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试卷

  • 1、我国古代文明辉煌灿烂,留下许多文物古迹与文化瑰宝。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①都江堰

    ②半坡遗址

    ③司母戊鼎

    ④北京人遗址

    (1)、请将图①至④所示的历史遗址和文物,按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填写序号)。
    (2)、请仿照以下示例,在图①至④所示的历史遗址和文物中选择其一,为其编写一段解说词。(要求:列出所处时期、特点和历史价值等,史实准确,表述成文。)

    示例:云冈石窟。解说词:由于南北朝时期,佛教盛行,佛教雕刻兴盛。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是著名的代表,石窟里面雕刻着数以万计的大小佛像,这些佛像继承了秦汉以来我国雕塑艺术的优良传统,同时吸收了外来佛教造型艺术的优点,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堪称宏伟精巧的雕刻艺术品。

  • 2、魏晋南北朝时期,我国各民族之间加强了交往、交流与交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人口迁移示意图

    材料二

    (孝文帝)诏不得以北俗之语言于朝廷,若有违者,免所居宫。(孝文帝)六个王妃中,除一女出于鲜卑八大贵族之外,其余都是中原的著名汉族大士族。——摘译自《魏书》

    魏主(孝文帝)下诏:“北人谓土为拓,后为跋。魏之先出于黄帝,以土德王,故为拓跋氏宜改姓元氏。诸功臣自代(古郡名)来者,姓或重复,皆改之”。——摘自《资治通鉴》

    材料三          

    北方少数民族耕耙图             穿裤褶服南朝乐队                    魏晋南北朝时期从北方

                                                                                 传入的少数民族坐具

    (1)、观察材料一的示意图,分别概括两次人口迁徙的影响。
    (2)、根据材料二,归纳北魏孝文帝改革的措施。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这些措施的影响。
    (3)、根据材料三,归纳魏晋南北朝时期各民族交融的表现。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概括这一时期的时代特征。
  • 3、汉代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大一统王朝,某历史学习小组设计了关于汉代历史的学习活动,请按要求完成下列任务。

    材料一  汉武帝采纳主父偃的“推恩”建议,中央大大加强了对地方的控制。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议,把儒家学说立为正统思想,从此,儒学居于主导地位。汉武帝任用桑弘羊,实行盐铁官营,使国家的财政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汉武帝任用卫青、霍去病,率兵与匈奴进行了三次大战,匈奴被迫迁徙漠北。

    ——摘编自部编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

    材料二

    材料三

    卷一上·高纪第一上卷二·惠纪第二

    卷四·文纪第四

    ……

    卷九十七上·外成传第六十七上

    卷九十八·元后传第六十八

    卷一下·高纪第一下卷三·高后纪第三

    卷五·帝纪第五



    卷九十七下·外戚传第六十七下

    卷九十九上·王莽传第六十九上

    ——摘编自《汉书》目录(节选)

    (1)、根据材料一制作表格,写出表格的主题,并将主要内容分类整理填入表格。(要求:在答题卡上制作表格。表格分类合理,内容完整准确,行数和列数自定。制表时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可不用直尺。)
    (2)、根据材料二,指出东汉中期以后处于怎样的政治局面?并分析其影响。
    (3)、根据材料三判断《汉书》的体裁,如要查找关于西汉灭亡的史料,应该从《史记》还是《汉书》中查找?请说明理由。
  • 4、对以下的示意图解读正确的是(   )

