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茎柔鱼亦称“美洲大鱿鱼”,分布范围广,资源量丰富,对海水温度敏感而易发生迁徙,是东太平洋重要的经济物种。下图示意赤道附近东太平洋茎柔鱼渔场重心随时间的变化。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茎柔鱼渔场重心( )
    A、1—5月向西南方向移动 B、1—5月的移动范围小于5—8月 C、8—12月向东北方向移动 D、8—12月南北移动距离大于东西移动距离
    (2)、据图推测,茎柔鱼5—8月( )
    A、顺洋流流向迁移 B、向高水温区迁移 C、对饵料需求增大 D、受赤道热带气旋影响较大
  • 2、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土壤有机质是指通过微生物作用所形成的腐殖质、动植物残体和微生物体的合称,其中 的碳元素含量即为土壤有机碳(SOC) 。 土壤有机碳是指以有机质形式储存于土壤中的碳,其 含量与土壤的温度、水分等有关。图为“我国某较高海拔山地不同植被类型土壤有机碳随土壤深度的累积变化”。

    (1)、分析表层土壤中,高山草甸土壤有机碳含量比山地草原大的原因。
    (2)、比较不同植被类型土壤中有机碳累积达100%时的埋藏深度,并简析原因。
  • 3、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札达土林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阿里地区扎达县境内,这种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据 地质学家们考证,最初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后经喜马拉雅造山运动 使湖盆升高,湖水外泄,冲磨出“建筑物”的层高,历经风雨侵蚀,在壁立陡峭的山岩上雕琢出 一座座城堡、 一群群碉楼、 一顶顶帐篷、 一层层宫殿,参差嵯峨,仪态万千的土林地貌。图1“扎达盆地的地质构造示意”,图2“土林地貌景观”。

    图 1                                                  图2

    (1)、描述札达盆地土林地貌的形成过程。
    (2)、推测由古湖盆演变为陆地的过程中,水生生物、陆生生物、土壤的变化。
  • 4、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黑河发源于现代冰川广泛发育的祁连山。黑河流域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大致介于98°~101°30'E,38°~42° N 之间,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二大、甘蒙西部最大的内陆流域。

    材料二  干旱地区的内流河流域生态脆弱,生态系统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状况有着密切的关 系。在流域未被人类开发以前,水资源主要消耗于天然的生态环境系统,随着流域水资源的 开发利用和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其生态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学者认为在该地区发展大型灌区弊大于利。图为“黑河流域示意”。

    (1)、根据材料信息,分析黑河径流量的时空变化特点。
    (2)、运用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原理,分析图示地区的自然环境特征。
    (3)、有学者认为在该地区发展大型灌区弊大于利,试分析在黑河流域发展大型灌区对该流域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 5、读图“我国东部沿海某地地质剖面示意”,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图7中乙地的构造地貌名称,并说明其形成原因。
    (2)、分析丙地易发育成河流的原因
  • 6、博格达峰是天山山脉东段的最高峰,最高月均温3~5℃,最低月均温-19~-21℃,无霜期仅有50天左右。野生雪莲能在严寒中和空气稀薄的缺氧环境中正常生长于岩缝、石壁和冰碛砾石滩中。图为“博格达峰垂直自然带谱”。据此完成下题。

    (1)、博格达峰北坡比南坡多一个山地针叶林带的主要原因是北坡( )
    A、相对高度大 B、热量条件好 C、水分条件好 D、土壤肥沃
    (2)、野生雪莲花主要生长在图6中的( )
    A、① 处 B、② 处 C、③ 处 D、④ 处
  • 7、科罗拉多河发源于美国西部落基山脉,源头海拔超过3000米,自东北向西南流入太平洋,全 长2300多千米。上游山区年降水量400~500毫米,下游地处温带半干旱和干旱区,年降水量不 足100毫米。科罗拉多河年内径流量变化显著,夏季径流量占全年的70%.图为“科罗拉多河流域位置示意”,据此完成下题。

