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小明同学想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为了提高测量的精确度,用力传感器显示拉力F的大小。如图所示,让驱动装置带动传送带顺时针运行,木块保持静止不动。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木块受水平向右的静摩擦力作用 B、若力传感器的示数为F , 则传送带受到大小为F、水平向右的摩擦力 C、若传送带运行的速度变大,则力传感器的示数仍保持不变 D、若将同样大小的铁块置于木块上方,则力传感器的示数仍保持不变
  • 2、西湖的秋天银杏纷飞,蝴蝶轻舞,鸳鸯戏水。下列说法正确的( )

    A、图示生物①由上皮组织、分生组织、输导组织和营养组织等组成 B、图示生物②属于节肢动物,其体内的骨骼起到了支撑的作用 C、图示生物①②③都能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 D、图示生物③属于鸟类,卵生,体温不恒定
  • 3、如图是地球板块示意图,根据板块构造学说可知( )

    A、地球表面的陆地被海岭和海沟分割成七大板块 B、青藏高原是由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碰撞形成的 C、宁波位于亚欧板块 D、地震火山带都分布在板块的中央
  • 4、2019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它的主题是“Leavingnoonebehind”。我国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下列有关水的知识中不正确的是( )

    A、水是一种常见的溶剂,自然界中的水都是混合物 B、自然界的降水普遍带有酸性,称为酸雨 C、水中N、P等元素的增多会引起水体的富营养化                 D、沿海地区的昼夜温差较小是因为水的比热大
  • 5、 某学生根据如图10-62 所示的电路图连接电路,测定额定电压为 6 V的小灯泡的电阻。当他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S后,发现小灯泡不亮,且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均为零。为了确定故障原因,该学生采取了如下检查步骤:
    (1)、把实验所用的电压表连接在电池组两端,发现电压表示数为6V。
    (2)、把实验所用的电压表连接在a、c两点之间,发现电压表示数为6 V。
    (3)、把实验所用电压表连接在b、d两点之间,发现电压表示数为 6 V。

    假如连接电路所用的导线及连接情况均良好,请你说明该学生各次检查所能表明的结果,并说明产生故障的原因。

  • 6、 小科同学有一辆玩具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车上的小动物可以自由旋转,这种功能是由两个电动机带动的。如图所示是玩具电动车的简化电路图。目前该车某一处出现了故障:通电后玩具电动车只能行驶,而上面的小动物不能旋转。对此,小科同学提出了猜想:

    【猜想与假设】

    ①可能是旋转开关有故障;

    ②可能是旋转定时器有故障;

    ③可能是旋转电动机有故障。

    小科同学利用一只电压表来判断故障的位置。

    【进行实验】

    ①将玩具电动车装上四节新干电池,闭合旋转开关和旋转定时器。

    ②将电压表一端接在 d 点不动,另一端依次接在a、b、c点,观察电压表的示数 。

    【分析和论证】

    (1)、如果另一端接在a点时电压表有示数,接在b点时无示数,说明旋转开关(填“断路”“短路”或“正常”)。
    (2)、如果另一端分别接在a、b点时,电压表都有示数,然后改接到c点,发现电压表仍然有示数,且Uab=Ubd=Uad说明正常,有故障。
  • 7、电学黑箱表面有电源,灯泡 L1、L2 , 电流表 A1、A2 , 开关S1、S2、S2。请根据表格中的实验记录画出电路图。

    闭合

    开关

    S1

    S2

    S2

    S1、S2

    S1、S2

    S1、S2

    S1、S2

    S2

    L1

    不亮

    .亮

    L4

    不亮

    不亮

    不亮

    不亮

    不亮

    不亮

    A1

    无示数

    有一

    定示

    数 I1

    无示

    无示

    无示

    无示

    无示

    A2

    有一定

    示数 I2

    有一定

    示数 I3

    (I1=I1)

    无示

    有一

    定示

    数 I2

    有一

    定示

    数 I2

    有一、

    定示

    数 I2

    有一

    定示

    数 I2

  • 8、 在图①中,—G—是电流计的符号,电流计是一种能显示微弱电流的电流表,如果经过有关计算选择一个合适的电阻R与它串联,并将刻度盘上的电流值改为相应的电压值,它就成了可以测电压的电压表了。

    (1)、在一次综合实践活动中,小科同学按照将电流计改装为一个量程为5 V的电压表的要求,根据理论知识计算出了串联电阻 R 的值。但在检验时发现:在用这个电压表测5 V以下不同的电压时,每次的读数总是比标准电压表的读数偏小一些。这说明,根据理论计算确定的 R值,放到实际电路中时是有一定的偏差的。问题:实践检验证明,小科计算确定的R值是偏大了还是偏小了? 简要说明理由。
    (2)、聪明的小科想到,再用一个可变电阻接入电路进行微调修正,即通过调节可变电阻的阻值使它的示数与标准电压表的示数一样。可变电阻的符号如图②虚线框上方所示,这个可变电阻怎样接入电路呢? 请你在图②虚线框内画出电路图。
  • 9、 如图所示,矩形线框表示一“黑盒”,盒内有两个相同的电阻组成的简单电路。A、B、C表示从盒内电路引出的三个接线柱,已查明任意两个接线柱之间都有一定的电阻。

    (1)、在图10-58中画出盒内可能存在的三种电路。

    (2)、为进一步探究盒内的电路结构和电阻值,某同学将电压为 4.0 V的电源和量程满足要求的电流表串联组成试探电路(如图10-59所示),进行了如下实验:

    ①将“黑盒”的A、B两接线柱接入试探电路,电流表示数为0.2A;

