,一个人在黄河边思考人与人的关系:一个人在恒河边思考人与神的关系:一个人在爱琴海边思考人的灵魂、美德和幸福的问题”这三个人分别是( )
    A、耶稣、释迦牟尼、苏格拉底 B、孔子、穆罕默德、苏格拉底 C、孔子、释迦牟尼、苏格拉底 D、释迦牟尼、穭罕默德、耶稣
  • 12、某旅行社为配合中学生暑期研学旅行,撰写了一些旅行广告词,下列广告词正确的是( )
    A、观雅典卫城遗址,了解古代罗马的辉煌 B、在两河流域驻足,感受古代埃及的风采 C、在爱琴海畔观光,欣赏古巴比伦城风貌 D、沿着尼罗河而行,领略胡夫金字塔的美
  • 13、九年级张同学(15岁)跟同龄小伙伴一起畅谈未来,他们的美好愿景与新时代发展节点相符的是( )
    A、明明说:“暑假回家后,我要参加到家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浪潮中去。” B、小吴说:“30岁的我们,可以亲眼见证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啦。” C、芳芳说:“25岁时的我,愿意为祖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D、小凯说:“20年后再相聚时,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悄然实现。”
  • 14、“坐上那动车去台湾,就在那2035年,去看看那外婆澎湖湾...坐.上那动车去北京,去看看那天安门上太阳....”..歌曲《2035去台湾》反映了( )
    A、两岸同胞对实现祖国统一的共同愿景 B、大陆网友致力于深化两岸的融合发展 C、和平统一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 D、反对分裂是我们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 15、温州某中学元旦汇演中,身着民族服饰的少数民族学生,载歌载舞,与温州本地学生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这从侧面反映了我国( )
    A、各族人民共同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B、各民族分布呈大杂居、小聚居格局 C、是由56个少数民族组成的大家庭 D、坚持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
  • 16、202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指出,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这些精神( )

    ①核心是爱国主义

    ②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③是中华文化精髓

    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7、2023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由此可见( )

    ①中华文化软实力提升

    ②中华文化成为世界的主流文化

    ③中国国际影响力增强

    ④中国积极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小王在议题式学习活动中搜集了以下两则资料:

    ★温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

    ★温州市将4种群体多发病纳入门诊特殊病种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最适合该学习活动的议题是( )

    A、完善政治制度,保障自由平等 B、行使民主权利,实现人民民主 C、关注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指数 D、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开放水平
  • 19、某校法治宣传栏中,“新法速递”的内容如下表:

    法律名称

    施行时间

    立法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法》

    2023年7月1日起

    发展对外关系,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

    2023年9月1日起

    保障残疾人、老年人融入社会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

    2023年9月1日起

    以法治力量守护青藏高原生灵草木

    这些新法的制定和实施体现了( )

    A、以良法促进人与社会的共同发展 B、我国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 C、良法反映全体公民的意志和利益 D、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己完备
  • 20、过去五年来,人民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19.4万件,同比增长221.1%,人民法院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惩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此举( )

    ①缩短与发达国家科技水平差距,扩大国际影响

    ②有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乡村振兴

    ③有利于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维护公平竞争

    ④是尊重创造和保护创新的需要,护航创新发展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