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我们领略了无穷的冰雪魅力,如图“雪花”顶角上的A、B、C、D、E、F是初中化学常见的六种物质。其中A、B、C都是常见的氧化物,D是紫红色的金属,F是一种单质气体(图中“—”表示物质间能相互发生反应,“→”表示物质间能发生转化)。请写出你的推断:

    (1)、A的化学式为
    (2)、反应D-F的基本反应类型为
    (3)、写出C的一种用途
    (4)、请写出反应C-E的化学方程式
  • 2、 2023年5月30日,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彰显中国航天的力量。
    (1)、运载火箭使用的燃料有液氢、煤油等。氢能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清洁能源的原因是____(填字母)。
    A、产物无污染 B、储存困难 C、燃烧热值高
    (2)、运载火箭使用的推进剂为偏二甲肼(C2H8N2)和物质X,其工作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2H8N2+2X__2CO2↑+4H2O+3N2↑,则X的化学式为
    (3)、正在建设中的天宫空间站,使用了大量的铝合金。

    ①铝合金的硬度比纯铝的硬度;铝比铁耐锈蚀的原因是铝在空气中与氧气反应,在其表面生成一层致密的 (填物质名称)薄膜。

    ②将一定质量的铝片加入AgNO3Cu(NO3)2的混合溶液中,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渣和无色滤液。则滤渣中一定含有的金属是(填化学式)。

  • 3、 化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
    (1)、衣:运动服内胆使用了第二代石墨烯发热材料,石墨烯在物质分类上属于(填单质或化合物)
    (2)、食:水是“生命之源”,人类的生存离不开水,生活中要使硬水软化,可采用的方法是:
    (3)、住:新装修的房屋往往会产生一些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可放置一些活性炭来吸收这些气体,这是利用了活性炭的性。
    (4)、行:为了减少汽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有些城市的部分汽车改用压缩天然气做燃料,请写出天然气燃烧化学方程式:
  • 4、 如图是几种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及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据图回答问题。

     

     

     

    6  C

    12.01

    11  Na

    22.99

    14   Si

    28.09

    (1)、B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 所对应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处于第周期。
    (2)、B与C两种原子化学性质相似的原因是
    (3)、钠离子电池是目前能源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请画出钠离子的结构示意图
    (4)、根据图示的原子结构示意图,推出①号元素与②号元素形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
  • 5、 选择下列物质填空(填序号)

    ①一氧化碳  ②酒精  ③干冰  ④金刚石  ⑤氮气

    (1)、工业上用于冶炼金属的是
    (2)、可用于刻画玻璃的是
    (3)、可用于人工降雨的是
    (4)、可用于磁悬浮列车的是
    (5)、可用作内燃机的燃料的是
  • 6、 化学用语是最简明、信息丰富、国际通用的语言。请用化学用语填空:
    (1)、氦气
    (2)、保持水的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
    (3)、3个亚铁离子
    (4)、标出氯酸钾中氯元素的化合价
    (5)、用“”表示一个氢原子,则“”表示的化学含义为(写符号)。
  • 7、 现有6.4g某种铁的氧化物,用足量的CO将其完全反应,将生成的气体通过足量澄清石灰水,得到沉淀10.0g,则这种铁的氧化物可能是(    )
    A、FeO B、Fe2O3 C、Fe2O3与Fe3O4的混合物 D、FeO与Fe3O4的混合物
  • 8、 如图是初中化学中的实验,下列实验分析不正确的是(    )

    A.实验中只发生了

    物理变化

    B.探究可燃物燃烧的条件

    C.探究分子运动

    D.利用如图实验反

    应原理可设计一种

    灭火器

    A、A B、B C、C D、D
  • 9、 下列物质的鉴别或除杂不正确的是(    )
    A、除去CO2中少量CO:用点燃方法 B、鉴别黄铜(铜锌合金)和真金:用稀硫酸 C、鉴别硬水和软水:用肥皂水 D、除去FeCl2溶液中少量CuCl2:加入足量铁粉,充分反应后过滤
  • 10、 请根据自然界中碳一氧循环示意图,通过图中信息不能得出的结论是(    )

    A、大量燃烧煤和石油等燃料可能破坏生物圈中的碳一氧平衡 B、氧气只有通过燃烧才能参与碳循环 C、每个人都在参与自然界中的碳一氧循环 D、碳、氧循环有利于维持大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含量相对稳定
  • 11、 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展现了化学课程对学生发展的重要价值,下列示例说法正确的是(    )
    A、化学观念:化学变化常伴随着能量的变化,所以有能量变化的一定是化学变化 B、科学思维:铁生锈后质量变大,所以该反应不遵循质量守恒定律 C、科学态度与责任;用红磷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实验结果小于五分之一,直接修改实验数据气含量高低 D、科学探究与实践:将燃着的木条分别伸入吸入的空气和呼出气体中,探究它们氧气含量高低
  • 12、 在“宏观—微观—符号”之间建立联系是化学学科的特点,结合图示分析正确的是(    )

    A、从物质分类看:甲、丙、丁都属于氧化物 B、从元素价态看:四种物质反应前后元素化合价均未改变 C、从微观构成上看: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和数目都没有改变 D、从表示方法上看:化学方程式是CO2+H2=CH3OH+H2O
  • 13、 建立模型是学习化学的重要方法,下列模型正确的是(    )
    A、物质的分类  B、物质组成及构成模型 C、地壳中元素的含量 D、空气成分模型
  • 14、 “生在高山上,长在云雾中”的桂东玲珑茶享誉全省,玲珑茶中的茶多酚(C22H18O11) 是形成茶叶色香味的主要成分之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茶多酚的相对分子质量是458g B、茶多酚完全燃烧会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C、茶多酚中有22个碳原子、18个氢原子、11个氧原子 D、茶多酚中碳、氧元素质量比为2:1
  • 15、我国制碱工业的先驱侯德榜先生发明了联合制碱法,大大提高了原料的利用率,为纯碱和氮肥工业技术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联合制碱法中的“碱”是指碳酸钠(Na2CO3)。碳酸钠中碳元素的化合价正确的是( )
    A、+1 B、+2 C、+3 D、+4
  • 16、 古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下列对诗词中描述现象的微观解释,错误的是(    )
    A、大河上下,顿失滔滔——水结成冰,水分子停止了运动 B、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水蒸气凝结成雪,水分子间隔变小 C、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分子在不断地运动 D、烈火焚烧若等闲——煅烧石灰石,分子种类发生了变化
  • 17、 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在量子点的发现和合成取得重大突破的科学家,其中硒化镉(CdSe)是常见的量子点,如图是镉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及其原子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镉属于金属元素 B、如图中,X=18 C、一个Cd2+有50个电子 D、镉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12.4
  • 18、 下列图示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19、 2023年11月24日,2023湖南·郴州蔬果产业博览会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展会以“绿色蔬果、健康生活”为主题,聚焦科技兴农、品牌发展导向,打造以郴州为代表的湖南蔬果亮丽名片。其中亮嘢豆腐制作工艺中涉及化学变化的是(    )
    A、浸泡 B、过筛 C、煮浆 D、成型
  • 20、下列实验能够直接用于验证质量守恒定律的是 (   )
    A、 B、 C、 D、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