    ②将“黑盒”的A、C两接线柱接入试探电路,电流表示数为0.1 A.通过推断,盒内电路应是你所画的第种,每个电阻的阻值是Ω。

    (3)、若给你一根导线,要求进一步验证你的推断,你还可以利用试探电路进行哪些测量?写出可能的测量结果。
  • 10、 如图所示暗箱中装有灯泡、电阻、电池,面板上装有A、B、C、D四个接线柱和灯泡的玻璃泡(两接线柱间只能接一个元件)。为了弄清箱内电路连接情况,用电流表两个接头a、b测试,若a和A 一直相接,b依次和B、C、D相接,发现①b接B时灯不亮,电流表示数为零;②b接C时,灯亮,电流表有示数;③b接D时灯光减弱,电流表示数减小。试根据上述情况画出箱内电路图。

  • 11、 某实验探究小组在“用电压表测电压的实验”中,实验方案与教科书建议的方案略有不同,他们先测得干电池组两端的电压为 3.0 V,然后将两只灯泡L1、L2 并联接在该电池组两端,如图甲所示。闭合三个开关,用电压表测得 L1、L2两端电压U1 , U2 均为2.5 V。

    根据他们的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结论:并联电路中,各支路两端的电压

    进一步分析实验数据后,实验小组的小敏同学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并联的两个灯泡的电压小于3.0V,还有0.5 V的电压哪里去了呢? 难道电池组内部有电阻分得了电压吗?

    通过查阅资料和请教老师,实验小组得到的信息是电池组内部有电阻r,在正常情况下r为定值;电池组相当于一个电压U恒定的理想电源与r的组合,如图乙所示。

    学习初中电学内容后,该实验小组继续研究他们发现的问题:实验小组认为,如果上述信息真实可靠,当我们把电路中电池以外的电阻等效成一个电阻Rn时,图甲所示电路可等效为如图丙所示的电路。如果断开图甲中的S2 , Rₙ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下同), Un将。实验结果表明,上述分析完全正确。

    为了测定r的值,实验小组设计了如图丁所示的测量电路。其中R1=5Ω,R2=14 Ω。当只闭合 S1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5 A;当只闭合 S2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 A。请你依据上述数据,帮实验小组计算出r的值。要求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和表达式。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除了有一根导线是断的,其余的器材完好无损,RL1=10Ω,RL2=5Ω电源由两节新蓄电池组成。为了查出哪根导线断了,小科同学采取了如下方法:将电表的正接线柱与电源的正极 a相连,再将电表的负接线柱分别与L1 的b接线柱和L2的c接线柱相连,通过观察电表的示数判断出了这根导线。

    (1)、在上述操作中,小科所选用的电表应是(填“甲”“乙”或“丙”)。甲、量程为0~3 V的电压表;乙、量程为0~15 V的电压表;丙、量程为0~0.6 A 的电流表。
    (2)、选用正确的电表后,当电表接a、b两点时,如果电表有示数,则导线一定是断的;如果电表没有示数,则说明导线可能是断的。当电表接a、c两点时,如果电表有示数,则导线未断,此时电表的示数是
  • 13、 为探究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实验室提供的器材有干电池组(电压约为3 V)、电压表、多个小灯泡、开关、导线若干。

    (1)、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10-53甲中电路连接完整,要求电压表测灯 L1 两端的电压。
    (2)、电路连接正确后进行实验,某小组分别测出灯L1、L2 两端的电压和并联电路的总电压,电压表示数相同,如图乙所示,其值为V。根据这组数据,该小组得出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你认为实验的疏漏之处是
  • 14、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压表 V1示数为3V,V2示数为4 V。若把电阻R2 与R2位置对调,其余元件位置不变,此时有一只电压表示数变为5 V,则电源电压U=V。

  • 15、 如图所示,电路中各部分都是完好的,电流表A1和A2的示数分别为2 A和3 A,今将R2、R3、R4中的某两个电阻互换位置而其他条件不变时,两电流表的示数不变,试求通过 R1的电流可能为

  • 16、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开关S闭合后,三个电压表的示数分别为U1、U2、U2 , 三个电流表的示数分别为 I1、I2、I3。则U1、U2和U3之间的关系为

    I1、I2 和I3之间的关系为

  • 17、 如图所示,把两只电灯 L1和L2串联起来组成图示电路,接通开关后:

    (1)、若仅电压表的示数为零,故障可能是
    (2)、若电流表的示数为零,电压表指针有明显偏转,电路故障可能是
  • 18、 当如图所示的电路接通后,小科同学发现电流表 A1的示数比电流表 A2的示数要大一些,于是他猜想:当电流通过灯泡(用电器)时,能使灯泡发光,因灯泡要消耗电能,所以电流在流动过程中将逐渐变小,于是电流表 A1 的示数比 A2的示数要大一些。小科同学的猜想是(填“正确”或“错误”)的。

    你认为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写出两种)

  • 19、 一名同学用灯泡L1 和 L2组成了串联电路,他连接的电路如图所示。

    (1)、闭合开关,观察到的现象是.
    (2)、请你在实物图上只改动一根导线,使电压表能够测出L4 两端的电压。(要求:在需要改动的导线上画“×”,用笔将改动后的导线画出,导线不许交叉)
  • 20、在金属导体中,自由电子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其大小等于1s内通过导体截面的电荷量,学了这一知识后,某科技小组的同学用粗细均匀横截面积为S的圆环形电阻丝,圆环半径为r,电压为U 的电源(圆环接入电源的那个小缺口的长度忽略不计),组成如图所示电路,已知电阻丝单位长度的电阻为 R0 , 单位体积的自由电子数为 n,每个电子的电荷量为e,则电阻丝中的电流为 , 电阻丝中自由电子的总电荷量 , 自由电子在电阻丝中定向移动的速度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