    (1)、冬雨率为冬季降水量占年降水量的百分率。甲、乙两地冬雨率高低和成因分别是( )
    A、甲地冬雨率高 地处山地迎风坡 B、甲地冬雨率高 西风控制时间短 C、乙地冬雨率高 沿岸寒流影响大 D、乙地冬雨率高 西风控制时间长
    (2)、科罗拉多河下游流域的植被类型是( )
    A、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B、山地针叶林 C、温带荒漠 D、温带草原
    (3)、夏季,科罗拉多河径流的主要补给水源是( )
    A、季节性积雪融水 B、大气降水 C、地下水 D、高山冰雪融水
  • 8、晴朗的天气里,太阳即将升起或者刚落到地平线下的几分钟内,蓝色天空穹顶与地平线之间 会浮现出金色至红色的光泽,被称为“曙幕光”,当太阳位于地平线下0°至6°之间,叫作“民用曙暮 光”。 一些摄影爱好者由于偏爱拍摄“曙暮光”,喜欢购买我国北方地区价格偏低的有窗户向西的商品房。图为“民用曙暮光”现象发生示意。据此完成下题。

    (1)、秋分日,赤道上某地出现“民用曙暮光”的最早和最晚时间间隔约为( )
    A、11 小时12分 B、12 小时48分 C、11 小时48分 D、12 小时12分
    (2)、夏至日清晨时分,西安(34°15'N,108°55'E)的一位中学生拍摄“民用曙暮光”时,太阳刚好从地平线上升起,这时,这位中学生的影子朝向是( )
    A、西南 B、西北 C、东北 D、东南
    (3)、北方窗户向西的商品房价格偏低的原因是( )
    A、冬季空气质量差 B、冬季通风力较弱 C、夏季日照时间长 D、夏季采光条件差
  • 9、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拥有中国唯一 的大理岩峰林地貌。该地貌下部为肉红色的花岗岩基 座,中部为白色的白云质大理岩围腰,上部的白云岩盖层形成于10亿年前的海洋环境。图1为某游客拍摄的“白石山峰林地貌景观”,图2为“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据此完成下题。

    图 1

    图 2

    (1)、图2中的白云质大理岩属于( )
    A、侵入型岩浆岩 B、沉积岩 C、喷出型岩浆岩 D、变质岩
    (2)、图2中的白云岩盖层所属岩石类型是图3中的( )
    A、白云岩盖层 B、大理岩峰林地貌 C、花岗岩基座 D、白云质大理岩围腰
    (3)、下列地理事物形成时间最早的是( )
    A、白云岩盖层 B、大理岩峰林地貌 C、花岗岩基座 D、白云质大理岩围腰
  • 10、图为“某年7月23 日广东沿海天气形势示意”,L 代表气压中心,M 代表锋线。据此完成下题。

    (1)、图 1 中 L 气压中心近地面气流水平的运动方向是( )
    A、逆时针辐散 B、顺时针辐合 C、逆时针辐合 D、顺时针辐散
    (2)、下列关于图中甲、乙、丙、丁四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丁两地气温差异的因素是纬度 B、丙地气温日较差最大 C、乙地受暖气团控制,丁地受冷气团控制 D、与丙地相比,甲地降雨强度大
  • 11、马里亚纳海沟被称为地球的“第四极”,2020年11月10日,中国首艘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奋 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刷新中国载人深潜记录。2021年,“海斗一号”成功万米科考应用,填补当前国际全海深水下机器人万米应用空白。据此完成下题。
    (1)、与马里亚纳海沟形成原因相同的是( )
    A、科迪勒拉山系 B、中太平洋海岭 C、东非大裂谷 D、大西洋中脊
    (2)、“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坐底需克服的主要困难是( )
    A、海啸 B、高压 C、风暴潮 D、高温
  • 12、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上海港是上海市所有港口的总称,包括洋山港、外高桥港等数个大小不等的港口;近年来集装箱吞吐量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12月10日,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试运行,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集装箱码头。近些年来,上海市港航服务业发展迅速。港航服务业通常指港口和航运业务的拓展,是服务于港口和航运的服务业,产业环节主要由高级服务类、代理与技术服务类、运输仓储类三大类组成。下图示意上海主要港区、国际机场分布。

    (1)、简述上海市港航服务业发展迅速的原因。
    (2)、通过洋山港第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成营运,指出区位因素的变化对现代海洋运输的影响。
  • 13、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埃及是尼罗河的赠礼。古埃及人很早就发现尼罗河泛滥的规律,并找到与之相适应的农业耕作方式,他们不断通过筑坝、修渠引尼罗河河水发展农业生产,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埃及文明。公元前1800年,古埃及人修建优素福运河,从艾斯尤特引尼罗河水进入法尤姆洼地,最后流入加隆湖。下图示意尼罗河谷地(局部)及其周边地区地理事物分布。

