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山东省潍坊市实验中学高三下学期第二次模拟考试文科综合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4-25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哈佳高铁是哈达客运专线在黑龙江省东北部的延伸,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长的一条全线规划于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将于2019年竣工,届时与在建的哈齐、哈牡、牡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高速铁路网骨架,哈佳高铁与同江铁路相连,待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成后,旅客可直达俄罗斯,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哈佳高铁建设中遇到的最主要的困难是(   )

    A、高寒缺氧,冻土广布 B、森林茂密,山地起伏 C、纬度较高,气候严寒 D、河湖密布,桥梁众多
    (2)、哈尔滨周边高铁网的修建将首先影响哈尔滨的(   )

    A、服务范围 B、城市等级 C、功能分区 D、行政范围
    (3)、哈佳高铁建成后将会产生的影响正确的是(   )

    ①有利于区域交通运输结构的完善  ②有利于区域旅游业的发展 ③有利于哈佳两城市间的经贸往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④有利于巩固国防和提升路网质量 ⑤有利于民族团结和文化交流

    A、①②③ B、②③⑤ C、①②④ D、①④⑤
  • 2. “保护性耕作法”是指对耕地实行免耕或浅耕措施,并在粮食收割时及时将作物秸秆粉碎后归还农田,或者将庄稼茬子留在田地过冬。读某地实验前后冬春季节有关实验资料表,完成下列各题。


    土壤水分

    土壤空气

    土壤有机质

    大气悬浮质

    大气水分

    实验前

    6.3%

    25.5%

    0.7%

    14.6%

    18.6%

    实验后

    23.5%

    16.7%

    3.2%

    3.4%

    34.5%

    (1)、实验结果反映了实行“保护性耕作法”能够(   )

    A、保持土壤水分,降低大气湿度 B、降低土壤水分,提高抗旱能力 C、增强土壤透气性,提高土壤肥力 D、降低土壤透气性,减少空气污染
    (2)、“保护性耕作法”最适宜优先推广的省区是(   )

    A、西藏 B、四川 C、海南 D、甘肃
  • 3. 2015年年末,国际运动服装巨头阿迪达斯宣布关闭其在中国苏州的唯一一家直属工厂,目的是迁往东南亚。而与此同时,阿迪达斯宣布将在大本营德国开设新工厂,运用智能机器人制造运动鞋,并满足日益个性化的产品需求。完成下列各题。

    (1)、阿迪达斯关闭中国工厂的主要原因是(   )

    A、劳动力成本大幅提升 B、市场需求量趋于饱和 C、中国加工技术水平低 D、中国提高出口关税
    (2)、阿迪达斯在德国开设新工厂的影响不包括(   )

    A、增加当地就业岗位 B、加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C、有效迎合当地需求 D、提升产品的标准化程度
  • 4.

    2016年7月24日,三沙市政府正式命名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的海洋蓝洞为“三沙永乐龙洞”,其被证实为世界已知最深的海洋蓝洞。据考证,蓝洞形成于海平面较低的冰川时期,后期由海水涌入形成。下图为“三沙永乐龙洞”垂直剖面。完成下列各题

    (1)、下列地理事物成因与蓝洞类似的是(   )

    A、海沟 B、地堑 C、溶洞 D、三角洲
    (2)、蓝洞形成前期,会造成(   )

    A、海岸线退缩 B、雪线降低 C、三角洲萎缩 D、粮食增产概率增加
  • 5.

    《长春真人西游记》中写道,“大池方圆二百里,雪山环绕之,倒影池中,名之曰天池”,“天池”东西长30千米,南北宽25千米,平均水深46.4米,下图是沿经线所绘制的剖面图,回答下列各题

    (1)、“天池”最可能是(   )

    A、青海湖 B、巴尔喀什湖 C、纳木错 D、赛里木湖
    (2)、有关天池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为冰川侵蚀作用形成        ②夏季湖水的水位最高

    ③湖水矿物质浓度较低     ④湖区周围针叶林广布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二、综合题

  • 6.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6年8月26日,载有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火箭运输队从天津港出发,前往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基地,2016年11月3日,长征五号在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实现首飞。

    材料二:图Ⅰ(京津唐地区简图),图Ⅱ(海南岛交通图)

                             图Ⅰ

                             图Ⅱ

    (1)、简析京津唐地区作我国重型火箭生产基地的区位条件。

    (2)、描述海南岛交通运输线的分布特点,比分析其主要的自然原因?

    (3)、海南省除了海南岛和其他众多岛屿以外,还有广阔的海域,海洋生物、渔业、油气等资源丰富。从可持续发展内涵的角度,提出合理开发海洋资源的建议。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鄂毕河发源于阿尔泰山,最后注入北冰洋,是俄罗斯第三大河,长度为3700千米,流域面积达到26万平方千米,石羊河位于河西走廊东端,发源于积雪皑皑的祁连山北麓,全长250千米,流域面积4.16万平方千米,为甘肃第三大河。

    材料二: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严重恶化问题以引起社会各界、国务院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已全面启动,数据与事实证明,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正初见成效,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已经得到有效遏制。

    (1)、简述鄂毕河和石羊河的汛期特征及补给水原的异同。

    (2)、分析鄂毕河中下游地区大片沼泽的成因。

    (3)、从水资源的角度分析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可采取的治理措施。

    (4)、有人建议新西伯利亚大力发展石油加工业,你认为是否可行并说出理由。

  • 8.

    【旅游地理】

    幽默的习大大的称赞黑龙江冰天雪地是“金山银山”。的确,黑龙江120天降雪期、45万平方公里的雪地面积这资源不是一般的丰富,换句话解释就是:当北京的迎春花已经开了,深圳的小伙伴已经换上了夏装,而黑龙江的湖面上还能开雪地车车玩漂移呢。

    (1)、分析黑龙江发展冰雪旅游有利的区位条件?

    (2)、为了促进黑龙江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请提出合理建议。

  • 9. 【环境保护】

    2016年10月1日下午,天津海滨新区汉沽林业站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内发现大面积鸟网和大量诱鸟器,鸟网之多,堪称“网海”。大量鸟类以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等都纷纷挂网。滨海新区农委汉沽林业站一位负责人说:“设网捕鸟者用专业割草机开拓出十多条网道,芦苇太密,人工没办法数清具体的数量。”

    指出设“网海”捕鸟的危害,并提出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