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下列一组图片直接反映了我国古代( )

    ①打制石器

    ②磨制石器

    ③青铜农具

    ④铁农具
    A、生产工具的变革 B、社会制度的变化 C、冶炼技术的进步 D、科技水平的提高
  • 2、《诗经·卫风·木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据考证,该诗为赞美齐桓公帮助卫国人大败狄人(北方游牧民族)而作,印证了齐桓公“尊王攘夷”的政治策略。与以上信息相关的史实是( )
    A、长平之战 B、春秋争霸 C、楚汉之争 D、桂陵之战
  • 3、公元前8世纪,郑庄公命人一再抢收东周王畿内的庄稼,导致“周郑交恶”;后来因郑庄公不再向周王朝纳贡,周桓王举兵伐郑,王师大败,周桓王被射中肩膀,狼狈而逃。这反映了( )
    A、郑国在诸侯国中实力最强 B、周王室的统治秩序遭到破坏 C、郑庄公成为春秋霸主之一 D、诸侯争霸战争破坏农业生产
  • 4、西周将地区的土地和人民分别授予王室的子弟、亲戚及功臣,组成一种新的由多个不同族氏居民混居在一起的共同体。这一举措在客观上( ) 
    A、加速西周中央集权制的确立 B、弱化了血缘在政治中的作用 C、为华夏民族形成提供了条件 D、促进了氏族部落的快速壮大
  • 5、据统计,历年出土商代青铜容器达数千件,兵器、车马器和工具等更以万计,其中许多青铜器构思精巧、雕镂精美、造型逼真。这表明商朝( )
    A、统治阶级残暴、殉葬盛行 B、青铜工艺简单、功能单一 C、青铜种类丰富、工艺高超 D、饮酒之风盛行、分布广泛
  • 6、传说中的黄帝会炼铜,并发明了弓箭。20世纪70年代,甘肃省临夏市东乡县林家村北的林家遗址中,出土了距今约5000年的中国最早的铜刀。由此可知( )
    A、传说都是真实的历史 B、传说中蕴含着历史信息 C、传说没有来源不可信 D、传说反映了农业的发展
  • 7、“彩陶”是中国原始社会中卓越的工艺创造,从下图所示文物的饰纹上可以得知( )

    A、先民具有朴素的审美观念 B、政治形态已发生变化 C、我国绘画艺术处领先地位 D、青铜的冶炼技术发展
  • 8、我国境内目前已确认的最早的古人类是距今约170万年的元谋人,我们之所以称其为“人”,其主要依据是( )
    A、《韩非子》关于远古时代的记述 B、考古发掘出粗糙的石质工具 C、考古发现他们可以吃烧熟的食物 D、其长相和现代人一样
  • 9、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和繁荣的内在动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政治制度的确立与巩固,在中央政府集中了强大的武力和财力,为中央和边疆、汉族和少数民族、各民族之间进行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政治保障。发达的封建思想文化,是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的精神文化基础。这里说的文化,主要内容一个是儒家政治思想,一个是书面文学。

    ——摘编自齐犁,王戈柳等编《民族理论论文汇编  民族关系》

    材料二:

    随着北方各族的内迁与征战,北方衣冠士族和下层民众的南渡,给江南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科学文化。官府实施一系列劝督农耕的政策,也有很大促进作用。东晋时期,田园、庄墅一类封建大地产在江南地区普遍化,土地兼并出现了争占山川湖泽的新趋势,农民破产加剧,纷纷成为大地主的私属人口,农业劳动者的人身依附关系日渐深化。

    ——摘编自蒋锡金《文史哲学习辞典》

    材料三:《北魏帝王出御图》

    图中的帝王和大臣们,都穿着长袍宽袖的汉族服装。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以下表格: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有利条件

    史实

    说明

    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确立与巩固

    ①秦朝

    开创我国地方行政的基本模式,加强中央集权。

    西汉设西域都护

    发达的封建思想文化

    秦朝统一文字

    ④西汉

    加强思想统一

    (2)、根据材料二,概括江南地区开发的原因,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影响。
    (3)、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三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并分析该事件的历史意义。
  • 10、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各式各样的文化符号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内涵。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河北景县封氏墓群出土。左为侍从俑,穿宽袖上衣,头戴笼冠:右为武士循,上身穿小袖、大开领“胡服”

    陕西西安半坡出土。此纺轮为石制品,是我国古代发明的最早的捻线工具

    浙江绍兴出土。青铜鸠杖顶端站立一鸠鸟,属于中原风俗;底端则跪坐一人像,其穿着明显不同于中原风俗

    ①南北朝时期的两个陶俑

    ②半坡遗址出土的纺轮

    ③春我青铜鸠杖

    材料二:

    何尊(如图)是西周早期周成王时的青铜器,内底铸铭文12行122字,提到周武王灭商后决定建(东)都于天下的中心(雒邑),“余其宅兹中国”(我且安顿在这个称为中国的地方)。这是目前所见“中国”一词最早的实物见证。