    (1)、简析古埃及农业文明发源于尼罗河谷地的自然原因。
    (2)、说明法尤姆洼地的地势特点对该处绿洲农业发展的积极影响。
  • 14、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河北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重点承接含企业总部、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在内的非首都功能,即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下图为雄安新区地理位置示意图。

    (1)、说明我国在河北建设雄安新区的有利条件。
    (2)、分析建设雄安新区的目的并指出其未来发展方向。
    (3)、阐述雄安新区建设对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积极影响。
  • 15、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1)、下列做法中,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是

    ①西北地区林地、草地开垦为耕地 ②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③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 ④华北地区过量开采地下水

    ⑤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A、①② B、②③⑤ C、③④⑤ D、①②④⑤
    (2)、我国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海洋权益主要包括

    ①领土主权 ②内水和领海权益

    ③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权益 ④大陆架海床和底土权益

    ⑤公海权益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⑤ C、②③④⑤ D、①③④⑤
  • 16、瓦罕走廊位于帕米尔高原南端和兴都库什山脉北东段之间的一个山谷,曾是历史上欧亚大陆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目前,阿富汗新政府为了推动两国间的经济交流,正在积极与中国协商共建跨越帕米尔高原曾迟迟未动工修建的瓦罕走廊公路。下图示意规划瓦罕走廊公路走向及其位置。

    (1)、中阿瓦罕走廊公路曾迟迟未动工修建的自然原因主要是

    ①海拔高,地形起伏较大 ②地质构造复杂,地质灾害频繁

    ③地处高寒山区,气候恶劣 ④多冰川融水,河网密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阿富汗新政府积极倡导与中国共建瓦罕走廊公路的主要目的是
    A、促进人口向外流动 B、缓解首都交通拥堵 C、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D、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 17、重庆光环购物公园是国内首个定位为“城市自然共同体”的商场,其内部打造了高达48米的立体式植物园,种植了近300种热带植物。植物园与购物中心之间通过地面、天空步道等不同路线彼此联通,使消费者购物时犹如在雨林中漫步。下图为商场内部景观图。

    (1)、推测重庆光环购物公园位于城市的
    A、商业区 B、住宅区 C、公园附近 D、高速公路
    (2)、购物中心打造室内植物园的主要目的是
    A、减轻城市雾霾 B、提供休憩空间 C、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D、吸引消费者
  • 18、德国K公司创办于1898年,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及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客户主要为世界知名车企。以家电制造为主的中国M集团,2022年完成收购K公司,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中国M集团收购K公司,主要是为了

    ①扩大企业规模 ②重塑企业形象 ③促进企业转型 ④开拓海外市场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2)、被收购后的K公司,最新发展方向可能是
    A、发展汽车制造 B、转型家电生产 C、研发新产品线 D、主攻芯片制造
  • 19、埃塞俄比亚人口超过1亿,农业人口约占80%,以小农户为主,农业是经济支柱。该国土地资源丰富,干湿季分明,绝大多数耕地只在湿季种植作物,灌溉农田比例小。近年来,该国引进灌溉农机具发展灌溉农业。下图为埃塞俄比亚略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促使该国发展灌溉农业的根本原因是
    A、河流、湖泊多 B、降水总量少 C、土地面积广阔 D、降水变率大
    (2)、埃塞俄比亚发展灌溉农业的地形条件,正确的是
    A、地势起伏较小,灌溉面积大 B、濒临亚丁湾,灌溉水源充足 C、地势起伏较大,可自流灌溉 D、地表较破碎,向上引水灌溉
  • 20、不同城市空间结构的发展演变各具特征,1994年天津市政府提出加快滨海新区建设的战略部署,2006 年滨海新区被批准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新区中的塘沽城区已发展成为天津第二个中心城区,天津“双核心”城市空间结构基本形成。下图示意 1949~2012年天津城市空间结构演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与①时期相比,导致②时期2功能区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有

    ①地价 ②历史 ③环境保护 ④行政规划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③④
    (2)、天津形成“双核心”城市空间结构的主导因素是
    A、经济因素 B、历史文化 C、政府规划 D、交通变化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