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试卷

  • 1、 茎柔鱼亦称“美洲大鱿鱼”,分布范围广,资源量丰富,对海水温度敏感而易发生迁徙,是东太平洋重要的经济物种。下图示意赤道附近东太平洋茎柔鱼渔场重心随时间的变化。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茎柔鱼渔场重心( )
    A、1—5月向西南方向移动 B、1—5月的移动范围小于5—8月 C、8—12月向东北方向移动 D、8—12月南北移动距离大于东西移动距离
    (2)、据图推测,茎柔鱼5—8月( )
    A、顺洋流流向迁移 B、向高水温区迁移 C、对饵料需求增大 D、受赤道热带气旋影响较大
  • 2、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土壤有机质是指通过微生物作用所形成的腐殖质、动植物残体和微生物体的合称,其中 的碳元素含量即为土壤有机碳(SOC) 。 土壤有机碳是指以有机质形式储存于土壤中的碳,其 含量与土壤的温度、水分等有关。图为“我国某较高海拔山地不同植被类型土壤有机碳随土壤深度的累积变化”。

    (1)、分析表层土壤中,高山草甸土壤有机碳含量比山地草原大的原因。
    (2)、比较不同植被类型土壤中有机碳累积达100%时的埋藏深度,并简析原因。
  • 3、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札达土林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阿里地区扎达县境内,这种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据 地质学家们考证,最初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后经喜马拉雅造山运动 使湖盆升高,湖水外泄,冲磨出“建筑物”的层高,历经风雨侵蚀,在壁立陡峭的山岩上雕琢出 一座座城堡、 一群群碉楼、 一顶顶帐篷、 一层层宫殿,参差嵯峨,仪态万千的土林地貌。图1“扎达盆地的地质构造示意”,图2“土林地貌景观”。

    图 1                                                  图2

    (1)、描述札达盆地土林地貌的形成过程。
    (2)、推测由古湖盆演变为陆地的过程中,水生生物、陆生生物、土壤的变化。
  • 4、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黑河发源于现代冰川广泛发育的祁连山。黑河流域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大致介于98°~101°30'E,38°~42° N 之间,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二大、甘蒙西部最大的内陆流域。

    材料二  干旱地区的内流河流域生态脆弱,生态系统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状况有着密切的关 系。在流域未被人类开发以前,水资源主要消耗于天然的生态环境系统,随着流域水资源的 开发利用和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其生态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学者认为在该地区发展大型灌区弊大于利。图为“黑河流域示意”。

    (1)、根据材料信息,分析黑河径流量的时空变化特点。
    (2)、运用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原理,分析图示地区的自然环境特征。
    (3)、有学者认为在该地区发展大型灌区弊大于利,试分析在黑河流域发展大型灌区对该流域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 5、读图“我国东部沿海某地地质剖面示意”,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图7中乙地的构造地貌名称,并说明其形成原因。
    (2)、分析丙地易发育成河流的原因
  • 6、博格达峰是天山山脉东段的最高峰,最高月均温3~5℃,最低月均温-19~-21℃,无霜期仅有50天左右。野生雪莲能在严寒中和空气稀薄的缺氧环境中正常生长于岩缝、石壁和冰碛砾石滩中。图为“博格达峰垂直自然带谱”。据此完成下题。

    (1)、博格达峰北坡比南坡多一个山地针叶林带的主要原因是北坡( )
    A、相对高度大 B、热量条件好 C、水分条件好 D、土壤肥沃
    (2)、野生雪莲花主要生长在图6中的( )
    A、① 处 B、② 处 C、③ 处 D、④ 处
  • 7、科罗拉多河发源于美国西部落基山脉,源头海拔超过3000米,自东北向西南流入太平洋,全 长2300多千米。上游山区年降水量400~500毫米,下游地处温带半干旱和干旱区,年降水量不 足100毫米。科罗拉多河年内径流量变化显著,夏季径流量占全年的70%.图为“科罗拉多河流域位置示意”,据此完成下题。

    (1)、冬雨率为冬季降水量占年降水量的百分率。甲、乙两地冬雨率高低和成因分别是( )
    A、甲地冬雨率高 地处山地迎风坡 B、甲地冬雨率高 西风控制时间短 C、乙地冬雨率高 沿岸寒流影响大 D、乙地冬雨率高 西风控制时间长
    (2)、科罗拉多河下游流域的植被类型是( )
    A、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B、山地针叶林 C、温带荒漠 D、温带草原
    (3)、夏季,科罗拉多河径流的主要补给水源是( )
    A、季节性积雪融水 B、大气降水 C、地下水 D、高山冰雪融水
  • 8、晴朗的天气里,太阳即将升起或者刚落到地平线下的几分钟内,蓝色天空穹顶与地平线之间 会浮现出金色至红色的光泽,被称为“曙幕光”,当太阳位于地平线下0°至6°之间,叫作“民用曙暮 光”。 一些摄影爱好者由于偏爱拍摄“曙暮光”,喜欢购买我国北方地区价格偏低的有窗户向西的商品房。图为“民用曙暮光”现象发生示意。据此完成下题。