    A、图中的“汉末”指的是西汉末年 B、东晋被北魏所灭 C、西晋结束分裂,完成了全国统一 D、南北朝时期北方战乱极少
  • 5、2020年12月,嫦娥五号带着月壤返回地球,在月球上,有一座环形山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他在世界上第一次把圆周率的数值,计算到小数点以后第七位,他是(   )
    A、郦道元 B、祖冲之 C、司马迁 D、贾思勰
  • 6、中国古代的科技文化在很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下列相关表述正确的是(   )
    A、西汉时期,蔡伦发明造纸术 B、东汉华佗被称为“医圣”,著有《伤寒杂病论》一书 C、北朝贾思编写的《齐民要术》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农书 D、东晋王羲之被称为“书圣”,其代表作是《洛神赋图》
  • 7、《三国演义》中有“刮骨疗伤”的故事,关羽被一枝带毒的冷箭射中右臂,神医华佗为他用刀刮骨去毒,关羽仍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而小明同学在史书《三国志·关羽传》中读到“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他发现:华佗死于建安13年(公元208年),而关羽中毒箭则是建安24年(公元219年)。这说明(   )
    A、《三国演义》的内容更具体可信 B、文学作品与史书可信度一致 C、《三国演义》的内容都是凭空杜撰的 D、文学作品与历史史实存在一定的区别
  • 8、时空观念是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以下历史事件发生在长江流域地区的是(   )
    A、涿鹿之战 B、牧野之战 C、长平之战 D、赤壁之战
  • 9、下列组图展示了我国一项伟大发明的部分工艺流程。这项发明(   )

    A、改变了欧洲社会传统作战方式 B、直接应用于远洋航海 C、推动了世界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D、加强了秦朝与西域的交往
  • 10、有学者认为,古代丝绸之路不仅使中国的丝绸远销以罗马为中心的地中海世界,更大的贡献还在于沟通了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能佐证这一观点的史实是(   )
    A、中国指南针传入朝鲜 B、卫青、霍去病击败匈奴 C、罗马的玻璃器皿等传入中国 D、西汉朝廷设置西域护管理西域
  • 11、下图反映的是“西汉初期中央和封国力量的对比(封国人口数大大超出中央控制的人口数)”。统治者为解决图中所反映的社会问题,采取的措施是(   )

    A、休养生息政策 B、颁布“推恩令” C、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D、实行盐铁专卖
  • 12、监察制度是中央集权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下属于西汉时期具有监察功能的官职是(   )
    A、刺史 B、御史大夫 C、丞相 D、太尉
  • 13、秦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以下秦朝加强中央集权制度的措施中,被后世历代帝王沿用的是(   )
    A、实施“焚书坑儒” B、在中央设“三公” C、秦王嬴政自称“皇帝” D、统一岭南地区
  • 14、改革是兴利除弊、振兴国家的重要手段。商鞅变法的措施中,最能体现这场改革性质的是(   )
    A、奖励耕战 B、允许土地自由买卖 C、建立县制 D、废除贵族世袭特权
  • 15、西周至春秋早期,一些边远诸侯国的青铜器物在形制、纹饰和工艺上,与周王室及中原地区诸侯国的青铜器物有很强的一致性。材料表明西周至春秋早期我国(   )
    A、实现了高度中央集权 B、诸侯国离心力不断增强 C、中原和边远地区文化无差别 D、边远诸侯国对中原的文化认同
  • 16、山戎(春秋时期少数民族)特有的“戎菽”(大豆),因为齐桓公征伐山戎而“布于天下”。这表明诸侯争霸战争(   )
    A、加速了山戎的灭亡 B、巩固了国家的大一统 C、加速了新旧制度的更替 D、客观上促进了全国各地经济的交流
  • 17、“分封制在封土授民的同时,也把周王朝自己及其从商王朝接受过来的先进的器物,官僚体制,典章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结构,带到了分封制度所及之地。”材料表明分封制(   )
    A、稳定了政局,保证了周王朝对地方的控制 B、确立了周王朝的社会等级秩序,巩固了统治 C、促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建立,扩大了西周疆域 D、扩大了周的统治范围,推动了中原文明的扩展
  • 18、据史书记载,商汤伐夏桀时,各地人民欢迎商军“若大旱之望云霓”。这说明(   )
    A、商朝的奴隶制度比夏朝的民主 B、商军伐夏是正义之举,深得民心 C、夏朝的奴隶制远比商朝的残酷 D、商军联合了周边的各部落起兵
  • 19、在我国境内,迄今已发现数千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主要分布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东南地区、西南地区、北方地区和华南地区等几个大的区域,各地区的文化遗存各有特点。这可以用来说明中华文明起源的(   )
    A、阶段性 B、渐进性 C、连续性 D、多元性
  • 20、下列各房屋图中,最适合半坡人居住的是(   )
    A、 B、 C、 D、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