    材料三: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在造纸术发明以前,我国通常用竹木简或帛作为书写材料,但竹木简笨重,帛的价格昂贵。……东汉时期,“伦乃造意,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为纸……帝善其能,自是莫不用焉,故天下咸称‘蔡侯纸’”……由于纸的发明,引发了书写材料的一场革命,对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起了巨大的作用,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历史的进程。

    (1)、从材料一中找出能说明以下主题的文物。(写序号,多选、错选不得分)

    中国境内早期人类与文明的起源:

    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国”的内涵及其反映的西周政治制度。
    (3)、根据材料三归纳“蔡侯纸”的优点,并分析造纸术的发明和改进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原因。
  • 11、商鞅,战国时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军事家。人们对他的评价众说纷纭。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器壁三面及底部均刻铭文,左壁刻:“十八年,齐率卿大夫众来聘,冬十二月乙酉,大良造鞅,爰积十六尊(寸)五分尊(寸)壹为升”。

    (孝公)十年,卫鞅为大良造。

    ——《史记·秦本纪》

    战国商鞅铜方升

    注:大良造是秦孝公时期秦国国内最高官职,掌握军政大权。

    材料二:

    商鞅变法则是战国变法运动中最辉煌的篇章。商鞅变法规模大、措施全、历时久、推行力度大,从而收到大的成效,取得大的成功,不但帮助秦国走上了富国强兵的正确道路,为秦国日后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面貌。

    ——摘编自《中国古代史资料》

    材料三:

    时间

    评价

    参考文献

    战国

    秦国宰相范雎:“夫公孙鞅事孝公,极身无二,尽公不还私。”

    《史记·李斯列传》

    西汉

    思想家董仲舒:“至秦则不然,用商鞅之法,改帝王之制,除井田,民得买卖。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

    《汉书·食货志上》

    1912年

    毛泽东:“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

    《毛泽东早期文稿》

    (1)、材料一为两种不同类型的史料,提取其中可以相互印证的历史信息。
    (2)、根据材料二,指出商鞅变法的主要特点,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商鞅变法中富国强兵的措施。
    (3)、根据材料三,分析影响历史人物评价的因素(至少两个)。
  • 12、下图反映的历史现象是( )

    A、北方民族大交融 B、手工艺人技术高超 C、少数民族的内迁 D、器物样式丰富多样
  • 13、“鲜卑族在汉化、融合的过程中失去的只是落后的格局,迎来的则是它融于中华民族大家庭而在隋唐的新生和大放异彩。”这说明鲜卑族的改革( )
    A、为后世发展注入了活力 B、加强了其对中原的统治 C、消除了民族之间的隔阂 D、促进了北魏经济的发展
  • 14、东晋政府在浙江湖州筑荻塘,溉田千顷。宋政府在湖州修吴兴塘,溉田二千余顷;又在会稽一带开垦湖田,“皆成良业”。由此看出,江南经济发展的原因是( )
    A、南方优越的自然条件 B、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 C、历代政府的农业政策 D、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
  • 15、如图所示战役( )

    A、是项羽灭秦的关键性战役 B、为曹操统一北方打下基础 C、为三国鼎立局面奠定基础 D、使北方再度陷入分裂状态
  • 16、据西晋的史料记载,内迁的少数民族中,鲜卑族说自己是黄帝之子的后裔,匈奴的铁弗部自称是大禹的后代。这些历史现象说明( )
    A、少数民族认同中原文化 B、“胡”“汉”观念完全消除 C、政权并立导致社会动荡 D、华夏族是由多民族融合而成
  • 17、春秋战国时期诸侯混战,汉初发生“七国之乱”,西晋初年爆发“八王之乱”。上述历史现象源于( )。
    A、郡县制 B、分封制 C、世袭制 D、察举制
  • 18、近数十年考古工作的收获表明,西安灞桥、新疆罗布淖尔、甘肃敦煌马圈湾遗址等都曾经有西汉麻纸残片发现。这些发现证明了( )
    A、造纸术起源于西汉 B、西汉时造纸术传到国外 C、西汉时纸已经出现 D、西汉时纸完全取代简帛
  • 19、史论结合是历史学习的基本方法。下表中史实与结论对应正确的是( )

    序号

    史实

    结论

    A

    殷墟出土甲骨文

    迄今世界上最早的文字

    B

    春秋诸侯争霸

    客观上促进了民族融合

    C

    西汉兴办太学

    打破贵族和王室垄断教育的局面

    D

    班超出使西域

    标志西域正式归属中央政权

    A、A B、B C、C D、D
  • 20、杰里·本特利在《新全球史》中讲道:“商路上交换的最主要商品是来自中国的高质量的丝绸。另外,商人、传教士和其他一些旅行者,带着他们的信仰、价值观念和宗教信念来到远方。”作者旨在说明丝绸之路( )
    A、是一条完备的商业网络通道 B、推动了佛教向中国传播 C、起到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作用 D、加强中央对西域的管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