    (1)、秋分日,赤道上某地出现“民用曙暮光”的最早和最晚时间间隔约为( )
    A、11 小时12分 B、12 小时48分 C、11 小时48分 D、12 小时12分
    (2)、夏至日清晨时分,西安(34°15'N,108°55'E)的一位中学生拍摄“民用曙暮光”时,太阳刚好从地平线上升起,这时,这位中学生的影子朝向是( )
    A、西南 B、西北 C、东北 D、东南
    (3)、北方窗户向西的商品房价格偏低的原因是( )
    A、冬季空气质量差 B、冬季通风力较弱 C、夏季日照时间长 D、夏季采光条件差
  • 9、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拥有中国唯一 的大理岩峰林地貌。该地貌下部为肉红色的花岗岩基 座,中部为白色的白云质大理岩围腰,上部的白云岩盖层形成于10亿年前的海洋环境。图1为某游客拍摄的“白石山峰林地貌景观”,图2为“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据此完成下题。

    图 1

    图 2

    (1)、图2中的白云质大理岩属于( )
    A、侵入型岩浆岩 B、沉积岩 C、喷出型岩浆岩 D、变质岩
    (2)、图2中的白云岩盖层所属岩石类型是图3中的( )
    A、白云岩盖层 B、大理岩峰林地貌 C、花岗岩基座 D、白云质大理岩围腰
    (3)、下列地理事物形成时间最早的是( )
    A、白云岩盖层 B、大理岩峰林地貌 C、花岗岩基座 D、白云质大理岩围腰
  • 10、图为“某年7月23 日广东沿海天气形势示意”,L 代表气压中心,M 代表锋线。据此完成下题。

    (1)、图 1 中 L 气压中心近地面气流水平的运动方向是( )
    A、逆时针辐散 B、顺时针辐合 C、逆时针辐合 D、顺时针辐散
    (2)、下列关于图中甲、乙、丙、丁四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丁两地气温差异的因素是纬度 B、丙地气温日较差最大 C、乙地受暖气团控制,丁地受冷气团控制 D、与丙地相比,甲地降雨强度大
  • 11、马里亚纳海沟被称为地球的“第四极”,2020年11月10日,中国首艘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奋 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刷新中国载人深潜记录。2021年,“海斗一号”成功万米科考应用,填补当前国际全海深水下机器人万米应用空白。据此完成下题。
    (1)、与马里亚纳海沟形成原因相同的是( )
    A、科迪勒拉山系 B、中太平洋海岭 C、东非大裂谷 D、大西洋中脊
    (2)、“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坐底需克服的主要困难是( )
    A、海啸 B、高压 C、风暴潮 D、高温
  • 12、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以高原山地为主的塞罕坝,年均气温· 极端最低气温 年均6级以上的大风日数47天。历经三代人的青春和汗水, 曾经“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如今已营造成了万顷林海。图示意塞罕坝林场及其周边区域。

    (1)、简述塞罕坝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的过渡性。
    (2)、塞罕坝植树造林的主要树种为落叶松、云杉等林木树种。从当地自然环境的角度推测遴选的该类树种具有的特性。
    (3)、简述塞罕坝林场对京津冀地区的生态意义,并提出塞罕坝林场进一步发展的合理化建议。
  • 13、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高端海洋航运服务业是航运服务业的上游产业,具有服务链条长、辐射面积广、带动效应强等特征。需要具备大量的专业人才和较高的服务水平。近年来,中国在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的优势条件上体现出了巨大的中国力量。上海也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持续发力,加快补齐高端海洋航运服务短板。图为 2018年长三角地区高端海洋航运服务企业数量分布图。

    (1)、列举海洋航运服务业的上游产业。
    (2)、简述长三角地区高端海洋航运服务企业集聚在上海的原因。
    (3)、分析中国发展高端海洋航运服务业的优势和短板。
    (4)、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
  • 14、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奥地利(图) 是个多山的内陆国家,得天独厚的山地气候条件使其成为世界“冰雪巨人”,境内有800多个滑雪场,有总长达6000多公里的滑雪道,其冰雪产值高达550亿美元,约占其国内GDP 的15%。近年来,借北京冬奥契机,中奥在冰雪产业上不断合作,使我国冰雪经济“热” 力十足,滑雪、滑冰运动在我国南方地区也被列入冬季“运动清单”,成为人们热衷的冬季运动项目。

    (1)、与奥地利相比,说出高纬度地区发展冰雪经济的限制条件。
    (2)、指出中国与奥地利在冰雪产业中可能合作的内容。
    (3)、分析我国南方发达地区城市室内冰雪经济效益高的原因。
  • 15、图为某地地质图,图中褶曲为向斜构造。断层导致岩体发生相对运动,相对上升的岩层易被侵蚀。完成下列小题。

    (1)、图中岩层及断层形成按新到老排序正确的是
    A、⑥④①②③⑤ B、①②③④⑤⑥ C、①②③⑤④⑥ D、⑥①②③④⑤
    (2)、图中
    A、D岩体有明显气孔构造 B、Z岩体有层理结构 C、断层东侧相对上升 D、断层以水平运动为主
  • 16、呼兰河发源于小兴安岭,沿岸耕地面积广阔。20世纪60年代以前,沿岸各县所产的粮食和物资多由帆船运输。左图为呼兰河流域图,右图为呼兰河陈家店河段年内流量变化及各月平均气温变化曲线图,据此完成下面问题。

    (1)、呼兰河陈家店河段3~4月流量增大的原因是

      ①积雪融水补给     ②降水量增加 

    ③上游河段河冰解冻     ④松花江径流汇入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2)、呼兰河水文特征为
    A、径流季节变化大 B、河流含沙量小 C、存在凌汛现象 D、流速较快
    (3)、呼兰河航线逐渐萧条的主要原因是
    A、河道阻塞 B、人口迁出 C、陆路发展 D、农业发展
  • 17、紫果云杉能够适应高寒干旱的环境,是祁连山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于北坡,且多呈斑块状分布。 图示意祁连山自然带垂直带谱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推测紫果云杉最可能分布的海拔范围
    A、2000~3000米 B、2700~3300米 C、3000~4000米 D、4000~5000米
    (2)、紫果云杉在山地北坡局部地区呈斑点状分布的主要原因是
    A、气温较高 B、蒸发较小 C、降水较多 D、光照较强
    (3)、若紫果云杉林带的上限上升且下限下降,可知气候变化趋势为
    A、暖湿 B、暖干 C、冷湿 D、冷干
  • 18、生态位宽度又称生态位大小,是指一个生物物种在生态系统中利用资源的多样化程度。它反映了物种对环境资源的利用能力和适应能力,可以用来衡量物种在生态系统中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研究发现增加生态位宽度有助于农业发展,确保农业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影响生物的生态位宽度的直接因素是

    ①环境变化     ②竞争对手

    ③个体数量     ④地形障碍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2)、在农业生产中可以增加生态位宽度的措施是
    A、专一化作物种植 B、高密度水产养殖 C、使用化肥和农药 D、土地间作和套种
    (3)、近年来,影响我国东北地区的农业生态宽度拓宽的自然因素最可能为
    A、技术进步 B、气候变化 C、市场需求 D、自然灾害
  • 19、一颗印亦称“一口印”,是中国民间的住房建筑形式之一。 图为我国某地的 “一颗印” 建筑,它由正房、耳房(厢房) 和入口门墙围合成正方如印的外观,俗称“一颗印”。 正房、耳房均高两层,占地很小,很适合当地人口稠密、用地紧张的需要。整座“一颗印”,独门独户,高墙小窗,空间紧凑。正房多做客堂,左右为主人卧室,耳房低层为厨房和猪、牛牲畜栏。整体无固定朝向,可随山坡走向形成无规则的布局,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景观主要分布于我国的
    A、 B、 C、 D、
    (2)、形成这种景观特征的自然条件有
    A、冬季严寒,降雪量大 B、山河相间,时有风沙天气 C、地形封闭,排水不畅 D、地形平坦开阔,河网稠密
    (3)、该地景观所反映的地域文化特征为
    A、少数民族农耕文化 B、江南水乡文化 C、东北黑土地文化 D、少数民族游牧文化
  • 20、《太阳出没歌诀》概括了一年中不同月份的太阳升落方位:“正九出乙入庚方,二八出兔入酉乡;三七发出甲落辛地,四六生寅入戌上; 五月出艮归乾位,仲冬出巽入坤房”,其中月份为农历月。 图1为后天八卦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表示正南方位的宫位是
    A、“离” 宫位 B、“震” 宫位 C、“坎” 宫位 D、“兑” 宫位
    (2)、农历九月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长江三角洲正值伏旱 B、南极地区昼短夜长 C、地中海北岸光照充足 D、北极附近出现极夜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